虛擬偶像現狀:B端變現破圈難、二八效應明顯

作者:星星

來源:骨朵網絡影視

虛擬偶像也要進攻綜藝咖了,而這位代表人物就是點贊仙,一個在綜藝《2060》上,“吵”到了明星嘉賓和節目組編劇的虛擬偶像。

當下,搭乘元宇宙概念的虛擬偶像似乎又迎來了好時候。據不完全統計,近一年裡,虛擬人物賽道就發生了30多筆融資,萬像文化、次世文化等公司更是在一年內完成3筆融資。如今布局虛擬偶像的公司已經覆蓋各行業的上中下游,大家都步調一致,要進軍元宇宙,開發虛擬歌姬、虛擬演員、虛擬主播……而點贊仙背後的製作方,兩點十分動漫的導演陳曌告訴骨朵,他們給了點贊仙一個不同於市場上其他虛擬偶像的定位,打的是泛人群,類似於綜藝咖,覆蓋傳統二次元圈子外。

虛擬人物的分工變得越來越細,這似乎在顯示着虛擬將成為大勢所趨。

虛擬偶像現狀:B端變現破圈難、二八效應明顯

峰瑞資本作為虛擬偶像賽道的長期關注者,在去年投資了虛擬影業,而兩點十分在2016年就得到了峰瑞的投資。不難發現,兩家都是有着資深動漫基因的公司。

峰瑞資本執行董事陳哲表示,之所以選擇動漫公司,是因為他們覺得,文娛行業最終的落腳點都是內容競爭,技術的進步其實是在給內容創造更多可能性,娛樂行業最本質的東西是故事,“不單是動畫團隊,所有能做出好內容的團隊都是我們比較關注的。”

即便現在大眾對於虛擬偶像的態度不一,甚至有不少人認為這是元宇宙概念帶動下的虛火,陳哲也坦言虛擬偶像現在的發展速度比他預想得慢,但他始終看好這一賽道的長期發展。

B端熱情高於C端

在過去短短一年裡,虛擬偶像的商業品牌合作不少,無論是互聯網還是快消品,幾乎每家都有一個虛擬形象與公司logo同框出現,但這些虛擬人物的粉絲量卻不穩定,與明星代言人相差甚遠,要知道一位能夠拿到商業合作的明星,粉絲量至少也得500、1000萬,但目前為止,在各大社交媒體上,虛擬偶像們的粉絲量並不突出。

對於虛擬偶像,b端的熱情要比c端高得多,這是從業者表達出的一致觀點。

“目前,做虛擬偶像有兩方面資金來源是比較穩定的,一部分來自融資,一部分是找b端合作。至於靠c端付費打賞,收入則很有限。”這是陳曌身為一線創作者的真實感受。

雖然虛擬偶像話題十分火熱,但大眾還沒有真正養成為虛擬偶像付費的習慣,這也使得其在c端變現上比較困難且不穩定。而用戶對於虛擬偶像的付費意願也很挑類型。陳曌表示,像A-soul這種類型在c端變現會比較好,其他就會困難一些。

虛擬偶像現狀:B端變現破圈難、二八效應明顯

“和品牌方合作,對方一給就是幾百萬,這肯定是c端變現無法做到的量級。”不過,陳哲也表示,從長期來看,b端變現最終還是依賴c端熱度,畢竟b端的錢也是從c端賺來的,品牌也要看ROI(投資回報率)。

品牌方喜歡吸引眼球的新鮮物種,特別是對於一些高端品牌來說,引領時尚、創新的品牌觀念與新物種有比較好的契合度,特別是如今傳統真人偶像的風險度越來越高,他們也願意嘗試新的合作形式,邀請虛擬人物代言。

但這種商業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續性,大家在當下都無法做出肯定回答。

在參加完綜藝《2060》奪冠后,萬達、長安汽車等多個品牌方都找到了兩點十分,但陳曌坦言,點贊仙的投出回報目前還未成正比,商業化還在起步階段,他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持續投入。“雖然參加綜藝做了一波轉化,但想繼續讓贊贊接到更多的代言,我們的後續運營必須跟上,比如打造舞台、音樂單曲、專輯等。”

虛擬偶像現狀:B端變現破圈難、二八效應明顯

後續的內容運營決定了一個虛擬偶像的生命周期長短。目前能夠看到的是,很多虛擬偶像在前期並沒有產出太多內容,而是先去擁抱客戶,先以商業合作的形式與大眾見面,這和傳統真人偶像的商業邏輯完全相反。

一般的明星代言流程是,某位明星憑藉劇影綜積累一定的粉絲和流量后,品牌主才會找到他們,利用他們的流量為產品做宣傳。而大眾還不知道這個虛擬人物叫什麼,它就開始接代言了。

資本瘋狂湧入虛擬偶像,一批接一批的公司收到真金白銀,但這些做虛擬偶像的團隊似乎和大多數公司一樣,大家表示自己面臨的最大困難還是缺錢。因此,面對品牌方找來合作,大多數虛擬偶像製作團隊都願意抓住這種短期機會進行商業合作,至於內容就先往後放放。

虛擬偶像現狀:B端變現破圈難、二八效應明顯

虛擬偶像作為一個近兩年活躍起來的賽道,其競爭的激烈程度絲毫不亞於任何一行。二八效應在虛擬偶像中體現得尤為突出,甚至比真人偶像更吃頭部。用陳曌的話說,這麼多年像洛天依這樣被大眾認可的頭部虛擬人物並不多。而只要頭部在,其他人就沒有多少流量可以瓜分。

而且對於一家公司來說,孵化一個虛擬偶像需要很長時間,投入了太多心血。虛擬偶像入局者很多,不乏大企業大資本,但該賽道有着專業的技術門檻和運營經驗要求,這些比單純的資金投入要更重要 。以十分追求時效性的綜藝為例,在參加綜藝《2060》時,節目組給各家虛擬偶像一期舞台的製作時間為兩周,也就是每期節目的間隔錄製時間,即便是兩點十分這樣在技術層面和角色設計上都相當專業的公司,兩周時間依然緊巴巴。

成本、時間、競爭等都是造成虛擬偶像先接代言后做內容的重要原因。“不過,要想長期發展、持續運作下去,肯定在內容上要有沉澱,一個沒有內容的純形象是不太可能持續爆火的。”陳哲表示。

虛擬偶像PK大眾偶像

虛擬偶像被大眾關注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永不塌房”。而隨着虛擬主播、虛擬演員等各類虛擬人物不斷出現,都讓虛擬偶像取代傳統真人偶像的聲音越喊越大。

根據愛奇藝《2019虛擬偶像觀察報告》,全國有近4億人關注虛擬偶像,2020年的虛擬偶像市場估計已達2000億規模,而早前艾瑞數據預測的2020年中國偶像市場的規模為1000億元。也就是說,大家對於虛擬偶像市場的預估要超過真人偶像。

不過質疑聲也隨之而來。根據胡斯卡爾文化發布的《2021中國虛擬偶像消費市場調研報告》顯示,只有23%左右的消費者未聽說過虛擬偶像,這一數據雖然說明大家都知道虛擬偶像,但並不代表大家願意為它花錢。目前c端變現較低也在側面說明了這一問題,而且初代虛擬主播絆愛5年的短暫生命期也頻頻被大家提及,大眾對於虛擬偶像的接受度還在觀望中。

虛擬偶像現狀:B端變現破圈難、二八效應明顯

在製作團隊眼中,運營一個虛擬偶像要比一個真人偶像難得多。

“如果覺得這個藝人沒有培養潛質,公司可以選擇解約,可虛擬偶像一旦啟動,前期上百萬的投入、三個月到半年的製作周期,時間、精力、金錢的投入力度都不小,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在前期把虛擬偶像的整個商業化路徑想清楚。”

虛擬偶像比真人參加綜藝更為複雜,投入產出比更是低得多。陳曌告訴骨朵,“虛擬偶像的技術、效率、應用場景都比較重,現階段遠遠比不上真人偶像的性價比,拿一個舞台來說,哪怕是短短几分鐘,都需要軟硬件搭在一起,好幾組團隊近幾十號人完成一個演出。”在陳曌眼中,把虛擬偶像當成一個商業,不斷尋找平衡並找到一個持續穩定的商業模式,讓投入與回報成正比,這件事才能做長久。

虛擬偶像現狀:B端變現破圈難、二八效應明顯

目前虛擬偶像輻射的範圍主要還是二次元圈,如何破圈以及虛擬偶像需不需要成為大眾偶像,也是大家在思考的問題。

二次元是一個很好的市場,這群用戶的消費力很強,用戶也很忠誠,粉絲和內容提供方之間是一個互相促進的關係,這個生態很良性。可如果說這個市場一定會長得非常大,陳哲覺得目前還沒有看到明顯的趨勢。

雖然大家喜歡虛擬偶像和傳統真人偶像的心態趨同,但毋庸置疑的是,傳統真人偶像覆蓋的用戶更大,目前還是大眾的主流需求。無論是投資人還是製作團隊,大家也都認為虛擬偶像還不會取代真人偶像。

“現在頭部虛擬主播的影響力相比頭部真人主播,還有比較大的差距。目前來看,非常聚焦虛擬偶像的用戶群體數還沒有那麼大。”陳哲表示。

虛擬偶像現狀:B端變現破圈難、二八效應明顯

即便各項數據都在顯示虛擬偶像在短期內不會帶來太大收益,但大家依舊對其保持樂觀態度,雖然不能取代,但其在未來會分走真人偶像的一部分市場。陳哲覺得,如果虛擬偶像里能出來一個像傳統真人偶像一樣的頂流IP,那這個市場會變多大不太好預測。

如何發揮出虛擬偶像的獨有優勢,決定了這個市場的增量空間。就像真人主播沒辦法直接跳到遊戲里與玩家的角色並肩作戰,但虛擬主播可以。這也是陳哲關注的焦點,“如果虛擬人物和真人做一樣的事情,我並不覺得它有特別大的吸引力,它的想象空間一定來自於它能做真人做不到的事情。”

進入冷靜期?虛擬偶像的差異化與後續運營

因為有巨大的風口在,虛擬偶像在短期獲得了資本青睞,製作公司只要想做且想法還不錯,就會有大量的錢投入,這也讓陳曌用失控形容去年虛擬偶像的火熱狀態。“而且對於真正想參與虛擬偶像的人來說也沒有什麼損失,進來做就好了,即使失敗還積累了經驗。”

不過,今年開年後,大家就顯得冷靜了很多。陳曌覺得,在一兩年後,可能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會選擇離開。目前考驗從業者的是,是否對於虛擬偶像足夠理解。“對於它未來的商業化定位是否想清楚了,要把虛擬偶像當成一個品牌來思考,基於用戶偏好出發從內到外進行打造。”

虛擬偶像現狀:B端變現破圈難、二八效應明顯

基於初音未來的這套模式已經被驗證成功,但陳曌表示,想要複製初音是有着不低的門檻的。“它的整體投入和打法是很重的,甚至是以億為單位做整個預算和支出,這種方式並不是所有企業都能承受得了,而且一般不會誕生在動漫內容性公司。”

而虛擬主播主要依賴直播間打賞,側重陪伴,用直播頻次、時長來換取對應收入的模式也有限制,“因為整個 IP的匹配品牌很難提升,品牌主一般不會找一個虛擬主播做代言。”陳曌表示,兩點十分在打造虛擬偶像時就明確了大方向,一定要找細分,打出差異化、個性化,並圍繞這一特點進行運營,他們給點贊仙的定位是綜藝咖路線,打泛人群。

虛擬偶像現狀:B端變現破圈難、二八效應明顯

對於受眾來說,如今大大小小的虛擬偶像在呈現上雖有差異,但相差不大,技術上的逼真度、這捋頭髮絲是否精細到毛孔已然沒有那麼重要,大家更關注的是這位虛擬偶像的獨特點在哪。這也是點贊仙能夠獲得觀眾青睞的主要原因,一個話嘮但性格很討喜的虛擬偶像。

“大家製作出的虛擬偶像品相都差不多,即便你做得稍微好一點點,觀眾也不會太過在意,反而提高了運營成本,如果這個虛擬偶像做到70分達到了成本可控,一旦想要提升到90分以上,那麼一個視頻就得花上百萬,這對於很多公司來說負擔不小,而且觀眾也不一定會喜歡。”

陳曌表示,虛擬偶像的“皮相”提升受到了性價比的制約,但成熟的運營團隊會探索自己的角色個性,拓寬與受眾的共情,從而達到更好的效果。兩點十分給點贊仙賦予的個性解決了很多需要花費成本的問題,在提高技術的同時也希望能讓持續投入與回報達到平衡,找到一種穩定的商業模式。而這一點,他們還在持續探索。

虛擬偶像現狀:B端變現破圈難、二八效應明顯

與此同時,大家也認為目前創作出一個虛擬偶像不難,難點在於後續運營,特別是對於偏技術向的公司來說,這塊很難突破。就像一個演員演技再好,如果挑不到好劇本,缺乏包裝和宣傳也很難出來。一家工廠能生產出品質比較好的東西,但不會銷售、包裝、運作,這個物品最終也賣不出好價錢。

如果對虛擬偶像在模型精緻度、動作捕捉這些硬指標技術上進行評判,陳哲覺得可以給到7、8分,甚至可以達到8.5,但在運營層面上,他覺得還有一些提升空間,目前大概是6.5分的水平。

或許偏技術性的團隊與偏藝人經紀的團隊合力打造一個虛擬偶像,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生產和營銷兩方聯合在一起當然很好,但關鍵在於大家對這一虛擬偶像的權益如何劃分。陳曌認為這會牽扯到不少問題,除非這兩個團隊有極強的信任度,不然不會很快達成合作。

虛擬偶像現狀:B端變現破圈難、二八效應明顯

此刻,虛擬偶像已經暴露出了一系列問題,但大家也都對其持長期樂觀態度。

陳曌認為動漫類型內容最後一定是通過虛擬形象轉換成流量變現,加之此刻技術的成熟,這都順理成章地讓虛擬偶像被大家重點關注。陳哲則從行業的核心邏輯給出解釋,娛樂行業永遠是新的技術和媒介與傳統內容進行結合,從而產生的新體驗吸引新用戶,並促使用戶為其買單,從最早的吟遊詩歌到後來的廣播、電影、遊戲,都遵循着這一邏輯。而虛擬人物很符合這一趨勢,特別是他覺得,3D化內容在未來會有比較大的增長空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120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06 16:09
下一篇 2022-04-06 16: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