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to earn 模式正掀起遊戲革命

什麼是「Play-to-Earn」?

Plan to earn(簡稱:P2E) 是當前停留在區塊鏈遊戲世界里的一種火爆的商業模式,與之對應的是現實世界的遊戲行業里普遍的F2P(Free to Pay)模式,後者指的是玩家可以免費遊戲,但需要更好的遊戲體驗則需要充值。

其實,P2E的商業模式在傳統遊戲由來已久,魔獸世界、陰陽師等遊戲均有一批玩家通過出售裝備或者裝備賺錢。而在區塊鏈遊戲中,將這種模式進行了升級,玩家通過玩以加密貨幣為基礎資產(NFTs)的遊戲,可以賺取真金白銀。通過積极參与這些虛擬經濟,玩家可以賺取獎勵,如遊戲中的資產和代幣,然後可以在公開市場上交易或出售。

這是遊戲世界的一個重要轉變,因為傳統上,遊戲內資產交易僅在遊戲生態之中,玩家很難在平台之外交易或出售其數字資產。

從 Free-to-play 到 Play-to-Earn

最開始,玩家需要付費購買遊戲許可,進入互聯網時代之後,免費遊戲模式逐漸發展,所謂免費遊戲是指玩家可以零成本獲得基本的遊戲體驗,而獲得進階的遊戲體驗或者個性化的物品則需要支付額外的費用。目前世界上收入最高的遊戲其實大部分都是這些所謂的免費遊戲。2021 年 6 月,騰訊《王者榮耀》手游在全球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吸金近 2.77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17.9 億元),同比 2020 年 6 月增長 21%。這些免費遊戲已經每年賺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這正好說明免費遊戲的商業模式已經成熟,開發商已經學會了免費遊戲貨幣化的藝術。

Play to earn 模式正掀起遊戲革命

來源:sensortower.com

我們認為 P2E 是免費遊戲的進化版本。區塊鏈技術賦予玩家對遊戲內資產的所有權,並允許他們通過積極玩遊戲來增加其價值,是遊戲對 P2E 模式的關鍵組成部分。P2E 遊戲中的大部分收入不再歸屬於大型的中心化遊戲公司,而是給到了優秀的玩家。通過參與遊戲內經濟,玩家正在為其他玩家和開發人員創造價值。反過來,他們得到遊戲中的資產獎勵。這些數字資產可以是任何在區塊鏈上確權的加密資產。這就是為什麼P2E模式與區塊鏈遊戲非常相配。

事實上,P2E 的遊戲未必是免費遊戲,以 Axie Infinity 為例,玩家至少需要購買 3 只 Axies 才能開始遊戲,在目前這可能需要花費數百美元。

我們認為這是合理的。第一,投入與產出的匹配是長期健康的經濟模型;第二,遊戲開發需要成本。因為玩家最終可以通過出售加密資產獲得價值,所以玩家支付一些啟動成本也是可以接受的。反而如果這個遊戲完全是白嫖型的,我們認為這樣的經濟模型是不可持續的。

理解P2E遊戲的本質

F2P現在是主流的遊戲商業模式,目前遇到的問題來自於玩家的遊戲忠誠度,由於一個免費的遊戲依賴極少部分人付費支撐,F2P往往會壓榨玩家,導致玩家流失比較嚴重。

而P2E本質上是一個由區塊鏈技術驅動的商業模式,玩家可以通過充值、玩遊戲獲得遊戲內資產或代幣所有權。爆火的Axie Infinity展示了NFT與DeFi相結合的成功用例:在Token設計中引入DeFi的思想,從有收益的NFT到治理Token,呈現遊戲金融化的趨勢。

P2E模式有一些明顯的優勢:
1)利用DeFi的Farming,解決了部分前期引流的問題。一些玩家會因為收益被吸引到遊戲,或是一些原本並非是玩家的人因為收益被吸引過來(可能會轉化為玩家也可能不會)。
2)遊戲不是純粹的金融賭博,NFT使得Farming本身不會產生流動性泛濫的問題,但前提遊戲可玩性和機制能夠吸引玩家源源不斷地加入,如果玩家不斷流失,NFT將沒有意義。
3)Farming收益有助於提高遊戲的玩家留存率,以試圖解決F2P遊戲中存在的過度壓榨玩家的問題。
4)大多數P2E的終極目標是實現DAO治理,使得社區(玩家公會)能夠參與項目的治理、投票和收益分配。

P2E 激發了新的產業群

由區塊鏈技術驅動的 P2E 模式正在向全新的人口部分開放數字原生經濟機會。玩遊戲已經不僅僅是打發時間的消費行為,通過日復一日的玩遊戲,玩家更像是在工作,付出時間和勞動,為家庭賺取收入。Axie Infinity 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最關鍵的是,特別是在新冠大流行期間,需要附屬收入的貧困群體往往受益最大。由於加密貨幣的一部分使命從一開始就是金融包容性和數字經濟的開源,因此將其中最需要的人群帶上是至關重要的—— P2E 2.0 終於實現了這一點。 Axie 的經濟模式闡明了加密貨幣的概念從可證明的稀缺性到貨幣政策如何在玩遊戲-賺取的背景下應用。

P2E 的商業模式同時激發了遊戲開發者、玩家以及公會等生態組織。

以Axie Infinity為例,該遊戲成功離不開遊戲公會的支持,現在遊戲公會也成了P2E界炙手可熱的資源,成熟的遊戲公會會發展成獨立的DAO,有自己的運行機制。

YYG(YieldGuild Games )是比較知名的DAO,所有者為全體投資人和玩家,投資人負責初始投資,玩家負責參與遊戲打金(相當於:你如果沒有錢,我沒有打遊戲的天賦,那麼我出錢你出力),公會盈餘又被再投資以購買遊戲內的虛擬資產與土地。YYG最初起源於Axie Infinity,現在也是該遊戲中強有力的公會支柱。該DAO將在本月發行自己的Token。

普通人如何參與P2E?

成為一名真實的玩家(加入公會或者獨立),或轉售遊戲機制中的關鍵、稀有道具,現在有多了一種參與途徑,即成為遊戲DAO的投資人。

錯過了 Axie Infinity,還有哪些P2E遊戲可以關注?

自 Free to play 誕生以來,遊戲屆已經沉寂了太久,Play to Earn 的出現給讓我們看到了遊戲發展的一條新的路線。如果你還在為錯過了 Axie Infinity 而擔心,不妨觀察一下這些 P2E 的項目。下一個現象級爆款,或許就在其中。

Alien Worlds

Alien Worlds 是一個太空背景的 DeFi NFT 元宇宙,遊戲中包括多顆不同的行星,在行星上,玩家可以擁有土地、收取租金、採礦、戰鬥。在遊戲中,玩家們通過收集、使用遊戲中的 NFT 卡牌來進行競爭。

Play to earn 模式正掀起遊戲革命

Trilium (TLM)是遊戲的原生代幣,TLM 可用於購買和交易遊戲內物品,遊戲內所有物品均為 NFT。在遊戲中,玩家可通過採礦來開採 TLM、參與戰鬥賺取 TLM。此外,遊戲內六個行星分別擁有各自的 Planet DAO,TLM 持有者可以通過質押參與治理,從而影響遊戲的方向。

ZED RUN

ZED RUN由Virtual Human Studio(VHS)在去年6月推出,結合AR、區塊鏈、NFT等元素的賽馬遊戲,建立在 Polygon Layer 2 Chain 上。玩家在家用手機端就能直接買馬、賽馬、喂馬、下注等等,還能與自己選的馬互動,在真實環境以AR形式中從多個角度查看馬的信息、數據和狀態等,還可以和馬自拍。 每匹馬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自己的特點和優勢。馬匹擁有多層次的速度、能力和基因純度。 該遊戲於今年年初與上世紀遊戲機霸主雅達利遊戲公司進行合作,推出了加密貨幣Atari Tokens。 該遊戲目前是NFT排名第一的賽馬遊戲,在推特上收穫粉絲約3.5萬。

F1 Delta Time
F1 Delta Time NFT是賽車運動F1(Formula 1)與遊戲公司Animoca Brand合作開發的遊戲。提供街機風格的 F1 賽車。 遊戲以賽車、收集和交易獨特的汽車、車手和汽車部件為中心,均以 NTF 的形式存在。要獲得參賽資格,必須至少擁有一名車手、一輛汽車和一套輪胎,以便參加每周的賽車比賽或者抵押擁有的NFT 來賺取 REVV 代幣(原生平台代幣)。 該遊戲是TheSandboxGame CEO Sebastien 欽點的項目之一,目前在推特上收穫了4.1萬左右的粉絲。

Play to earn 模式正掀起遊戲革命

Guild of Guardians
Guild of Guardians (GoG) 是一款移動角色扮演遊戲 (RPG),由Stepico Games手游開發,Immutable區塊鏈公司發行。該遊戲風格接近於Mobile Legends和Dota,公會是遊戲的核心。 Guild Crafting是主要的P2E機制,加入公會的玩家將為公會“金庫”貢獻資源,可用於製作各種物品。當製作的 NFT 物品在市場上出售時,每個做出貢獻的人都將獲得報酬。 Axie允許玩家對戰,而Guild of Guardians支持玩家並肩作戰。 該遊戲在6月已經進行了第一次NFT預售,開售後一個小時內銷售額達200萬美元。這款遊戲預計會在2022年初上線,在推特上約收穫了4萬的粉絲,並被一些知名的遊戲DAO和NFT遊戲投資人關注。

Play to earn 模式正掀起遊戲革命

ChainGuardians
該遊戲是由香港區塊鏈公司Swissone開發與發行的區塊鏈動漫遊戲,並與日本RPG區塊鏈遊戲《我的加密英雄》開展聯動,持有MCH英雄,也可以在該遊戲內任意使用。 該遊戲是一款免費的回合制區塊鏈RPG遊戲,每個角色由為DC Comics工作的內部藝術家Noi Sackda設計,背景是2069年的未來都市,玩家作為各自區塊鏈星球的捍衛者展開故事與冒險,目前還在內測開放中,在推特上收穫近3.7萬粉絲,近期正在展開AMA。

Play to earn 模式正掀起遊戲革命

X World Games
X World Games是一個建立在Binance Smart Chain和以太坊上的去中心化遊戲生態系統(並非是指具體的某款遊戲),該團隊此前運營的一款人氣手游《姬斗無雙》。 玩家和創作者可以通過各種創新遊戲獲得X世界遊戲(XWG)代幣。 該平台上發布的首款遊戲是Dream Card,建立在以太坊區塊鏈和Binance智能鏈上。玩家可以使用XWG令牌買賣它們,並培育出具有令人興奮的特徵和不同程度的可愛度,強大的戰鬥和交易卡的新角色。 X World Games目標是創造完美的遊戲機制,包括遊戲物品的確權、公平規則的設置、跨遊戲的資產互通、玩家盈利模式等方面。該團隊在東南亞地區受到歡迎,並在推特上收穫近11.5萬粉絲。

Play to earn 模式正掀起遊戲革命

EmberSword
基於 Thanabus 奇幻都市的 F2P MMORPG,建立在 Ethereum 之上 (Polygon),由獨立開發者 Bright Star Studios (由 Play Ventures 支持)開發。 該遊戲將自己定位為 “終極沙盒 MMORPG”,擁有可定製的皮膚、物品和土地,以及無等級、快節奏的 PvP 和 PvE 遊戲。遊戲以土地為中心,玩家將在這裡進行史詩般的冒險並獲得稀有的收藏品和代幣。 設計者計劃通過土地所有權令玩家產生收益,且將Ember Sword 世界中 50% 的收入以 ERC-20 代幣的形式分配給土地所有者。 該遊戲計劃於 2022 年推出,今年進行 alpha/beta 測試,土地銷售已於5月份告一段落,推特上獲得了2萬多粉絲。

Play to earn 模式正掀起遊戲革命

Star Atlas
MMO空間探索RTS和RPG遊戲,建立在 Solana 之上,將自己定位為3A級的元宇宙空間。 在遊戲中,玩家通過基於 DAO 的公會系統進行合作(最近宣布與 Yield Guild Games合作)。 通過 ATLAS (遊戲中的交易貨幣)和 POLIS (遊戲的管理代幣)實現雙代幣經濟。 最早的alpha 前版本計劃於 2022 年第一季度 / 第二季度推出,本月將推出瀏覽器內迷你遊戲,第三季度將發行銀河資產,目前該遊戲在推特上獲得2.3萬粉絲。

Play to earn 模式正掀起遊戲革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246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9 08:05
下一篇 2021-07-19 08: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