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利潤跳水卻堅持“押寶”元宇宙,蘋果也正式加碼NFT!Web3.0成科技競賽新方向?

來源:財聯社

編輯 唐葉天

Meta利潤跳水卻堅持“押寶”元宇宙,蘋果也正式加碼NFT!Web3.0成科技競賽新方向?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工具生成。

在互聯網增長承壓的存量競爭時代,科技巨頭們紛紛轉向增量市場的開拓,無論是宣布進軍元宇宙一年的Meta,還是試圖繼續擴大生態圈的蘋果,均在捕捉Web 3.0早期的行業機會。在行業探索階段, 機構建議對“科技+安全”敘事下的數字經濟議題整體保持關注。

“押寶”元宇宙的Meta,三季度迎來“財報雷”

在微軟、谷歌表現慘淡的三季度財報之後,昨晚,進軍元宇宙一年的Meta也發布了三季度財報。Meta三季度營收277.1億美元,略好於分析師預期,但同比下降4%,並繼續環比下跌。即使Meta坐擁Facebook,但今年廣告市場萎靡的局面仍然影響顯著。財報透露的另一個信號則是市場信心降低的真正原因:Meta的成本支出正在大幅擴大。在上一季度達到了221億美元,同比增長了近19%,進而導致其本季度凈利潤同比腰斬。Meta方面對四季度的預期數據顯示,這一趨勢沒有改變的跡象。

其中一個原因是“吞金獸”元宇宙項目。被Meta寄予厚望的元宇宙業務Reality Labs三季度營收2.85億美元,同比下降近49%,虧損卻從去年同期的2.63億擴大至37億美元。至此,Meta“押寶”的元宇宙已燒掉超百億美元。但其推出的元宇宙平台Horizon Worlds質量受到質疑,用戶數據表現也不佳。Meta最初目標是該平台在今年年底達到50萬的月活躍用戶,但目前仍未完成一半。

周三收盤時Meta今年以來累計跌幅超過55%。三季度財報公布后,美股盤后Meta股價大跌近20%,全天跌幅累計超過了25%,單日市值再次蒸發超800億美元。

Meta利潤跳水卻堅持“押寶”元宇宙,蘋果也正式加碼NFT!Web3.0成科技競賽新方向?

Meta的業績、股價雙雙低迷背後有多重原因,除了美元強勢的原因,Meta還劍指蘋果,稱廣告平均價格同比下降18%幾乎可以肯定是蘋果隱私政策變化所致,Meta目前更難以跟蹤蘋果用戶,並向他們提供個性化廣告。

本周蘋果條款更新后,Meta還批評其應用商店(App Store)的新條款“奪走”了Meta部分廣告收入,並指責蘋果“在數字經濟中削弱了其他科技公司”。

當互聯網業務進入存量競爭時代,科技巨頭交叉重疊的業務之間難免競爭。10月初,Meta靈魂人物扎克伯格在談到元宇宙競爭時表示,蘋果是該公司的主要對手。他表示,蘋果喜歡建立封閉的系統,而Meta則會保持開放,雙方存在理念之爭。

蘋果引入NFT支付,邁向Web3.0新嘗試?

事實上,在本周的更新中,蘋果在動了Meta的“蛋糕”之外,還進行了一些Web3.0方面的新嘗試。

本周一,蘋果更新海外版App Store審核指南,添加了NFT(非同質化通證)與加密貨幣相關規則,“應用可以使用內部支付來銷售和銷售與NFT相關的服務,例如鑄造、上市和轉讓”。

這是蘋果首次正式為提供iOS應用程序制定了NFT相關規則。這也意味着海外iOS開發者將可以在蘋果生態中搭建自己的NFT平台。

閉環且便捷的蘋果生態,曾經在消費電子快速迭代期打造出許多成功產品。如硬件終端的iPad、iWatch、AirPods,軟件端成千上萬的風靡軟件。前提只有一個:集成在蘋果生態環境下。在軟件端,蘋果通常對其處理的支付收取30%的費用,這部分收入相當可觀,也成了Meta對其指責的導火索。

本次關於NFT的規定也並未放開外部支付:“應用程序可以允許用戶查看他們自己的NFT,前提是NFT的所有權不會解鎖應用程序內的特性或功能。應用程序可以允許用戶瀏覽他人擁有的NFT集合,前提是應用程序不得包含按鈕、外部鏈接或其他將客戶引導至應用內購買以外的購買機制的行動號召。”

此外蘋果還規定:“應用程序不得使用自己的機制來解鎖內容或功能,例如許可證密鑰、增強現實標記、二維碼、加密貨幣和加密貨幣錢包等。”

即使當前數字資產交易式微、在區塊鏈上記錄的數字藝術和收藏品NFT的交易量從1月份的歷史高點暴跌了97%,蘋果仍然選擇向Web 3.0邁出一步。

Web3.0風吹向何方?

在目前的Web2.0時代,互聯網交互效率提高的同時,誕生了微軟、谷歌、Meta等諸多行業巨頭,巨頭幾近壟斷之下,用戶在效率需求被滿足后就開始考慮公平的問題,也就是價值歸屬問題。機構認為,這個問題,將由Web3.0來解決。

Web3.0的戰略意義已逐漸受到重視。在2021年12月8日美國國會召開的聽證會上,眾議員Patrick McHenry提出了一個問題:“我們如何確保Web3革命發生在美國?”機構認為,該議員的觀點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美國對Web3等加密資產與元宇宙創新的態度:在監管邊界內,不錯過任何一次革命性的創新

Web3.0是以區塊鏈等技術為核心的下一代互聯網形態,被看作是未來互聯網重要發展方向之一。現階段的Web3仍處在探索階段,元宇宙、NFT均為其同源概念。因目前尚未有成熟的案例,在從Web2.0至3.0的迭代過程中,各方均在以不同路徑進行創新探索。

該風潮甚至吹向娛樂圈。近期香港著名導演/演員周星馳開通INS賬號,招攬Web3.0人才:“在漆黑中找尋鮮明出眾的Web3人才。人才要求:熟悉Web3;有項目管理經驗;有頭腦又宅心仁厚。工作範疇:助我建造創意未來”。

Meta利潤跳水卻堅持“押寶”元宇宙,蘋果也正式加碼NFT!Web3.0成科技競賽新方向?

中信證券互聯網科技分析師們表示,Web3.0相關領域值得關注。正如中國證監會科技監管局局長姚前在《中國金融》發表文章所言,Web3有望大幅改進現有的互聯網生態系統,有效解決Web2.0時代存在的壟斷、隱私保護缺失、算法作惡等問題,使互聯網更加開放、普惠和安全

全球科技巨頭都在積極探索布局這一新的網絡時代,“燒錢”百億美元的Meta就是其中的典型。但中信證券也提示,儘管NFT、GameFi等領域不斷有明星項目出圈,但對穩定的商業模式、經濟系統的探索仍處於早期階段,如何持續創造外部經濟價值、實現穩定的現金流仍是需要關注的重點

國盛證券宋嘉吉分析師等表示,Web3.0時代,以下幾個方向的個股建議持續關註:1)基礎技術平台:Meta、Nvidia、Roblox、Unity、微軟;2)內容、遊戲、IP服務商:騰訊、網易、視覺中國、天下秀、恆信東方等;3)VR/AR及IT設備廠商:歌爾股份、新易盛、國光電器等。

“沒有核心資產的時代,只有時代的核心資產”

近期,滬指在3000點位附近震蕩,市場中主題行情短期輪動迅速。在市場尋找新的長期投資主題的過程中,申萬宏源建議將選擇的目光從追逐熱點投向到擁抱時代

陸灝川分析師表示,近年來,隨着產業發展方式由“鏈條式”轉向“生態化”,行業內縱向發展和跨行業橫向蔓延同時發生,主題投資呈現出明顯的賽道化趨勢,而最大的賽道恰恰正是時代。沒有核心資產的時代,只有時代的核心資產。“科技+安全”作為當前時代的主旋律, 由此延申出三條時代發展的主線,其中,數字經濟就是重要一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475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8 16:08
下一篇 2022-10-28 17: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