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hiSwap社區大辯論之“VC們為什麼要投資SushiSwap?”

撰文:0xCC, 律動BlockBeats
原標題:《
VC們為什麼要投資SushiSwap?》

近期,SushiSwap 的社區治理備受行業關注。SushiSwap 聯合創始人 0xMaki 在官方治理論壇發布了一項金庫多元化計劃「phantom troupe strategic raise」,建議將 SushiSwap 金庫目前持有的約 5100 萬 SUSHI 的一部分以折價 20%-30% 的形式出售給機構投資者,將換取的穩定幣作為金庫儲備。這一出售計劃規模或高達 6000 萬美元。

為什麼要在這一節點引入戰略合作夥伴?

0xMaki 認為,「Sushi 已經處於拐點。在構建了大量基礎工作之後,Sushi 現在必須迅速整合。我們將繼續把傳統金融的各種功能整合到去中心化的基礎設施上,為項目賦能。」

SushiSwap社區大辯論之“VC們為什麼要投資SushiSwap?”

擁有如此龐大的社區推動了協議和產品開發的縱向和橫向擴展。SushiSwap 已經從專門的 AMM 演變為一個生態系統。

此外,戰略合作夥伴也可將 Sushi 擴展到 DeFi 之外。他們可以幫助將 Sushi 帶入「現實世界」。戰略合作夥伴還將在以下數個關鍵領域幫助到 Sushi:

傳統參與者的法律和監管援助、增加交易流量和合作夥伴關係、提高用戶體驗以與 web2 產品競爭、引入更多 MCV2 和 BentoBox 集成、品牌建設和知名度建設、Tokenomics 和治理等領域。

此外,將 SUSHI 轉換為 USDC 可以緩解市場波動的潛在下行風險。資金管理和諮詢是成長型組織的關鍵。因此,0xMaki 希望藉助此舉為 SushiSwap 引進戰略合作夥伴。對於一個合格的合作夥伴,他也給出了自己的判斷標準:

合作夥伴能否提供額外的技術資源和法律諮詢/執行。合作夥伴能否讓我們接觸到新的受眾人群(DeFi 仍然非常小眾)。合作夥伴能否將我們的產品整合到新的合作夥伴或投資組合公司。合作夥伴能否分享長期戰略願景(強大的研究部門)。合作夥伴是否會積极參与治理並幫助推動諸如此類的討論。

社區成員也對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二十餘家戰略合作夥伴的大規模引進,是否會導致數量過多以致於 Sushi 不被機構重視?此外,Sushi 目前每年運營維持費用尚不足百萬美元,Sushi 是否需要出售如此之多的代幣?且 Sushi 幣價近期持續低迷,這一舉措是否會進一步衝擊 Sushi 價格,給社區帶來傷害?諸如此類種種問題皆導致社區成員的質疑,議題在社區引發激烈討論,多數社區成員均對此表示反對。

提案顯示,目前已確認的戰略投資機構包括 Lightspeed 、Spartan、Dragonfly Capital、Polychain、Blockchain.com、Pantera Capital、3AC、DeFiance、Parafi、Hashed、Multicoin Capital、Coinfund、CMS Holding 等 21 家機構。

為了回應社區的質疑,Pantera Capital、DeFiance Capital 等眾多加密風投機構均對此提案做出解釋與回應,而 Arca Capital 合伙人、UMA 協議開發者等眾多非直接參与方也參與到該話題的討論。

在此次事件中,那些有望參與其中的機構是如何看待本次事件的?(下述均為機構觀點,「我們」指代對應機構,不代表律動觀點。)

Pantera:投資可為 Sushi 帶來五大支持

來源:Franklin, Pantera投資組合開發總監

Pantera Capital 是一家自 2013 年以來就專註於投資區塊鏈生態系統的投資機構。Pantera 在加密貨幣、早期代幣和風險投資公司中進行了 100 多項投資。Pantera 的投資組合發展總監 Franklin 表示,Pantera 可為 Sushi 帶來招聘支持、行業網絡、市場研究、供應商、市場營銷等五方面的支持。

招聘支持: Sushi 的團隊和社區十分優秀,但隨着規模增長,團隊終將擴展,而 Pantare 的工作委員會和人才網絡可為其提供支持。人才是 DeFi 行業發揮其潛力的最大瓶頸之一,因此也是我們可以提供幫助的槓桿率最高的活動之一。Pantare 擁有內部招聘團隊、由獵頭公司組成的人才網絡、活躍的候選人數據庫——所有這些都幫助到為 Sushi 提供從智能合約工程師到首席財務官等所有崗位的人員招聘。

投資組合/行業連通性: Sushi 建立了強大的合作夥伴和關係網絡,以及在社區內培養這種關係的可靠手冊。因此,我們可為 Sushi 提供與潛在合作夥伴建立聯繫的附加價值,尋找可以幫助開拓新市場或產品的合作夥伴。

技術/市場研究:加密貨幣變化迅猛。擁有一個不斷追蹤新技術和解決方案的合作夥伴對於發現下一個新市場至關重要。例如,應該優先部署哪個 Layer 2?優先考慮哪個跨鏈橋?哪些新工具可加快交付速度?雖然 Sushi 專註於執行自己的產品路線圖,但我們會幫助其不斷審視加密生態系統中新出現的關鍵機會與關鍵風險。

資源/供應商/最佳實踐:多年來,我們建立了一批經過審查的供應商,他們專門為加密公司/項目提供服務,例如安全審計、律師事務所、做市商、保險提供商等。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實時收集並分享這些經驗教訓。這也可為 Sushi 這樣的團隊節省大量時間。

營銷:我們擁有超過 10 萬名機構投資者、首席執行官、行業領導者等從業人士參與的用戶群體。他們都樂於了解加密行業的變化、趨勢。隨着 Sushi 的發展,我們將幫助其把自身產品的最新信息傳達給新的受眾,以幫助 Sushi 發現新的機會並擴大知名度。

Lightspeed(光速創投):為 Sushi 提供 DeFi 之外的支持

來源:Amy Wu, Lightspeed合伙人

光速認為,無論從產品、願景還是執行的角度來看,Sushi 都是 DeFi 中的頂級團隊之一。社區已經建立的去中心化治理模型和活躍的社區是一種長期的競爭優勢。

光速可為 Sushi 提供的價值主要體現在加密世界之外。將當前的 DeFi 受眾擴展到未來潛在的數百萬、乃至數十億用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將需要 DeFi 之外的強大網絡,我們在其他行業中都擁有這種關係。例如,我們可向 Sushi 團隊和社區引薦各種金融科技產品、遊戲產品等。

在加密世界之外,Sushi 品牌知名度仍然很低(就像幾乎所有 DeFi 項目一樣——這不是 Sushi 特有的)。我們可以通過自己的公關網絡傳播 Sushi 的聲量,並將產品介紹給 Defi 世界之外的新合作夥伴。

光速可支持 Sushi 的公司建設。如上所述,我們在招聘、公關、營銷、BD 等方面幫助我們的投資組合公司。不要相信我們的話。如果有幫助,來自 Sushi 社區的許多人可以分享一些故事,和/或我們可以將其中的一些帶到這裡來寫帖子。

光速也可提供自己的全球網絡。我們的投資者遍布美國、歐洲、以色列、中國、印度和新加坡,以及其他地區的投資組合公司。我們將幫助 Sushi 繼續在全球擴張。今天資本已經商品化了,所以成為風投並不會讓我們與眾不同。我們擁有的主要資產是我們的聲譽,我們與我們支持的公司一起建立了聲譽。

光速目前並未持有 Sushi。我們鼓勵社區對任何想要參與此輪融資的投資者(包括我們)進行盡職調查,詢問他們支持的項目以及該基金最終對他們投資的公司有多大幫助。我們非常希望邁出與 Sushi 團隊和社區建立長期關係的第一步。

Spartan:通過「Sushi+Sushi 看漲期權」複合代幣解決拋售質疑

來源:Jason Choi, Spartan Capital 普通合伙人

自這一項目啟動以來,Spartan 就在與 Sushi 積極接觸。憑藉不斷壯大的團隊和廣泛的 DeFi 項目網絡,Spartan 相信可以參與該輪融資成為 Sushi 的合作夥伴,鑒於承諾的投資規模,Spartan 將成為該交易的聯合牽頭人之一。我們很樂意與其他主要風投共同領導該交易,並建議在此論壇上進行社區討論。在過去的幾天里,我們一直在密切關注圍繞這一提案的社區討論,我們想分享我們的觀點。

Spartan 是一家總部位於亞洲的加密貨幣基金,過去 3 年一直在該領域進行投資。自 2019 年以來,我們一直是 DeFi 的積極用戶和支持者,並且是為數不多的專註於 DeFi 的基金之一,其使命符合亞洲的風險投資前景。

Spartan 是 SUSHI 的早期持有者和 Sushiswap 的早期用戶。我們起草了 Sushi 最早的治理提案之一。在 Sushi 最困難的時候,我們提名自己為多重簽名者(Chef Nomi saga…)時至今日,我們仍在大多數公開表態中都是 Sushi 的支持者。

Spartan 認為,Sushi 團隊應就如何使用資金、在什麼範圍內使用進行更具體的溝通。此外,Sushi 團隊還應該對外表示他們需要多大緩衝空間,以便團隊在可能漫長的熊市中繼續擴張。Spartan 也認同投資者名單可能太長這一觀點。

我們建議,每個戰略投資者都應列出他們曾對 Sushi 做出的貢獻,並讓社區根據這些貢獻來投票決定誰應該被列入投資人名單。

關於社區最關心的投資人拋售問題,我們正在評估來自 UMA 團隊的建議:"成功代幣"。這似乎是一個積極的替代方案。我們很高興被視為這個社區的一員——如果社區最終強烈反對任何類型的擴容,這不會削弱我們對 DeFi 的熱情。

UMA:「成功代幣」

鑒於社區反對打折銷售代幣。UMA 設計了「成功代幣」。

成功代幣是一個複合代幣,由 1 個 SUSHI + 1 個 SUSHI 看漲期權組成,具有特定的執行價格和到期日。該結構使 Sushi 團隊無需預先以折扣價出售任何代幣。換句話說,看漲期權本身不會通過前期折扣立即向風險投資公司支付利潤。除非代幣在到期前(例如 3-4 年)超過某個價格,否則 VC 不會獲利。如果 VC 未能在該時間範圍內為生態系統注入價值,則期權可能會一文不值。成功代幣避免了向 VC 投資者預付激勵(以折扣的形式),而是僅在產生一定成果后才向 VC 投資者支付激勵。

我們的觀點:Sushi 絕對應該尋求一級風險投資者的戰略性融資。但應該設計一個更好的激勵結構,而不是簡單地以折扣價出售代幣。我們應運用擁有的金融工具和金融工程知識來創建一個讓每個人(投資者、DAO、社區)都能獲利的結構。DeFi 的作用不就是發明這些新穎的結構嗎?

ARCA:我們鼓勵社區否決掉這一提案

來源:alex17,  Jeff Dorman ( Arca CIO )

ARCA 的觀點與其他 VC 則存在明顯差異。ARCA 認為這一提案破壞了 Sushi 的價值,並鼓勵社區投票否決掉這一提議。ARCA 甚至還為反擊這一提案制定了一份反提案。

我們相信我們在資本市場和交易結構方面的專業知識可以為 Sushiswap 及其現有投資者/社區帶來比當前提議更多的經濟和戰略利益。

投資機構名單上的一些風投吹噓他們的「戰略價值」,而他們卻可能將折扣價買到的 SUSHI 出售到二級市場。換句話說,這看起來更像是套利交易,而不是戰略性的長期投資。

作為大型投資者和 Sushiswap 的堅定信徒,ARCA 非常願意長期持有。如果 Sushiswap 社區打算在這種環境下從其中央金庫中出售 SUSHI,我們將非常樂意成為買家。我們堅信 Sushi 的交易價格已經大大低於公允價值,因此我們也不需要進一步的折扣。事實上,我們將支付高於當前交易水平的費用。

Arca 是 xSUSHI 的最大持有者之一,擁有 xSUSHI 流通供應量的 7.51%。所有這些 xSUSHI 都來自於二級市場購買,沒有享受任何折扣。

由於沒有鎖定期,我們可以隨時賣出 xSUSHI,但相反的是,我們一直在逢低買入。因為在我 20 多年的專業投資經驗中,我從未見過一家公司擁有雙曲線增長和如此健康的資產負債表,且平均股息收益率為 16.4%。

SushiSwap社區大辯論之“VC們為什麼要投資SushiSwap?”

一般來說,公司需要籌集資金通常有 3 個原因:

1、公司需要錢。顯然,Sushiswap 並非如此。

2、公司認為他們將來需要錢,以參與紅海市場的激烈競爭。顯然這也不是。

3、公司看到了從某些投資者那裡籌集資金的戰略利益。如果 Sushi 需要,那麼關於這些風險投資將帶來什麼戰略利益在提案中還沒有明確闡明。

目前,Sushiswap 的 SUSHI 代幣擁有充足的公共流動性,沒有理由以大幅折扣進行私人融資 (PIPE)。Sushiswap 可以接觸到數以百萬計的潛在投資者,不需要私下尋找少數人進行投資。相反,每一個對 SUSHI 感興趣的投資者,如果他們真的想擁有 SUSHI,完全可以在二級市場上購買它。

DeFiance Capital 8

來源:Wangarian

DeFiance 承認,目前約 6000 萬美元的融資規模太大。考慮到 Sushi 的財務規模和 Sushi 的財務要求,2000 萬美元會是比較理想的規模。但由於投資者需求旺盛,交易規模才擴大數倍。DeFiance 認為機構數量的多少並不會影響到本輪融資的質量。

自 2020 年 10 月 Sushi 價格不足 1.00 美元至今,DeFiance 一直是 Sushi 最大的支持者之一。作為持有流動頭寸的加密投資基金,我們的性質要求我們不僅要購買代幣,還要偶爾出售它們。我們認為並沒有必要向公眾解釋我們所進行的每一項行動。

展望未來,DeFiance 將不會參與此次融資。但我們希望 Sushi 社區可以建立以穩定幣計價的大型金庫,這可在未來幾年為 SushiSwap 團隊提供極具意義的財務支持。

GSR:四點戰略價值

GSR 是業內歷史悠久的加密原生公司,成立於 2013 年,在全球擁有超過 125 名員工。我們擁有深厚的交易專業知識,這些專業知識來自於跨越全球加密市場近十年的多年經驗和關係。

當 sushi 考慮增加戰略合作夥伴時,每個投資者都應該有助於 Sushi 的增長,並最終將價值帶回這個社區。我們可為 sushi 帶來下列幾點戰略價值:

流動性。生態系統中的投資合作夥伴可為 Sushi 帶來新的流動性,這將有利於 Sushi 建立更深的流動池。

新資本。我們和更廣泛的 TradFi 世界的機構資本有着深厚的關係,TradFi 世界仍有數萬億美元等待進入這個市場。與這些機構資本的合作最終有利於 Sushi 生態系統,使財政和社區都受益。

產品戰略。提案里的大多數投資方都與加密內外的許多領先團隊合作的豐富經驗,幫助就產品戰略和路線圖提供市場建議。如果這些合作夥伴是基於長期考慮建立合作,那麼這些經驗和專業知識將為社區提供價值。

營銷。在整個加密生態系統中擁有一組活躍的、受人尊敬的投資者,這有助於提高人們對 Sushi 的認識並擴大成功,從而帶來一系列收益。

我們有意計劃成為 Sushi 的戰略合作夥伴,很高興看到社區對此提案的參與程度。

Zee Prime:重點在於資金多元化

這項提案應該更清楚地表明,主要目標是資金多元化,以便抵禦長期熊市的風險。

要求每個投資者寫下他們可以帶來什麼樣的戰略價值是合理的,但過分關注 KPI 和可交付的成果可能會錯過重點——資金多元化。應當根據投資者與 Sushi 社區的價值觀一致性來挑選投資者。例如,讓讓每個參與者都簽署一份一致性聲明——例如,他們將保持與 Sushi 一致的行為,不會私自傾銷或對沖他們的 SUSHI 代幣等。

這一提案的募資額應減小到 3000 萬-5000 萬美元,並為單一投資機構設置最大投資配額。同時,將鎖定期延長 1.5 至 2 倍,以過濾掉更多的短期投資者。

社區仍在積極討論,下周或開啟投票

在經過近半月的討論之後,結合社區的意見與機構的反饋。0xMaki 認為,Sushi 有能力成為一個領先的市場。通過引入戰略合作夥伴,在 VC 之間建立網絡效應將使 Sushi 能夠在機構層面上進行有效競爭。戰略夥伴也並非全部需為風險投資機構,一些天使投資者也應被納入其中。

「隨着 Sushi 的擴展,我們有機會在 DeFi 中制定標準。」0xMaki 認為,戰略夥伴不僅支持着生態系統中的新項目的加入,而且還將向更廣泛的受眾推廣 Sushi。不僅可將 Sushi 帶入傳統金融領域,也可將其帶入傳統行業。此外,與戰略夥伴的合作,也將在基礎設施、法律和產品方面建設的更加完善。因此,當前的戰略夥伴將更傾向於「尋求一致性」。

目前,SushiSwap 開發者 Omakase 已公布有關該提案的時間表。預計,下周一將開啟關於本次金庫擴增的投票。關注 SushiSwap 的持幣者,屆時可積极參与治理投票。

附:本次提案一周時間表

7 月 19 日(周一)

核心回應 – 戰略夥伴是什麼?整合所有未完成的提案、公司和參與者啟動 

AMA:定義 Sushi 的戰略夥伴、需要立刻執行的項目

7 月 20 日(周二)

核心回應 [修正] – 基於綜合討論和社區反饋的一般修訂 

AMA:關於戰略價值的見解

7 月 21 日(周三)

討論修訂條款、協調會議以提供執行和定價細節 

AMA:關於新協議和未來用例的討論

7 月 22 日(周四)

跨合作夥伴和社區 

AMA:給 Sushi 社區帶來的價值的討論

7 月 23 日(周五)

討論修訂條款、修正案 

AMA:進行最終審查,準備周一投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376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1 22:21
下一篇 2021-07-21 23: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