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一周年,扎克伯格的虛擬人終於有腿了

來源:中國企業家雜誌(ID:iceo-com-cn),作者 | 陳耕霖,編輯 | 姚贇,轉載自鈦媒體。 

Meta交出了首份年度成績單。

北京時間10月12日,Meta召開了一年一度的Connect大會,併發布其下一代VR頭戴設備(headset)Quest Pro。去年,扎克伯格在Connect大會上重磅宣布公司從Facebook改名Meta,便意味着Facebook這艘大船要調整方向,集中資源和力量向元宇宙前進。

一年後,Meta在Connect大會上正式宣布了進展:一是,VR應用已落地到了遊戲、健身、協作等方面;二是,發布全新高價混合現實頭顯Quest Pro;三是,提出要構建更加開放的元宇宙生態。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大會上,Meta宣布與微軟的全面深度合作,將微軟Office軟件集成到最新頭顯Quest Pro上,即未來企業用戶也可以在MR中訪問微軟Office軟件。

多元化應用場景、Quest Pro硬件B端發力以及元宇宙生態,都在指向一點——應用和落地。Meta正在努力證明虛擬世界對人們的工作和生活具有實際價值,未來可期。

自2021年9月達到頂峰以來,Meta已經損失了約三分之二的市值。質疑、裁員、股價下跌等問題接踵而來,高調改名一年後,Meta承壓明顯。此時,Meta、扎克伯格、元宇宙都需要一劑強心針。

產品軟硬兼施:扎克伯格的虛擬人總算有腿了

“說真的,腿這個功能很硬核。”鏡頭前,扎克伯格的虛擬形象,不再只是上半身的幽靈狀態,現在他擁有了一雙能夠正常走路的“腿”。

說完,扎克伯格還在演講中跳了一下。

在元宇宙,擁有一雙腿確實是件難事。2月10日,Meta Reality Labs副總裁Andrew Bosworth,在問答中承認加腿是件難事。如果想在VR中以逼真的方式呈現雙腿,它首先需要知道腿在現實里的一舉一動,然後推斷腿在VR中應該做什麼。癥結就在這裡,雖然Quest 2能夠進行頭部和手部跟蹤,並估計手臂和胸部的位置,但它不知道你的腿在哪裡。

去年10月29日,Facebook改名Meta后,帶動了世界範圍的關注和震動,元宇宙這個概念也從少數人所了解的新奇概念成為了人盡皆知的公眾話題,不少人將2021年定義為“元宇宙元年”。谷歌趨勢搜索顯示,在10月下旬Facebook更名為Meta的那一周內,全球對“元宇宙”的查詢猛增。

關乎未來的概念,需要能落地的產品,去不斷展示可行性,為信心“續杯”。

兩個月前,扎克伯格發布的元宇宙自拍“粗糙”到令人印象深刻,當時圖片中的建模顯得簡陋且詭異。Meta的副總裁Vishal Shah在9月發給員工的備忘錄中提到,Meta的虛擬現實平台Horizon由於目前存在大量的設計、穩定性以及漏洞等問題,“用戶、創作者和開發人員的體驗都不佳”。

而Meta員工似乎也對自家產品信心不足。Vishal Shah曾對員工使用Horizon的時間太少而表示不滿:“對於我們中的許多人來說,我們不會在Horizon上花費太多時間,為什麼我們不喜歡我們構建的產品,如果我們不喜歡它,我們怎麼能期望我們的用戶喜歡它呢?”

而在本次的產品使用體驗上,整體展示的虛擬形象較為精細和逼真。

在硬件規格上,Quest Pro採用Pancake摺疊光路設計、更高的屏幕分辨率、彩色透視功能和後置電池。據了解,此前先發的PICO4都已經應用該功能。

為了使Quest Pro能夠發揮真正的生產力。Meta還宣布Quest Pro耳機將集成微軟的辦公程序,為工作者們提供微軟365程序,並且微軟團隊的視頻會議程序將由Meta的Horizon Workrooms支持。

硬件升級更新,軟件精細化,Meta的野心,寫在臉上。

年虧損超100億美元后,Meta也要降本增效

做元宇宙並非易事。

改名后,Meta的主業務劃分為兩大板塊:Meta的社交網絡和虛擬現實實驗室(Reality Labs)。截至2022Q2,虛擬現實實驗室實現營收4.52億美元,同比增長48%,虧損28億美元,同比增長15.38%。在2021年虧損超100億美元。並且Meta在電話財報中表示,預計虛擬現實實驗室在2022年的虧損將顯著增加。

這100多億美元花哪了?

《中國企業家》梳理統計了Meta改名近一年來的相關大事,據不完全統計,Facebook改名為Meta后,在產品、運營、經營、戰略等多個方面,都調整了打法和方式。

產品研發方面:2021年10月,宣布更名后,Meta便引入了一個1000萬美元的創作者基金,希望一些有經驗的建設者能夠為Horizon Worlds創造沉浸式的體驗。1個月後,Reality Labs團隊公布了在研的觸覺手套。2022年2月,Meta允許用戶在Quest、Facebook、Instagram和Messenger中使用3D頭像。為虛擬形象添加了新的面部形狀、膚色、助聽器和輪椅。

而產品的更新和改變,在今年4、5月密集落地。4月28日,Meta宣布了一項長期的人工智能研究計劃,以更好地了解大腦如何處理語音和文本,並訓練AI預測對話中的下一個單詞;5月9日,Meta表示將在Facebook上推出數字收藏品,用戶能夠在Instagram快拍中以AR貼紙的形式展示和分享數字收藏品;5月13日,Meta公布下一代VR頭顯Project Cambria信息。10天後,扎克伯格宣布了MyoSuite,用於構建逼真的肌肉骨骼模擬的AI平台,以幫助加速假肢的開發。它還有助於構建在虛擬世界中更真實地移動的化身。

而這次發布會上展示成果,不少能在過去這一年中找到痕迹,如本次虛擬形象有“腿”,便與前MyoSuite的骨骼研究有着直接的關係。

同時,也在不斷“買買買”,針對B端用戶的趨勢,也體現在這裡。2022年2月,Meta完成對Kustomer的收購,Kustomer是一個全渠道CRM平台,可將來自不同渠道的客戶對話彙集到一個單一屏幕視圖中,它可以幫助企業自動化重複性任務。2022年9月,Meta完成收購德國柏林的一家專註於觸覺反饋技術的公司Lofelt。

收購Lofelt,其結果,或許在不久的未來,也能有所體現。

改名一周年,扎克伯格的虛擬人終於有腿了

製表:陳耕霖

從《Meta改名一周年大事時間線》一圖中能發現,Meta有自己的發展節奏和目標。我們從該時間線上,發現了以下狀況。

第一,不只是硬件,Meta在元宇宙多個方面嘗試。首先從大類上看,目前Meta主攻領域可以劃分為硬件設備、AI技術、平台工具搭建、虛擬形象幾個領域,這幾個領域涵蓋了元宇宙目前能想象到的基礎技術。

第二,本次成果來自過去的累積。如本次虛擬形象有“腿”,便與前MyoSuite的骨骼研究有着直接的關係。除了虛擬現實技術外,Meta對於AI領域投入力度也很大,從翻譯到視頻生成都有涉及,未來這方面的問題,或許將有所改觀。

第三,股價、虧損、裁員、產品被質疑,總體負面新聞呈現增多趨勢,可以感覺到Meta正在承壓。自去年改名至今,Meta的股價已經跌去了60%,當下不到4000億美元的市值。

第四,目前更多還停留在技術積累階段,比起C端普通用戶體驗更關注開發者或者B端用戶使用。這背後或許與Meta在C端反響平平且虧損持續產生的壓力有關。

新的領域,研發、併購、招聘、探索,都需要資金開道。而目前來看,Meta尚處於初期,產品何時能帶來穩定的盈利,尚無法確定。

這次會上,Meta首次透露了元宇宙的數字收入:Quest Store的遊戲和應用程序銷售額已超過15億美元。不過上個季度,Meta就在虛擬現實領域投資了28億美元。

蘋果還未發布任何AR產品,但Meta已內憂外患

扎克伯格需要帶領Meta解決的問題,不僅是虧損。

自10月改名后2021年底,Meta的研發部門的員工人數同比增長30%,而營銷和銷售部門的員工人數同比增長9%。但到了今年夏天,Meta管理層開始討論要停止招聘,並且宣布要把資源用於提升核心運營指標。7月,Meta在加州總部解僱了368名外包人員,包括一些安保人員。

據內部人士透露,Meta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削減至少10%的開支。為實現這個目標,Meta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降低管理成本、削減外包預算,對非業務部門進行改革重組,以及裁員。

同時,這一年裡,Meta創造主要營收的廣告業務正在不斷下滑。

Meta的廣告業務面臨內外雙重困難,一是Meta的用戶體量已經到達極限。Meta旗下的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三大社交平台的日活用戶接近20億,基本覆蓋了全球能夠使用的全部群體。Meta的用戶體量已經到達了極限,很難通過擴大用戶實現營收的進一步增長。

另外,Meta正面臨著年輕用戶不斷流失的情況。據外媒tech.co報道:預計到明年,25歲以下的用戶只有不到15%,“TikTok等流行應用程序為年輕一代提供替代方式。他們將通過這些流行應用共享內容並保持在線聯繫。”

而年輕用戶的流失,意味着廣告商也會紛紛效仿,從而導致廣告收入迅速下降。扎克伯格在近期的業績會議中曾五次提及TikTok這個“獨特”的競爭對手。

改名一周年,扎克伯格的虛擬人終於有腿了

中國信通院報告顯示,自Meta改名進軍虛擬現實、元宇宙熱潮后,VR頭顯硬件廠商也進入活躍狀態。從目前的VR頭顯硬件廠商的數量上看,外國廠商與國內廠商數量相同。從廠商的類型上看,其中專業VR設備廠商都為國內的新興廠商。而互聯網廠商憑藉資本和技術優勢佔據了整個VR市場的80%以上。其中Oculus 2憑藉較低的價格以及較為先進的軟硬件,市場佔比遠超其他廠商總和。VR設備的價格從1399元到7000元左右覆蓋各個產品級別,而競爭最為激烈的是2000~3000元左右的這一中端級別,這一區間的份額占整個市場的90%以上。

蘋果還未正式發布相關產品,但已經是大家推測中Meta最危險的對手。今年蘋果發布會上,萬眾期待的AR產品再次缺席。而在這種情況下,Meta的競爭對手也加快腳步,索尼、PICO、華為、HTC等廠商也開始重點布局,切分Meta的蛋糕。

國內互聯網大廠,爭相布局。字節跳動在去年8月29日以90億元價格收購PICO,9月27日PICO發布了最新產品PICO4。PICO也藉助字節的渠道和內容優勢,開始在VR內容不足的短板開始發力。相較之下騰訊沒有直接布局XR硬件,但是通過投資Epic Games、Snap分別佔據了VR/AR發展所必備的渲染引擎與鏡像技術,這些都是元宇宙不可或缺的底層技術。

並且在未來的元宇宙領域中,蘋果依舊可能是Meta的最大競爭對手。儘管Meta行動更早,甚至為此不惜“改頭換面”,而且通過補貼的方式實現了Quest2出貨量超過1000萬台這一亮眼成績。但仍有很多人認為蘋果最終會擁有佔主導地位的AR或VR硬件和操作系統。分析師郭明錤表示:在蘋果的2023年新產品中,市場對AR/MR頭戴裝置的期待最高。

扎克伯格直接為Meta和蘋果定義了兩者的競爭關係:蘋果和他的公司在構建虛擬世界方面處於“非常深刻的哲學競爭”。

Meta舞劍,意在“蘋果”

早在2014年,扎克伯格便顯示出了他對元宇宙概念的興趣。

2014年7月,Facebook以2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Oculus,這一舉措被外界視為Facebook為未來買單。而Oculus是一家2012年成立的工作室,當時主要做虛擬電影。在Facebook看來,Oculus的技術開闢了全新的體驗和可能性,不僅僅在遊戲領域,還在生活、教育、醫療等諸多領域擁有廣闊的想象空間。

對Meta來說,這也只是第一步。

元宇宙三十人論壇副秘書長徐三塵告訴《中國企業家》:“深入到這個行業裡面,會感覺這個行業其實一直在慢慢的往前發展。看熱鬧的人可能沒那麼多了,但是裡面的人一直在做。”

他舉例說明了9月在蘇州舉辦的一個圓桌創新論壇和創業大賽。本來他預計到場50多人,實際到了有100多人。“有一半以上的參加活動的人都是全國各地過去的,我們統計了一下,大概有接近60%~70%都是北京、深圳、上海各大城市的人趕到蘇州去參加活動。”

所有創新項目需要時間和投入,才能有開花結果的可能。

2021年10月,扎克伯格將Facebook更名,並放下狠話:希望用五年左右的時間,將Meta打造成一家元宇宙公司。而到了今年年初,扎克伯格更新了願望,稱未來十年希望元宇宙覆蓋全球10億人群。

扎克伯格高調進入元宇宙的目的一直很明確:一是,搶佔未來,為下一個社交時代做準備;二是,成為虛擬現實領域的“蘋果”。

“我們的角色不僅僅是幫助建立這個開放的生態系統,更要確保開放的生態系統在下一代互聯網中勝出。”扎克伯格在大會中明確說道。本次與微軟的合作,就是在嘗試傳遞一個重要信息:虛擬現實可以更落地。

大會中,扎克伯格用大量時間展示了為企業和工作者們描繪的場景,他認為虛擬現實最大的潛力在於能夠讓不同地點協作的人們感受到真實的在場感。

扎克伯格提及在Meta的虛擬現實平台Horizon工作能夠徹底打破空間的隔閡,最大程度地激發員工的活力。他稱:“很難形容這種體驗,直到你親自使用它。”

微軟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Satya Nadella也出現在了本次大會中,他提到:“我們正在採取一種方法來確保我們的軟件可以在用戶所有喜歡的設備上受益。這就是為什麼我對我們今天宣布的內容感到非常興奮,以及我們如何將許多生產力工具的強大功能彙集到VR設備中。”

搭建自己的生態圈,是扎克伯格的另一步重要的棋。

發布會最後,扎克伯格鮮明亮出自己對蘋果生態理念的不認同:“在每一代計算機中,都有一個開放的生態系統和一個封閉的生態系統,就像Windows和Mac,安卓和iOS。封閉的生態系統重在嚴控整合,創造獨特體驗並且維持它,使大部分利益將流向平台。”

在目前谷歌和蘋果所構建的生態圈中,Meta其實只不過算是一個體量較大的“創作者”,不論是收入還是發展都受制於蘋果和谷歌搭建的應用生態。

Meta過去曾對未來元宇宙的互操作性、用戶所有權和低費用做了口頭承諾:“我們的目標是在儘可能多的情況下以較低的費用提供開發者和創造者服務,這樣我們才能最大化整個創意經濟。”

這一承諾直接衝著蘋果的高抽成而去。

不過,對於元宇宙來說,這樣的承諾可能只是“基本操作”。上海文創IP產業中心秘書長徐超告訴《中國企業家》:“目前Web3.0所展現出的分佈式特性決定了一家公司難以控制整個元宇宙。大公司需要做的就是搭建平台提供更多機會給創作者。”

先前,扎克伯格回應自己的元宇宙如何創收時曾表示:“元宇宙最終會有商業,而且我認為商業和廣告是密切相關的,我們需要的第一份工作是建立一個儘可能大的生態系統。當系統中的內容足夠多時,廣告就將成為一項有意義的業務。我們願意在商業機會出現之前進行大量投資,以幫助創建和啟用整個生態系統。”

Meta的實際行動也表明它沒有宣揚的那麼“無私”。今年4月,Meta宣布Horizon Worlds虛擬現實平台中的數字購買行為,收取30%的抽成外,再收取17.5%的“平台費”。蘋果發言人塞恩斯表示:“現在Meta向這些開發者收取的費用比其他任何平台都要高。Meta的聲明暴露了其虛偽面孔。”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214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3 17:37
下一篇 2022-10-13 18: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