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將構建下一批10000個DAO?我們認為是修補匠、前瞻者、製作人這三類角色

原文作者: Aragon

貢獻者:Dewei @DAOrayaki

審核者:DAOctor @DAOrayaki

原文: Who will Build the next 10,000 DAOs?

誰將構建下一批10000個DAO?我們認為是修補匠、前瞻者、製作人這三類角色

在上一次更新的研究中,我們闡述了從數據分析和與DAOnauts的對話中產生的三個設計原則:簡單性、模塊化和適應性。在我們最新一輪的研究中,我們已經確定了三個角色,它們代表了誰將構建下一批10000個DAO,以及我們為誰構建DAO。

與任何新技術一樣,只有那些在前沿領域工作的人才有機會、有興趣、有決心去冒險測試它。這些人自己建造了第一批1000個DAO。他們自然而然地關注DeFi和基礎設施等領域,同時也關注到NFT等新興現象。

隨着 DAO 平台和工具的改進,採用曲線變得陡峭,到 2021 年,生態系統內的多樣性出現了爆炸式增長。第二次浪潮建立在第一次浪潮的基礎上,投資俱樂部、VC DAO、遊戲公會、服務 DAO 以及藝術和音樂創作者將他們的社區代幣化。第三次浪潮可能更加細化。它將包括去中心化科學(DeSci)、人才平台,甚至更多的現實世界資產的代幣化,但它也將包括第一波和第二波浪潮的下一版本。到第三次浪潮爆發時,DAO將多樣化,我們可以開始考慮大規模採用。

誰將構建下一批10000個DAO?我們認為是修補匠、前瞻者、製作人這三類角色

在兩周的時間裡,我們的研究團隊對12位第三波DAO創始人進行了深入採訪,我們稱他們為“中間建設者”。從這些採訪中收集的數據中,我們能夠看到不同的特徵集群,這些特徵代表了一些趨勢。然後,我們將團隊細分為不同的人物角色,以代表他們不同的思維方式和方法。

在我們深入探討它們的差異之前,中級建設者具有以下特徵:

  • 初學者:不是 DAO 專家,但已經積极參与 DAO 並且足夠成熟以彌合大規模採用的差距。
  • 對區塊鏈技術有可能實現的願景,這在其先前(傳統)行業的限制下很難實現。
  • 擔心他們的 DAO 將被困在不靈活或不合適的初始設置中。

該小組的三個子集對這些關鍵問題有不同的方法:

  • “自治”對他們意味着什麼。
  • 他們對做實驗的意願程度。
  • 他們在開始旅行之前建立的社區水平。

我們稱他們為修補匠、有遠見的人和製作人。

誰將構建下一批10000個DAO?我們認為是修補匠、前瞻者、製作人這三類角色

修補匠 (The Thinkerer)

特點

修補匠是自學成才的獨狼,在他們真實或隱喻的車庫裡秘密工作,受到前沿的刺激。他們有技術背景——可能是數據科學家或系統工程師——但可能不是一名完整的堆棧開發人員,也可能沒有使用 Solidity 構建自己的 DAO 工具的經驗。

修補匠的構建方法是在對所有設計選擇(代幣經濟學、治理等)進行全面分析之前,完美地設想最終結果,考慮不同的場景,並確定哪一個是最佳的。如果工具不完全合適,它們就會選擇定製工具,只要它符合他們的目標。唯一擔心的是最終產品將達不到修補匠的期望,要麼是因為現有工具無法實現,要麼是因為他們無法克服技術挑戰。

過程

修補匠通常需要 3-6 個月的時間來研究構建 DAO 的最佳方式,首先制定出最佳的系統設計,然後再確定是否可以實現。它只會在 100% 準備就緒時啟動。準備工作將涉及對生態系統的廣泛了解,以及深入研究 DAO 工具解決方案,但將受到可用文檔和協調的質量的限制。

目標

"我想讓一個半自動化的系統自己運行。規則相互觸發,不需要人類的干預"。

修補匠指那些“自治”意味着儘可能少的人為干預:他們希望創建一個可以自行運行的“算法”組織,就像自動駕駛汽車一樣。這可能是為了追求去信任,或者因為他們希望以某種方式將決策遊戲化。無形中,這導致DAO的設計變得相當複雜。

修補匠正在努力實現的目標可以被描述為一個“完美的系統”:一個定製的、高度可擴展的組織,如果創始的直覺和決策是正確的,它可以快速發展和增長。

誰將構建下一批10000個DAO?我們認為是修補匠、前瞻者、製作人這三類角色

前瞻者(The Visionary)

特點

與修補匠不同的是,前瞻者在現有資源和社區的網絡中公開工作。他們的靈感來自一個宏大、有目的的想法,而這個想法無法從傳統渠道籌集資金。

前瞻者可能已經是 web2 企業家,看到了 web3 的機會,並希望利用他們現有的客戶/社區基礎;或以其他方式發現以前不相關的領域之間的潛在協同作用。

無論哪種方式,他們的知識都與顛覆性的願景相結合,並且樂於將專家和社區聚集在一起以實現這一願景。

在表面之下,前瞻者作為該項目的傀儡處於不穩定的位置,但高度依賴他人來實現它。在那種狀態下,他們意識到自己的深度不夠,擔心不讓利益相關者失望,並擔心失敗的高昂代價。

過程

儘管有遠見者將通過遵循既定路徑來學習,例如加入領先的 DAO,但他們更願意聽從專家的意見,而不是試圖自己掌握該領域。這種方法延伸到 DAO,它將由有遠見的人圍繞一個廣泛但鼓舞人心的使命組裝,但隨後用大部分時間去自己弄清楚細節。

目標

“我想釋放社區的力量,實現我們顛覆性的夢想。DAO能消除今天的限制嗎?

對於前瞻者來說,“自治”意味着實現雄心勃勃的顛覆性願景的自由,這將改變現狀(在社會目的或競爭優勢方面)。

因為有遠見的人可能會與來自web2和線下組織的普通人(以及他們的資金)合作,所以最終的DAO需要有一個明確的計劃和確保安全性,以保證受眾的放心。它成功的衡量標準將是它在多大程度上釋放了它所服務的社區的潛力。

誰將構建下一批10000個DAO?我們認為是修補匠、前瞻者、製作人這三類角色

製作人(The Producer)

特點

製作人與前瞻者相似,將不同的資源整合在一起,但他們專註於構建產品,因此對 DAO 的設計非常務實且不抱偏見。他們可能有在頂級科技公司推出產品的經驗,但不一定有自己經營企業的願望。出於這個原因,他們最終正在尋找一種在退出並繼續進行下一個企業之前快速構建的方法。

製作人在web3中被與一個團隊快速打造出偉大作品的激情所驅使。相反,他們擔心在工具、法律約束或任何形式的社區故障上浪費時間。

過程

製作人的理想過程類似於精益創業,從一個小型核心團隊開始,建立強大的追隨者,在產品和社區中不斷迭代。他們希望決策最終將由群眾的智慧來領導,但要從製片人的監督和日常參與開始。

目標

“讓我們建設得更好、更快”

對製作人來說,“自治”意味着一個自我管理的組織,即使在他們進入下一個項目后,它也會蓬勃發展。

在這三個角色中,製作人是最以產品為中心的,因此最有可能構建由DAO管理的且具有明顯實用性的東西,而不是為了DAO本身。該產品可以是(但不限於)基礎設施、DeFi協議或NFT項目。它通常首先作為最低可行產品(MVP)發布,然後根據市場需求進行迭代和調整。

結論

第二波 DAO 使去中心化組織的概念成為 web3 敘事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第三波浪潮的中級建設者將把 DAO 變成家喻戶曉的名字。

作為一個群體,他們都渴望去中心化,但對作為個體的“自治”有不同的解釋,並且他們的建設方法也不同。

與大多數技術一樣,DAO 是舊問題的新解決方案,這是修補匠、前瞻者和製作人將努力解決的問題。這些角色在各自的領域都已經很成熟,但在當前複雜的 DAO 工具中遇到了障礙。

DAOrayaki DAO研究獎金池:

資助地址: DAOrayaki.eth

投票進展:DAO Committee 3/0 通過

賞金總量:45 USDC

研究種類:DAO, Tinkerer, Visionary, Producer.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59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15 16:04
下一篇 2022-03-15 16: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