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微信、螞蟻集團相繼收緊數字藏品平台的規則,灰色地帶進一步被壓縮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董宇佳

近期,螞蟻集團和騰訊都收緊了對數字藏品平台的規定。鯨探提高了對於違規行為用戶的處罰上限,而騰訊微信在近期下架了多個數字藏品平台小程序,並關閉了多家數字藏品平台公眾號。

有業內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表示,目前國內數字藏品的收藏屬性大於金融屬性,“仍在探索一條基於監管合規、管理有序、資產安全及去偽存真的道路”。

收緊規定,縮小“灰色地帶”

螞蟻集團旗下數字藏品平台“鯨探”在最新更新的服務協議中表示,發現用戶在平台之外以構成犯罪活動的方式組織交易,或是利用外掛搶購數字藏品構成犯罪的,將“報警並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另一邊,騰訊自2月21日下架唯一藝術官方小程序后,至今已陸續對多個數字藏品平台的微信小程序進行了下架處理。

在小程序被下架后的短時間內,唯一藝術平台上的數字藏品購買通道從微信轉移到了支付寶,但目前唯一藝術官網是唯一的購買通道。

3月10日,洞壹元典發布聲明稱騰訊對官方小程序進行了違規封禁;3月13日,由萬事利推出的西湖一號數字藏品平台表示小程序暫停服務。

數字藏品屬於微信小程序未開放領域,是這些小程序被下架的原因所在。

涉及C端用戶付出成本的任何交易,是小程序未開放的服務範疇,”騰訊微信向區塊鏈日報回應,“通俗來說,如果涉及到二次轉售,是要被下架的。”

不過,騰訊微信方面稱,“西湖一號“小程序並未發布過,洞壹元典由於涉及售賣,所以被下架處理。

視覺中國旗下數字藏品平台“元視覺”小程序頁面也顯示其“因違規已暫停服務”。不過,名為“元視覺藝術網”的小程序仍可正常使用,該小程序首頁顯示即將售賣的敦煌博物館IP系列藝術品與元視覺官網一致。

記者就兩個小程序的區別詢問視覺中國方面,截至發稿未獲回復。

除小程序外,再有多個數字藏品平台的微信公眾號被關閉。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包括“數字藏品、區塊鏈內容電商平台”零號地球、“鑄造、交易平台”元本空間、神達元宇宙在內的近10個公眾號已處於被關閉的狀態。

其中,零號地球由於涉嫌欺詐,賬號被停止使用;其餘公眾號頁面則顯示“存在未取得法定許可證件或牌照,發布、傳播或從事相關經營活動的行為”而被關閉。

嚴格限制二次交易,NFT的價值如何持續?

“大廠對於數字藏品的交易加以限制的原因在於要嚴格杜絕數字藏品的炒作行為。現實生活中,任何商品都存在着炒作的可能性,但從本質上來講,交易數字藏品的過程就是交易非同質化代幣的過程。”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律師劉揚表示。

他認為,鯨探之所以更改了相關服務條款,與3月1日正式實行的新修改的《關於審理非法集資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有一定關係。

在該司法解釋中,虛擬幣交易行為被納入其中。劉揚稱,這表明了“司法機關嚴厲打擊虛擬幣犯罪的態度”。

國信證券研報指出,各國在NFT產品認定上都有越來越明晰的歸屬和監管,同時都在防範非法集資和洗錢上做出努力。

與國外NFT市場不同的是,國內的NFT以人民幣定價和銷售,且尚未開放NFT的二次交易,僅能在平台規則範圍內做有限制的轉贈。不過,仍有玩家在平台以外通過場外交易的方式交易數字藏品。

此前消息,因私下買賣數字藏品,鯨探以“限制轉贈”的方式處罰了56名用戶。但鯨探在新用戶協議中,大幅提高了對於違規行為用戶的處罰上限,最嚴重的違規行為可處以“永久封禁賬戶”的處罰。

“目前的市場仍是非常早期的,更具備實驗性質的嘗試,”分佈科技CEO達鴻飛向記者指出,國內數字藏品的發展“仍在探索一條基於監管合規、管理有序、資產安全及去偽存真的道路”。

當前,國內數字藏品的收藏屬性大於金融屬性。

達鴻飛在採訪中解釋道,國內數字藏品市場主要是“頭部互聯網扮演基礎設施和平台提供者,媒體及文創企業提供內容”,自上而下發展,核心仍是授權制,突出收藏功能,弱化二級市場交易屬性。

相反,海外NFT的發展更自上而下,由社區文化而來,NFT的價值更多的來自於交易價值、社區共識和文化認同。

國內對二次交易的嚴格限制,也催生出市場上不同的投機行為。那麼拋開投機性而言,NFT的價值將如何得到可持續的釋放?

值得注意的是,NFT的應用不僅限於數字藏品,例如海外在去中心化金融領域也在廣泛使用NFT技術標準處理非同質化資產憑證等問題。

國海證券研報也指出,NFT及NFT交易平台的價值唯有通過賦能行業得以實現。如果元宇宙得以逐步實現,NFT有望滲透包括文化藝術、服裝時尚、零售、地產等各個領域;倘若元宇宙和NFT的相關基礎設施發展速度不及預期,那麼NFT可能會經歷去泡沫化的過程,在藝術、收藏、粉絲經濟幾個比較核心的應用場景發揮資產確權的作用。

“隨着元宇宙、Web3.0等概念的興起,NFT作為不可或缺的底層技術,一定是大廠持續發力的方向。”劉揚向記者指出,“但在發展的過程中,又需要警惕不法分子利用數字藏品實施犯罪行為。”

他進一步解釋道,一旦犯罪行為具有一定規模,或是涉及廣大群眾切身利益,由此引發的政策風險是這些大廠不願看到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970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31 09:39
下一篇 2022-03-31 09: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