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頭遇挫,熱潮退去,元宇宙發展何去何從?

來源:人民郵電報

作者:劉彤 劉亞廷 楊子怡

巨頭遇挫,熱潮退去,元宇宙發展何去何從?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2022年,是元宇宙在互聯網語境里祛魅的一年,以Meta、微軟為代表的頭部公司在元宇宙發展方面紛紛陷入困境。站在科技時代的拐點處,元宇宙這場變革究竟能否成為下一代互聯網和新一輪技術創新的聚變因子,是所有入局者一直在探索的問題。面臨頗顯尷尬的境地,元宇宙將何去何從,還有哪些技術需要突破、哪些設備體驗亟待提高、哪些應用場景有待開拓?本期聚焦元宇宙。

發展受阻 元宇宙發展步入低潮

1992年,尼爾·斯蒂芬森所著的科幻小說《雪崩》中,第一次呈現了一個超現實主義的數字空間,這個概念被稱為元宇宙。被地理空間所阻隔的人們能夠通過各自的虛擬化身相互交往,讓數字化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近年來,蘋果、Meta、微軟、英偉達、百度、騰訊、網易等全球科技企業紛紛布局元宇宙。入局者認為,元宇宙是一場顛覆性的變革,一個可能成為下一代互聯網、下一代移動互聯網的聚變因子。而不少旁觀者認為,這不過是一個轉瞬即逝的新概念。

如今,元宇宙的發展陷入了泥潭,在2021年末Facebook更名為Meta后,扎克伯格曾多次表示該公司將“All in元宇宙”,但據公司發布的財報數據顯示,該公司專註於包括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和社交平台三類元宇宙項目開發的Reality Labs部門,2022年前三季度的總運營虧損額達到了94億美元,高於2021年的69億美元。自2019年以來,該部門的總運營虧損已經超過300億美元。

從國內來看,玩家也在紛紛撤退,字節關停元宇宙社交APP“派對島”,騰訊數藏平台“幻核”被裁撤,TME數字藏品業務也被叫停。與之相關的虛擬人和數字人則更多地應用為營銷手段,NFC數字藏品則在短暫火熱了幾個月後,因其在合規方面的不成熟而黯然失色。分析公司CCS Insight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球VR頭顯和增強現實設備的出貨量將同比下降12%以上,至960萬部,預計2023年是增長緩慢的一年。究其原因,眩暈為其一,應用單一、剛需替代性弱的問題則更為突出。

XR是目前發展較快的方向。XR設備主要應用在遊戲場景中,能夠真正落地在硬件設備中,它既能夠使用元宇宙的概念,也能夠避免陷入尷尬境地,因而其也被視為“極有可能成為智能手機的接班人”。但XR也已暴露出問題。沒有爆款應用,用戶將其當作玩具“嘗鮮”后就捨棄,也成為XR前進路上的“絆腳石”。顯然,XR世界所缺乏的,是“殺手級”的應用。

在工業方面,工業元宇宙成為熱詞的同時,實質成果仍在探索中。目前國內多個地市推出工業元宇宙發展規劃,加快打造工業數字孿生生態,培育一批元宇宙﹢工業互聯網場景,有國內企業已經推進智能化軟硬件產品在智慧礦山和智慧港口領域的落地。工業元宇宙的發展需要強大的算力、網絡等基礎技術作為底座,同時,芯片、傳感器、光學鏡頭、VR/AR設備等硬件設備的支撐也至關重要。目前國內在工業元宇宙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仍處於摸索階段。

從科技發展路徑來看,元宇宙雖描繪了一種“可行的未來”,但距離《雪崩》《頭號玩家》中的理想形態還極為遙遠。長期研究此領域的專家馬修·鮑爾表示,元宇宙的前提是互聯互通,即在不同自治系統之間交換數據,這涉及數萬億美元的風險和數十億美元的建設投資,很多人對互聯互通持懷疑態度。因為這需要Meta、微軟、蘋果、谷歌等公司“不得不”選擇自由交換數據和用戶,並採用競爭對手的技術或系統,從目前來看,實現難度很大,這可能讓元宇宙的發展陷入瓶頸。

在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看來,當前普及元宇宙的方向有三個,金融端以區塊鏈技術為核心的數字資產產權化;工業端以數字孿生、MR為核心的精細化、高效化生產;消費端以VR為核心的遊戲產業。同時,元宇宙醫療健康、文旅也是當前市場中已現雛形的熱點。

Meta熱潮退去,業界人士又將目光轉向另一個巨頭。據報道,蘋果正在打造一款具有AR功能的頭顯,最快將於2023年發布。多位分析師和業界人士十分看好蘋果此次推出的新產品,有分析師認為,憑藉蘋果強大的粉絲黏性,該款設備很可能一夜之間改變市場,從Meta手中接過接力棒,扛起VR市場的大旗。蘋果會成為挽救元宇宙市場的關鍵所在嗎?時間會給出答案。

運營商發力 元宇宙發展能否迎來轉機?

福建移動在廈門集美區打造省內首個“5G﹢AR黨史館”,應用5G、VR/AR、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生動鮮活。

隨着全球科技企業紛紛布局元宇宙,我國各大運營商也勇立潮頭,在科技前沿探尋着元宇宙的新風口。關於元宇宙應用的預測,入局者始終抱有樂觀的態度。無論是在社會公共服務領域,還是商用化和變現能力,元宇宙都蘊藏着巨大的能量。而競逐元宇宙的賽道,註定是一場持續性的“馬拉松”。運營商又將如何依託自身的獨特優勢,在這場長跑中取得佳績,是大家一直關注的焦點。

自2021年起,我國三大運營商就陸續入局元宇宙。2021年11月,中國電信5G創新應用合作論壇舉辦,論壇聚焦新國脈元宇宙戰略布局,以元宇宙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者為定位,立足創新應用成果,啟動了2022年盤古計劃。當月舉辦的中國移動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中國移動咪咕公司分享了元宇宙的MIGU演進路線圖,擬以算力網絡為依託,以遊戲、社交、虛擬偶像等為載體,迅速切入元宇宙賽道。2022年12月21日,在2022年中國聯通合作夥伴大會數智生活論壇上,中國聯通發布了元宇宙戰略,成立了元宇宙創新產業聯盟。

“元宇宙時代運營商戰略能力地圖核心是要為元宇宙構建超級局域雲網服務。”北京郵電大學經管學院兼職教授葛頎認為,“電信運營商能夠和G端政府、B端用戶及C端消費者共同打造由數字化生活、數字化運營與數字化治理共同組成的數字化新時代,共同構建元宇宙的新主場。”

在具體實踐中,運營商也憑藉獨特優勢,在元宇宙領域加速戰略布局,盡顯各自本領。和力傳播集團策劃總監高承遠表示,在元宇宙業務方面,三大運營商優勢各不相同。電信最大的優勢是寬帶,移動最大的優勢是用戶,而聯通最大的優勢是融合業務和靈活性。

在近日舉辦的2022天翼數字科技生態大會上,中國電信國脈文化打造的首位虛擬數字主持人——霄逸精彩亮相大會並參與主持。作為中國電信旗下公司,國脈文化擔負著中國電信元宇宙發展“主力軍”的重任。在元宇宙浪潮之下,國脈文化充分發揮中國電信雲網融合優勢,打磨產品、拓展市場、發展用戶並塑造價值。同時運用5G、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等核心技術,構築元宇宙基礎設施,豐富應用矩陣,不斷開拓渠道、平台、終端、內容、資本五大合作領域,共創元宇宙生態繁榮。

中國移動的元宇宙業務主要由旗下的咪咕公司運營。2021年9月7日,咪咕公司首次開始申請元宇宙數智潮人、元宇宙數字潮人、元宇宙數字藝人等商標。北京社科院研究員王鵬表示:“中國移動多年在移動社交、移動媒體、短視頻領域有所耕耘,以咪咕為抓手,積累了大量的粉絲和優質內容。”當前,中國移動也正加速布局元宇宙核心領域和關鍵環節,卡位新的產業層級和關鍵樞紐。

中國聯通依託算網構建網絡、算力、AI、數據、數字身份、3D、XR七大引擎元宇宙底座,圍繞元宇宙應用形態、通信元宇宙、數字文化元宇宙、互聯網元宇宙、垂直行業元宇宙等推出一系列產品服務,並提供全行業全場景覆蓋的標準化產品與制定化服務。《中國聯通元宇宙科技創新及產業應用白皮書》中指出,運營商擁有連接、傳輸、算力、市場、生態等領先優勢,將成為元宇宙探索的中堅力量。

在元宇宙的賽道上,算力正成為未來元宇宙之爭的重要力量,“技術底座”也成為運營商關注的關鍵詞。基於在信息通信領域的技術優勢和資源布局,運營商在5G、大數據、算力網絡、AI、雲計算及邊緣計算等方面的優勢更為明顯,在元宇宙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擁有更多可持續拓展的空間。從長線來說,時間、資金、能力、實力、技術、人才等條件也是運營商所特有的要素,為其競逐賽道注入了持續的動能。

運營商入局后,究竟能否為這場元宇宙“馬拉松”帶來新的機遇,還有待時間去驗證。但運營商對於元宇宙的探索已逐漸深入社交、遊戲、電影、音樂、虛擬人等多個領域。期待在不遠的未來,我們能夠看到更多超乎想象的元宇宙創新應用成果。

產業亟待突破元宇宙將去向何處?

與眾多所謂的風口不同,元宇宙概念爆發至今,儘管吸引了各個領域的玩家接連入局,但實質成果卻寥寥無幾。這在很大程度上歸因於元宇宙概念背後極大的不確定性,畢竟其僅僅是脫胎於科幻小說,凝結着大眾想象的產物,同過去有實體支撐或立足於商業邏輯的風口完全不同。

Meta方面曾透露,預計Reality Labs 2023年的運營虧損同比大幅增長。元宇宙投資預計需要10年時間才能取得成果。電信業分析師付亮認為:“在移動互聯網時代,Meta始終佔據着主導地位,如果轉換到元宇宙賽道后,沒有形成足夠大的用戶規模作為支撐,在資本市場看來,這可能是一項負資產。”

“在考慮任何新技術的發展時,應分三步思考。第一步是新技術何時可用;第二步是使用該技術的一代人何時長大;第三步則是使用該技術的一代人何時成為企業家。”元宇宙領域專家馬修·鮑爾表示,“樂觀地看,元宇宙的爆發可能在未來3~4年內發生。因為伴隨着iPad、Roblox等3D社交網絡成長起來的一代人將開始創建偉大的新公司。而今時今日的元宇宙產品和平台還是由不屬於元宇宙時代的人所創建的。”

中國或許會成為元宇宙發展的熱土。馬修·鮑爾認為,中國發展元宇宙的核心優勢在於5G、AI、機器語言以及半導體、CPU、GPU製造專業知識和生產能力。更重要的是,中國在互聯互通上有根本性優勢。據《2022年全球元宇宙投融資報告》,2022年全球元宇宙產業共發生704筆融資,總金額達868.67億元,其中元宇宙行業應用、底層技術和遊戲佔主要方面。中國(包括港澳台)完成融資125起,融資總額為127.82億元,並且誕生了4隻行業“獨角獸”。

如今,我國不斷為元宇宙發展提供支持,2022年政策端的引導和扶持給國內元宇宙發展注入了新動力。2022年11月,工信部等五部門印發《虛擬現實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6年)》,該計劃提出,到2026年,我國虛擬現實產業總體規模(含相關硬件、軟件、應用等)超過3500億元,虛擬現實終端銷量超過2500萬台,培育100家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行業影響力的骨幹企業,打造10個具有區域影響力、引領虛擬現實生態發展的集聚區,建成10個產業公共服務平台。與此同時,上海、浙江、河南等諸多省市接連出台元宇宙產業發展規劃,表示將在教育、醫療、文娛等多行業推出標杆產品,打造創新示範場景,建立元宇宙產業園等。

方正證券互聯網傳媒首席分析師楊曉峰表示,這體現了政策面對虛擬現實技術重要性的充分肯定,有利於行業明確發展目標和路徑,行業有望在政策加持下迎來增長拐點。

華泰證券研報表示,早期的硬件設備受制於應用場景和內容單一化、用戶對硬件設備的體驗不完善等缺陷,初代VR/AR並未實現大規模增長。隨着元宇宙應用場景的清晰化,未來VR/AR/腦機接口的發展方向逐漸明確,遊戲、電商、協同辦公、社交、健身、醫療、視頻和模擬訓練(教育)等元宇宙應用場景正逐漸清晰。

業內專家認為,B端市場可能是元宇宙硬件發展的下一突破口,近年來元宇宙中的數字孿生在工業、農業等基礎建設和民生行業的應用加速落地,以低碳節能的手段實現效能提升。例如,部分農業企業通過傳感器收集土壤、作物狀況以及天氣情況,進而以數字孿生技術為種植者提供數字分析和規劃工具。

“隨着現在很多企業積極地投身於元宇宙,元宇宙正在度過一個期望膨脹的頂峰階段。現在有一些做元宇宙的企業已經開始裁員了,但是這並不影響元宇宙為我們帶來的巨大的前景,這個‘智能時空’打通了物理世界、數字世界、人腦世界,讓整個人類世界看到一個新的邊界,這個邊界就像我們現在理解的現實中的宇宙一樣,沒有邊界。”中國信通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所長金鍵表示。

元宇宙的發展離不開應用場景,目前,遊戲、社交和工業成為三大重點領域。金鍵認為,不同於遊戲對虛擬體驗的延續和社交方式的不斷探索,工業場景對元宇宙的期待相對明確且固定,以解決問題為主要目標的元宇宙工業應用將最先產生實際價值。(劉彤 劉亞廷 楊子怡)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70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22:28
下一篇 2023-03-22 22: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