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元宇宙”這件提案,三十八位政協委員聯了名

作者:崔呂萍

來源:人民政協網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第五空間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長、上海市信息安全行業協會名譽會長談劍鋒帶來了一件“關於加強對元宇宙市場的監管,防範新型數字經濟風險的提案”,讓他沒有想到的是,這件提案最終被38位委員聯名提交,“大家對這件事的高度關注,也讓我意識到,新型數字經濟發展中,面對新事物,我們的確要有超前布局監管邏輯的智慧和勇氣。”談及此,談劍鋒這樣表示。

去年起,“元宇宙”概念逐漸受到追捧,有人認為,作為聯通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的重要新興產業,“元宇宙”將重塑數字經濟體系,甚至還將重構人類生產生活方式。

“我一直認為,數字經濟的深入發展是建立在與實體經濟融合這一基礎上的。很多事物,放在一個長周期中我們可以發現其對經濟社會發展有價值,但絕大多數人短期對其應用邏輯是看不太清楚的。這時我們要謹防資本利用國家發展規劃和熱點概念,讓國民誤解國家產業政策,誤導地方產業規劃的落實,產生新型數字經濟監管風險,出現新的虛擬經濟泡沫。”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談劍鋒密切關注“元宇宙”概念被業界追捧這件事。這一過程中,他多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關注“元宇宙”概念和應用發展,提前布局行業監管和輿情引導。

在談劍鋒看來,監管要在堅持底線和紅線的基礎上,加緊制定相應準則和規則,引導社會資本投向原創性、引領性創新領域,也要突破現有約束,為產業發展提供一定包容度。還要注重用技術打造國家數字經濟的核心競爭力,做好數據安全防護,切實有效防範各類技術、市場、業務等各類風險疊加。

那麼您也許會問,監管者提早研究政策、布局行業監管,這件事是不是很難?

對此,談劍鋒也予以肯定:“雖然目前‘元宇宙’社區運營者仍然宣稱這是一個去中心化的社會,但其實治理、交易等規則都由企業巨頭把控和引導。從互聯網的發展歷史來看,網絡虛擬社會的輿情治理、交易監管、個人隱私保護乃至國家主權維護是個嚴峻的挑戰,目前仍在不斷探索和設法完善中。‘元宇宙’將對前述問題帶來更大的挑戰。目前,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NFT虛擬藝術品(如卡通人像、電子油畫)等在‘元宇宙’已經大行其道,而其監管卻較難落實,可能形成新的洗錢通道。相關行業監管部門應提前研究監管政策,預防可能引起的系統風險。”

下監管先手棋有難度,但談劍鋒認為,有些事萬變不離其宗:“我建議,由中央網信辦牽頭公安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人民銀行等部門,對以‘元宇宙’概念運營網絡社區、網絡遊戲、網絡交易的企業,依據國家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等法律規範要求進行監管;同時,要關注並跟蹤研究‘元宇宙’概念中產生的新模式、新機制,根據需要提前研究制定監管法律和規範。如制定備案登記制度、運營交易模式監管制度,提前防範系統風險。”

監管邏輯理順,從助力數字經濟發展角度,市場對於“元宇宙”這一概念也應早早擺脫“炒”這個字。談劍鋒認為,應系統布局“元宇宙”核心技術。

“技術層是‘元宇宙’的領先場景,是大型企業與跨國公司角逐的關鍵領域。搶抓‘元宇宙’產業發展機遇、前瞻性布局關鍵核心技術與重大應用場景,是佔據未來競爭制高點一個重要方向。面向‘元宇宙’的技術和應用還在快速發展中,技術上要抓好國際發展趨勢,但不能只是跟風,或者‘拿來主義’,要真正找到一些基於我們自身核心技術來作為‘元宇宙’發展基礎的東西,從國家層面提前系統性地布局和投資相關企業,改變過去在信息技術、互聯網等領域長期跟隨和受制於人的被動局面,特別是在‘元宇宙’產業的基礎領域,如芯片、系統、工具等。”談劍鋒這樣說。

而進一步加強輿情引導,則是近半年來談劍鋒談及“元宇宙”時說得最多的一個觀點。在他看來,客觀地說,目前“元宇宙”理論大於現實應用,相關技術還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到達“元宇宙”的路還很長,回報還遙遙無期,因此我們對於脫離具體場景的“故事”要倍加警惕。而資本市場對元宇宙過熱投入,以及社交媒體如火如荼的宣傳,容易對社會公眾產生誤導或不良影響。

“不久前,中國銀保監會已經作出關於防範以‘元宇宙’名義進行非法集資的風險提示,我記得當時我們也聊過這個話題。還是那句話,我們應該避免出現利用‘元宇宙’社區進行社會輿情引導,金融、經濟模式衝擊等情況,倡導理性看待‘元宇宙’概念股的瘋漲,防範負面引導效應。在這個方面,全球範圍內看,大家是有經驗和教訓的。”談劍鋒這樣說。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93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9 15:53
下一篇 2022-03-29 16: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