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先打開“音樂元宇宙”的大門?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作者:顧纖

無論你理解中的元宇宙是一個虛擬真實世界,還是下一代互聯網體驗的通稱,至少有一個共識是,元宇宙五大要素中的第一條就是“沉浸式體驗”,也就是擁有身臨其境的感官體驗。

視覺的元宇宙,很容易理解,無論是VR、AR、XR還是MR。

但是,基於聽覺的“音樂元宇宙”也在悄然綻放,你是否有所感知?

可以相信,基於聽覺的元宇宙一定是未來元宇宙世界閉環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它最有可能被創造出來的地方,就是數字音樂平台。

音樂元宇宙靜悄悄

從2020年起,關於“元宇宙”的討論在全球爆發,這並非無因。

一方面,移動互聯網在呼嘯發展了十年之後,基礎創新的空間已經不多,急需新的成長方向;另一方面,依賴於底層技術和基礎設施的迅猛發展,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的連接,更多、更密、更實了。

雖然受制於目前的數字化能力,“元宇宙”還缺乏全局性的閉環,但毋庸置疑的是,“元宇宙”正在從概念,走向愈發廣泛的實踐應用。

元宇宙並非當下才出現,事實上,當第一台電子計算機出現在世界上,並以bytes為單位來存儲信息,當第一個互聯網絡(阿帕網)開始實現信息的實時交互后,我們就開始了用數字方式消費信息的時代,那就是元宇宙的雛形。

這個階段的早期,人類在數字世界的主要建設工作,其實就是在開始創造一個現實世界中知識系統的數字鏡像,進而實現從數字孿生到數字伴生,再到數字原生的躍遷。而內容或者說信息,始終是人類最核心的數字消費內容。

不過,儘管目前元宇宙很熱,但人們把過多的注意力傾注在了基於視覺方案的元宇宙技術上,VR、XR、AR、MR……基於聽覺的“音樂元宇宙”則鮮有。某種程度上,不同體感的元宇宙科技發展之間的不平衡,反而有礙於人們獲得更加完整的沉浸式的體驗。

音樂元宇宙,也是元宇宙家族的原始成員。

人類最早實現數字化的媒介就是文字和音樂,比如搜索引擎的出現,最早的應用是搜索文本,最熱的應用是搜索音樂。

實際上,根據科研數據,聽覺是人類獲取外部信息的第二大媒介,僅次於視覺,而高於觸覺、嗅覺等。在部分特定場景,聽覺獲取信息的佔比,甚至高達50%。

所以,基於聽覺的音樂元宇宙,至少是會佔據未來這個萬億級市場20%-30%,也是一塊很大的蛋糕,至少遠遠大於數字音樂賽道之於整個互聯網賽道的比例,但目前去“做蛋糕”的人卻不夠多。

音樂元宇宙的切入口

儘管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數字音樂是經常以盜版的面目出現的,但在特殊年代有助於其更充分的數字化。不過,隨着知識產權保護意識的完善,一種在內容方和平台方之間相對平等但也不斷競合的新動態平衡出現了。

事實上,音樂的正版化雖然看上去和元宇宙沒有什麼關係,但內在關係卻很緊密。

例如,中國音樂市場近幾年間的正版化進程顯著,用戶的付費意識逐漸提高,在騰訊音樂剛剛發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與全年財報中,截至2021年12月31日,騰訊音樂在線音樂的付費用戶達到7620萬的新高。

正版化和付費意識提升的意義,並不僅僅使平台獲得了更多的收入,中國音樂市場的規模也正在擴大,在IFPI國際唱片業協會剛剛發布的《2022全球音樂報告》,中國音樂市場在全球的排名再次提升一位,超過韓國成為世界第六,30.4%的增速更是全球區域市場中增長最快的。如果把數據拆解深入分析,很明顯的可以看出,這主要是由以騰訊音樂為代表的數字音樂平台帶動的。

中國數字音樂用戶也從萌生付費意識、付費意識普及到更廣泛的用戶群體擁有了為好音樂付費的習慣。

隨着視覺和聽覺兩個領域的付費用戶、付費率等數據均取得亮眼成績,新生代人群特別是Z時代正在建立聽覺元宇宙的基本消費習慣,這對於將來形成聽覺元宇宙的商業閉環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另一個非常值得我們注意的,是人們消費音樂習慣的改變。

人們總喜歡說“沉浸在音樂里”,但實際上,隨着數字音樂的普及,人們長期以來的音樂消費方式已經是——一首接一首的聽,每首歌5分鐘左右。

嚴格來說,這種習慣與元宇宙的沉浸化體驗是背離的,所以,中國音樂行業的代表玩家——騰訊音樂產生了一個顛覆性的想法:既然用戶可以用手機消費2小時為單位的長視頻,為什麼不能讓用戶消費在線的“音樂會”呢?

2020年,騰訊音樂上線了創新的演出品牌TME live,在疫情之下,人們看到了定製、精緻的線上演唱會,五月天的萬人體育場、劉若英的老劇場、袁婭維的室內森林、周深的生日睡衣party、Billie Eilish的XR舞台……

誰能先打開“音樂元宇宙”的大門?

儘管這看上去只是一個很小的進步,但它的意義卻很大——人們正在悄悄的改變音樂的消費習慣,從而符合元宇宙消費的第一定律“更沉浸的體驗系統”。

但是,數字原生化和沉浸式體驗只是體驗側的改善,真正需要形成閉環,就還需要元宇宙的第二、第三定律。

音樂元宇宙的閉環

元宇宙的閉環,是開放的、擁有海量可供開展虛擬創造活動的數字資源與擁有安全、穩定、有序的虛擬經濟系統的結合。

而這個前進的步驟,則是技術——內容——消費的一浪接一浪。

例如,推動這個進化的,首先可能是音頻技術上的多點突破。

大家可能都知道的,是通過蘋果AirPods Pro而帶火的“空間音頻技術”。在這款耳機里,蘋果實現了在影院般的體驗:無論你如何偏頭,所有聲音都會默認固定方位發出,如果你移動手機的話,AirPods Pro也會將“聲源”進行相對應的聲場調整。

雖然旋即有人指出,空間音頻或者說計算音頻,並不是一個蘋果發明的獨門技術,事實上在所有帶有DSP的設備上都可以實現或接近實現類似技術,但這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音頻的體感化這扇大門被打開了,在現有設備上實現更多的方向感,不但是與視頻協同創造更完美的沉浸體驗的重要一步,也一定是未來元宇宙的一個着力點。

但這個單點並不足以支撐音樂元宇宙的崛起,元宇宙的本質只有兩個——內容和交互,然後才是體驗。

為什麼目前人們對元宇宙的觀感總是概念大於事實呢?一方面可能是人們對元宇宙的邊界並不清晰,另一個方面是通過元宇宙方式可以消費的內容還太少。

所以,筆者認為,元宇宙需要海量的視覺、聽覺的內容加以填充,現有的生產模式(內容的版權方和運營方分離)一定不能夠滿足未來聽覺元宇宙的需求。

即使以較低的標準來說,音樂內容生產方式,必須得到極大改變,沉浸後人們需要海量的內容來填充自己的五感。

但是至少我們可以看到,主流音樂平台上,正在進行轟轟烈烈的讓音樂從宣發製作,再到實現全流程數字化的嘗試。

例如,以前音樂人和音樂平台之間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連接兩者的只有商業合同和版權交易,音樂平台方沒有製作內容的能力,也似乎是沒有這個需求的。而這麼看,騰訊音樂布局的“內容業務線”的戰略意義,就非常明確了。

以元宇宙的緯度來看,這種老舊的生產方式遠遠不足以滿足內容需求。

其實,不要說元宇宙,就是我們目前的數字世界里,人們也在發現,內容創作的速度其實大大慢於媒體發展的速度——其實也不難感覺到,老牌論壇上新的內容越來越少,知乎、b站上高水平新內容成為爆款的頻次也在降低,就連風頭正勁的短視頻平台,其平台的日活數據也基本上停留在2年前的水平,而且內容的質量下降、創意抄襲的現象,也已經到了觸目驚心的程度。

這種現象的形成,其實是提出了一個新的命題——當互聯網把10億級的消費者連在一起后,他們併發的內容消費需求,已經遠遠超過了內容的供給能力。

只有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才能認識到,其實人類在內容創造上的能力是落後於內容需求增長的。而一個經濟體越發達,其顯而易見的特徵就是對精神內容消費的提升越明顯,甚至在對物質的消費上也要附着更多的精神特質。

所以,騰訊音樂上的獨立音樂人的興起,也就不難解釋了。

根據最新數據,騰訊音樂人平台延續兩位數同比增長的強勁勢頭,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末,騰訊音樂人平台入駐的獨立音樂人數量增至30萬人,這個數字絕對超過有史以來的職業歌手的擁有量,音樂這個看上去門檻很高的領域也在PUGC化。

更重要的是,很多獨立音樂人通過騰訊音樂的支持,創造了不亞於專業歌手的成績,例如,音樂人伏儀創下獨立音樂人流媒體歌曲首日播放記錄的歌曲《時光採樣》、溫奕心的《一路生花》,就登上了多個熱門電視台的跨年演出現場。

不過,筆者認為,PUGC對於音樂領域是進步,但對於整個元宇宙音樂體系並不是終局,在突破某個高峰后,優質且受歡迎的內容生產速度會更慢、數量也會更少,內容的生產無法滿足消費的需求的時代其實已經到來了。

只有站在這個高度,我們可能會發現,也許我們需要去迎接AIGC(基於AI的內容原創)的出現。

而即使AIGC沒有那麼快到來,我們也逐漸才意識到,騰訊音樂在推動TMEA、騰訊音樂人原創盛典以及原力舞台計劃等活動,並推動TME live持續向產業下游拓展,支持音樂人多元化發展,幫助獨立音樂人擴大其影響力和構建粉絲基礎等等這一系列動作,對於未來我們營建虛實融合的元宇宙世界的宏觀大局中,是一個非常強勁的內容生產體系,它有望支撐起一種全新的體驗模式。

當然,從另一些領域,我們看到,事實上主流音樂平台正在開始加速擁抱元宇宙的努力。

比如,沉浸式體驗需要場景的重構,而在這方面,騰訊音樂推出了中國首個虛擬音樂嘉年華TMELAND,在平台上開啟了對全新的虛擬交互的進一步探索,並在2021年12月31日舉辦了首個虛擬跨年音樂節。

誰能先打開“音樂元宇宙”的大門?

甚至,連元宇宙的另一個特色,數字衍生品,騰訊音樂也準備好了——它們率先推出了TME數字藏品平台,旗下的QQ音樂和騰訊音樂人平台,也與胡彥斌等音樂人合作了首批“TME數字藏品”, 3月12日,騰訊音樂人剛剛推出了張尕慫“土潮歌”系列3D數字手辦。

誰能先打開“音樂元宇宙”的大門?

我不知道你在這裡看到了什麼,我看到的是騰訊音樂已經實現了元宇宙五大定律中幾乎所有的要點,包括沉浸式體驗、強大的內容創作系統、虛擬化的社交體驗和消費閉環與經濟衍生。

音樂是最古老的人類藝術,但它也扮演了人類精神產品從現場演奏到拷貝分發、從拷貝分發到流媒體分發的兩個巨大的飛躍,它沒有缺席人類的精神世界的任何一次升維和躍遷,我們相信,現在的這一切努力,包括消費習慣的培養、數字化全流程重塑、內容生產機制PUGC化和社交系統、數字藏品的努力,已經在為我們創造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個諸要素具足的聽覺元宇宙世界。

路很長,但方向是對的。

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刊立場。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800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4 09:04
下一篇 2022-03-24 0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