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殺入電商直播賽道,成本降低95%,主播薪資集體大降

編輯:劉雪瑩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AI 殺入電商直播賽道,成本降低95%,主播薪資集體大降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近幾年,直播行業乘風而起,網紅主播的高薪也吸引不少年輕人加入電商主播大軍。然而近期市場卻傳出,電商主播薪資下降的消息。4 月 12 日晚間,相關話題還登上微博熱搜前列。

AI 殺入電商直播賽道,成本降低95%,主播薪資集體大降

直播電商競爭加劇,主播薪資下滑

據央視財經報道,23 歲的周妍去年底從湖南老家來到杭州,進入主播行業剛剛三個月。周妍和朋友告訴記者,她們在求職過程中感覺到,實際薪資比之前聽說的要低一些。

杭州九堡地區聚集着不少直播基地,夜晚是電商直播最火熱的時間段,記者來到這裡發現每棟大樓里都有幾十、上百個直播間,往往一直播到晚上 12 點才結束。

一些從業者表示,有能力的主播薪資相對穩定,但對多數人來說,今年更難做了。有行業人士表示,不僅是新人主播,今年頭部主播收入也出現明顯下降。

AI 殺入電商直播賽道,成本降低95%,主播薪資集體大降

浙江杭州某直播供應鏈企業負責人:以前,很多主播一年賺一兩千萬元正常,現在一年能夠賺一兩百萬元,也是很正常的。以前像明星出場一樣,帶貨都要收一些坑位費,但現在很多主播都基本上不收錢了,用純傭金合作。現在這個狀態其實是比較合理的。

AI 殺入電商直播賽道,成本降低95%,主播薪資集體大降

艾媒諮詢首席分析師張毅指出,從過去這幾年的監測數據來看,尤其是最近一段時間,主播的薪資總體來說呈現一定程度的下滑,下滑幅度在 30% 左右。

此外,艾媒諮詢數據顯示,預計 2025 年直播主播人才需求量為 874 萬人,但增長率已從 2021 年的 28.5% 降低到 2025 的預測值 8.9%。

AI 殺入電商直播賽道,成本降低95%,主播薪資集體大降

人均 427 萬!東方甄選巨資留住“董宇輝們”

儘管關於直播電商紅利消失的話題越來越多,但優質主播仍備受重視。

4 月 11 日,東方甄選(01797.HK)發布公告,向 154 名合格參與者(承授人)授出股份獎勵 3045.9 萬股。按照 4 月 11 日晚間收盤價 29 港元/股計算,總價值約 8.83 億港元(約合人民幣 7.7 億元)。

公告表示——

俞敏洪將獲得 150 萬股,執行董事、行政總裁孫東旭獲得 300 萬股;執行董事、財務總監尹強獲得 60 萬股,合計 510 萬股,約合 1.47 億港元。

除上述三人外,其餘 151 人合計分得 2535.9 萬股股份激勵,約合 7.35 億港元,平均每人將獲得 16.79 萬股,約合 486.91 萬港元(約合人民幣 427 萬元)。

不過,該公告並未披露董宇輝等主播是否涵蓋在內。

據東方甄選早前披露的 2023 財年中期業績,公司 2022 年下半年順利扭虧為盈,實現凈利潤 5.85 億元,較上一年同期虧損 5.44 億元大幅改善。但 8.83 億港元的股權激勵,相比東方甄選同期為股東帶來的凈利潤仍要高出不少。

“(股份獎勵)一方面是對既往業績的定,另一方面也確實是讓員工能夠和企業的發展能夠有所綁定。”中央財經大學副教授劉春生在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談到,留住人才和核心的高管團隊,肯定是一件好事。

對於東方甄選而言,主播在某種程度上是公司真正的“流量密碼”。在董宇輝之後,東方甄選培養了頓頓、明明、YoYo 等 20 余位主播。但從粉絲數和直播流量來看,這些主播均沒有成功復刻董宇輝的“爆火”。

對於東方甄選的計劃,信達證券表示,這既能吸引新鮮血液加入,挽留核心人才,鼓勵員工和相關合作方為公司持續貢獻價值,也向外界展示了公司留住人才的實力和決心,增強投資者信心。

另一方面,東方甄選的 GMV 出現了走弱趨勢,近 3 個月連續下滑。

據飛瓜數據的測算,今年 3 月東方甄選的銷售規模已從此前 5-7.5 億元的水平的下滑至 2.5-5 億元。從 4 月開始,董宇輝直播間的觀看人數也相比高峰期有明顯的回落,4 月 4 日、4 月 6 日分別僅有 6-7 萬人的規模。

在股價方面,東方甄選近幾個月來走勢也並不理想。其股價自 1 月 26 日創下年內高點 75.55 港元/股后震蕩走低,近三個月已累計下跌約 61.4%。

整體而言,股權激勵固然能夠幫助東方甄選增強團隊的穩定性,但如何保持銷售業績的持續成長是東方甄選當下面臨的挑戰。

行業迎洗牌

事實上,面臨挑戰不僅是東方甄選,還有整個直播行業。

行業爆髮式增長,大量人員湧入其中。除此以外,平台引流方式的改變、市場對主播要求的提升等多重因素,都導致了行業的競爭愈發激烈。

張新華是浙江海寧一家箱包企業負責人,公司在上海辦公室設有一個專門的直播部門。張新華表示,目前一百多人的直播團隊全都是自己公司各部門的員工,一是出於成本考慮,二是現在企業對主播要求更高了。

張新華稱:“我們的產品功能性比較強,外部的 TP 公司(代運營機構)講不清楚。我們自己培養一個主播,沒有三個月都很難,很多同事都是從專業的角度成了主播。”

不僅是減少外部主播的招聘,張新華說,現在很多企業都在縮減直播業務,自己做直播也主要看重品牌宣傳的功能,銷售轉化上其實很難盈利。相比兩年前一窩蜂做直播,現在企業對於直播的投入產出比更加理性。

業內人士表示,直播帶貨行業的紅利期已經逐漸消退,網紅達人直播的話語權近年來在不斷弱化,主播連同 MCN 機構,也就是各類主播經紀及運營公司都面臨著行業洗牌。

虛擬直播成本不到真人直播的 1/10

數字人主播因其成本優勢,目前在各大電商平台越來越多地被採用,進一步加劇了真人主播的競爭。

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14—2018 年,中國虛擬主播企業註冊數逐年增加,到 2021 年增長速度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平,2022 年新增註冊數達到 948 家。AI 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將會吸引更多行業參與者進入虛擬主播市場。

AI 殺入電商直播賽道,成本降低95%,主播薪資集體大降

某電商平台高級技術總監吳友政表示,虛擬直播成本不足真人直播的十分之一,每月降本高達 95%,平均 GMV(交易額)的轉化提升了 30% 以上。

艾媒諮詢數據顯示,47.5% 的受訪用戶認為未來真人主播和虛擬主播將共存,2025 年虛擬主播缺口高達 900 萬。

AI 殺入電商直播賽道,成本降低95%,主播薪資集體大降

還有業內人士表示,主播降薪的背後,是整個行業在逐漸走向成熟。去年 6 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文化和旅遊部聯合發布了《網絡主播行為規範》,直播行業迎來了系統性、全方位的嚴格監管。隨着未來直播電商行業越來越規範,一大批不能適應新形勢的主播,勢必遭遇降薪和離場,這也是行業由亂到治的一種必然趨勢。

來 源 | 央視財經、中新經緯、艾媒諮詢、財聯社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34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5-21 13:05
下一篇 2023-05-22 0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