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Crypto研究的三種心智模型

註:原文作者是RainandCoffee。

如果有人要我簡化人生的旅程,我會說這是一個漫長的決策旅程(最終,它會是一棵決策樹)。在這種情況下,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會將路線轉向其他地方,這些決定會共同改變未來的結果。所以我的問題是,我們如何才能做出“最佳”決策,從而產生有利的結果?

漫談Crypto研究的三種心智模型

決策樹

讓我向你們介紹心智模型(Mental Models)的概念,這些模型如何幫助我們做出決策,以及它們如何增加我們實現目標的機會。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如何做出對我們的crypto之旅能夠產生積極影響的決定?

心智模型的想法,是找到一種方法來評估某些事情是如何運作的,然後通過了解某件事的運作方式,它將幫助你在事後做出更好的決定。基本上,只要不重複同樣的錯誤,我們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

這意味着,通過理解某個模型(或協議)是如何工作的,我們可以引導我們的決策成為信念。這些決策往往具有不同的承諾長度,並且都必須做出權衡。這些權衡可能很小,但在其他情況下也可能產生重大影響。

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只是順其自然,不會問自己為什麼,舉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會在不了解crypto特定敘事的基本催化劑的情況下鎖定敘事。大多數人可能會在Twitter或谷歌上進行一些搜索,以了解項目的一些“想法”。然而,這是大多數人能夠抵達的最遠距離,這對確定信念是沒有任何幫助的,而且在大多數情況下,這會導致失敗。

那我們能做些什麼呢?我們可以使用已經建立的心智模型來簡化某個項目的概念。我的意思不是說知道x啟用了x,而是要確定某個協議的核心組件及其交互方式,以及範圍內的催化劑。在大多數情況下,這應該讓我們清楚地知道要做出什麼樣的信念。

我們將要研究的第一個模型是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s),第一性原理的概念是找到從頭開始解決問題的最有效方法。當應用於crypto時,我們可以使用它來比較相似的協議,問問自己,這種做某事的方式,是否要比另一種做某事的方式更有效?如果是的話,那肯定會在你的大腦中點亮一些東西,並增加你的信念。至於如何找出最有效的方法,你可以問自己一些問題:

  1. 哪些系統支持該協議?它們是如何運作的?
  2. 該協議的早期版本是否更有效?我們能在這方面創新嗎?
  3. 如果我們能創新,有什麼不同的做法?
  4. 是否有競爭對手更適合這些參數?

如果你發現自己意識到這個版本比以前的版本更有效,那麼你已經發現了明顯的價值。而如果你發現自己意識到以前的版本更適合這些參數,然後,在通常情況下,你可能應該繼續前進(除非有其他一些有利於該版本的催化劑)。

漫談Crypto研究的三種心智模型

第一性原理

第二個非常有用的模型是One Level Higher,該模型的概念是確定某個協議是否更有效地改變了整個底層概念,或者它是否只是改變了系統中的一個齒輪。例如,某協議只是分叉了一個已經存在的協議,並在此基礎上改變了一點,或者它是在改變整個底層(以更有效的方式)?在很多情況下,以微不足道的不同方式重做某些事並不會增加太多的價值。但是,如果你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對某事物進行創新,則更有可能創造出可以增加價值的原創事物。你在這裡要確定的,基本上是某個項目正在優化的水平。

同樣重要的是,要繼續研究那些讓你獲得信念的協議。在這裡,隨着時間的推移,你應該重新評估哪些催化劑即將到來,哪些故事正在上演,以及如何讓自己處於最佳狀態來應對它們。如果你意識到某個地方有問題,你應該設法解決它。

因此,如果你意識到你最初的信念是錯誤的,那麼改變它也沒有什麼壞處。這最終將導致我們所謂的遺憾最小化。基本上,你應該始終選擇在你目前的心態下最不後悔的長期決定。因此,通過不斷地重新評估你的決定,你將能夠確定最好的決定。

讓我們轉向更個人化的東西 —— 我喜歡的工作方式,以及我是否可以優化它。當人們要求我描述我的工作方式時,我會使用 Flow State 的概念。描述Flow State的最佳方式是將其視為“在區域內”,這基本上是一種狀態,在這種狀態下,你會全神貫注於某件事。這通常被認為是非常積極的,我傾向於同意這一點,但讓我們看看硬幣的另一面。這種工作方式有負面影響嗎?通過進入一種Flow State狀態,我傾向於將我的思想埋藏在某些信息中,有時會因其他更新的信息而關閉。這可能,而且已經導致我有時沒有注意到我原本應該擁有的東西。

我認為在這方面做得更好的一個好方法是查看帕累托原則。帕累托原則的思想是,你的大部分結果來自少數原因。基本上,這個想法是,至關重要的少數人將比多數人更大程度地改變結果。因此,花一點時間在某些方面提升自己,通過研究新事物獲取最新信息,甚至獲取他人的建議 — 最終這會帶來更好的結果。

漫談Crypto研究的三種心智模型

帕累托原則

最後,讓我們看一下貝葉斯學習理論,尤其是貝葉斯推理。這個理論的想法是更新某事的概率,因為你收集了更多可用的信息或證據來支持它。在crypto領域中,我們可以使用它來修改我們的信念,因為我們有了新的、更及時的信息。如果你意識到自己過去做出的決定是錯誤的,那麼在你獲得新信息后,你就有能力重新評估並改變你的信念,使之符合你最新的思維狀態。這最終將導致某個信念發揮作用的概率要高得多(貝葉斯概率)。

這顯然與我過去所寫的內容有很大不同,但希望你能從本文中找到一些價值。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44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09 10:28
下一篇 2022-03-09 1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