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與機遇共存!加快“元宇宙”頂層設計是關鍵丨聚焦兩會元宇宙議題

風險與機遇共存!加快“元宇宙”頂層設計是關鍵丨聚焦兩會元宇宙議題

來源:港股解碼

作者:一枝

“元宇宙”作為當前全球新風口產業,亦是未來數字技術重要的一環,一直備受社會的廣泛關注。

近日,“元宇宙”成為重要的議題,包括馬化騰、劉偉、梁偉、張英、孔發龍等在內的多位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就“元宇宙”為題,積極建言獻策。

防範“元宇宙”風險

在過去幾年的兩會中,“小馬哥”馬化騰多次為我國數字化進程與發展數字經濟領域積極建言獻策。

今年的兩會期間,馬化騰繼續就“數字經濟發展”提交了《關於系統推進“數實融合”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的建議》。只不過,與往年有所不同的是,在該意見中,“小馬哥”馬化騰還提及了“元宇宙”,而且是提示風險。

馬化騰提到,隨着“元宇宙”、NFT(非同質化代幣)、Web3等新概念的興起,局部領域出現投機炒作、避實就虛的現象,帶來金融、技術和社會治理等領域的新風險隱患。

至於為何“小馬哥”馬化騰會提及“元宇宙”相關的投機風險。或許與旗下鵝廠(騰訊,股票代碼00700.HK)過去一年積極布局元宇宙相關領域有所關係。

過去一年時間裡,馬化騰旗下的鵝廠(騰訊)在元宇宙、NFT等新概念賽道均有所布局,而且在部分領域已經處於領先位置。例如,去年號稱國內首個NFT交易平台“幻核”,就是出自騰訊旗下PCG事業群;“元宇宙第一股”Roblox背後的股東,就有騰訊。

某次層上講,作為“元宇宙”的局中人,馬代表在加速推進元宇宙相關業務布局之時,看到的問題顯然要比局外人更加透徹且清晰。馬化騰對元宇宙的看法,

也反映出當前元宇宙相關題材及概念存在較大的投機風險,投資者需要多久留意。

除了馬化騰就當前元宇宙相關概念潛在投機風險發布建議外,全國政協委員、第五空間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長、上海市信息安全行業協會名譽會長談劍鋒和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張英,在關注數字經濟技術發展的同時,就“元宇宙”相關市場風險,提出自身的看法和建議。

談劍鋒表示,目前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NFT虛擬藝術品(如卡通人像、電子油畫)等在“元宇宙”已經大行其道,而其監管卻較難落實,可能形成新的洗錢通道。他認為,要謹防資本利用國家發展規劃和熱點概念,讓國民誤解國家產業政策,誤導地方產業規劃的落實,產生新型數字經濟監管風險,出現新的虛擬經濟泡沫。

對此,他提出了三個方面的具體建議,包括提前研究政策,布局行業監管;系統布局“元宇宙”核心技術,及進一步加強輿情引導。

張英表示,當前元宇宙概念泛化、炒作嚴重,不利於行業健康規範發展,亟待規範發展、防範風險。一方面元宇宙仍處於發展前期,存在以元宇宙名義開展非法集資、詐騙、虛假宣傳等違法活動,亟待引導規範;另一方面,元宇宙作為新型數字網絡空間,如果發展不當,可能引發各類經濟社會風險,需加強前瞻研究和法制建設。

張英建議,加快完善數字空間的治理規則,促進元宇宙相關產業健康發展。堅持“制度+技術”雙輪驅動,建議加強法制建設,聚焦數字資產確權、防範數字成癮、數字內容安全等方面,完善法律法規和司法解釋,創新元宇宙發展監管機制;

建議國家市場監管部門加強交互終端等虛實融合數字空間、相關產品服務等標準規範的研製,促進產業健康規範發展;建議相關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加強行業監管,打擊違法犯罪活動,凈化元宇宙產業發展環境。

“元宇宙”產業發展建議:加快頂層設計

實際上,多位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就當前元宇宙產業發展潛在的風險,積極進行建言獻策,從某些層面上講,我國在元宇宙相關產業發展規劃,還存在不完善的地方。

對此,在本次兩會上,就加快開展“元宇宙”產業發展的頂層設計、編製產業發展規劃、構建政策體系等提議,也是非常的多。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黨委書記、理事長孔發龍表示,“元宇宙”具有廣闊的空間和巨大的潛力,已經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依託和關鍵賽道。

他認為,哪個國家能夠儘早搶佔“元宇宙”高地,哪個國家就更有可能引領數字經濟發展,掌握話語權和主動權,從而塑造國際競爭新優勢。

對此,他建議,要加快在國家層面研究制定“元宇宙”產業發展規劃,建立產業的標準、規範和體系,明確產業的邊界、紅線和禁區;建議加強“元宇宙”前瞻性立法研究;加快推進相關法律法規、監管規範的制度體系建設,推動“元宇宙”在發展中規範、在規範中發展;建議有關部門加強頂層設計,將有力有序推進“元宇宙”健康發展,可以更好地布局數字經濟新賽道、搶佔數字經濟新高地,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全國政協委員、佳都科技(600728.SH)董事長劉偉表示,作為新興事物和技術,元宇宙需要政策引導,相關部門主動擁抱“元宇宙”,一方面可以避免陷入被動監管的怪圈,另一方面可主動引導科技創新方向,在未來互聯網技術發展方面掌握“話語權”。

劉偉指出,目前,元宇宙還沒有完整的描述和固定的標準,如果不正確引導,很容易走彎路。他建議,應儘快組織論證、統籌規劃,出台我國的元宇宙頂層設計方案,明確牽頭和監管部門,整體立項、分期分層推進建設。

尾語:

從此次兩會多位全國代表和政協委員,就元宇宙產業發展提出的建議中,不難發現,作為新興發展產業的“元宇宙”,機遇與挑戰是並存的。

當前元宇宙產業發展初期存在一些炒作、蹭熱點、投機等風險,需要強化風險防範意識及監管。與此同時,為了能在全球數字經濟浪潮中搶佔高地,應該加快開展“元宇宙”產業發展的頂層設計,編製產業發展規劃,構建政策體系,明確產業發展重點、方向、路徑和舉措,以支持、鼓勵、引導元宇宙相關產業健康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42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08 11:24
下一篇 2022-03-08 12: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