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 15 條元宇宙公鏈,詳解元宇宙公鏈的價值、現狀和趨勢

TL;DR

1. 元宇宙公鏈是元宇宙技術堆棧中的重要基礎;

2. 元宇宙公鏈賽道處在早期,需注重基礎設施建設;

3. VR、AI、3D渲染等技術與區塊鏈技術緊密結合;

4. 元宇宙公鏈提升跨鏈互操作性,具備EVM等效性是優先事項。

透過 15 條元宇宙公鏈,詳解元宇宙公鏈的價值、現狀和趨勢

元宇宙是人類運用數字技術構建的,由現實世界映射或超越現實世界,可與現實世界交互的虛擬世界。

元宇宙公鏈是專門為元宇宙及去中心化數字世界打造的基礎設施級別開放性區塊鏈,為元宇宙開發者提供必要的技術準備和底層開發平台。

元宇宙公鏈提供的數據存儲和傳輸、NFT鑄造和拆分、分佈式計算、渲染等功能,讓我們更接近元宇宙的願景。

本篇研報將重點探討元宇宙公鏈,包括元宇宙公鏈的兩個重要組成部分:去中心化渲染網絡和遊戲公鏈。

去中心化渲染網絡通過集成全球範圍內閑置的GPU資源,完成渲染任務。遊戲公鏈為NFT、鏈游打造開發和運行平台。

總體而言,元宇宙公鏈處在發展早期階段,現階段主要任務是構建元宇宙的去中心化後端,包括計算、存儲、查詢、網絡等。

在實現元宇宙和Web3之前,元宇宙公鏈仍有大量的改進空間,元宇宙公鏈需要更大的擴展性來實現大規模的消費者應用。元宇宙公鏈需增強與VR、AR、AI等技術的結合,為用戶提供更佳的元宇宙體驗。

元宇宙公鏈概況

元宇宙公鏈是元宇宙賽道重要的基礎設施,為NFT、GameFi、元宇宙項目提供開發和用戶體驗平台。

目前元宇宙整體處在發展初期,基礎設施搭建的需求比較強烈,需求來自於數據存儲和分發、3D、元宇宙的支付方式和身份憑證、雲計算等,這些需求促成了元宇宙公鏈的發展。

中信證券的元宇宙產業層次圖將元宇宙產業分成五層:基礎設施(算力、雲等)、數字基礎、開發工具、基礎生態和用戶端。

透過 15 條元宇宙公鏈,詳解元宇宙公鏈的價值、現狀和趨勢

基礎設施:算力、雲等。例如去中心化渲染網絡(如Caduceus)中,渲染節點通過貢獻閑置的GPU算力完成渲染任務,滿足元宇宙3D渲染的需求。

數字基礎:區塊鏈、互聯網。所有去中心化元宇宙項目都基於區塊鏈技術。

開發工具:3D引擎、VR/AR。例如Caduceus提供了支持3D遊戲素材/模型的創作工具、NFT鑄造交易及拆分工具。Klaytn為元宇宙開發者提供開源套件。

基礎生態:開發者和應用。元宇宙公鏈為開發者提供開發套件,幫助開發者基於智能合約平台構建元宇宙應用。部分元宇宙公鏈引入EVM等效性,方便開發者從其他EVM兼容鏈上遷移元宇宙項目智能合約。

用戶端:搭建在元宇宙公鏈上的項目,類別涵蓋NFT、鏈游、娛樂、社交等。

目前,去中心化元宇宙項目的市場規模已突破百億美元,CoinMarketCap數據顯示,截至9月14日,元宇宙項目市值達114.8億美元,佔加密市場總市值的1.1%。

元宇宙概念項目中,市值排名前五的分別是ApeCoin、Decentraland、The Sandbox、Theta Network、Axie Infinity。

元宇宙公鏈最大的兩個類別是部署元宇宙項目的去中心化渲染網絡、遊戲公鏈。

去中心化渲染網絡集成了全球範圍內閑置的GPU資源,繼承了區塊鏈本身的分佈式特性,用戶通過為渲染任務貢獻閑置的GPU算力即可賺取代幣回報。代表項目有Caduceus、iPolloverse。

遊戲公鏈是專為NFT、鏈游打造的公鏈,主流遊戲公鏈的高TPS、低Gas費和較低的網絡延遲為鏈遊玩家、鏈游開發者、NFT發行方、NFT交易者等用戶提供良好的體驗。遊戲公鏈的代表項目有WAX、Klaytn。

嗶嗶News整理了15條元宇宙公鏈,部分數據如下圖。

透過 15 條元宇宙公鏈,詳解元宇宙公鏈的價值、現狀和趨勢

4條元宇宙公鏈

本章節將介紹兩個去中心化渲染網絡Caduceus、iPolloverse和兩條遊戲公鏈WAX、Immutable X。

(一)去中心化渲染網絡項目介紹:Caduceus、iPolloverse

Caduceus

1.簡介

Caduceus是去中心化邊緣渲染的元宇宙協議,致力於為元宇宙開發者及創作者提供去中心化渲染、邊緣計算、3D技術以及XR擴展現實技術等服務。

Caduceus打造了算力供給端的開放體系,每個用戶可以通過Caduceus的技術模塊加入平台,貢獻GPU的算力資源,為影視、傳統遊戲、AI等行業提供服務。

Caduceus將計算、渲染和存儲在雲端GPU上完成邊緣渲染,通過流化過程傳送到顯示終端,憑藉海量計算和彈性使用的特性,縮短渲染周期,在提升效率的同時降低成本。

Caduceus的核心組件包括去中心化內容分發平台、高性能元宇宙基礎設施、無障礙遷移。

去中心化內容分發平台:Caduceus提供基於IPFS的點對點內容分發平台,支持NFT-ERC20版權分發,支持基於智能合約的創作挖礦及廣告收益分成系統。

高性能元宇宙基礎設施:Caduceus採用多級分佈式哈希圖結構,擁有無限拓展和大規模并行處理能力。

配合BigBang全硬件可編程加速的區塊鏈共識系統、StarRing交易並⾏執⾏引擎、Nebula水平無限擴展區塊數據庫,Caduceus可以承受高併發複雜環境下的任務處理能力需求。

無障礙遷移:Caduceus支持EVM、Solidity合約無縫銜接,支持ERC20/NFT/DeFi跨鏈遷移及資產互換,兼容MetaMask等主流區塊鏈錢包。

2.路線圖

根據Caduceus的路線圖,Caduceus已在今年Q2上線主網1.0版本,將於Q4上線主網2.0版本。

Caduceus將在明年陸續上線XR-SDK、3D-Vlog平台、創作者平台和邊緣渲染2.0版本。

3.融資信息

Caduceus在今年3月完成400萬美元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加密投資公司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領投,Bin Zayed Group、BlockFills、Qredo、TokenInsight、Nukkleus等參投。

4.生態項目

Caduceus官網顯示,生態項目數量超過50個。Caduceus支持的項目類別包括跨鏈橋、DID、鏈游、Launchpad等,具體的項目有Multichain、DAOStarter、Celestial。

iPolloverse

1.簡介

iPolloverse是元宇宙公鏈項目,採用Web 3D作為主要技術路線,以分佈式算力網絡的形式完成渲染任務,支持全球用戶提供閑置的GPU算力進行挖礦。

分佈式算力網絡的技術堆棧被歸納為4A技術:Web 3D架構(architecture)、Advanced Network、AI、Avatar(化身)。

①Web 3D架構(architecture)

Web 3D架構的技術包括建模技術、顯示技術、三維場景中的交互技術。

iPolloverse使用three.js的圖形庫優化,three.js是通過對WebGL接口的封裝與簡化而形成的一個易用的圖形庫。

②Advanced Network

iPolloverse採用5G通訊CAN(Computing Aware Network)架構下的HARQ傳輸協議,實現高速數據同步。

③AI

iPolloverse採用AI分析和重建,以空間單元為預處理素材,同時把每個avatar(化身)在整個空間單元中的所見、所交互的基本視覺預先傳輸到邊緣端,根據avatar在元宇宙中的移動預測進行預加載,提高了加載速度。

④Avatar(化身)

一切為avatar(化身)服務,元宇宙中的每個avatar都是3D的,都能獲得沉浸式的體驗。

2.測試網性能

iPolloverse測試網已經達到1個GPU支持500個用戶,每個用戶是1.5萬facets的3D avatar,每個用戶的服務器帶寬也減少到了300Kbps,從而使得每個用戶成本可以降低3個數量級。

3.路線圖

iPolloverse設置了四階段的增長目標。按照第四階段的目標,iPolloverse最終計劃實現網絡上運行超10萬個GPU,存儲量達800PB,網絡TPS達到2萬。

(二)遊戲公鏈項目介紹:WAX、Immutable X

WAX

1.簡介

WAX是專為NFT、GameFi、元宇宙項目打造的區塊鏈生態系統,用戶可以在WAX區塊鏈上創建、交易與生態內NFT、GameFi、元宇宙項目相關的數字資產。

DappRadar數據顯示,WAX鏈上有超過200款應用。另據WAX官網數據,WAX鏈上賬戶數量超1300萬,平均每天鏈上處理超2300萬筆交易。

DappRadar 9月14日的數據顯示,WAX鏈上7天用戶數最高的3個dApp是元宇宙鏈游Alien World、農耕遊戲Farmers World、NFT交易平台AtomicMarket,7天用戶量分別是25.5萬、12.2萬、5萬。

WAX鏈上知名的元宇宙遊戲有Alien World、R-PLANET。

Alien World是一款集DeFi、Staking、 DAO、土地、挖礦、戰鬥等元素集於一身的元宇宙遊戲。Alien Worlds設定是2055年的虛擬世界,玩家可以在6個星球當中探索、挖礦和對決。6個星球風格迥異,地貌類型不盡相同,玩家需要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星球挖礦和參與治理。

R-Planet圍繞着人類尋找新的星球生存繁衍這一主題展開,其中火星是首選目標,遊戲內容包含勘探測試以及建設家園的過程。遊戲中的所有道具(土地、工具、角色、房屋、建材等)均為NFT。

2.融資信息

今年6月,WAX獲得OKX Blockdream Ventures 1000萬美元融資,以進一步發展其生態系統。

Immutable X

1.簡介

Immutable X是基於Layer2的NFT平台,採用StarkWare的擴容技術。Immutable X支持用戶0 Gas鑄造NFT,TPS可達9000。

截至9月14日,用戶今年已在Immutable X平台上累計鑄造超3300萬枚NFT,完成超750萬筆NFT交易。

CryptoSlam 9月14日的數據顯示,Immutable X鏈上7天NFT交易量為82.9萬美元,排名第6位。

2.生態項目

Immutable X官網顯示,其生態內項目數量超過80個。生態內比較知名的遊戲有Gods Unchained、Guild of Guardians、Illuvium。

這些遊戲均有一些元宇宙的色彩,以Guild of Guardians為例,玩家可以組建自己的“守護者”隊伍,並與他們的公會一起冒險,以賺取獎勵、擊敗敵人並獲得戰利品。遊戲內的資產均以NFT形式表現,包括英雄、怪物、Boss、項目及圖標、環境。

3.融資信息

Immutable X母公司Immutable最新的融資是在今年3月完成的,Immutable以25 億美元估值完成2億美元融資,淡馬錫領投,Mirae Asset、ParaFi Capital、Declaration Partners、騰訊控股等參投。

元宇宙公鏈的技術

元宇宙公鏈將邊緣計算、AI、XR等技術與區塊鏈相結合。本章節將簡介邊緣計算、AI技術、NFT技術在元宇宙公鏈中的使用。

(一)邊緣計算

邊緣計算是一種致力於使計算儘可能靠近數據源、以減少延遲和帶寬使用的網絡理念。將計算放到網絡邊緣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客戶端和服務器之間必須進行的長距離通信量。

去中心化渲染網絡Caduceus將邊緣計算技術和區塊鏈技術結合,邊緣計算設施可以為區塊鏈的大量去中心化網絡服務提供計算資源和存儲能力,同時解決大量節點時的高速傳輸問題,區塊鏈技術為邊緣計算網絡服務提供可信安全的環境。

(二)AI技術

AI即人工智能,AI技術旨在研究、開發用於模擬、延伸和擴展人的智能,目前市場上的數字人就是AI技術的成果。在元宇宙中讓3D人物形象及其語言、動作更加真實,就需要使用AI技術。

去中心化渲染網絡iPolloverse採用AI分析和重建,以空間單元為預處理素材,同時把每個avatar(化身)在整個空間單元中的所見、所交互的基本視覺預先傳輸到邊緣端,根據avatar在元宇宙中的移動預測進行預加載,提高了加載速度。

(三)NFT技術

元宇宙公鏈中運用的NFT技術體現在鏈上資產、環境、化身形象等方面。以遊戲公鏈為例,開發者基於遊戲公鏈構建元宇宙鏈游,鏈游中的道具、資產、環境、人物形象等均以NFT形象呈現,這些NFT可在鏈上的NFT交易平台、遊戲內置市場等場所進行交易。

WAX、Immutable X、Flow都是專為NFT、鏈游打造的區塊鏈,為開發者提供NFT鑄造、拆分、發行的工具。

元宇宙公鏈的兼容性和可擴展性

(一)元宇宙公鏈的兼容性

元宇宙公鏈的兼容性體現在與EVM、WASM等虛擬機兼容,便於其他公鏈上的應用遷移至元宇宙公鏈上。

以Metaverse.Network和Ronin為例,Metaverse.Network是波卡生態的元宇宙公鏈,兼容EVM,使其與以太坊生態相連接,以太坊上的智能合約也可以在Metaverse.Network鏈上運行。

Ronin是Axie Infinity開發團隊打造的一條側鏈,用戶通過Ronin鏈上的跨鏈橋在Ronin和以太坊鏈上跨鏈轉移資產。Ronin是一條EVM兼容鏈,為未來以太坊生態項目在Ronin部署,擴大Ronin生態版圖提供便利。

(二)元宇宙公鏈的可擴展性

元宇宙公鏈的可擴展性體現在兩方面:網絡的可擴展性和生態的可擴展性。

在嗶嗶News統計的15條元宇宙公鏈當中,多條元宇宙公鏈的TPS(每秒處理交易筆數)體現其擴容能力。

下圖的5條元宇宙公鏈中,基於Layer2的Immutable X TPS超過9000,而Layer1公鏈WAX、Flow、Klaytn的TPS也在1000及以上。

透過 15 條元宇宙公鏈,詳解元宇宙公鏈的價值、現狀和趨勢

在技術層面,Immutable X採用zkRollup擴容方案,用戶可以0 Gas鑄造NFT,WAX支持鏈上進行高頻次調用遊戲合約,處理高頻次併發交易。

生態的可擴展性體現在元宇宙公鏈的應用場景從DeFi、NFT、GameFi、元宇宙擴展到更廣泛的商業場景。

元宇宙公鏈的價值和所處歷史方位

(一)元宇宙公鏈的價值

Messari研究員Mason Nystrom在《Web3 在元宇宙中的角色》一文的元宇宙技術堆棧圖中提到Web3層,將Web3層分為四個子層:Web3基元、金融層、Web3基礎設施層和協議層。

以元宇宙公鏈為例來理解這四個子層。

  • 協議層的代表項目是元宇宙公鏈上的跨鏈橋;
  • Web3基礎設施層的代表項目是數據存儲和傳輸網絡、渲染網絡、分佈式計算網絡;
  • 金融層的代表項目是元宇宙公鏈上搭建的DeFi協議、NFT交易平台等金融應用;
  • Web3基元的代表項目是NFT,是元宇宙中用戶可控制支配的資產。

Web3層的這四個子層是目前元宇宙公鏈正在為開發者和用戶搭建的元宇宙基礎設施,讓用戶在元宇宙的虛擬世界中獲得虛擬資產的控制、支配、交易的權利。

元宇宙公鏈在元宇宙中的價值在於為用戶提供身份體系、數據存儲和使用的方式,通過邊緣計算、邊緣渲染等技術為用戶提供元宇宙中逼真的體驗,通過NFT為用戶提供虛擬世界的基礎要素——數字產權。

(二)元宇宙公鏈處在早期階段

從統計的元宇宙公鏈來看,區塊鏈在實現我們心目中真正的元宇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元宇宙的願景中,我們可以在元宇宙中像現實生活中一樣進行社交、交易、工作學習,這要求大規模的數據存儲和傳輸、渲染、分佈式計算,並與AI、AR、VR、3D等技術充分結合。

元宇宙公鏈正在邁出這一步,參與元宇宙化身、環境、資源等渲染,使其更加逼真,為NFT鑄造、拆分、交易提供底層平台,讓用戶擁有數字資產產權。

不過,從當前的賽道項目和採用度來看,區塊鏈的基礎設施建設、與其他元宇宙相關技術的結合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們現階段處於底層基礎設施構建和完善的階段,當基礎設施成熟后,大規模採用將成為可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80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0 14:50
下一篇 2022-09-20 15: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