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正式更名為Meta,元宇宙的時代要到來了嗎?

今天凌晨,Facebook備受矚目的Connect開發者大會正式召開,這場頗受資本市場關注的盛會吸引了全球數萬人的參與,而之前盛傳的Facebook更名事宜也在大會上落下了帷幕。

在會議上,Facebook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正式宣布,公司名稱將更名為“Meta”,以反映該公司超越社交媒體的日益增長的野心。而新名稱“Meta”來自於科幻詞語元宇宙(Metaverse),用來描述Facebook想創造在未來虛擬世界中工作和娛樂的願景,而且股票代碼將從12月1日起從“FB”更改為“MVRS”。

Facebook這場Connect開發者大會的主角自然落到了最近大熱的元宇宙上,也與之前市場傳聞的Facebook將All in元宇宙相呼應,但當我們回顧這場大會時,不自覺的會發出疑問,為何Facebook會如此大的下注元宇宙,除了不惜從利潤中拿出100億美元來打造元宇宙,甚至將公司名稱更新為元宇宙相關的“Meta”?

Facebook正式更名為Meta,元宇宙的時代要到來了嗎?

Facebook為何更名?

首先我們需要看到,Facebook作為互聯網的老牌社交平台,在全球吸引了近30億用戶的註冊使用,但在最近Facebook更新的季度財報中我們看見其日活躍用戶數為19.3億,環比增長為 1%,創下了近兩年新低,並且市場還受到了來自Twitter、Snapchat和TikTok的擠壓。

同時,近年來Facebook一直被隱私數據泄露的問題纏身,幾乎每年都會發生一起關於數據安全的事故,這也影響了用戶的使用,必然會帶來增長困擾。而在10月初,Facebook及旗下兩大網絡社交平台Instagra和WhatsApp的網站和App出現了持續超過6個小時的宕機,刷新了自2008年以來的最長宕機時長,導致其股價當天下跌了近6%

市場的影響還體現在Facebook的財報中,Facebook的財報直接提出,由於競爭對手的產品和服務,降低了部分用戶對Facebook產品和服務的參與度,其他區域業務和宏觀經濟狀況都對Facebook的廣告收入帶來了影響。

因此,Facebook此次調整方向,參與元宇宙,可謂是絕處逢生般的選擇。元宇宙被稱為是下一代互聯網雖然距離現在還很遠,但是確實是眾多行業都看好的方向。而另一方面,社交也正是元宇宙重要的組成部分,也十分契合Facebook已有的優勢。所以對於Facebook來說,參與元宇宙這個前沿的方向,押注未來,或許能夠Facebook帶來“第二增長曲線”,走出當下困境帶來新的增長點

面對像Facebook這樣的互聯網巨頭不惜改名更換賽道,這般舉動足夠稱得上是“革自己的命”,估計全球範圍沒幾家巨頭公司能夠做到,而這就是扎克伯格下注於元宇宙的決心,甚至發布會2小時不到,Facebook總部著名的豎拇指門牌已被Meta取代。

Facebook正式更名為Meta,元宇宙的時代要到來了嗎?

元宇宙為何變得重要了?

從元宇宙第一股Roblox成功在紐交所上市,到元宇宙相關商標不斷被大小公司註冊,彷彿一夜之間,元宇宙這個概念成了互聯網上最“潮流”的詞。互聯網更加成熟的今天、疫情對線下生活帶來的影響以及區塊鏈技術的流行,像一隻無形的大手將元宇宙推到聚光燈下,這也是為什麼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Facebook盯上了元宇宙的原因。

除了Facebook宣布的在5年內將公司從一家社交媒體公司轉型為元宇宙公司,還包括諸多科技公司押寶於元宇宙。

韓國科技巨頭Kakao向網石旗下元宇宙娛樂公司注資1000萬美元,計劃開展多個與元宇宙相關的項目;騰訊首款元宇宙項目“ZPLAN"也曝光,主打社交+遊戲,並註冊數個元宇宙相關商標;阿里集團投資的智己汽車也入局“元宇宙”。儘管被稱為“元宇宙”元年的2021年已經步入尾聲,但仍然阻擋不住國內外巨頭入場“元宇宙”賽道的熱情,而元宇宙本身也在加速發展着

目前來看,元宇宙不僅是資本眼裡的香餑餑,也是未來發展的一大趨勢,在元宇宙概念爆火的當下還是需要一點冷靜的思考。我們在以往的文章中就提到過構成元宇宙重要的八大要素,而身份、朋友等特徵在遊戲和社交中一定是必不可少的屬性。不論是Roblox呈現的虛擬世界,還是Facebook想要做的元宇宙社交平台,這些其實可以看作是元宇宙的雛形,隨着硬件設施、技術的不斷進步,那下一個階段將會有更廣闊的適用範圍和使用場景。

最重要的是,元宇宙也將帶來新的商業模式,正如扎克伯格的表述,他更看好數字世界的商業,如果Facebook真的轉型成功,也許會帶來非常可觀的價值。

Facebook正式更名為Meta,元宇宙的時代要到來了嗎?

Facebook能成為元宇宙的龍頭嗎?

雖然聽到Facebook拿出100億美元下注元宇宙,甚至讓之前負責Reality Labs的領導人Andrew Bosworth在明年接替現任公司首席技術官Mike Schroepfer,而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Reality Labs前身正是AR/VR研發部門,可見Facebook對這方面的重視。

Facebook這樣不惜花費重金和委派新人,來引領元宇宙的發展真的就會讓它成為該領域的龍頭或者搶先者嗎?要知道像騰訊、阿里、字節這樣的互聯網巨頭同樣在元宇宙板塊進行了不少投入,而行業也依然處於發展初期,誰能跑到最後還是個未知數,畢竟路遙知馬力。

當然,我們也要看到一些創業公司在元宇宙領域的加速,儘管和巨頭們相比在資金、技術和人力上可能都相差一截,但創業公司的優勢就在於他們無需受制於老業務的牽連,能夠真正All in到某一個賽道中,這是巨頭們無法媲美的,畢竟扎克伯格關於元宇宙的計劃還要向董事會和股東彙報,這樣的流程自然印證了“船大難掉頭”的俗語。

因此,儘管Facebook似乎率先佔據了元宇宙的一個心智,但正如他在股東會議中所說,“這個基礎平台將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何況Facebook眼中的元宇宙可能還並不符合“元宇宙的真正的定義”(元宇宙將由許多不同的參與者以去中心化的方式運營,而不歸屬於某個公司),而這樣的變革才是一條更加漫長的道路。

當然,Connect大會和Facebook這番動作的真正價值或許是讓更多人了解到了元宇宙,拋開資本炒作的目的,這樣的意義功不可沒。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287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9 10:57
下一篇 2021-10-29 1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