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銀行“初探”元宇宙,寧波銀行率先申請相關商標

證券日報記者 李 冰

見習記者 張 博

近日,寧波銀行申請註冊了多個元宇宙相關商標,這意味着寧波銀行成為業內首家申請元宇宙相關商標的銀行。據媒體報道,2月9日,寧波銀行上海分行“入局”數字人賽道,001號數字人員工小寧入職,以栩栩如生的客服形象為銀行客戶提供各類業務諮詢和辦理服務。

目前,已有9家銀行“初探”元宇宙,部分銀行已開始落地相關項目。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元宇宙為銀行等金融機構開拓了新的想象空間,布局相關細分賽道,有助於業務發展。不過與此同時,元宇宙相關技術尚未成熟,銀行等需加強風險防範意識。

寧波銀行申請多個商標

具體來看,寧波銀行於近日申請註冊了多個元宇宙相關商標,包括了“寧波銀行元宇宙”“匯通元宇宙”等,國際分類為金融物管、通訊服務等。目前,商標狀態處於商標申請中、等待實質審查階段。從公開信息來看,寧波銀行是銀行業內首家申請元宇宙相關商標的銀行。

另據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3月1日,“元宇宙”相關商標近1.6萬件。其中,2021年申請數量最多,近1.4萬件。今年以來已有超過2000餘件元宇宙相關商標。

“註冊商標是機構、企業在元宇宙布局上普遍採用的一種方式。”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有些機構、企業雖未正式落地元宇宙相關項目,但已開始註冊商標以便在知識產權領域搶佔位置。

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百信銀行、江南農商銀行、江蘇銀行、平安銀行等9家銀行初步布局元宇宙或已有相關項目落地。例如,在數字藏品領域,百信銀行於去年11月份發行了國內銀行業首個數字藏品;在虛擬數字人領域,去年12月份,江南農商銀行與京東雲合作,推出了VTM數字員工。

冰鑒科技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詩強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銀行等金融機構布局元宇宙,可以利用元宇宙發行數字藏品,銷售或者贈送給客戶,從而可以增加收入、激活流失客戶;虛擬人在元宇宙里給客戶答疑,效果逼真,客戶體驗比目前的純文字效果更好;在元宇宙里銷售理財產品、給客戶辦理存貸業務將是銀行未來的發展方向。

警惕炒作防範相關風險

目前,銀行布局元宇宙相關賽道仍將長期處於初級階段,未來仍有相關不確定因素與風險。

2月18日,銀保監會發布《關於防範以“元宇宙”名義進行非法集資的風險提示》指出,近期,一些不法分子蹭熱點,以“元宇宙投資項目”“元宇宙鏈游”等名目吸收資金,涉嫌非法集資、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

2月21日,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官網發布了《元宇宙產業自律公約》,提出了元宇宙業務應立足服務實體經濟;堅決抵制利用元宇宙熱點概念進行資本炒作。

王詩強認為,元宇宙技術目前並不尚未成熟,銀行在開展相關業務時,需要多在小範圍嘗試,並與元宇宙技術公司緊密合作,等技術成熟后,再大規模推廣。

清華經管中國金融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張春子博士認為,銀行等機構在元宇宙金融科技開發方面,內部風控部門要提升識別風險的洞察力,加強技術安全監管,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金融科技技術打造更為前瞻性的、主動型的風險管理體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27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02 10:23
下一篇 2022-03-02 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