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博弈!MSCI突然出手,俄羅斯連祭三招,比特幣狂拉16%,歐股集體暴跌

極限博弈!MSCI突然出手,俄羅斯連祭三招,比特幣狂拉16%,歐股集體暴跌

原標題:《極限博弈!MSCI突然出手,俄羅斯連祭三招,將花1萬億回購股票!比特幣狂拉16%,歐股集體暴跌,影響多大?》

來源:券商中國

作者:時謙

軍事之外,經濟戰可能也將打響!

環球網援引俄新社3月1日報道,法國經濟和財政部稱,歐盟將對俄羅斯開展“全面經濟和金融戰爭”。

3月1日,國際指數公司MSCI官網發布公告,將就應如何在MSCI指數中對待俄羅斯股市尋求意見。歐盟尋求阻止包括VTB在內的7家俄羅斯銀行進入SWIFT(銀行結算系統)。

隨後,俄羅斯連祭三招。俄將花費最多1萬億盧布回購公司股票,俄羅斯計劃將財富基金的資金投入股市;暫時限制外資退出俄市場;商業銀行集體上調存款利率。

另一方面,當地時間3月1日,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俄軍將繼續在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直至實現既定目標。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更是呼籲對俄羅斯的火箭、飛機、直升機和船隻實施全球禁令。

不過好消息是,據央視新聞報道,當地時間3月1日,俄烏談判消息人士沃斯克列先斯基表示,第二輪俄羅斯和烏克蘭會談可能於3月2日在白波邊境的布列斯特地區舉行。其中一個可能選擇的地點是距離波蘭邊境8公里的“維斯庫利”別墅。他同時透露,烏克蘭代表團將會增加兩名最高拉達(議會)議員。

3月1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通了電話。

在這種複雜的背景之下,3月1日晚間的歐洲股市繼續全線暴跌。歐洲斯托克50指數、德國DAX30指數、法國CAC40指數的跌幅都超過2.5%。另一方面,國際油價卻持續大漲,比特幣更是令人意外地狂飆16%。

MSCI突然出手,俄羅斯連祭三招

隨着俄烏局勢持續緊張,經濟戰這張牌似乎也要開打。環球網援引俄新社3月1日報道,法國經濟和財政部稱,歐盟將對俄羅斯開展“全面經濟和金融戰爭”。

MSCI就於3月1日突然出手。北京時間周二,國際指數公司MSCI官網發布公告,將就應如何在MSCI指數中對待俄羅斯股市尋求意見。

MSCI表示,正持續密切關注俄羅斯股市對國際機構投資者的可及性和可投資性(accessibility and investability)。鑒於最近的負面事態發展,包括對個別公司的制裁、限制在莫斯科交易所出售證券、將俄羅斯銀行排除在SWIFT系統之外,以及俄羅斯盧布的可兌換性惡化等,MSCI就應如何在MSCI指數中適當對待俄羅斯股市,尋求市場參與者的意見。包括可能將MSCI俄羅斯指數從新興市場中分出,重新分類為獨立市場。

分析人士認為,這一聲明可能意味着俄羅斯股市將會從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剔除。MSCI指數政策委員會主席此前也表示,很明顯俄羅斯股市已經關閉,“不可投資”。

洲際交易所(ICE)表示,從2月28日起,它將從其固定收益指數中排除美國、英國或歐盟所涵蓋的受制裁實體的債務。這將包括俄羅斯中央銀行、主權財富基金或財政部發行的任何新債。而這些實體的現有債務都將在3月31日的再平衡中被刪除。

俄羅斯方面接連打出三招:

一是據央視新聞和福布斯的報道,當地時間3月1日,俄羅斯政府決定從國家福利基金中劃撥1萬億盧布用於購買遭受制裁的俄羅斯公司的股票。

二是3月1日,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表示,俄政府已經草擬了一份暫時限制外資退出俄市場的總統令。米舒斯京說,在當前形勢下,外資公司不得不考慮的除了經濟因素,還有政治因素。這個新的政策就是為了給那些準備退出俄市場的外資企業權衡利弊的機會。

三是俄羅斯銀行也在行動!3月1日,俄羅斯各大商業銀行紛紛上調各自的盧布存款利率。俄儲蓄銀行和外貿銀行將盧布存款利率上調至18%,天然氣工業股份銀行上調至18.2%,澤尼特銀行上調至20%。此前,2月28日,俄羅斯央行宣布上調基準利率至20%。目前,仍有部分外資銀行和小型商業銀行沒有公布利率變化情況。

談判曙光仍在,局勢依然持續緊張

從軍事方向來看,局勢依然持續緊張。

北京時間周一,俄烏雙方雖進行了談判,但當地時間3月1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俄烏會談結束后表示,目前沒有取得預期想達到的結果。周二,央視新聞報道稱,第二輪俄羅斯和烏克蘭會談可能於3月2日在白波邊境舉行。其中一個可能選擇的地點是距離波蘭邊境8公里的“維斯庫利”別墅,烏克蘭代表團將會增加兩名最高拉達(議會)議員。

但談判以及談判之預期並未讓軍事行動停下來。當地時間3月1日,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俄軍將繼續在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直至實現既定目標。

據西方軍事官員稱,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行動正進入一個新階段。官員們稱,有早期跡象顯示,俄羅斯指揮官正在拋棄衝突一開始時的做法。最初俄羅斯方面假設自己不會受到全力抵抗,從而對城市發起閃電戰。美國及盟國官員預計,尋求鎮壓抵抗的俄羅斯軍隊將採取更無差別化的戰術。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戰爭研究所在一份報告中稱,新階段可能持續數日。該機構預計,俄羅斯軍隊在暫停並重新編隊,以及向基輔附近部署新火力后,將重新對基輔發動攻擊。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3月1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通電話。王毅表示,烏克蘭局勢急劇變化,中方對烏俄爆發衝突感到痛惜,對平民受到傷害極為關注。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基本立場是公開、透明和一貫的。我們始終主張尊重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針對當前危機,中方呼籲烏俄通過談判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支持國際上一切有利於政治解決的建設性努力。

比特幣狂漲,歐洲股市全線暴跌

就在多個方向密集較量之際,比特幣等一批虛擬貨幣漲瘋了。比特幣大漲超過16%,其他多個虛擬幣種亦是全線暴拉。

極限博弈!MSCI突然出手,俄羅斯連祭三招,比特幣狂拉16%,歐股集體暴跌

最近幾年,隨着比特幣行情向好,比特幣支持者逐漸將加密貨幣吹捧為“數字黃金”,並認為他是在動蕩時期為投資者提供避風港的資產,甚至可以作為對沖通脹的潛在工具。但在此次大漲之前,比特幣的表現並非如此,走勢與股票相關性更大,雖然通脹達到多年高位,且軍事衝突在上演。加密貨幣交易所Luno的企業發展和國際副總裁 Vijay Ayyar表示,這種情況可能會發生變化,加密貨幣正在與傳統市場脫鉤。

此外,有人認為,俄羅斯可能會試圖通過加密貨幣來逃避世界的制裁,但俄羅斯需要在比特幣之間轉換的金額可能太多了,這種流動性可能根本不存在。而據報道,美國財政部和白宮警告美國公司和個人不要為發送給某些俄羅斯公民和銀行的加密交易提供便利。

原油市場亦瘋狂上漲。有消息人士表示,歐佩克+可能會在會議上堅持現有政策,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行動迄今尚未影響到歐佩克+協議的運作。

極限博弈!MSCI突然出手,俄羅斯連祭三招,比特幣狂拉16%,歐股集體暴跌

歐洲股市則持續殺跌。很顯然,資金正在逃離歐洲市場。而且投資者已經在預期,由於俄羅斯能源的缺失,歐洲未來的經濟必然會受到重大衝擊。

極限博弈!MSCI突然出手,俄羅斯連祭三招,比特幣狂拉16%,歐股集體暴跌

責編:戰術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27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02 10:50
下一篇 2022-03-02 1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