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增長近10倍 上千家公司搶注元宇宙商標

證券日報記者 李冰

元宇宙“走紅”后,眾多行業急速跟進。近日,網易(杭州)網絡有限公司申請註冊26條元宇宙相關商標,包括“星球元宇宙”“元宇宙展會”“雷火元宇宙”等商標,目前相關商標狀態均為“等待實質審查”。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網易搶注元宇宙相關商標並非個例。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12月19日,名稱中含“元宇宙”的商標申請總量已超8534條,共有1368家公司參與申請。值得一提的是,9月22日之前,申請相關商標的公司數量僅為130家;截至10月22日,申請相關商標的公司數量增至400家左右;最近三個月,申請相關商標的公司數量已增長近10倍。

互聯網大廠“跑步”入場

“產品未動,商標先行”。《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自“元宇宙”概念爆火后,一大批互聯網巨頭或其關聯企業紛紛註冊與“元宇宙”相關的商標。

天眼查不完全統計信息顯示,今年9月份,騰訊、小紅書、理想汽車、努比亞等諸多知名企業都申請了與“元宇宙”相關的商標;10月份,網易、愛奇藝等公司也加入相關商標申請行列;11月份,小鵬汽車、蔚來汽車等“造車新勢力”紛紛介入;12月份,包括海信集團、四川長虹在內的多家家電企業入局。總體來看,在申請與“元宇宙”相關商標的公司中,互聯網科技企業佔比較多。

自今年9月份以來,騰訊已申請註冊近百個與“元宇宙”相關的商標,比如“QQ元宇宙”“幻核元宇宙”“QQ音樂元宇宙”“北極光元宇宙”“騰訊音樂元宇宙”“和平精英元宇宙”等。

另一家遊戲巨頭網易在“元宇宙”相關商標的註冊方面也不遑多讓。天眼查數據顯示,網易已申請註冊“瑤台元宇宙”“雷火元宇宙”“伏羲元宇宙”等商標。上海巨人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也申請了多個與“元宇宙”相關的商標,比如“嘿嘿元宇宙”“派對元宇宙”“球球元宇宙”等。

易觀高級分析師蘇筱芮對《證券日報》表示,目前元宇宙概念風頭正勁,有些企業雖未正式開展元宇宙相關業務,但從商標上提前布局,既能為自己吃下一顆“定心丸”,也能為今後可能產生的品牌糾紛做好防範。

理性看待元宇宙熱潮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除互聯網大廠之外,其他行業也有很多公司在紛紛搶注與“元宇宙”相關的商標。比如,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目前已申請註冊“元OS”商標,目前商標狀態為“註冊申請中”。

還有多家汽車企業搶注了與“元宇宙”相關的商標。9月15日,理想汽車關聯企業北京車和家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申請註冊“元宇宙”等商標。上汽集團申請超百個與“元宇宙”相關的商標,包括“車元宇宙”“車元宇宙Z-UNIVERSE”“榮威元宇宙”等。

家電企業也沒閑着,海信集團有限公司申請“海信元宇宙”“海信家庭元宇宙”“海信愛家元宇宙”等商標。四川長虹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在11月份申請註冊“長虹元宇宙”“虹元宇宙”等商標。

記者發現,上述企業申請的相關商標大部分處於“商標申請中”或“等待實質審查”階段。對企業來說,加入元宇宙商標註冊熱潮,似乎已成為構建品牌價值的一部分。

“與元宇宙相關的商標註冊如此火熱,既反映出元宇宙概念的火爆程度,也反映出投機氛圍愈演愈烈。”在博通分析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看來,各行業企業搶注商標的行為,說明大家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在提升,此舉更像是一種保護性註冊。但事實上,並不是所有行業都需要“元宇宙”。目前來看,“元宇宙”主要涉及遊戲、AR、線上商務辦公等領域。

西南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數字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陳文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元宇宙相關技術仍有較多痛點問題沒有得到解決,其實際價值應用目前只適合一部分行業。如果元宇宙能夠在現有法律制度框架下解決好現實中的痛點問題,其未來發展將有很大的想象空間。如果只是局限在搭建一個虛擬世界、滿足一些資本炒作的需要、卻刻意迴避現實世界的痛點難題,其未來發展可能只會是曇花一現。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68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0 17:09
下一篇 2021-12-20 17: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