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Harmony OS 3.0即將揭開面紗 鴻蒙元宇宙概念股機會來了?

作者:證券日報記者 賈麗

華為鴻蒙Harmony OS 2.0打破了安卓、蘋果iOS兩大系統壟斷,迅速在多個產業得到應用,如今圍繞Harmony OS 3.0(下稱鴻蒙3)版本的新消息也不斷傳出。

2月24日有報道稱,華為Harmony OS 3.0將於3月份開啟內測,新特性適配也已到達了第二批平台。Harmony OS 3.0正式版預計會在今年7月份發布。

經過對華為高層、工程師、開發商多方採訪,《證券日報》記者獲悉,鴻蒙3將繼續貫徹之前預覽版的AIoT路線,鴻蒙3手機將是鴻蒙汽車、無人機等終端平台的統一管控中心,也是之前鴻蒙OS分佈式總線特性的延續,並會進一步探索鴻蒙向元宇宙方向發展的可能性。

Harmony OS 3.0開發版最快將於下周推出

鴻蒙3開發者預覽版早在去年10月份的華為HDC大會就已亮相,目前全量開源代碼更新到3版本。外界也對鴻蒙3的性能和正式發布時間有諸多猜測。

“按照計劃來看,鴻蒙3不會等很久。這一系統承載很多功能,鴻蒙3將成為鴻蒙汽車、無人機等終端平台的統一管控中心,是鞏固並擴展鴻蒙生態的關鍵。”華為高層人士表示。

據了解,不同於此前版本鴻蒙系統的跨屏協作,鴻蒙3再次優化了系統的分佈式協同計算能力,將在系統架構、超級終端、一次開發多端部署三個核心進行升級,實現家電、平板甚至是汽車、無人機之間的互聯。

“鴻蒙開發者已圍繞Harmony OS 3.0進行研發和應用適配,並且逐漸成熟,前期工作都已到位。”一位華為鴻蒙開發者工程師告訴記者。

據透露,華為Harmony OS 3.0開發版最快將於下周推出,即將開啟內側。

“鴻蒙3操作系統將首先提供給APP開發商,即開發版,等APP適配和開發都差不多了,才會正式推給用戶。”知情人士稱。

布局元宇宙為鴻蒙鋪路

而以鴻蒙3為契機,華為計劃實現鴻蒙系統在元宇宙的全面鋪開。

“鴻蒙3將實現再次突破,真正讓物物互聯走向萬物互聯,這是元宇宙的基礎。華為藉機進一步探索鴻蒙向元宇宙方向發展的可能性。”上述高層人士稱。

實際上,目前,華為已圍繞元宇宙進行了多元布局。

在AR/XR領域,華為在VRGlass、XR專用芯片、AR Engine引擎的布局已漸成熟。華為VR/AR產品線總裁李騰躍此前表示,華為AR Engine安裝量已超11億次,已覆蓋機型106款,已接入應用超2000款。

同時,華為鴻蒙亦與完美世界、巨人網絡等多家遊戲公司接入系統。去年底,其就與完美世界宣布將在ERA引擎上聯手,在5G時代探索元宇宙領域。2月22日,湯姆貓董秘也透露,已在IP內容上與華為合作並探尋新模式。

在知識產權方面,華為在最近幾個月頻繁申請註冊了“META- FI”“鴻蒙元服務”“鴻蒙元程序”等商標。其中,META是元宇宙MetaVerse的前綴。

天眼查顯示,華為已申請註冊的涉及“META”“元”字樣的商標超23個,分類包括網站服務、教育娛樂、通訊服務、科學儀器等,其中涉及META、元服務的部分商標已註冊完成,其他還在“等待實質審查”中。

談及“前沿科技”,任正非曾說“華為會先試着亂打一槍,讓子彈飛一會兒。如果有反應再打一炮。但前提是先做好自己的主營業務。”如今,華為顯然要將其在元宇宙中的“子彈”收集起來統籌布局。

“目前華為在多入口、芯片、系統等上均已布好局。硬件入口和軟件入口相輔相成,操作系統作為適配元宇宙的重要一環,是不可或缺的。華為在發力如VR等硬件入口的同時,鴻蒙3可作為軟件基礎設施,在整個鏈條中鞏固其並加快其對各環節的滲入。”華為馬超表示。 

鴻蒙元宇宙概念股行情漸起

移動互聯網紅利見頂並逐漸消退,元宇宙作為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融合的載體,蘊含著社交、遊戲、辦公等場景變革的巨大機遇,讓華為、蘋果等科技巨頭競相進入。

在宜信財富董事總經理、資本市場負責人王浩宇看來,無論是蘋果還是華為,對於入口的爭奪很激烈,但還沒有誰特別超前,就像馬拉松,可能暫時領先了500米,但剩下的幾十公里誰能真正跑出來還不一定。

即便是如此,華為在元宇宙的布局,已牽動一條資本市場產業鏈。目前,市場上已出現一批鴻蒙概念與元宇宙概念交叉的個股:拓維信息、歌爾股份、潤和軟件、湯姆貓、巨人網絡等。

王浩宇認為,VR/AR硬件設備是元宇宙的入口,也是產業鏈中最先發力的領域,相關的傳感器、處理芯片、屏顯、電子聲學個股也將相應受益;延伸看,除了移動端、智能家居、智能汽車等領域,行業應用場景和內容產業鏈中會有很多投資機會值得關注。隨着鴻蒙3的發布,鴻蒙元宇宙概念股將在二級市場有所表現。

(編輯 上官夢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15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5 10:39
下一篇 2022-02-25 1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