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企爭相搶注元宇宙商標,“汽車+元宇宙”成標配

來源:證券時報電子報

2021年,元宇宙概念徹底火了,不僅在資本市場上大受熱捧,還引得多家企業爭相布局。步入2022年,元宇宙概念的熱度仍然居高不下。

面對這一新風口,一直在謀求轉型的汽車企業也並未缺位。近日,比亞迪與長城汽車等多家車企分別申請註冊了元宇宙相關商標

根據企查查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已註冊的元宇宙相關商標已達4085件。不過,近日,包括騰訊、網易、華為、小紅書等企業在內的元宇宙相關商標申請已被駁回。國家知識產權局還特別指出,要堅決反對、嚴厲打擊“蹭熱點”和不以使用為目的囤積等商標惡意註冊行為。

在這樣的背景下,車企為何仍在爭相搶注元宇宙商標?是為引起更多關注度?還是意在深度布局?

工信部信息通信經濟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告訴證券時報記者,未來元宇宙在遊戲社交領域的業態可以延伸至車內娛樂,但車企目前布局元宇宙更多還是為了擴寬營銷渠道,吸引資本市場關注。

多位業內人士認為,元宇宙與汽車產業的結合場景非常豐富,未來可以應用於汽車設計、汽車生產、自動駕駛測試、用戶服務、營銷等領域。

多家車企搶注元宇宙商標

元宇宙一詞源於美國科幻小說《雪崩》,最初含義為脫胎於現實世界又與之平行,並始終在線的虛擬世界。

2021年下半年以來,元宇宙概念火爆,微軟、Meta、英偉達等多家科技巨頭入局。雖然目前業內對於元宇宙的定義仍然眾說紛紜,但關於元宇宙本質的界定似乎已然達成了共識。

所謂的元宇宙,就是指對現實世界的虛擬化、數字化,而這個過程則需要對內容生產、經濟系統、用戶體驗以及實體世界內容等進行大量改造。

安信證券指出,2021年元宇宙概念火爆的觸發因素既包括VR、AR的技術進步,也有社會層面諸多因素的共振。尤其是在疫情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線下場景被逐步數字化,這些均為元宇宙概念的爆發做了鋪墊。

摩根大通日前預測,未來幾年,元宇宙可能會以某種方式滲透到各個領域,市場規模估計年收入將超過1萬億美元。同時,摩根大通已在虛擬平台Decentraland設立了休息室,並宣稱公司是首家進入元宇宙的銀行。

面對如此火爆的元宇宙,汽車企業也積極布局。企查查數據顯示,去年10月,就有車企註冊了元宇宙相關商標。

截至目前,據不完全統計,上汽集團、合眾新能源、東風汽車集團、蔚來、福特汽車、奇瑞汽車、小鵬汽車、理想汽車、長城汽車、一汽集團、比亞迪、吉利控股集團等超10家車企註冊了元宇宙相關商標。

其中,上汽集團註冊的商標數量最多,總計申請了上百個元宇宙相關商標,名稱包括車元宇宙、榮威元宇宙、車元宇宙Z-Universe、零束宇宙,商標使用範圍涵蓋了汽車研發、生產、製造、廣告銷售等多個領域。

實際上,大多數車企註冊的元宇宙商標,其涉及的國際分類範疇是非常廣泛的,基本囊括了機械設備、金屬材料、科學儀器、運輸工具、皮革皮具、服裝鞋帽、廣告銷售、教育娛樂等各個領域。

不過,車企註冊元宇宙商標的過程也並非是一帆風順的。例如,理想汽車在去年11月申請註冊的元宇宙商標就已被駁回,小鵬汽車的註冊申請目前也處於等待實質審查狀態。

有車企內部人士向證券時報記者表示,公司之所以搶注元宇宙商標,主要是出於商標保護的目的,暫時並不會開展相關業務。

盤和林告訴證券時報記者,前段時間元宇宙大熱,元宇宙概念能夠吸引投資人關注,引發話題,提升流量,所以很多企業都在探索元宇宙,或通過註冊商標的方式,或通過參與虛擬藏品的方式。其核心目的還是為了通過互聯網話題來提升品牌知名度,同時與元宇宙概念的結合也可以引發資本市場的關注。

多維度探索元宇宙應用場景

民生研究院聯合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發布的《2030年的元宇宙產業》報告顯示,未來元宇宙將在15個場景中得到廣泛應用,包括經濟金融、數字身份、聯接、智能製造、零售、房地產、鄉村振興、智慧城市、數字藏品、情緒具象等場景。此外,元宇宙概念還將深入到能源、飲食、娛樂、教育、健康等產業。

證券時報記者注意到,車企在搶注元宇宙商標的同時,也在積極探索元宇宙與汽車產業的融合場景,並進行了諸多嘗試。

例如,在2021年慕尼黑車展開幕前夕,寶馬集團就曾推出過一個命名為JOYTOPIA的虛擬世界,用戶無需註冊和特殊應用程序就可以登錄JOYTOPIA,無需前往車展現場,用戶即可通過該虛擬世界感受到寶馬車輛的視覺亮點。同時,寶馬集團還邀請了英國知名搖滾樂隊在該虛擬世界中舉辦了一場元宇宙演唱會。

寶馬集團品牌傳播和品牌體驗副總裁StefanPonikva表示,“通過JOYTOPIA,寶馬集團創造了我們自己的元宇宙,這表明我們正在回應客戶對數字空間中個性化體驗的需求。”

中國車企智己汽車也是在元宇宙領域探索的先行者。2020年底,由上汽集團、張江高科和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汽車科創公司智己汽車正式成立,隨後該公司啟動了全球首創的用戶數據權益計劃,以4.9%股權為基礎,對外“發行”了3億枚“原石”,購車用戶在獲取這些原石之後可以用來兌換各種硬件升級或軟件空中升級服務。同時,智己汽車還在官方APP上線了一款命名為“原石谷”的虛擬社區,用戶可在這裡拓荒原石、娛樂遊戲、社交、升級裝備、進化車輛等。

值得關注的是,“原石谷”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理解為是現實與虛擬相結合的元宇宙,智己汽車的用戶在現實世界中的車輛行駛里程越多,在虛擬世界中的數據權益和收穫的“原石”也會越多,相應地用戶可以通過這些“原石”兌換各類硬件或汽車遠程升級(OTA)服務。不久前,某知名藝術家還與智己汽車的用戶共同在虛擬空間創作了一幅藝術作品。

智己汽車聯席CEO劉濤表示,未來,真正的元宇宙在虛擬和真實世界中一定是互相交織,互相糾纏的。在他看來,汽車會成為元宇宙落地的重要載體。

現在,現代汽車、長安福特、長安歐尚、廣汽埃安等汽車企業均在產品或品牌宣傳中融入了元宇宙概念。其中,現代汽車在今年1月舉辦的CES2022中提出了“元出行”設想,廣汽埃安則打造了一場元宇宙新車發布會。

北方工業大學汽車產業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翔告訴證券時報記者,未來元宇宙勢必會與電子商務、新零售等領域進行深度結合,車企率先布局元宇宙領域,對其後續的營銷和服務模式創新等,均會有所助益。

“汽車是物理上的空間,而元宇宙是虛擬空間,二者結合后,車企可通過元宇宙概念作為產品的亮點吸引消費者。同時,車企也可以入駐虛擬空間,在元宇宙中扮演商家角色,打造自己的IP、車主空間等,並將在虛擬空間中的粉絲或用戶進行引流,進而轉化到其營銷系統中,幫助其收集用戶信息等。”張翔認為,未來元宇宙與汽車產業的結合點會越來越多,關係也將越來越緊密。

由此可見,雖然目前車企圍繞元宇宙領域的探索是多元的,但首要落地的領域仍然是營銷層面。

民生證券通信和元宇宙首席分析師馬天詣告訴證券時報記者,車企對元宇宙領域的布局,一方面是為了營銷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是為了技術提升。從目前來看,車企的布局多體現在營銷側,而這個發展方向也是最為確定的。在他看來,車企會圍繞着元宇宙概念在營銷領域做足文章。

更多融合場景如何“解鎖”?

除了營銷側,元宇宙與汽車產業是否還有更多的結合場景?有業內人士判斷,隨着數字經濟規模的不斷增長,元宇宙在汽車產業的應用仍有諸多成長空間。

民生證券研報指出,元宇宙的核心是解決顯示平台的視覺提升和更多的交互。因此,民生證券預測,隨着智能座艙的加速滲透,和整車搭載的屏幕尺寸的增大,以及汽車屏幕從LED向MiniLED轉移,會促使汽車屏顯產品進一步打開增量空間,而元宇宙的推進,則可以提升車載顯示的體驗,進一步打開單車價值量的增長空間。

同時,在B端領域,元宇宙也可以賦能整車製造。當前新能源汽車蓬勃發展下,汽車生產製造逐步向平台化、模塊化和智能化邁進,數字孿生作為工業元宇宙的核心技術,可從設計研發、模擬測試、生產製造和新技術研發等多個維度為整車企業賦能,進而縮短開發流程,節約設計時間。

此前,寶馬集團就聯合英偉達開發Omniverse虛擬平台,打造虛擬工廠。

張翔告訴證券時報記者,相較於其他產業,汽車產業與元宇宙的結合空間勢必是更廣闊的。同時,隨着自動駕駛技術的逐步成熟,元宇宙也有望在這一領域發揮重要的作用。

例如,英偉達曾提出過一種方案,基於元宇宙的萬物皆可虛擬的特性,可以虛擬一個用於自動駕駛道路測試的“高仿”地球,以獲得大量的道路數據,用於自動駕駛車輛的測試。

除此以外,涉及到自動駕駛車輛的碰撞測試也可以通過元宇宙的場景進行,以減少對測試測量的耗損,同時也可以很大程度上節約測試成本。

不過,由於目前L4、L5級別的高階自動駕駛尚未實現真正的商業化,有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將元宇宙與自動駕駛進行結合還為時尚早。

盤和林認為,總體來看,目前汽車行業距離元宇宙仍然有一定的距離,元宇宙是平行於現實世界的虛擬世界,所以其重點在虛擬世界。當前汽車行業推進自動駕駛發展的落點是解放駕駛員的雙手,而解放雙手后的駕駛員和乘客則將更加關注車內的娛樂和社交產品。因此,盤和林判斷,未來元宇宙在遊戲、社交領域的業態有望很好地延伸至車內娛樂領域。

“目前與元宇宙結合的場景和行業非常豐富,汽車產業仍處於邊緣位置,並不是核心。”盤和林認為,對於自動駕駛產業而言,當前最重要的還是需要通過AI來實現現實世界中車輛的運行穩定和安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10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3 15:58
下一篇 2022-02-23 16: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