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NFT作品交易額逼近實體藝術品,日本歌舞伎NFT大獲市場

去年的NFT作品交易額逼近實體藝術品,日本歌舞伎NFT大獲市場

僅 2021 年,用於 NFT 交易的數字交易價值就達到了至少 440 億美元,緊逼實體藝術品交易額。日本歌舞伎NFT大火,年度經濟方針欲將NFT列為重點。

作者|毛利五郎 

來源|鏈得得

歌舞伎界的NFT:影視巨頭松竹進軍NFT

松竹在1月就已經宣布進軍NFT行業,在線分發的歌舞伎視頻的一部分將在 30 到 90 秒左右被剪掉,作為 NFT 內容發售。

最重要的是,上周,松竹又宣布《META歌舞伎》NFT化,將實時合成CG背景和演員演技的部分場景將轉換為NFT內容,在GMO旗下的NFT交易所 “Adam by GMO”出售,價格為 10,000 日元,部分內容將通過拍賣定價。

相信大家在看日本影片開頭中看到過這家公司的名字,宣傳畫面無比像《西遊記》開篇的海水擊打礁石的畫面的影視巨頭,松竹株式會社,簡稱松竹,為日本五大電影公司之一,經營範圍橫跨表演藝術及電影產業。從1895年大谷竹次郎在京都開始經營傳統劇場,松竹的創業時間已超過一百年。松竹的名稱是由創辦人白井松次郎及大谷竹次郎兄弟的名而來。除了電影,松竹在創業時就開始在戲劇表演方面上的經營。歌舞伎、歌劇、相聲、交響樂等皆是松竹涉足的範圍。

松竹的加入,並不是偶然。

日本年度經濟總方針可能聚焦NFT

還有2個月,就是日本年度骨太方針頒布的日子,在金融科技方面,2021 年央行數字貨幣(CBDC)的推廣備受關注。日媒披露2022年的骨太方針,極有可能將NFT列入重點。

日本在3月底,自民黨數字社會推進本部NFT政策審查項目組公布了《NFT白皮書(草案)日本着眼Web3.0時代的NFT戰略》(以下略稱NFT白皮書),該白皮書是目前對於促進 NFT 業務的問題和建議的提案。

目前雖然還沒有定論,但是如果內閣通過,最快會在2023年進行財政預算的計劃,並進行法律法規的修訂。

德勤數據調查顯示,在去年一年,NFT行業的融資金額超過18億美元,增長飛速的2021年的NFT創投市場,是2020年NFT元年的47倍。創業企業也至少有3倍的增長。備受關注的,除了中國香港NFT創企Animoka Brands 去年5月融資8888萬美元,目前估值已經超過50億美元。隨後,美國的NFT 交易所 OpenSea 去年7月融資1億美元成為NFT界首個獨角獸。

不過,最惹眼的還是NFT產品的交易。

NFT作品交易量比肩實體藝術品交易額

國際奢侈品運動品牌的加入,才是將NFT推進高潮的推手,高曝光率的時尚領域也是助推之一。鏈得得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過美國前第一夫人、馬斯克全家、日本首富……2021年的NFT產業鏈名人效應明顯,也為加密屆帶來一抹色彩。具體請參看鏈得得之前文章:【鏈得得獨家】NFT破圈年:進軍NFT的公眾人物暴增

2021 年 12 月,耐克就有了2個大動作,一是收購了銷售數字運動鞋的初創公司 RTFKT(artifact)。二是公布了傲人的NFT業績,其“走入元宇宙”的NFT銷售總額超2,200萬美元。以每份0.2以太坊(ETH)的價格來算(當前約765美元),29,620個NFT的銷售總額輕鬆突破了2,200萬美元。

而NFT作品的交易量,也在2021年達到頂點,隨着今年3月,藝術界那幅馬賽感十足的《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被拍出6934萬美金的消息開始,就讓人十分驚異。

僅 2021 年,用於 NFT 交易的數字交易價值就達到了至少 440 億美元。而2020 年全球實體藝術品銷售額約為501 億美元,這就意味着,NFT作品交易金額已經十分逼近實體藝術品的交易規模。

經過充分的發酵,日本市場也逐漸蘇醒,日本元宇宙創企monoAI technology從索尼集團融資7.5億日元。除此以外,在元宇宙+NFT領域也暗戰不斷,目前,日本互聯網巨頭中,Rakuten Group、LINE Group、Mercari 等都參戰。

金融領域的NFT也在醞釀

近日,三菱東京UFJ銀行開始了新的金融NFT產品的開發,將自己的NFT以金融資產的方式進行打理,三菱東京UFJ銀行負責處理收藏相關和遊戲相關的物品,也會將公司擁有的品牌等尚未實現的有形和無形的企業價值轉化為 NFT,包括內容的發現、金融產品的組成、向 NFT 的轉換、並提供後續的NFT的銷售、分發,面向市場。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67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9 09:52
下一篇 2022-04-29 0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