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丨淺談PoW和PoS:加密經濟中的權力和財富分配

註:原文作者為Ryan Watkins

以下為全文編譯:

獨家丨淺談PoW和PoS:加密經濟中的權力和財富分配

想象一下,你正在從零開始設計一個新的經濟體系。你要決定一切,從資源配置到產權,再到整個系統最終將如何治理和控制。你會如何設計它?

事實上,並沒有正確的答案。幾個世紀以來,這是哲學家、政治家和經濟學家在設計制度時一直在努力解決的問題。在任何情況下,這些建築師在這樣做時都試圖滿足社會的共同理想,如自由、機會、公平和安全。

不管區塊鏈架構師是否知道,他們在設計區塊鏈時也面臨著類似的問題。與公司、市場和政府一樣,區塊鏈也是一種制度技術。它們不僅規範稀缺數字資產的供應和分配,還為各種各樣的社會、政治和經濟活動提供了一個治理系統。最終,區塊鏈可能會成長為全球經濟的基礎,並引領一個新的經濟體系。但在實現這一抱負之前,他們必須首先回答有關權力和財富分配的最基本問題。

考慮到這一點,區塊鏈架構師到目前為止的表現如何?結果是好壞參半。

獨家丨淺談PoW和PoS:加密經濟中的權力和財富分配

價值觀的侵蝕?

支持代幣銷售的最初理念是社區為開源項目提供資金並獲得所有權作為回報。許多較早的智能合約平台將這一理念銘記於心,以這種方式將大部分的代幣供應分配給社區。例如,以太坊、Cosmos、Tezos和EOS等項目將超過70%的代幣供應分配給了社區。

然而,自那以後,情況似乎發生了變化,那些較新項目的供應分配不再那麼慷慨。無論是越來越多的風險資本家將區塊鏈視為公司以尋求更大的所有權分配,加強監管或是早期平等主義理念受到侵蝕,許多新進入智能合約領域的公司,如幣安、Solana、Flow和Avalanche都有着更高的內部分配。在這些情況下,內部人士擁有每個項目代幣供應量的40%以上,如果還考慮到基金會的分配,情況會更加極端。

加密經濟中的權力和財富

在一個理想的情況下,區塊鏈架構師不需要決定初始代幣的分配。相反,他們可以直接從零開始供應,並在持續的基礎上公平地向那些為其貢獻資源的人發行新的代幣。這就是比特幣的起源,有史以來發行的每一個代幣都分配給了礦工,因為他們在保障比特幣區塊鏈的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然而,隨着人們對這一資產類別的關注和對新項目的利潤預期,這種公平的發行或許不再可能。如今,一個類似於比特幣的產品發行將吸引數千萬甚至上億美元的資金,這些資金尋求儘早進入一個新項目,從而使早期貢獻者無法在項目中積累利潤,也沒有動力繼續為項目做出貢獻。

因此,許多項目選擇在創世時鑄造部分(如果不是全部)代幣供應,以便為核心貢獻者和項目的早期支持者留出一部分供應。以太坊就是這樣開始的,當時它預先開採了其供應量,並為早期支持者發起了公開銷售,為項目提供資金。

在考慮共識算法時,這種發行模式具有重要的影響。使用工作證明(PoW)的項目比使用權益證明(PoS)的項目更廣泛地發行新代幣。PoW的礦工需要對他們的採礦業務進行大量前期和持續的投資,以保持競爭力。這種競爭隨着時間的推移自然會壓縮利潤,並導致許多礦工在一段時間內被迫成為賣家以保持盈利。因此,大多數被挖出的新幣最終會被分配到市場上,而不是積累到礦工的資產負債表上。

PoS功能則不同。在PoS系統中,幾乎不需要持續的投資來獲取新的發行量。一旦持幣者獲得了他們的代幣,並將其投入PoS系統,他們就擁有了對一個網絡未來所有代幣發行量的一定比例的權利。這將其對網絡的所有權比例進行永久化,並消除了PoW中新發行過程的分配效應。

獨家丨淺談PoW和PoS:加密經濟中的權力和財富分配

考慮到PoS系統中的大多數代幣不僅擁有新發行的權利,而且還擁有網絡費用和投票權時,這種現象對於加密經濟中權力和財富如何隨着時間積累產生了重要影響。

去中心化世界中的控制

"我們正在努力建立無許可、開放的技術。大部分過程都是開放的,但最封閉和隱秘的部分仍然是早期融資……在這種不透明的面紗下,過去財富和權力分配不平衡的相同規範和結構正在發揮作用。如果我們不公開討論加密網絡誕生之初的情況,那麼我們勢必會重複過去的社會錯誤……在資本積累的地方,權力也將積累。" ——Chris Burniske

在很多方面,區塊鏈更像政府而不是公司。與政府一樣,區塊鏈管理產權,執行合同,甚至有社會合同和治理系統。未來,我們可能會將這些區塊鏈作為全球經濟的可靠公共基礎設施。

但當財富和權力集中到有限的內部人員手中時,這一願景就會受到損害。PoS系統中的代幣持有者可以直接控制區塊鏈,比如通過哪些投票,推動哪些升級,包含哪些交易,以及最終需要多少交易成本。這相當於美國最富有的人直接和正式地控制着美國政府和美聯儲,僅僅因為他們持有最多的美元。

當一群人最終控制了一個區塊鏈時,我們就失去了它們一切有趣的東西。可以被關閉、操縱、破壞和限制的區塊鏈是無用的。世界各地的人們已經對當今管理我們生活的許多機構失去了信任。他們為什麼要採用一個更不公平的新系統呢?

獨家丨淺談PoW和PoS:加密經濟中的權力和財富分配

資料來源:愛德曼信任度晴雨表2017

這不僅僅是意識形態的問題

對區塊鏈中更多分佈式權力和財富的渴望不僅僅是一種意識形態上的訴求,也是一種現實的訴求。可信中立的區塊鏈(不偏袒任何一個利益相關者群體)更有可能在全球範圍內擴展,並因此吸引更多的資本和高價值交易。區塊鏈中的權力和財富越集中,用戶就越需要相信那些掌權者的行為會對他們有利,因此他們最終使用它的意願就會越少。那些從一開始就集中權力和財富的項目,並為代幣持有人提供通過押注鎖定其所有權能力的項目,可能會發現難以逃脫這種命運。

但也許只有時間才能告訴我們答案。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60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18 16:03
下一篇 2021-05-18 16: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