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聯姻”微軟,字節聯想連出新品,元宇宙走向務實

文|鋅財經  孫鵬越
編輯|大風
來源:藍鯨財經

北京時間10月12日,扎克伯格和他的Meta舉行了一年一度的Connect 2022開發者大會。距離上一次的Connect 2021,扎克伯格宣布全力進軍元宇宙,將Facebook公司改名為Meta已經過了整整一年的時間。

在Connect 2022上,Meta發布了全新VR頭顯旗艦設備Quest Pro,這款設備售價高達1500美元,摺合人民幣約10755元。據扎克伯格介紹:Quest Pro搭載高通驍龍 XR2+芯片,附帶10個先進的VR/MR傳感器、空間音頻、256GB存儲空間以及12GB RAM;兩個控制手柄也都各自搭載一枚驍龍662處理器和三個攝像頭。

除了硬件之外,大會最大的亮點是扎克伯格請來了微軟CEO薩提亞·納德拉,為觀眾介紹Quest Pro的新功能。並且薩提亞·納德拉宣布,微軟將和Meta聯手,一起在元宇宙中創造新的辦公場景。

去年還在為元宇宙爭得頭破血流的兩家公司,今年卻笑語晏晏共同開發元宇宙。這一幕弔詭的名場面精準反應了一個現實:Meta和微軟兄弟倆,都迫切面臨渴求新核心轉型。

微軟Meta,江河日下

從Facebook改名Meta的一年裡,扎克伯格的日子可不好過。據了解,Meta現在的核心業務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舊業務;另一部分是以元宇宙為核心的Reality Labs業務。

在Connect 2021大會上,扎克伯格表示將會為元宇宙,投入150億美元培養內容創作人才。根據The Verge 5月份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Meta元宇宙相關工作人員一年之間增加7000人,目前已超過17000名,部門總人數也佔到公司總員工的21%。

而Facebook、instagram卻在一年內進行了瘋狂裁員。也就是說,元宇宙一直在吸血Meta,扎克伯格將公司現金流全部投入到Reality Labs業務。

但元宇宙卻沒有給扎克伯格足夠的回報,據財報顯示:Meta的元宇宙部門在2019年、2020年、2021年虧損分別為45億美元、66億美元和102億美元;而2022年虧損更加嚴重,僅上半年就已虧損了超過57億美元。

除了虧損之外,在今年2月,Meta改名后發布第一次財報,過於差勁的業績直接導致Meta股價暴跌26%,市值蒸發超過2000億美元。

不算股價的話,在短短3年半時間裡,扎克伯格已經為元宇宙燒掉了270億美元,並且這個金額還在不斷擴大中。扎克伯格已經吃不消,只能向老對手薩提亞·納德拉低頭,邀請微軟加入合力開發元宇宙。

但微軟真的是救命稻草嗎?可能也不盡然。

今年7月底,微軟發布第四財季財報(截止到2022年6月30日),財報顯示:第四財季營收519億美元,同比增長12%;凈利潤167億美元,同比增長2%。雖然依然保持盈利,但微軟兩項核心業務Windows操作系統和Xbox遊戲機收入卻出現下滑

其中,個人電腦業務部門下跌了2%,Xbox硬件收入下降了11%,Xbox內容和服務收入下跌了6%。

在如今,移動消費電子設備成為主流,智能手機的增長已經遠遠超出了個人電腦業務,個人電腦市場連續9年下跌,今年跌幅已達到歷史高峰的13%。微軟正在逐步喪失曾經在互聯網的統治地位,逐漸被蘋果、谷歌、高通等互聯網巨頭所超越。

不難看出,微軟和Meta的核心業務都處於衰退中,需要拓展一個新的領域。而如果能完成元宇宙的搭建,就能像智能手機顛覆個人電腦,完成時代的更替,成為下個時代的主流。

牆外開花牆內香

Meta或者說扎克伯格之所以把全身家當壓在元宇宙身上,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被TikTok壓得喘不過氣。

截止2022年上半年,TikTok全球下載量超過30億次,TikTok月活躍用戶超過10億,連續多月蟬聯App Store和Google Play軟件下載榜第一。面對TikTok的強勢,Meta旗下的Facebook、instagram節節敗退。

Connect 2022大會上,扎克伯格無奈承認:“在社交媒體轉變新趨勢時Meta慢了一拍,這個機會被TikTok抓住了。”

除了在社交領域碾壓Meta以外,字節跳動在元宇宙上,同樣和Meta開始激烈角逐,開始研發生產“通往元宇宙的大門”VR設備。

2014年,Facebook在以20億美元高價收購了VR設備廠商Oculus;2021年,字節跳動則以約90億元超高溢價從騰訊手裡搶來VR設備廠商PICO。

就在Meta發布新款旗艦VR頭顯設備Quest Pro之前,PICO也發布了新產品 PICO4。雖然配置上比起Quest Pro略遜色一籌,但PICO4的定價相對低廉,在國內擁有大批購買用戶。

據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PICO出貨量達到50萬台,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就出貨了17萬台,是當之無愧的國內VR硬件設備市佔率第一。

雖然字節跳動和Meta都是社交為主的企業,但PICO和Oculus還是有本質上的不同,拋開硬件配置,最直觀的能感受到的就是售價。Quest Pro起售價高達一萬多元人民幣,而PICO4的起售價卻是2499元起。

除此之外,Quest Pro主要面向B端用戶,扎克伯格的元宇宙最先要解決的就是企業問題,辦公人員能否在虛擬世界里完成全部的工作。而這次和微軟的“聯姻”,就是將微軟旗下的Teams、Office、Windows以及Xbox雲遊戲將全部引入Meta的Quest Pro中。

在扎克伯格的構思下,Quest Pro首先是一個先進的生產力工具,優先為企業和公司服務。

與To B的Quest Pro不同,字節跳動的PICO4核心內容場景是直播、遊戲、視頻、影視等泛娛樂領域,也就是說PICO4是一款不折不扣的To C產品。

一個偏向高端市場,而另一個偏向低價市場,這對產品本身並沒有高低對錯之分,但以全球市場來說,依然是Oculus的天下。據統計,Oculus已經佔領90%的全球VR硬件設備市場。

雖然說在國際市場稍微遜色,但VR作為元宇宙的大門,依然是資本們投資元宇宙的第一選擇,國內VR廠商迎來了井噴式增長。據天眼查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VR企業數量突破3000,2020年的新增3400家,到2021年VR相關企業的註冊量暴增至4800餘家,同比增長52%。

不僅僅是字節跳動,越來越多的大廠開始親自下陣,做起了VR生意。就連剛剛上演“真還傳”大結局的羅永浩,也將VR作為下一個東山再起的新項目。

大廠蠢蠢欲動

今年1月有相關媒體報道:騰訊準備斥資27億,收購原本是小米旗下的黑鯊科技。收購之後,黑鯊科技將放棄手機業務,把業務核心轉向VR/AR技術。騰訊提供內容,黑鯊提供VR硬件入口。

這是繼PICO之後,騰訊第二次報價VR設備公司。但經過9個月的波折后,騰訊還是選擇終止收購黑鯊。

與騰訊的左右搖擺不同,更具“硬件基因”的聯想已經搶先一步,主動出擊。

9月29日,聯想宣布推出ThinkReality VRX,產品定位是“專為工業元宇宙設計的VR頭顯”,正面迎擊PICO4。

此外還有老牌電視品牌創維,正式推出VR新品牌Pancakexr,併發布該品牌旗下首款消費級6DoF短焦VR一體機。

元宇宙經過一整年的炒作、喧囂、冷卻,終於擺脫了圈錢和浮躁,迎來了務實的階段:先從克服VR虛擬現實技術的小目標開始。

Meta選擇與微軟一起登上了元宇宙的船,至於這艘“船”是救世的諾亞方舟?還是註定走向滅亡的泰坦尼克號?一切都是未知數。

但VR這把“虛火”還要再燒一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26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7 14:29
下一篇 2022-10-17 15: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