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長范一飛:“穩定幣”已成投機工具 要大力推進央行數字貨幣

來源:中國青年網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北京7月8日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表示,各種所謂的“穩定幣”已經成為投機性工具,也存在威脅金融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潛在風險,成為一些洗錢和非法經濟活動的支付工具。

范一飛是在今天上午舉行的國新辦例行政策吹風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在他看來,私人數字貨幣的典型代表是比特幣等貨幣,也包括各種所謂“穩定幣”。

“一些商業機構所謂的‘穩定幣’,特別是全球性的‘穩定幣’,有可能會給國際貨幣體系、支付清算體系等帶來風險和挑戰。”范一飛指出,“我們對這個問題比較擔心,所以採取了一些措施。”

在他看來,數字貨幣發行主體可以分成私人數字貨幣以及央行數字貨幣,對私人數字貨幣央行還在觀測和研究,對央行數字貨幣要大力推進。

范一飛介紹,央行數字貨幣也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批髮型央行貨幣,主要是面向商業銀行等機構類主體發行,多用於大額結算,另一種是零售型央行貨幣,主要是面向公眾發行,可以用於日常交易。

“大多數研究認為,批髮型央行數字貨幣不會對現有金融體系帶來影響。對零售型央行數字貨幣的認識分歧是比較大的,零售型央行數字貨幣會不會引發金融脫媒、會不會削弱貨幣政策,爭論比較集中。”

范一飛表示,央行對這些問題也高度關注。目前,央行正在試點過程之中,這些數字人民幣究竟對貨幣體系、貨幣政策、金融穩定帶來哪些影響,央行始終高度關注,也努力通過業務、技術和政策設計,確保數字人民幣體系對這些宏觀方面的影響降到最低。央行數字人民幣白名單用戶已達1000萬人,北京冬奧會場景是下一步試點的重點領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850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8 15:51
下一篇 2021-07-08 16: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