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個月全球新建加密基金108隻,吸金377億美元

108隻基金聯袂出場,新老VC共同打造,誰在鼓吹區塊鏈“熊市”?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廖羽

2022年1月26日,SEC最新文件顯示,加密風險投資機構Dragonfly Capital正在籌建新基金Dragonfly Ventures III Feeder Fund,基金規模高達5億美元,這是自2021年10月以來的第100隻新加密基金。

據《鏈新》觀察,自2021年起,加密領域的各大風投、基金、交易平台、貨幣平台等主體紛紛組建新基金,幫助加密世界的創業公司及個人解決資金問題。《鏈新》統計,自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2月7日,全球新組建加密基金數量高達108隻,資金規模超過376.52億美元。

這108隻基金中,有84隻明確披露了投資標的,覆蓋各大區塊鏈生態、Web3.0、DeFi、NFT、Gamefi、DApp、Socialfi、開發者、企業應用、跨鏈等領域,同一基金存在多個投資標的的情況屢見不鮮,NFT、DeFi、Gamefi、Web3.0是其中的重頭戲。

在業內人士看來,基金投資領域的偏好,反應出了資本對區塊鏈行業關注的重點,比如當下最新投資熱點領域“Web3.0”,放在三個月前還很少有人提及。

據《鏈新》統計,在近4個月新組建的108隻基金中,NFT領域一馬當先,共有25隻專項基金青睞;Gamefi和DeFi緊隨其後,分別有22隻、21隻基金對其關注;各大生態專項基金數量也不少,有18隻;Web3.0雖然崛起時間短,但增長迅速,有15隻。

從《鏈新》梳理結果來看,NFT基金數量最多、GameFi募資規模最高、Web3.0增長最快、DeFi融合性最強。從這些新基金的投資重點,可以窺見未來區塊鏈行業的發展變化。

NFT,單月最高募資7.1億美元

2021年11月24日,《柯林斯詞典》公布“NFT”成為2021年度詞彙。

GoinGecko數據顯示,全球NFT市值在2020年末僅有3.17億美元,僅過半年就漲至127.25億美元,相較於2018年爆增近310倍。

瘋狂飆升的數字背後,是強勁發展的NFT市場。

不管是NFT《每一天:前5000天》6930萬美元的成交價刷新數字藝術品成交記錄,還是籃球運動員斯蒂芬·庫里18萬美元一張的BAYC NFT推特頭像,或者是林俊傑、周杰倫、徐靜蕾、余文樂等明星的站台,都令NFT的吸金效應逐步攀升。

Token Terminal數據顯示,NFT交易平台OpenSea 2021年的交易量為140億美元,相比2020年的2170萬美元,增長了646倍。放眼全球,據路透社報道,僅2021年Q3,全球NFT銷售額就超過100億美元。

當在人們沉浸在NFT爆火熱潮中,幻想一夜暴富之時,資本世界也緊盯着這塊“財富蛋糕”。

A16z、Animoca、Coinbase Ventures等知名投資公司都聞風而動,傳統投資機構如紅杉資本、天橋資本、ARK等也加入到投資NFT市場的浪潮中來,幫助NFT市場做大。

據《鏈新》統計,2021年數次“NFT破圈”的消息激發了VC對NFT市場的投資熱情,導致針對NFT領域的基金組建數量和體量逐步走高。

2021年10月僅有6隻NFT相關基金組建,累計募資規模3.9億美元,11月就增加至9隻,募資規模也增加到單月7.1億美元的高峰,月增長率高達82.05%。

資本對NFT的看好非常明顯,集中體現在其專項基金數量及單項基金數量上。

據《鏈新》觀察,從2021年10月至今,全球範圍內共有25隻新建基金投資範圍錨定NFT市場,總募資規模超過15.6億美元,其中還包含有6隻僅針對於NFT領域的單項投資基金,超過同期DeFi、GameFi等領域單項投資基金數量。

近4個月全球新建加密基金108隻,吸金377億美元

(數據來源於公開資料搜集,財經·鏈新製圖)

DeFi,安全質疑中持續發展

2021年7月30日,《財富》雜誌封面報道以“DeFi正在佔領華爾街”為題,顯示出DeFi受到的重視。

Debank數據顯示,截止2021年末,僅以太坊上的DeFi總鎖倉資產價值就已超過1000億美元,這還不包括BSC、SOL等公鏈。

回想2020年8月,美國貨幣大放水衝擊傳統金融市場,DeFi借勢爆發,掀起了流動式挖掘熱潮,開啟了DeFi發展的機遇。而2021年的DeFi,則讓人看到了爆髮式增長背後的安全隱患,這其中就包括“2021年8月,O3協議被黑客轉走6.1億美元資產”事件。

在DeFi高槓桿、流動性錯配以及追求高利潤模式下,其風控能力能否經受住極端行情的考驗?這個問題使得部分VC略微放緩了對DeFi領域的投資步伐,此現象也同樣表現在新基金的組建上。

從新基金成立的時間分佈上看,“8月黑客”事件確實對DeFi市場募資產生一定影響,以至於近4個月來,DeFi相關領域的基金組建數量、規模都在逐步走低,從2021年10月9隻(8.5億美元)、11月的6隻(6.1億美元),下滑至12月的2隻(1.7億美元)。

近4個月全球新建加密基金108隻,吸金377億美元

(數據來源於公開資料整理,財經·鏈新製表)

“DeFi”的魅力在於通過智能合約的形式,將傳統金融中大量需要人力解決的工作交給計算機處理,大大提升了金融效率。

雖然目前國際清算銀行認為其影響還十分“有限”,但這並不妨礙加密領域對其報以強烈期待,支持其發展。因此,DeFi領域在短暫的被冷落後,又重新贏得資本的支持。

據《鏈新》統計,從2021年10月至今,共有21隻新建基金投資範圍輻射DeFi市場,總募資規模超過22.6億美元,其中大多數情況是作為NFT、GameFi等相關配套領域出現,但由於其金融屬性的獲利機制不同,也有5隻單獨針對DeFi領域設立的新基金。

近4個月全球新建加密基金108隻,吸金377億美元

(數據來源於公開資料搜集,財經·鏈新製圖)

35億美元的新基金押注鏈游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2021年NFT的商業價值被廣泛認可,大大的促進了鏈游的發展。一方面,NFT承擔起遊戲資源流通、交換的介質功能,DeFi的加入則為遊戲玩家們提供了一種開放式金融模式,令玩家在遊戲中Play to earn(邊玩邊賺)。

GameFi(Game finance)概念並不複雜,其本身就是將從前的交易性DeFi藉助NFT,轉化為了P2E模式的遊戲性DeFi,用最簡單的方式理解:GameFi = DeFi + NFT + Game。

在NFT、DeFi兩重屬性的加持下,GameFi得以快速發展。

2021年10月,初創公司Sky Mavis旗下的區塊鏈遊戲Axie Infinity單日收入超過王者榮耀,火速出圈,讓很多人看到了GameFi賽道的吸金實力,東南亞地區一些因疫情失去了工作機會的居民,也通過這款遊戲獲得了穩定收入。

據《鏈新》統計,僅2021年9月-10月,區塊鏈遊戲領域融資規模就高達14億美元,而從基金組建的角度來看,VC們對鏈游領域表現出的興趣還不止於此。

截至2022年1月27日,近4個月來的108隻新建基金中,有22隻新建基金的投資標的覆蓋GameFi領域,其中還包括5隻僅針對鏈游的專項基金,總募資規模超過35.45億美元,是所有區塊鏈基金中募資規模最高的領域。

如此橫向對比來看,雖然輻射GameFi領域的基金數量不及NFT基金,但從募資規模而言,GameFi總募資規模卻超出NFT基金一倍還多,甚至比金融性更強的DeFi還高出一半以上,足可見VC們對其的看好程度。

近4個月全球新建加密基金108隻,吸金377億美元

(數據來源於公開資料搜集,財經·鏈新製圖)

DAO、Web3.0,崛起的新風口

2021年11月,推特上一個叫“Constitution DAO”的組織發推特稱,希望以眾籌方式參與競拍蘇富比的1787年《美國憲法》正式版中其中一份(全世界僅存13份)用做展覽(競拍結束后可投票決定展覽路線),至少需要1000萬美元。

這樣一個光有想法的“白日夢”計劃,誰會為其買單?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消息僅發出72小時,就有超過17000人參與捐款,籌集資金超過4000萬美元。截止蘇富比拍賣時,籌款金額高達4700萬美元。

雖然最終該組織未能拍到《美國憲法》,但這個不依靠人力、完全靠智能合約完成眾籌、能在不到一周時間聚集17000人完成同一目標的組織形式卻受到主流關注,這就是DAO。而如Constitution DAO這般完全可信任的自治組織形式,成為了Web3.0的開端。

自2021年起,Web3.0便連同DAO、SocialFi等相關領域頻頻成為VC們討論的重點。2021年10月,關於Web3.0相關領域的新基金僅有3隻,還都是混合型基金覆蓋,而到2021年12月時,Web3.0基金數量就增長至8隻,單月募資規模超13.78億美元。

此外,Web3.0領域的單項基金數高達6隻,是所有單項基金中佔比最高的領域,且大多都是近兩月才新建立的,足可見VC們當下對於Web3.0的投資熱忱。

據《鏈新》統計,僅自2021年10月以來,投資標的含有Web3.0、DAO、SocialFi等領域的新基金就有15隻,累計募資規模超過22.08億美元。

近4個月全球新建加密基金108隻,吸金377億美元

(數據來源於公開資料搜集,財經·鏈新製圖)

生態基金崛起

在《鏈新》系統統計了NFT、GameFi、DeFi、Web3.0等領域近四個月來新建基金組建情況之後,還發現三個部分被新進籌建的基金廣泛關注,分別是區塊鏈生態、加密資產管理與創作者扶持基金。

首先,各大生態系統的發展是專項基金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鏈新》統計,自2021年10月至今,共有17起基於各大生態的發展基金組建,總募資達22.85億美元,Solana、BSC、Polygon、Bella、Avalanche、Terra、MetaBox等12個生態系統都涵蓋其中,其中Solana、Avalanche生態尤其受VC們看好,分別有4起和2起專項基金圍繞其發展建立。

近4個月全球新建加密基金108隻,吸金377億美元

(數據來源於公開資料搜集,財經·鏈新製圖)

其次是資本對加密資產管理領域的重視。《鏈新》數據顯示,在近4個月來的基金組建類目中,有9起加密資產相關的專項基金,總募資規模超過27.5億美元,超過生態、Web3.0、DeFi、NFT等專項基金募資規模,僅次於GameFi的35.45億美元,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近4個月全球新建加密基金108隻,吸金377億美元

(數據來源於公開資料搜集,財經·鏈新製圖)

此外還有對創作者和困難個體的關注。在《鏈新》梳理出的84起專項基金組建事件中,創作者是基金投資標的的一大核心,不論是NFT藝術家還是VR創作者,都在新成立基金中受到點名關注。

據《鏈新》統計,這類關注創作者和需要幫助的個體的基金及幫扶計劃自2021年10月至今,共有7起,總募資超過1.12億美元,其發起方中既有Facebook、Naver Group等互聯網大廠,也有ROCKI(NFT音樂流媒體平台)、EasyFi Network(Layer2 借貸協議)、Cirlce(數字貨幣支付提供商)這樣的加密組織,還有Jack Dorsey(Block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這樣的個人行動,主體廣泛。

近4個月全球新建加密基金108隻,吸金377億美元

(數據來源於公開資料搜集,財經·鏈新製圖)

本文為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81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1 16:02
下一篇 2022-02-11 17: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