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即創歷史!深度解析這支比特幣期貨ETF如何掀起投資狂潮?

發行即創歷史!深度解析這支比特幣期貨ETF如何掀起投資狂潮?

首個比特幣期貨ETF的上市,預示着比特幣ETF的時代正在全面來臨,ETF市場正式進入了全新的時代。

發行即創歷史!深度解析這支比特幣期貨ETF如何掀起投資狂潮?

作者|道爾吉 

來源|鏈得得

上線即進入歷史發行前15位 首日成交額創下歷史次高記錄

經歷了8年漫長的等待,美國第一支BTC ETF終於上線。

美國東部時間10月19日9:30,ProShares比特幣期貨ETF正式於紐交所高增長板市場 (NYSE Arca)上市,代碼BITO。首日開盤價為40.89美元,開盤20分鐘交易額高達2.8億美金,一舉殺入歷史首日發行的前15名。首日最終收盤價為41.94美元,相較開盤資產凈值上漲4.9%。

據彭博數據統計,該ETF換手量超過2400萬單位,首日總交易額接近10億美元 ,該規模僅次於貝萊德的碳中和ETF, 成為歷史上首日成交額次高位。

受市場情緒影響,比特幣價格逼近紀錄高位,截至發稿時,比特幣報價63869.5美元。

ProShares BTC期貨ETF是一支在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註冊,通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 (CME)交易的比特幣期貨合約,每年收取0.95%的投資價值管理費。

這支BTC期貨ETF並不直接投資比特幣現貨,交易追蹤的指數錨定在CME的近月比特幣期貨,普通投資者只需要在證券市場用法幣買賣股票,由ProShares通過換倉合約的方式,賣出近期合約,購入遠期合約,追蹤比特幣期貨合約價格和指數,通過精細化管理合約的敞口獲取穩固的資本增值。

在美國傳統金融交易市場,ETF是最重要的交易形式之一。

當一件商品以ETF的形式出現,便意味着它的合規性和成熟度獲得了市場的高度認可。

ETF通過實物擔保的形式進行資產證券化,投資者通過持有基金份額便等於間接持有了該標的的敞口。ETF的交易量可以佔到整個美國交易所交易總量的30%以上。

BTC ETF的推出,意味着對加密貨幣緊閉的大門正在緩緩打開,投資者通過購買基金份額可以間接持有標的敞口,省去了購買Crypto資產複雜的交易流程,降低了投資加密資產的門檻,也為投資者提供更為安全的交易途徑和出入金渠道。

雖然期貨ETF的刺激作用還遠不能與現貨ETF相提並論,但是無論對於加密世界還是美國傳統的金融世界,這一刻都具有歷史性意義。

為什麼選擇了ProShares比特幣期貨ETF開創歷史先河?

作為全世界的金融中心,美國一直對於比特幣的監管政策很嚴苛,經過8年漫長的長跑。一支又一支BTC ETF的申請都被駁回,ProShares比特幣期貨ETF為什麼會成為第一支獲批的期貨ETF?

首先,無論從合規還是便於監管,第一支通過的BTC ETF肯定是期貨ETF。

此前,在今年8月份正是由於Gary Gensler公開表示更支持,更傾向基於CME交易的比特幣期貨 ETF,如此傾向性明顯的談話引發了一波比特幣期貨ETF申請的熱潮。

在ProShares期貨ETF上市之日,SEC主席Gary Gensler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比特幣期貨在美國期貨交易委員會麾下已經度過了4年的監管時間,並且在CME上市,所以我們有能力把它納入到投資者保護範圍,而比特幣仍然是一種高度投機的資產。

ProShares的比特幣期貨ETF是在CME上進行前月交易,在政策上遵循1940年《投資公司法》提供投資者保護措施,交易場所CME是全世界最大的衍生品交易所,契合SEC主張的“能夠提供重要的投資者保護”,規避了SEC對於加密市場操控市場的風險擔憂問題。

從發行方的背景來看,ProShares歸屬於由 ProFunds Group 集團,是一家專業的交易所交易產品提供商,它也是美國最大的ETF發行商之一。ProShares一直關注在創新型ETF市場最前沿,在風險管理和投資策略上經驗豐富,是一隻老牌而穩健的基金公司。

產品的合規化,自身資歷過硬,ProShares順理成章的成為了首支ETF最合適的候選人。

ProShares和過去的期貨ETF和現貨ETF有什麼區別?

那麼,ProShares的ETF 與過往申請的ETF有什麼區別?

1.安全性在SEC眼中受到監管BTC期貨ETF安全性明顯高於BTC現貨ETF。BTC期貨ETF並不需要直接投資比特幣市場,SEC擔憂目前的加密市場並不能很好的滿足基金的流動性需求,而且在資產的保管上和比特幣現貨二級市場並沒有類似於納斯達克這樣完整的盤前盤后,做市商席位和清算系統的二級平台。

所以在這個層面,ProShares 基於CME的ETF安全性和合規性上更加符合SEC對於投資安全的要求。

2.交易方式和標的物參照,期貨ETF會不斷追蹤標的物價格進行近月比特幣期貨合約交割,滾動調倉。隨着價格波動不斷升水和貼水並從中套利。ProShares的策略類ETF價值標的參照CME比特幣參考匯率。BTC期貨ETF可能會出現價格錨定偏移問題,金融產品的溢價和折價並不與現貨價格完全相關。

而BTC現貨ETF則是真金白銀購買比特幣並據此創建對應股票進行交易,產品的價值依託於投資標的,可以追蹤比特幣價格的波動。

還需注意的是,由於期貨 ETF需要頻繁買賣交易,調動倉位,高換手率並不適合長期持有。

8年長跑,BTC ETF的曲折申請之路

對於加密世界來說,BTC ETF的申請之路漫長而又曲折。過去的8年,熱衷於加密資產的基金公司一直致力於BTC ETF能夠順利通過。而自2013年Winklevoss兄弟首次向SEC提交了BTC ETF申請以來,SEC陸續拒絕了十多次基金公司的BTC ETF申請,其中鎩羽而歸的包含灰度、ProShares、Bitwise等知名公司。

2013年7月,Winklevoss兄弟提交全美第一支比特幣ETF申請:Winklevoss比特幣信託,此後的4年時光中,他們通過變更交易場所,變更交易規則等多種形式的努力來推動BTC ETF,但是最終仍然被SEC以擔心欺詐和比特幣存在市場操縱行為等緣由拒絕。

前任SEC主席Jay Clayton也曾多次公開指責數字貨幣交易平台沒有防止市場操控規則和監管的措施。

2016年7月12日,區塊鏈技術公司SolodX提交了BTC ETF申請,最終被SEC拒絕。

2017年1月20日,灰度提交了比特幣投資信託,要求在紐交所上市,2017年7月11日,最終灰度撤銷了申請。

2017年9月27日,在SEC拒絕了Winklevoss申請之後,此次獲批的ProShares遞交了比特幣期貨ETF申請,最終在2018年8月22日被拒。

無論是Gemini 基於現貨市場的ETF提案,還是Direxion、GraniteShares和Proshares 提交的衍生品市場ETF提案,還是灰度提交的比特幣投資信託,都沒能叩開SEC的大門。

基金公司開始另闢蹊徑,有的基金公司開始提交只含有一部分(例如25%的BTC資產)的ETF籃子,含有比特幣和美國國債的組合ETF,也都最終石沉大海。

一直到對加密市場更加友善的SEC新任主席Gary Gensler上台,BTC ETF才漸漸看到黎明的曙光。

在2018年,由鏈得得於美國紐約舉辦的的2018 ChainDD CHAINSIGHTS全球峰會上,Gary Gensler曾接受鏈得得獨家專訪,他當時對鏈得得表示:監管政策對於區塊鏈發展的重要性,在區塊鏈和數字貨幣納入監管政策體制之前,無法體現區塊鏈技術真正的價值。

對於數字貨幣的發展,Gary Gensler反覆提到了監管的重要性,對區塊鏈的政策監管應歸屬於公共政策監管領域,他認為區塊鏈和數字貨幣納入監管政策體制之前,無法體現區塊鏈技術真正的價值。

發行即創歷史!深度解析這支比特幣期貨ETF如何掀起投資狂潮?

談及反覆推遲的比特幣ETF,Gary Gensler認為要想推動比特幣ETF,首當其衝便是將數字貨幣交易所納入監管體系,只有在投資人權益受到合理保護后,比特幣ETF才能順利推行。

Gary Gensler屬於理性的改革派,他認為監管與創新的關係一直都是相輔相成,他希望能夠在經濟發展和監管政策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通過行業規範化的監管手段對交易者和投資人起到保護作用的基礎上,讓技術創新加入金融領域這條高速公路中來。

同樣的,Gary Gensler也表示,在加密數字交易所完全受政策監管之前,對加密市場並不完全信任。

具體請參看鏈得得之前的文章:【得得TV專訪】美國CFTC前主席Gary Gensler:區塊鏈納入監管前,無法體現真正價值。https://www.chaindd.com/3139207.html

通過鏈得得的專訪以及自上任以來 Gary Gensler對外界所傳遞的聲音可以看出,他希望能夠在技術創新和監管之中找到一個平衡點,而BTC 期貨ETF則成為了眼下最好的入口。

正在發行路上的“ETF們”

除了現貨和期貨ETF之外,更受監管部門歡迎的其實是關聯比特幣資產的技術類企業ETF,在10月初,SEC還特別批准了“Volt加密行業革命及技術ETF”,代碼BTCR。Volt 基金是組合了30多家涉及區塊鏈技術的公司股份 ,包括特斯拉、Square、Coinbase 和 PayPal等科技企業悉數在內。

而灰度信託則是另闢蹊徑的典範,由於之前申請ETF受挫,灰度轉而搞起了比特幣信託——GBTC,搭建起了傳統金融和加密世界的橋樑,股票的定價趨近於比特幣。當然灰度比特幣信託的長時間鎖倉、無法贖回和高溢價等問題還是讓其無法比肩和代替ETF的作用。

隨着BTC期貨ETF的落地,灰度也迅速跟進做出了反應,已通過紐交所高增長板市場(NYSE Arca)向SEC提交了19b-4文件,申請將灰度比特幣信託(GBTC)轉換為比特幣現貨ETF。希望衝擊首個BTC現貨ETF。如果該提案最終獲得通過,GBTC份額持有者的頭寸將自動轉化為等值現貨ETF。

對於加密資產 ETF一直充滿興趣的灰度還計劃將旗下其他14種加密投資產品一併轉化為ETF。

受到BTC ETF落地的影刺激,Mike Novogratz 的 Galaxy Digital 以及 Cathie Wood 的 ARK Invest也計劃申請在未來幾周推出類似ProShares 的 ETF。

此前與 ProShares一同爭取首個BTC ETF席位的Valkyrie、VanEck、Invesco 和 BlockFi 等機構也在躍躍欲試。

在此前,SEC曾經宣布將4支 BTC ETF 申請裁定時間延長 45 天,這4支 ETF:Global X Bitcoin Trust、Valkyrie XBTO Bitcoin Futures Fund、WisdomTree Bitcoin Trust 和 Kryptoin Bitcoin ETF 的審批日期被重新安排到了11月底和12月份,結合推遲裁定而非拒絕的情況來看,它們的通過率也會很高。

在SEC的辦公室桌面上,還有近40個比特幣ETF的申請列表靜靜的躺在那裡,等待着SEC的審查。

有市場專家分析認為,目前來看,比特幣期貨ETF的申請成功率會很高。但是期貨ETF的成功,不一定能夠說明現貨ETF也能順利通過SEC的審核。現貨ETF可能還要面臨跟SEC長期的抗爭,爭取,甚至是又一個長跑之旅。

無論如何,萬里長征的第一個階段性勝利已經來臨。對於加密世界來說,這是一個新的紀元。通過ETF未來引入的傳統金融世界的資金會助推加密世界達到一個新的高度。

鏈得得僅提供相關信息展示,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96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0 17:37
下一篇 2021-10-20 18: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