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產品是實物價格的三倍!Nike起訴美國球鞋交易平台StockX侵權

來源:華夏時報

點擊鏈接閱讀原文:https://mp.weixin.qq.com

作者:記者 趙奕 胡金華

編者按:自 1 月以來,StockX 出售各種以運動鞋為主題的 NFT,其中就包括了一批使用耐克運動鞋圖片的NFT。StockX 吿訴買家,這些 NFT 將在“不久的將來”兌換為實物商品。這被耐克認為侵犯了其權益。

以下為全文。

2月4日,美國運動巨頭Nike(耐克)在紐約聯邦法院對美國運動鞋交易平台StockX提起訴訟,指控其未經授權將Nike運動鞋的圖片作為NFT以高價向毫無戒心的消費者推銷和銷售。

而本報記者在StockX官方發現,目前在該平台仍有Nike相關NFT產品在售。

NFT產品是實物價格的三倍!Nike起訴美國球鞋交易平台StockX侵權

“本次耐克與NFT創作者之間的矛盾爆發,表面上看是NFT市場快速發展與產品架構設計之間脫節,確權和監管問題更加暴露,但實際上也揭露了NFT底層架構和機制設計存在的問題。”人民大學貨幣所研究員陳佳對《華夏時報》記者表示。

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數字經濟法律事務部執行主任孟博律師向本報記者表示,對於新事物,廣大投資者要保持理性,不要被所謂的暴利迷惑,切忌盲目投機,以免落入不法分子利用信息不對稱所設置的各類陷阱。

NFT產品是實物價格的三倍!Nike起訴美國球鞋交易平台StockX侵權

NFT產品是實物價格的三倍

記者了解到,根據Nike的訴訟內容,自1月18日,StockX推出區塊鏈項目Vault以來,已售出超過500個使用Nike標誌的NFT,其中,Nike Dunk Low黑色、白色款運動鞋在網站上的平均售價為282美元,而NFT版本的平均售價為809美元,超過實物售價近三倍。

Nike在訴訟中稱StockX的這些NFT商品價格虛高,且購買和所有權條款模糊。此外,買家對StockX模式合法性的懷疑損害了Nike的商業聲譽,並稀釋了Nike的著名商標。

Nike的訴訟請求除了金錢賠償(未指明具體金額)外,還要求禁止StockX銷售或推廣其使用Nike標誌的Vault NFT。Nike還希望轉售市場銷毀NFT並賠償其遭受的損失。

“業內一直有這樣的討論:蒙娜麗莎真品和蒙娜麗莎NFT誰更值錢?雖然看似玩笑其實很深刻,它既反映了NFT作為產品的核心矛盾,更反映了區塊鏈總體生態的現實難題。投資者必須高度重視、拓寬視野。”陳佳向記者表示。

陳佳認為,有關NFT侵權訴訟的發生是必然的,這源自NFT作為單項產品存在設計缺陷。目前來看,NFT最核心的痛點,在於落地困難。一方面,公鏈上的NFT將面臨公鏈本身的各類高風險,且存在嚴重的全球監管缺失和重重法律障礙;另一方面,非公鏈上的NFT很容易在實踐中變成另一種電子證書,這不僅是重複建設,更與NFT成為數字收藏品的高端定位互相矛盾。

NFT產品是實物價格的三倍!Nike起訴美國球鞋交易平台StockX侵權

NFT合規路漫漫

記者注意到,隨着NFT市場的火爆,NFT相關商標侵權訴訟案件不斷增加。2021年12月,法國奢侈品牌愛馬仕向紐約聯邦法院對美國NFT藝術家Mason Rothschild提起訴訟,指控其未經授權和同意進行創作和銷售MetaBirkins系列。2021年10月,在任天堂的要求下,NFT投注平台1Up製作的一款使用超級馬里奧形象的無授權遊戲視頻從YouTube上被刪除。

對此,上海申倫律師事務所夏海龍律師向記者表示,直觀來看,目前NFT藏品的呈現形式多為美術作品,因此發行者如果沒有取得著作權人許可擅自使用他人作品便構成侵權。如果NFT發行過程中相關方沒能盡到合理的審查義務,客觀上侵權糾紛必然增多。

“從法律角度看,NFT藏品的發行、購買、轉讓幾乎完全依賴於相關各方的協議約定,但這種內部約定不得損害其他主體包括著作權在內的合法權益,而目前來看,NFT引發的著作權等糾紛能夠在現有合同法、著作權法範疇內得到合理解決。”夏海龍如是說。

夏海龍認為,NFT藏品的法律性質與一般意義上的作品並不相同,因而購買者所享有的權利往往也遠遠少於著作權法所規定權利,因此參與NFT交易前投資者務必認真閱讀相關協議,首先確定藏品在持有者權利、可轉讓性等方面的具體約定。

易觀高級分析師蘇筱芮表示,NFT的侵權訴訟是此前NFT領域侵權行為頻頻產生,持續積累最終導致爆發的具體表現,一方面表明隨着NFT市場不斷成熟,吸引的受眾越來越廣,市場開始變得魚龍混雜;另一方面也表明NFT正逐步受到實體廠商的重視,使他們開始專門拿起法律武器以維護自身權益。

近幾年,NFT收穫了投資者的大量關注。根據Footprint Analytics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NFT的累計交易量為215億美元,而2021年之前為1.2億美元,累計交易量增長了200倍。交易者的數量也從不足130萬翻了一番,達到6540萬,增長了50倍。但迄今為止,全球監管中尚未出台有關NFT的法律法規,目前,NFT實體商品屬性仍難以界定,虛擬商品也很難被定性。

歐科雲鏈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孫宇林向本報記者表示,目前NFT這一全新商業領域沒有非常嚴格的法律規定和條文,容易引起作品剽竊等著作權侵權糾紛、另外借虛假宣傳、概念炒作等行為,容易構成非法金融活動。由於NFT糾紛更多與知識產權保護相關,因此可以從IP保護角度入手對市場行為進行規範,另外借NFT進行的非法金融活動不僅需要引起金融監管部門的高度警惕,也需要從業企業進行自律規範。

“儘管目前有大量的創作者以NFT的形式創造作品,仍需要強調,目前的NFT市場已出現明顯泡沫,對於NFT領域的投資,應該慎重參與、謹慎投資。”孫宇林表示。

中信證券研報認為,NFT的技術特點使其成為解決數字資產問題的可能方案,但商業化、後續發展路徑等諸多問題尚不清晰,亦需要密切關注市場不確定性及政策監管的指引。

蘇筱芮也強調,作為投資者,一是要理性看待NFT宣稱的唯一性,對數字收藏品的價值作出理性判斷,不跟風盲從;二是在投資前做好盡調,例如意向中的NFT藏品來源是否合法,是否存在剽竊問題、可能擁有版權風險等;三是購買價值較高的NFT,必要時可聘請專業人士開展相應的鑒定,以減少可能存在的法律風險。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81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1 15:04
下一篇 2022-02-11 15: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