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問元宇宙:是炒作還是趨勢?能帶來什麼?適合普通人投資嗎?

三問元宇宙:是炒作還是趨勢?能帶來什麼?適合普通人投資嗎?

“當前時間點,很難給出元宇宙的短期受益投資標的。”

文 | 常濤 趙佳然 林堅

編輯 | 趙佳然

審校 | 魏薇

來源:中新經緯

當我們談論元宇宙時,我們在談論什麼?遊戲?虛擬房地產?還是剛剛被盯上的遠程會議?這些是元宇宙的本質嗎?大火的元宇宙究竟藏着幾分虛火?

一問:元宇宙是炒作還是趨勢?

元宇宙火於2021年。3月,沙盒遊戲平台Roblox上市,引爆了元宇宙概念。10月,臉書更名為“Meta”,激發了市場對元宇宙的熱情。

而在中國,8月,字節跳動巨資收購國內領先的VR創業公司Pico,引發市場熱議。此外,華為、阿里、騰訊等科技互聯網公司,三大運營商也紛紛布局元宇宙賽道。與此同時,國內元宇宙市場還呈現出了另一種景象:凡事沾上元宇宙就火。

從最初的元宇宙遊戲、元宇宙培訓、元宇宙挖礦,再到近日備受關注的元宇宙炒房,可謂“元宇宙是個筐,啥都能往裡裝”。不過,目前業內對何為元宇宙,實際上並不明晰。而在此之前,市場對元宇宙的熱切關注,是否有炒作之嫌?又是誰在炒作?

中新經緯注意到,在二級市場,隨着投資者對元宇宙概念的關注,遊戲公司最先嘗到了甜頭,如湯姆貓、中青寶等公司股價迎來大漲。隨後,元宇宙概念高歌猛進引起了監管的注意。如深交所向湯姆貓下發關注函,質疑其利用投資者回復蹭熱點、炒概念。

在民生研究院元宇宙行業首席分析師馬天詣看來,目前元宇宙最大的問題是輿論泡沫和資本炒作。他在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說,“非理性的輿論泡沫會導致非理性的股市震蕩,資本炒作會引發市場追捧,導致監管介入。雛形期的元宇宙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產業和市場都亟需回歸理性。”

珠海市橫琴新區數鏈數字金融研究院學術與技術委員會主席、經濟學教授朱嘉明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認為,元宇宙具備商業化的能力,且機會和亮點很多,也擁有足夠廣闊的空間,但要警惕這一概念被對元宇宙認知不足的資本或企業過度炒作,導致人們對於元宇宙產生誤解,令其發展受到負面影響。

三問元宇宙:是炒作還是趨勢?能帶來什麼?適合普通人投資嗎?

二問:元宇宙能給我們帶來什麼?

儘管元宇宙被認為是下一個風口,但截至目前,市場上並未給出元宇宙的準確定義。

德勤發布的《元宇宙系列白皮書:全球XR產業洞察》指出,元宇宙的關鍵特徵體現在六個核心要素上,包括沉浸感、虛擬身份、數字資產、真實體驗、虛實及完整社會系統。未來,元宇宙的發展一方面由實向虛,實現真實體驗數字化;另一方面由虛向實,實現數字體驗真實化。

朱嘉明表示,“元宇宙是人類從工業化向信息化轉型過程中的重要歷史事件,需要完整、成熟的科學技術支持。具體來講,區塊鏈、大數據、能源等方面的發展是前提條件,VR、AR等虛擬現實技術的支撐也是必要的。”

中信證券認為,元宇宙沒有標準定義。元宇宙是未來20年的下一代互聯網,是人類未來的數字化生存。終極的元宇宙將包含:互聯網、物聯網、AR/VR、3D圖形渲染、AI人工智能、高性能計算、雲計算等技術。終極元宇宙尚需極大的技術進步和產業創新,可能要到20-30年之後才有可能實現。

三問元宇宙:是炒作還是趨勢?能帶來什麼?適合普通人投資嗎?

對於元宇宙未來的應用空間,朱嘉明表示,元宇宙不應只是資本的遊戲,應該全民參與,並向教育、公益、公共資源等方面發展。“元宇宙和教育有天然的契合性,目前遊戲公司參與程度較高,教育等領域對於元宇宙的關注、認識和普及依然不夠。相信幾年之後,這種情況將有所改變。”

三問:元宇宙適合普通人投資嗎

元宇宙火爆,也催熱了培訓行業。中新經緯此前曾報道,一門名為《元宇宙第一課》的網絡課程上線僅約10天,就累計收入近160萬元。另有名為《前沿課·元宇宙6講》的課程,上線不到一個月時間,總收入已達136萬元。

有上述網絡課程的學員表示,學習元宇宙也並非興趣使然,主要是想在當下這波元宇宙熱里佔據主動權,“撈一把金”。這其實代表了大多數元宇宙“忠實粉”的心聲。那麼,現階段,元宇宙適合普通人投資嗎?

一位受訪專家表示,“元宇宙是當下資本追捧的互聯網新概念,現在就參加各種元宇宙培訓,可以,但沒必要。”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即便搞懂了元宇宙,但未必了解資本市場。“元宇宙就是資本盛宴,沒有專業,沒有專家”。

對於元宇宙,投資者如何去偽存真?馬天詣認為,在理性的元宇宙行業里,價值投資適用。

“從一個證券投資分析師的視角來說,可預見的元宇宙是基於這一代互聯網技術衍生而來,所以要判斷元宇宙真正的價值,要從互聯網產品或者說互聯網公司面臨的問題入手,問題催生了解決問題的技術,這是一條比較明確的路徑。在研究元宇宙的時候,一定要研究大型互聯網公司,因為它們有動力、有資本運用元宇宙天然的屬性重新建立平台和市場秩序。”馬天詣說。

中信證券給出的投資建議是——當前距離終極元宇宙還有較長的發展路徑,亦具有較多不確定性。當前時間點,很難給出元宇宙的短期受益投資標的。

封面導語圖及插圖來源:包圖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69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0 17:12
下一篇 2021-12-20 1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