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QQ秀到VR穿搭,為什麼服裝搭配對虛擬化身如此重要

從QQ秀到VR穿搭,為什麼服裝搭配對虛擬化身如此重要

編輯:Esther

來源:青亭網

在圖像、視頻時代下,人們開始在外貌、服裝穿搭、身材等方面追求更理想的自我形態。不僅在社交平台上分享OOTD自拍受年輕人歡迎,就連給裝扮遊戲角色、虛擬化身也很流行,騰訊《王者榮耀》一天靠賣皮膚就能收入1.5億元。因為通過服飾,人們可以展現出自己的個性和風格,這也是線上社交的一個重要部分。

在VR領域,虛擬裝扮、虛擬化身更是一大熱門玩法,比如《Rec Room》(月活用戶300萬人)、《VRChat》(同時在線人數將近3萬人)等社交應用在VR上已經具有一定規模的用戶支持。而VR巨頭Meta近年來也在不斷優化、升級虛擬化身系統,其科研團隊Reality Labs一直在研發一種名為Codec Avatar的高保真虛擬形象方案,在近期還實現了逼真的服裝紋理、動態變形渲染,效果相當自然。

然而,目前VR還沒有一個成熟的虛擬化身系統,和PC遊戲的3D角色相比,視覺效果要粗糙得多。既然如此,為什麼有必要為VR虛擬化身提供多樣化的服裝和裝飾?為什麼Meta甚至推出了專門的Avatar商店,用來交易虛擬服裝?

回顧互聯網社交發展歷程,我們也許可以很快找到答案。

1,互聯網社交=自我表達

很明顯,即使是早期的低像素QQ秀,也受到了學生、年輕成年人的追捧,甚至有人炒高級的QQ秀服裝還能賺錢。其背後的驅動力,是人們在社交場合對於個性表達的一種渴望。從QQ秀就可以看出,不管虛擬形象質量多好,個性化的外形和服飾才是賣點,虛擬服裝是虛擬化身變現的關鍵,也是豐富用戶體驗的關鍵。

從QQ秀到VR穿搭,為什麼服裝搭配對虛擬化身如此重要

虛擬服裝可以給我們帶來什麼?獨一無二的裝扮,可以給你帶來別人的關注,同時也可以是線上社交的談資。當你擁有漂亮、高級的服裝,在社交場合也會更加自信,並博得別人羨慕的目光。

這也是年輕人喜歡購買皮膚、虛擬服裝的原因:在社交場合展示獨特的個性,有助於表達自己的生活態度,和朋友之間互動,或是帶來可以和其他人聊的共同話題。同時,也可以將虛擬穿搭看作是人對於美的一種追求,這種追求在真實和虛擬世界都普遍存在。

與面對面社交相比,人與人在互聯網的社交受到技術和應用的限制。以前,我們只能打電話聊天,後來可以視頻通訊,而現在將可以在元宇宙等虛擬平台上,用3D模型和虛擬服裝來展現自我。尤其是在VR中,3D虛擬化身遠不只是一種頭像,而更像是一種具有存在感的身份象徵。

即使是在小眾的VR領域,也展現出類似的現象。比如《Rec Room》就基於基礎的建模和美術,該平台創作者在今年第一季度就獲得了百萬美元營收(全平台),這些收入來自於虛擬服裝/皮膚、裝飾性物品、武器、傢具等商品交易。儘管這一營收規模不止來自於VR,還包括了PC、移動端等其他平台,但依然側面反映出社交與虛擬商品結合的商業潛力。

從QQ秀到VR穿搭,為什麼服裝搭配對虛擬化身如此重要

Ready Player Me

另一方面,低門檻、跨平台虛擬化身Ready Player Me在今年初也透露,《VRChat》應用的用戶已經使用其工具創作50萬次虛擬化身(包括設置虛擬服裝),由此可見用戶對於個性化虛擬社交的熱情。除了Ready Player Me外,《VRChat》本身支持3D虛擬形象上傳,“Cosplay”更是該應用受歡迎的關鍵原因之一。除了社交玩法,人們還在VR中扮演不同的虛擬角色、穿戴多樣化的服飾,來進行視頻內容二創並在社交媒體上發布。

2,QQ秀3D化

隨着元宇宙概念興起,也帶動了虛擬化身社交在PC、移動端的發展。前不久,騰訊就宣布下架原來的QQ秀,並推出了視覺效果更高級的超級QQ秀,比之前的2D形象看起來更加立體。這種基於3D建模的虛擬形象將成為未來社交的趨勢,前期或主要基於2D平台,而隨着未來AR/VR、元宇宙技術發展,3D虛擬形象也將成為用戶的新需求。

從QQ秀到VR穿搭,為什麼服裝搭配對虛擬化身如此重要

Genies

市面上也出現了Genies等基於2D平台的虛擬形象和社交應用,其特點是採用高質量、非寫實的3D虛擬化身模型,配以多樣化的服飾(如衣服、鞋、發色等等)。該應用還與Gucci等大牌,以及歐美明星合作,推出獨家的虛擬商品、虛擬形象,不僅為品牌帶來營銷效果,還增進了明星和粉絲之間的互動。這是目前最成功的虛擬化身應用之一,估值達到了10億美元。

Genies的重點是數字人,其目標是通過數字人的方式,為用戶提供一種在2D平台開啟虛擬世界社交的體驗。與ZEPETO相比,Genie的玩法不只是自拍,而是提供了更多互動,以及供人們社交的3D虛擬場景。騰訊超級QQ秀也是類似的概念,不過就目前來看,它更像是QQ秀的3D版升級,玩法還有待開拓。

3,動態服裝紋理渲染

Meta也是虛擬化身領域的主要競爭者之一,儘管現有的AR/VR硬件技術難以運行高多邊形的3D建模,該公司依然超前布局高保真虛擬形象和服裝,可見其重要性。而近期公布的Codec Avatars的動態服裝紋理渲染技術,已經可以逼真模擬虛擬服裝紋理,以及服裝布料的變形效果,此外還可以替換服裝、調節服裝尺寸。

從QQ秀到VR穿搭,為什麼服裝搭配對虛擬化身如此重要

細節方面,該方案通過神經渲染模擬服裝的物理變化,並通過相同的捕獲序列來構建全身姿態和服裝模型,好處是不僅可以將捕捉到的服裝模型穿戴在其他虛擬形象上,還可以在同一個虛擬形象上疊加多種不同的服裝動畫。另外,還可以合成新的3D視圖和動態陰影效果。

據了解,高保真建模通常需要採用物理渲染方式,但是在交互式應用中動態渲染的成本又相當昂貴。而數據驅動的深度外觀模型生成方案也存在局限。因此,科研人員引入了一種由全身姿態驅動的顯式服裝建模,並從真實數據中學習到逼真的動態服裝外觀變化。簡單來講,就是在顯式幾何結構上運行神經服裝外觀模型,即在訓練時使用高保真追蹤數據,而在渲染動畫時則結合物理模擬方案。

從QQ秀到VR穿搭,為什麼服裝搭配對虛擬化身如此重要

從演示視頻來看,Codec Avatars的服裝模擬已經可以做到足夠細節,膚色變化(曬痕),以及身上服裝的紋理、褶皺和花色,整體建模、動態渲染效果等細節足夠優秀,遠超現有的各類Avatar方案。

對於Avatar虛擬服裝,Meta CEO馬克·扎克伯格在接受Lex Fridman採訪時透露其未來布局,他表示:人們將通過寫實的虛擬形象來代表自己,而設計師們還可以創作虛擬服裝商品,為用戶的虛擬形象提供試穿體驗,打造一種VR領域的時尚電商生態。

從QQ秀到VR穿搭,為什麼服裝搭配對虛擬化身如此重要

在今年6月,Meta發布Avatar商店,允許品牌和用戶交易數字服裝等道具,可用來裝飾Meta Avatar虛擬化身。目前,虛擬服裝公司DRESSX已經為該商店設計了一系列服飾,接下來Meta還計劃邀請巴黎世家、普拉達、TB等奢侈品牌合作推出新品。儘管Avatar商店僅率先登陸Instagram、Facebook、Messenger等等平台,隨後才會支持VR,但在Meta大力推動下,相信不久后VR也將擁有圍繞虛擬皮膚、虛擬服裝而生的大規模內容生態和商業模式。

當下,VR社交也是Meta主推的應用場景之一,《Horizon Worlds》在去年底正式上線,其特點是基於Meta Avatar虛擬化身系統,平台內容基於UGC生態,為用戶提供各種低門檻3D創作、建模工具和資源。如果將Horizon看作是某種“VR元宇宙”平台,那麼未來虛擬商品交易自然必不可少。

在虛擬化身基礎上,通過虛擬服裝還可以衍生出新的商業模式,可以和線下品牌合作,推出可交易的虛擬商品、互動內容。參考Genie,通過SDK等方式,為用戶提供自主創造3D虛擬形象的工具,在虛擬化身基礎上建立一個更大的UGC生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65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1 12:28
下一篇 2022-09-01 13: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