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交巨頭LINE搭上了加密支付的列車:今年三月起,用戶可在內置的支付程序LINE Pay中選擇其原生代幣LINK作為支付方式

出品 | 白澤研究院

原標題:《日本社交巨頭LINE搭上了加密支付的列車》

根據官網公告,從 2022 年 3 月起,日本社交應用 LINE 內置的支付程序 LINE Pay 將為日本的在線商家試用加密貨幣 LINK 作為支付選項。LINK 是 LINE 區塊鏈的原生 Token,區別於 ChainLink 的 LINK。在試用期間,用戶將能夠在 LINE Pay 上使用 LINK 免傭金支付。其目標是為 LINK 擴大用戶的“支付選擇、增加便利性並增加現實生活中的使用”。

此舉也呼應了 LINE 自家區塊鏈 2021 年的規劃,那便是動用大量人力,與支付商家建立聯繫。

當用戶在 LINE Pay 中選擇 LINK 作為支付方式時,在 LINE BITMAX 交易所中擁有的 LINK 會立即轉入他們的 LINE Pay 賬戶並完成支付。另外,為了紀念 LINK 作為支付方式的推出,如果用戶完成支付試用,將收到相當於使用金額 10% 的 LINK 作為激勵。

作為長期發展目標,在試用結束后,LINE Pay 也將繼續努力通過擴大 LINK 的使用,從一些在線商家開始轉向日本的無現金社會。LINE Pay 將在“為所有人設計”的口號下,繼續將 LINK 打造成更貼近日常生活、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加密貨幣。

然而,LINE Pay 並非無緣無故添加加密支付。事實上,LINE 很早便埋下了伏筆。

LINE 的爆紅開端

LINE 的成功故事始於 2011 年東日本大地震。當時,突如其來的強大地震、海嘯,讓日本許多居民被迫流離失所。傳統的溝通渠道因電力故障和基礎設施被毀壞而中斷,親友彼此失聯。日本全國頓時陷入慌亂、恐懼與不安的情境中。

LINE 的母公司 HNH 在日本的團隊察覺到這個現象后,一致認為必須開發一個「簡單、好用、可快速傳達」的通信軟件,當電信設備無法順利使用時即可派上用場。經母公司 NHN 同意后,開發團隊僅僅用了三個月的時間就將 LINE 製作完成並正式對外發布。在災難下,LINE 承擔起了線上傳播新聞和確認居民安全的職責。

LINE 於當年晚些時候發布供公眾使用的版本,由於其獨特和可定製的設計,極大地吸引了日本用戶。雖然全球領先的社交網絡的確在日本社交市場上獲得了一定份額,但根據在線數據網站 Statista 對日本用戶對最受歡迎的社交網絡排名顯示,與 Twitter 或 Instagram 等主流社交應用相比,LINE 的受眾範圍要高得多。截至 2020 年第三季度,LINE 在日本擁有約 8400 萬月活躍用戶,約佔日本總人口的 66%。

LINE 要做“最貼近生活的區塊鏈”

發展至此高度,LINE 並未滿足現狀,相反,LINE 打算進一步擴大其活動領域,將用戶生態系統擴展到金融科技行業,最先抓住的就是區塊鏈。

LINE 曾表示,發展區塊鏈的核心,是希望提供一個用戶在日常生活中能夠使用的區塊鏈服務,「目標是將用戶的生活與 LINE 區塊鏈結合在一起。」

在 2018 年的公司策略年會中,LINE 提出要用區塊鏈重新改造 LINE,披露了大力邁向代幣經濟(Token Economy)的願景。第一步便是兩年內相繼成立兩個加密貨幣交易所。

2018年,LINE 位於新加坡的子公司 LINE Tech Plus 推出了加密貨幣交易所 BITBOX ,但因未取得日本營運執照,無法提供跨國服務讓日本民眾使用。隨後在 2019 年,Line 通過旗下子公司 LVC 推出了 LINE BitMax,相較於 BITBOX 面對全球市場,這更像是專為日本用戶設計的交易所。

此外,LINE Bitmax 跟 BITBOX 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主攻全球市場的 BITBOX,屬於獨立運營,並未整合在 LINE 中;而 LINE Bitmax 專屬於日本市場,服務直接整合在 LINE 里,LINK 作為平台代幣,用戶可以在「錢包」中直接進入交易所並進行交易。

緊接着,為邁向“代幣經濟”的目標,LINE 與韓國區塊鏈公司 ICON 合作開發了去中心化區塊鏈網絡LINE Blockchain。

雖然 2018 年“1C0”(區塊鏈代幣發行)正直火熱,但 LINE 的原生代幣 LINK 卻反其道而行,讓 Dapp 作為推動 LINK 在生態系統中使用和流通的關鍵,將 LINK 代幣作為用戶貢獻的獎勵籌碼。為此,LINE 生態系統中的 Dapp 分為兩種類型:

1)獎勵型 Dapp:這類應用通常由 LINK 秘書處(公司內部負責規劃和管理 LINE 代幣經濟的組織)經過審查後分配額度,用戶在使用應用或做出貢獻時,會免費獲得 LINK。此類應用的用例可以從支付音樂、電影、漫畫、小說到應用內支付、個人之間的匯款,服務涵蓋內容支付、商業支付、社交、遊戲等方方面面。例如構建在 LINE 區塊鏈之上的 SomeSing,玩法類似於“全民K歌”,用戶上傳自己所唱的歌曲,獲得點贊后可以獲得 LINK。

2)通用型 Dapp:除獎勵型以外的所有 Dapp,任何開發者可以自由構建的去中心化應用,類似於以太坊區塊鏈上的 Dapp。

在加密市場當前“價格和市值被看作項目成果指標”的今天,未出售 LINK、通過貢獻程度為用戶分配 LINK、早期用戶即早期投資者的策略,可以為 LINE 生態系統營造一個用戶、開發者、創造者三方共同成長的“共創關係”。

日本社交巨頭LINE搭上了加密支付的列車:今年三月起,用戶可在內置的支付程序LINE Pay中選擇其原生代幣LINK作為支付方式

當然,在 2021 年 NFT 浪潮席捲全球,和系列 NFT 紛紛出圈,主流加密貨幣交易所 Coinbase、FTX 等宣布建立自己的 NFT 市場時,LINE 也緊跟潮流。

LINE 在 12 月宣布,成立一家名為「LINE NEXT」的公司,專門發展 NFT 生態系統。LINE NEXT 的目標是打造簡易操作的 NFT 交易平台,支援全球企業與創作者建立 NFT 市場、發展社群與生態系統,讓一般用戶更容易交易 NFT。

雖然 LINE Bitmax 交易所上本身就存在 NFT 市場,日本用戶可以在其中使用 LINK 代幣購買發行在 LINE 區塊鏈上的 NFT,但這畢竟只局限在 Bitmax 中;而從目前已知的資料來看,「LINE NEXT」將會是一個開放的 NFT 平台,創作者可以在上面創造、鑄造和直接銷售 NFT,銷售利潤直接由創作者獲得。此外,用戶只要有 LINE 帳號,以及旗下錢包 BITMAX Wallet,就可以互相傳送 NFT,也能在沒有私鑰的情況下管理加密貨幣及 NFT 資產,方便性與彈性都將大幅增加。

「LINE NEXT」的執行長高永受表示:“NFT 的技術架構將顛覆既有的行業版圖,包括從內容、遊戲、社群到商務面向,全面創新用戶體驗。作為一個技術創新者,LINE 已證明自身擁有 10 年成功經驗,並在亞洲成為最受歡迎的科技公司之一,現在我們將攜手全球夥伴,以同樣的專註力投注在令人興奮、全新的 NFT 領域。”

從這三步發展戰略來看,LINE 的核心仍是打造出兼顧一般用戶和開發者都容易使用的區塊鏈服務,而 LINK 卻是這一切能夠發生的“連接器”,由此來看,LINE Pay 添加以 LINK 為主的加密支付的原因,由來已久。

最易與 LINE 相比的是韓國的互聯網巨頭 KaKao,作為滿足韓國人民能夠實現“吃、穿、住、行、交易”等應用場景的重要平台,旗下的區塊鏈部門 Ground X 也推出了區塊鏈網絡 Klaytn,同樣基於“貢獻證明”,並已經取得了相當亮眼的成績。為實現全球擴張,Klaytn 最近簽署了 5 個合作協議,其中包括日本科技巨頭 GMO Internet Group,合作探索覆蓋元宇宙、穩定幣等區塊鏈關鍵領域。

與此同時,加密貨幣的採用已經席捲了其他主要的社交媒體平台。2022 年,包括 YouTube、Twitter、Facebook 和 Reddit 在內的幾家社交巨頭要麼宣布集成加密,要麼對它們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風險提示:

根據央行等部門發布的《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本文內容僅用於信息分享,不對任何經營與投資行為進行推廣與背書,請讀者嚴格遵守所在地區法律法規,不參與任何非法金融行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79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0 16:21
下一篇 2022-02-10 17: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