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站台!香港Web3.0協會打響香港“虛擬資產第一槍”

有業內人士分析稱,全球Web3.0行業整體還處在初期發展階段,這個時候香港特區政府明確表態支持,並成立協會,無疑為Web3.0的發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

文:徐賜豪

來源:財聯社

特首站台!香港Web3.0協會打響香港“虛擬資產第一槍”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香港Web3.0協會成立的消息在行業刷屏了。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成立儀式並發表題辭,金融管理局前總裁陳德霖擔任會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陳家強出任首席金融顧問。

作為跨業界的非盈利機構,協會將通過專業研究、標準制定、專業培訓等,促進香港Web 3.0生態環境的建設。

有業內人士分析稱,全球Web3.0行業整體還處在初期發展階段,這個時候香港特區政府明確表態支持,並成立協會,無疑為Web3.0的發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很大程度上能夠形成Web3.0的聚集地,形成行業聚集效應。

1創始會員無加密貨幣機構

根據官網介紹,香港Web3.0協會是由中國移動、招商局、華為和香港科技大學發起,由多家金融科技公司、企業代表、立法議員組成。

特首站台!香港Web3.0協會打響香港“虛擬資產第一槍”

據官方披露,香港Web3.0協會的任務包括為相關業界建立溝通平台,制定Web3技術標準,並搭建Web 3.0產業鏈成員和生態圈與政府溝通的橋樑。初創會員單位包括中國聯通、騰訊雲、叮噹健康、亞洲區塊鏈協會、紅棗科技等40家。這些發起方和創始會員大都為傳統金融或科技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創始會員單位中尚無加密貨幣原生機構。

“這些企業可以通過自身的技術和資金優勢,為香港Web3.0的發展和應用提供支持和推動,同時也可以為自己在數字經濟領域的發展帶來新機遇和可能性。”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執行主任於佳寧向元宇宙NEWS記者表示,香港Web3.0協會發起方和創始會員大都為傳統金融或科技公司,這說明這些企業對Web3.0技術和應用的未來潛力、發展前景十分看好。

在於佳寧看來,雖然現階段尚無加密貨幣原生機構參與其中,但隨着Web3.0技術和應用的發展,虛擬資產也可能會成為香港Web3.0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而在亞洲數字經濟科學院科學委員會專家朱幼平看來,加密貨幣原生機構或多或少有這樣那樣問題,有些乾脆就是“割韭菜”的“空氣幣”,香港Web3.0發起方和創始會員規避加密貨幣原生機構,這種做法很策略。

“這也是與“揚鏈禁幣’相向而行的意思,不過香港沒有採取全鏈條‘禁幣’的做法,而是寬鬆政策,對未來合規的虛擬貨幣發放149號牌照,鼓勵創新同時打擊人為作惡,促成人性邏輯閉環。”朱幼平說道。

2香港發展Web3.0的願景

“Web3對金融科技的發展起着關鍵的作用。特區政府在去年底就虛擬資產在香港的發展發表政策宣言,展示我們對虛擬資產創新有開放態度,有堅定決心,好高興見到業界的反應都十分正面。”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香港Web3.0協會成立典禮致辭中表示。

為了落實Web3.0行業發展,吸引企業落地,近一年來香港動作頻頻。

2022年10月19日,李家超在首份《施政報告》中也表示正籌備開展發行央行數位貨幣數碼港元(e-HKD),並探討零售層面試驗數碼港元的可行性。

2022年10月31日,香港特區政府正式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闡明特區政府為在香港發展虛擬資產行業和生態系統而制定的政策立場和方針。

今年年初,香港金管局還建議將與穩定幣相關的若干活動納入監管,並在總結文件中確認計劃對某些與穩定幣有關的活動進行監管。

今年2月,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還在立法會會議廳發表發表2023年財政預算演說中提到,香港政府承諾撥款5000萬港元,以加快香港Web3.0生態發展。

此外,香港證監會還就有關監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建議展開諮詢。將於2023年6月1日生效的新發牌制度,所有在香港經營業務或向香港投資者積極進行推薦的平台將需獲證監會發牌。

“全球Web3.0行業整體都還是處在初期的發展階段,這個時候香港特區政府明確表態支持,並成立協會、特區行政長官出席且發表致辭,無疑為Web3.0的發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很大程度上能夠形成Web3.0的聚集地,形成行業聚集效應。”陝西省區塊鏈技術與產業發展研究會副會長王思遠向元宇宙NEWS記者說道,香港本身就是亞洲金融中心之一,同時具備了開放性、靈活性、穩健性三大優勢,從這個角度來說,香港較新加坡會更加具備發展優勢。

不過,從 2013年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及銀保監會等部門陸續發布了《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關於防範以“元宇宙”名義進行非法集資的風險提示》等一系列文件,並不斷強化風險提示、持續加強虛擬貨幣清理整頓。強調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屬於非法金融活動,境外虛擬貨幣交易所通過互聯網向我國境內居民提供服務同樣屬於非法金融活動。

於佳寧指出,香港特區政府也在致力推動整個虛擬資產價值鏈上各項金融服務的可持續發展,包括涵蓋虛擬資產發行、代幣化、交易和支付平台、金融和資產管理,以及存管等。儘管中國香港未來允許Web3.0項目可以合規運營,但這些項目如果涉及到虛擬貨幣的相關行為,則不能為內地居民提供服務,不然依舊存在法律風險。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34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5-22 01:13
下一篇 2023-05-22 0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