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lik2022新春訪談&AMA:有了分片之後,鏈上數據可用性會變得更便宜

原標題:以太坊聯合創始人 Vitalik Buterin 2022 新春訪談 & AMA

2 月 4 日,ECN 連線了以太坊聯合創始人 Vitalik Buterin 進行了一場訪談和 AMA,Vitalik 就以太坊過去一年的發展以及對未來的期望展開了討論。以下為錄播視頻以及訪談的問答集錦:

1、以太坊 2021的進展、合併和實現分片分別對路線圖有什麼重要意義 (01:58)

Vitalik: 我們2021 年做的最重要的三個 hard fork,第一個就是柏林,第二個就是倫敦。倫敦硬分叉中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 EIP-1559,就是交易費用機制的改革。1559 有兩個很重要的部分。第一部分就是交易費的事情變得更好用。如果在倫敦升級之前發一個交易,你可能要等 30 秒、60秒,有時候等得更久才能把你的交易打包。但是現在可能就是等5 秒、10 秒、15 秒。所以現在,發交易變得特別快。關於這個,有一篇文章是北京大學和 Duke University 的學生寫的,我 1 月 17 號轉了這個文章。第二部分就是 1559 開始消耗很多的 ETH,現在可能已經消耗了 170 多萬,所以現在 ETH 的增發變得特別少。這是倫敦的重要內容。Altair 是我們的 PoS 鏈 Beacon chain 第一次做的硬分叉,柏林和倫敦都是 PoW 鏈的升級。所以我們現在做過一個分叉,我們知道怎麼做了,可以說這是一種測試。所以我們做過一個分叉了,下次我們做合併的時候就會做得更快、更安全、更簡單。2022 年我們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合併。合併之後,PoW 的鏈就不會存在了,我們就只會有 PoS 的鏈。我們現在有的賬戶、合約、交易都會在 PoS 鏈上運行。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進步。合併之後我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可擴展性,現在以太坊可以處理的交易不多,現在交易費還是很高,但是如果我們可以解決可擴展性的問題,交易費可以變得特別低。那些 rollup 的項目已經做了很多,現在主網上已經有 Optimism、Arbitrum、StarkWare、zkSync、Loopring,有很多好的項目。但是 rollup + 分片可以使交易費變得特別低。所以合併和可擴展性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把這兩個做好之後,可以說是完成 80% 的進度了。現在還是 50%。

2、“The Urges'路線圖解釋 (08:45)

Vitalik:我在去年 12 月份發布了一個路線圖:第一個是 The Merge (合併)。第二個是 The Surge,就是分片和一些擴展性的東西。第三個是 The Verge,是關於 Verkle tree,這是讓驗證以太坊的鏈變得更容易,跑一個節點變得更容易的一個技術。第四個就是 The Purge,就是把一些歷史的東西,把一些協議里我們以前用,但現在不需要的東西刪掉。把以太坊的協議變得更簡單。第五個就是 The Splurge,包括所有其他的重要升級,有賬戶抽象、PBS (PBS 是我們現在特別關注的話題)、EVM 的升級等等。但是如果我們把合併和分片做好,我們就解決了最大最重要的問題。

3、合併的具體進度 (11:00)

Vitalik:昨天 Geth 團隊的核心開發者 Péter Szilágyi 發了一條推說,下一個拉取 (PR, Pull Request) 之後就為合併做好準備了。就可以說他們客戶端公布下一個版本之後,需要測試的很多,但剩下的開發已經沒有什麼了。所以現在我們大概就是在這個階段。我們已經有一個網絡,我們已經有 kintsugi。已經跑了六個星期,現在唯一的,也是最大的還沒測試的東西就是 optimistic sync。就是一個新的節點第一次進去網絡的時候,它怎麼可以同步、下載網絡的信息。這個過程還是需要一些開發,他們的一些客戶端的團隊都已經做了很多開發,但 還需要更多測試。所以現在很可能六月份可以把合併工作做完。現在有一個難度炸彈,如果在這之前我們還沒解決一些問題,出塊的時間會變得越來越長。當然實在需要是可以延遲的,但其實現在我們還是有一些時間壓力的。

4、2022 年 L2 值得期待的發展(13:50)

Vitalik:最近 Optimism 和 Arbitrum 的用戶特別多,參考 cryptofees.info 這個網站,他們的交易費都是比較穩定的。但是他們現在還不是去中心化的 rollup,還有一些他們自己控制的私鑰。因為他們還是會擔心欺詐證明的一些技術有 bug,所以會做一些 audit 和驗證。所以下一步就是把這個驗證過程完全去中心化,把排序交易的這個過程也完全去中心化,這個需要多一點時間。

5、變成用戶以 Layer2 為中心還需要哪些條件?(17:00)

Vitalik:現在有很多項目沒有搬到 L2,是因為 L2 的可用性還不夠好。L2 的交易費是比 L1 低一點,但還不夠低。L2 項目還有一些技術問題,有很多生態工具都還沒完全支持。現在Layer2 的狀態還在慢慢壯大,我覺得一年後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6、cross-rollup 的安全問題 (20:00)

Vitalik:Cross-rollup 橋接的安全問題比 cross-chain 橋接的安全問題會更簡單。因為 cross-rollup bridges 的 merkle root 都在L1 上。所以技術問題更小,不需要擔心兩個鏈的共識算法的問題。所以做安全的 coss-rollup 橋接比做安全的cross-chain 橋接簡單很多。但還是有很多技術要做,現在有很多團隊做這些,但可以做得更好。

7、鏈下數據可用性問題 off chain avaialability (22:00)

Vitalik:現在很多項目選擇鏈下數據可用性,是因為現在鏈上數據可用性還是比較貴的。但是有分片之後,以及一些短期的方案比如 EIP-4488,這些方案出來之後,鏈上數據可用性會變得更便宜。但因為鏈下數據可用性可以使交易費變得特別特別低,一些項目還是會選 zk-validium。但是 cross-validium 安全問題不大,而且兩個 validium 的安全問題和一個 validium 的安全問題區別不會很大。

8、Layer2 的代幣模型 (24:30)

Vitalik:可能有些 L2 會有自己的幣,可能有些沒有。3、4 年前以太坊社區特別不喜歡一些項目做自己的幣。可能是因為 16、17 年有很多不靠譜的項目發出自己的幣,大家會不喜歡。大家對代幣的看法改變了,態度變好了,認為是做自治的工具。我之前發表過一些批評代幣投票的文章。現在會有很多項目做一些實驗,不再只是代幣投票,會有很多創新,但具體是什麼也不知道。

9、DAO 的實踐和區塊鏈與現實世界的互動 (27:30)

Vitalik:特別喜歡 citydao,與現實世界還可以在IDENTITY,REPUTATION等方面結合,現在很多人認為區塊鏈是金融和賭博有關,pow的能源消耗問題是大家批評區塊鏈的一個原因,pos可以解決。非金融應用的最大障礙是交易費用的問題,肯定不能解決所有政府對區塊鏈的意見,因為現在的世界與區塊鏈世界的原則還是很不一樣的,但把目前的事情做好,可以做好自己的生態

10、加密貨幣和區塊鏈可以在各種世界危機中可以帶來的積極影響 (33:27)

Vitalik: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問題,比如阿根廷嚴重的金融問題,貨幣通貨膨脹,還有做生意的方式,做centralized 基礎設施的能力比較低。二次方募資,新的治理方式可以做得好,把這些方式用到其他領域使用,甚至政治領域。經濟問題,歐洲的經濟沒有增長這麼快,拉美的其他地區有這種問題。我現在發現區塊鏈的生態與中心化技術的生態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在中心化的領域做一個成功的事情需要你在一個中心,比如在中國一個大城市,在舊金山。但在區塊鏈領域不是這樣的,以太坊很多項目來自阿根廷,還比較窮的東歐國家,在web2 領域沒怎麼成功的地方在 web3 可以成功。web3 的開發方式可以幫不是中心的地方在web3 獲得成功,減少世界不平衡問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72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08 10:38
下一篇 2022-02-08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