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的17個認識偏差: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對元宇宙的理解存在兩個極端

一個極端是:元宇宙是資本的產物,它從頭到腳血淋淋,每一個毛孔里都散發著蠱惑的腥味,引導人類走向阿鼻地獄,它沒有任何浪漫的想象力,也不會為人類創造正麵價值。這個觀點與“全球民粹”思潮吻合,一切都是資本陰謀,他們又用新的鐮刀來收割我們了。只要與元宇宙相關,往死里噴。

另一個極端是:元宇宙是美好歸宿,是浪漫唯美的烏托邦。一切反對元宇宙的都是智商低下的物種,是遺老遺少和辮子軍,是缺乏想象力的鹹魚,是沒有學習新知識能力的原始人,是抵擋技術潮流的螳螂,沒有勇氣探索未來的笨蛋。這類人活該被剝削,等着被淘汰。只要是罵元宇宙的,則嗤之以鼻。

*以下內容、圖片綜合自《圖說元宇宙》《設計元宇宙》系列

原標題:《元宇宙的“17個錯誤”》

01元宇宙就是個遊戲

很多人將元宇宙視為是一個大型3D虛擬遊戲。

他們喜歡將“元宇宙”與電影“頭號玩家”劃上等號。

加上近期與元宇宙掛上鉤的公司大多是“遊戲公司”,所以便簡單將兩者連成一體。

元宇宙的17個認識偏差: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元宇宙不是簡單的遊戲,它涉及web3.0、主權財富、數字身份、NFT、經濟體系、文明設定、新型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等多重要素,是自然人的高維度拓展,是整合多種新技術而產生的新型虛實相融的數字文明。

它不僅僅只是遊戲,而是人類未來文明的全新生態。

02元宇宙屬於VR硬件

一談元宇宙,就要涉及VR硬件。

一談到VR硬件,很多人就將元宇宙認為是一個虛擬世界。

不可否認,VR硬件將在元宇宙世界里起到重要作用。

它會讓元宇宙變得更加立體和精彩。

但VR與元宇宙之間並沒有直接的對應關係。

元宇宙的17個認識偏差: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通往元宇宙的路有千萬條,VR硬件不過是一種介質,而不是核心要素。

舉個例子,目前在元宇宙領域域最具代表性的公司Roblox並不是基於VR的,而是一個平台連接器。

還有人將以太坊視為無限接近於元宇宙,它也只是一個智能合約平台。

03元宇宙屬於互聯網巨頭

目前入局元宇宙的企業,多是互聯網巨頭。

但元宇宙本身的核心是“去中心化”,被互聯網巨頭控制的元宇宙,不是元宇宙。

任何一家互聯網巨頭也無法真正建成完整的元宇宙。

元宇宙的17個認識偏差: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真正的元宇宙最終需要實現跨鏈互通、身份互認、價值共享,它不屬於任何互聯網巨頭,而是屬於每一個人。

風起於青萍之末,元宇宙沒有那麼容易猜到結局。

一個元宇宙的形成,也許一個故事,一個錢包,一個插件,一套NFT圖像,一個合約都可能會成為它的爆炸奇點。

OpenSea團隊只有37個人,每天處理着數億美金的NFT交易量。

Loot只是Dom Hofmann發布的一個創意合約,卻點爆了整個區塊鏈世界。

MetaMask只是一個錢包插件,交易額達238億美元,用戶人數達90萬。

而《2140》只是一個世界框架,也有可能設計成未來元宇宙。

…………

04元宇宙與現實世界割裂

元宇宙=虛擬世界,這是多數人的看法。

他們認為元宇宙是與現實世界割裂的虛擬存在,猶如兩個世界,互不關聯。

但實際上,元宇宙不是《頭號玩家》,也不是《黑客帝國》。

它與現實世界並非割裂,而是交匯融合。

元宇宙的17個認識偏差: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線上+線下是元宇宙未來的存在模式。

線下場景會成為元宇宙重要組成部分,元宇宙也會為線下沉浸式娛樂帶來可能。

元宇宙與現實世界一開始存在邊界,但兩者邊界會變得越來越模糊,最終相互依存。

元宇宙是虛實共生,不是鏡像孿生。

05無政府主義主宰元宇宙

很多人認為:元宇宙越發達,頂尖玩家通過暗宇宙操控世界。

頂尖玩家操控議題,甚至發動金融攻擊,高級玩家可以帶領數千萬粉絲衝垮小國的政治經濟。

元宇宙的玩家,無論是烏合之眾還是暗宇宙,都是世界主義的,跨國行為打亂了世界各個地區的秩序,長遠下去,這個世界要被虛擬元宇宙的英雄們統治。

元宇宙的17個認識偏差: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但實際上,與互聯網的統治一樣,民族國家仍然會介入管理,並且具有難以割捨的力量。

06元宇宙是“文明內卷”

很多人常借用劉慈欣在2018年的演講,稱元宇宙是“文明內卷”。

但劉慈欣講的這段演講時目標對象是“虛擬世界”,當時沒有元宇宙的概念。

元宇宙是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的融合,也是多種技術發展到一定階段后的融合結晶。

元宇宙的17個認識偏差: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太空歌劇和賽博朋克相互融合,不是非此即彼。

元宇宙與星辰大海不是競爭對立關係,前者向內拓展,後者向外延伸,最終殊途同歸,共同發展。

更好的數字虛擬技術和更發達的太空技術,其實相輔相成。

元宇宙不會帶來文明內卷,有可能實現文明躍遷。

07元宇宙美好得像個天堂

有些人的看法:元宇宙是完美的,像個天堂,可以實現烏托邦理想國。

的確,元宇宙刺激豐富,體驗極致,從娛樂性上講讓人類變得非常快樂。

與此同時,娛樂至死也將會變得更加極致;元宇宙沉浸程度比現實社會遊戲更深,時間一久,偏理性的人和偏感性的人的分佈,就會從二八定律變成一九定律。

元宇宙的17個認識偏差: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元宇宙的技術將實現感官享樂主義,烏合之眾是它的狂熱粉絲和朝拜者。

如果不能將人性控制好,那麼表面美好的元宇宙最終會帶來一個地獄。

08元宇宙中沒有稀缺性

進入了元宇宙,是否意味着一切可以複製?

進入了元宇宙,是否意味着稀缺性將不復存在?

這是一種對元宇宙的錯誤認知。

實際上,稀缺性正是元宇宙的一大特點,甚至元宇宙的經濟形態都是基於“元稀缺”而誕生。

元宇宙的17個認識偏差: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NFT很有可能成為元宇宙的基本單元,元宇宙資源也是稀缺的。

09元宇宙是現實社會關係的延伸

很多人認為元宇宙社會關係與現實社會關係並無二致,只是換了一個數字環境。

所以元宇宙並沒有什麼了不起,就是建立一個3D互聯網。

事實上元宇宙是人類社會的升維,社會形態完全不一樣。

信息是第一生產力,在比特宇宙中,信息比特取代了原子,構成一切主體、場景、遊戲娛樂、勞動創造的基本要素。元宇宙的智能合約是新型生產關係。

元宇宙的17個認識偏差: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生產力:表現為信息在數量上的極大增長。

生產關係:表現為信息結構上的有序化。

整個元宇宙的運轉,表現成新信息的出現要求新的生產關係和治理方式,而新的生產關係又不斷刺激新的信息的出現。

10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有些人強行將元宇宙與WEB3.0分裂開來,並扭曲成兩個對稱的概念。

好像美國人只談WEB3.0,中國人愛談元宇宙,所以,這兩者有高下之別。

事實上WEB3.0最核心是區塊鏈技術,重視隱私保護、數字貨幣、數字金融,偏重於軟件層面。

而元宇宙則是軟硬件齊頭並進,它將WEB3.0融合到了元宇宙。

元宇宙的17個認識偏差: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沒有Crypto的Web3.0不是Web3.0,沒有Web3.0的元宇宙不是元宇宙。

WEB3.0中國人前幾天已經在區塊鏈世界玩過了,現在中美兩個大國,都在談元宇宙。

11元宇宙概念股=元宇宙

股市中的“元宇宙”,不是真正的元宇宙,而是打着概念炒作的韭菜盤。

沒有落地,也沒有觸碰到元宇宙的核心。

概念股大部分都是“偽元宇宙”,在意的是短期的套利炒作。

元宇宙的17個認識偏差: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真正的元宇宙項目,一定是在腳踏實地地做實事。

了解元宇宙的深層邏輯,才能避開那些披着元宇宙外皮的“龐氏騙局”。

12元宇宙里平台將掌控一切

由於深受互聯網毒害,很多人認為在元宇宙里,平台將進一步掌控一切。

元宇宙的核心理念是:去中心化。

元宇宙的治理方式是:DAO(分佈式治理)。

元宇宙的實現路徑:開源運動。

元宇宙的17個認識偏差: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所以在元宇宙里,平台掌控的現象會得到緩解。

在元宇宙中,物理的疆域劃分會被弱化,資本主導會被弱化,平台掌控也會被弱化。

13元宇宙就是虛擬世界

元宇宙不僅僅只是虛擬世界。

我們舉一個應用場景為例:

當你在元宇宙里健身,可以選擇農場種植場景,通過元宇宙通信技術/硬件連接/VR穿戴來遠程控制千里之外的農業機械,你在虛擬世界里健身,但實際上你的每滴汗水都在真實世界勞動並獲得回報。除了參與真正的勞作,你還可以與農場里的園主以及與他的小孩一起溝通交流,成為這個農場里不可或缺的一員。

元宇宙的17個認識偏差: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這樣的場景還有很多,你可以去羅布泊沙漠種下一棵樹,也可以去火星採掘礦石。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是相互依存並發展的。

在元宇宙世界,真實和虛擬二元對立統一。

對於人類來說,從真實世界過渡到虛擬世界,整合真實與虛擬。

對於數字人來說,從虛擬世界過渡到真實世界,整合虛擬與真實。

14元宇宙由程序員主宰

元宇宙中的程序員主宰底層邏輯,但真正創造元宇宙的仍然是內容創造者。

想象力和創造力,是元宇宙最稀缺的資產。

開發者需要讓社區滿意,否則內容創造者很容易再fork一個新宇宙出來。

多重宇宙MMI在元宇宙里會被實現。

元宇宙的17個認識偏差: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依託開源的方式,讓所有人都能夠參與到內容創造中,享受共同創建元宇宙的樂趣。誰擁有了創意,誰擁有了優質內容,誰自己就能在元宇宙中建立新平台。

15元宇宙將讓人類全部數字化

元宇宙將讓人類走向數字時空,那麼理想狀態下,人類也將實現數字化。

但不會如此簡單,因為並非所有人都願意成為數字形態的人類。

未來元宇宙里,將會出現兩個不同勢力:

選擇現實世界的原子人;
選擇數字世界的比特人。

元宇宙的17個認識偏差:中國的元宇宙,美國的WEB3.0?

原子人將堅守現實世界,拒絕接入元宇宙中。

比特人將維護元宇宙存在,抵制其他異類生存。

不要懷疑這種可能性,君不見現在依舊有人拒絕擁抱互聯網。

每個人都是自由意志的個體,會選擇一種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16元宇宙的財富得不到法律保障

很多人認為元宇宙里的財產沒有國家背書,完全得不到保障。
恰恰相反,主權財富在元宇宙里得到更安全的保護。
數學背書,私鑰即一切,區塊鏈技術帶來的是數字ID所承載獨一無二的身份,是經濟體系的安全穩定運行,是個人數據開始真正屬於自己。
在元宇宙,你的財產才是真正屬於你自己的,獲得數學上的真正保障。
相比於其它,數學最值得信任,最安全。

17META是元宇宙的典型樣本

很多普通人覺得META是元宇宙樣本,這並不准確。
相反,元宇宙的先行者覺得Meta是 “反元宇宙”。

特別是區塊鏈派對 Meta嗤之以鼻:

Facebook建造的是 數字版本的地獄。

在他們心中,有一個真正的元宇宙:

那就是已自成體系的以太坊,這裡才是 “美麗新世界”;

他們更相信以太坊才是真正的元宇宙,那才承載着“元宇宙”的核心精神。

在加密先行者看來,Meta鼓吹的 VR/AR/XR這些只是“元宇宙”的皮相,而非元宇宙的本質。無論有多少花里胡哨的硬件接入,但那也只是給人披上了一層 盔甲而已,沒辦法給人以精神上的提升。

————————————————————

元宇宙處在起步階段,基礎設施、底層邏輯、價值觀等都還沒有完全建立。

對它的認知,還存在很多謬誤。
但不能淪入以下兩個方向:
一種是不愛學習的人,對新生事物排斥,一輩子像遺老遺少活在螺絲道場里。

另一種是沒有任何道德底線,不參與任何產業,卻吹得頭頭是道。

元宇宙能捲起千堆雪,從2021年頭紅到尾,總有其深層原因。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544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8 11:33
下一篇 2022-01-28 1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