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關以太坊后10年,最新路線圖白話解讀版來了

事關以太坊后10年,最新路線圖白話解讀版來了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ETH轉POS Merge那會,路線圖已經發布過一次,相信一直關注的老鐵肯定不陌生。

最近V神又更新了一版,加了個The Scourge階段,藉此正好把這個最新版的做一個超白話解讀,爭取讓不太懂技術的朋友也多少能明白,ETH打算未來幾年幹些什麼事兒!

首先,不得不說,單就這麼一個圖,就足以看出,ETH在公鏈領域絕對的統治地位。雖說交付拖延症是常態,但是你看看裡面涉及這一堆的技術和解決方案,哪個公鏈能弄出來這麼多不管懂技術還是不懂技術都感覺"眼花繚亂"的路線圖來?

真沒有!

就憑這張圖,ETH就絕對有"公鏈霸主"既視感……

廢話不多說,拆開來白話解讀一下,只挑重點的講。

事關以太坊后10年,最新路線圖白話解讀版來了

01 Merge – 這個是跟共識關係最大的

已完成:POW變成了POS,沒得傳統意義上礦機"挖礦"這一說了,不信你看看現在顯卡價格降的……

未完成:提款,分佈式驗證者,秘密領導選舉,單槽終結。

  • 提款
    當年那些通過Lido,交易平台,或是自己折騰質押進ETH2.0的ETH,鎖了快兩年了,還提不出來,真的是等到花兒都謝了……當然理論上可以通過Curve上的stETH-ETH池子,或是交易平台上面的Xeth之類的退出,不過多少都有滑點,不是"原生退出",未來兩三個月,提款差不多應該就準備完畢了,不過不可能所有人同時退出的,得排隊,而且說實話,我也不覺得會有幾個人退出,現在這質押率,跟其他的POS公鏈比,才到哪啊……
  • 分佈式驗證者
    不是總是批評Lido份額太大,容易壟斷,造成安全隱患么?有了這個分佈式驗證者技術,就可以把單個驗證者的工作分佈到一組分佈式節點中,所以既可以解決單節點失效帶來的安全性與在線彈性等問題,又同時降低了單個驗證者表現不佳或行為不端的風險。
  • 秘密領導選舉
    現在POS雖然沒有挖礦了,改成協議隨機抽籤到某個Validator出塊,但過程是公開的,所以理論上出塊的那個節點是很容易成為"活靶子",遭受DDOS之類的攻擊,Solana也有這個問題。秘密領導選舉就是讓這個過程變成不透明,你想攻擊下一個出塊節點?不好意思,你找不着。
  • 單槽終結
    現在的ETH,一筆交易真正實現終結,即不可回滾的狀態,需要幾十個Slot,大概10多分鐘才行,作為一個"世界結算層"這個時間未免有點過長了. 單槽終結就是要爭取把這個終結時間從幾十個Slot變成一個Slot那麼久,12秒拍板!是不是快了好多?

02 Surge – 這個是跟性能與費用關係最大的

已完成 – EIP4844, 也就是Proto-Danksharding的設計與提案。

未完成 –  EIP4844的實施,OP的欺詐證明,ZKEVM,DA層的各種技術。

  • EIP4844
    之前文章講過多次的Proto-Danksharding,主要就是為了Rollup而服務的,為什麼叫Proto呢,因為完整版的Danksharding東西太多了,開發完成至少3年起步,所以先弄個簡易版的用着,把最最重要的性能和費用問題先給解決了。EIP4844實施之後,Layer2的數據就不用像之前存到那麼貴的CallData了,有專門的一個Blob區域來存儲,費用直接降一個數量級。
  • OP的欺詐證明
    很多人其實不知道,Arbitrum現在是有欺詐證明的,OP沒有,因為之前改了架構所以還在開發中,是不是沒想到?!
  • ZKEVM
    這個就更離我們還有至少2年的時間,即便開發完成,幾萬行的代碼複雜度與OP也完全不是一個量級,肯定充滿了各種bug和問題,需要時間去調試,驗證,實踐……
  • DA
    EIP4844理論上只是個過渡方案,終極的Rollup擴容還是需要有一套專門的DA方案,也就是真正Danksharding的階段,其中的關鍵技術便是DAS – 數據可用性採樣,了解Celestia的老鐵一定都不陌生,以太坊也同樣在搞這個。不過么,看着進度,做好2-3年,甚至更久的準備吧……希望在下一輪牛市的時候能夠有幸得見,哈哈。

03 Scourge – 這個是新加的,與抗審查和MEV關係最大

其實對比老的路線圖,你會發現Scourge很多東西是從原來老路線圖那個Splurge階段抽離出來的,弄成一個單獨的路線圖,說明對於抗審查與Mev的重視程度也提升了許多。

已完成 – 外部Mev市場,這個明顯說的是Flashbot發布的Mev-Boost,至於幹啥的,下面說未完成的時候會再次提到。

未完成 – Inclusion list,協議內置PBS,MEVBurn

  • 協議內置PBS
    無論從抗審查還是MEV角度,把之前的區塊提案者拆分成提案者+打包者兩個角色都是對這個問題的一個解決思路,說白了就是以前出塊你自己幹了,啥好處都讓你撈了,現在分開角色,一個只負責打包並出價,另一個只負責接受最佳報價,通過博弈把之前提案者區塊打包"大權在握"的局面給打破了,或者說以前你要想搞點不好的事情,賄賂一個人就行,現在得把倆都賄賂了,至少難度就提升了很多。但要在協議層面實現這個,大概率還得個兩三年,所以我們在應用層實現了一個類似的功能,也就是上面提到的Flashbot發布的Mev-Boost,在應用層面把這兩個角色給拆分了。
  • Inclusion List
    雖然角色拆開了,賄賂的人數增多了,但萬一就是有打包者想要審查交易,就是不給某個交易上鏈咋辦?這個技術就是阻止這件事發生的,提案者會提交這麼一個list,裡面包含自己觀察到的所有交易,打包者必須在打好的包里包含這些交易,否則出再多錢提案者也會拒絕。
  • MevBurn
    有那麼點1559的feel,把"打包區塊的權利"直接協議內拍賣。反正出價最高的那個打包者又不傻,不可能虧錢,那麼他的出價應該會略小於MEV,MEV就直接銷毀完事兒了。

04 Verge – 這個跟節點驗證門檻關係很大

已完成 – 基本上沒啥真的可以被稱作已完成的。

未完成 – Verkle tree,完全ZK化的ETH。

  • Verkle tree
    有關Verkle tree與大家都知道的默克爾樹的對比,就是個太過技術化的數據結構問題了,有興趣的老鐵自行研究就好。總之這玩意部署完了之後,對區塊驗證的門檻降低,絲滑度提升,因為驗證者不需要存儲所有狀態也能參與交易驗證。凡事能降低門檻的事情,自然就是有助於提升去中心化的東西。
  • 完全ZK化的ETH
    ZK已經毫無疑問是區塊鏈技術領域的"顯學",但一般人對ZK的理解更多是在L2上,比如Zk-Sync,Starkware,而ETH2.0的路線圖裡,L1也得ZK化,包括EVM、Verkle 證明以及共識狀態轉換這些有的沒的,都給他Snark化了。N年之後,量子計算機有威脅了,還要轉到類似Stark這種量子安全的算法上來

05 Purge – 這個跟節點的存儲大小關係很大

已完成 – EIP4444的定義。

未完成 – EIP4444實施,狀態過期

  • EIP4444 (歷史過期)
    這個相當於一個客戶端數據修剪的協議,因為區塊鏈是個"只加不刪"的系統,EIP4444定義了客戶端那邊不能啥都永久留着,一年以上的非賬本歷史數據統統刪掉!
  • 狀態過期
    狀態爆炸是個折磨ETH多年的問題,因為ETH這種基於賬戶系統的賬本,狀態數據(某一個具體時間點A有多少幣,B有多少幣之類的)往往比賬本數據(A給B哪天幾點幾分轉了幾個幣)要大一個量級,現在ETH得歸檔節點已經幾個TB級別了,普通家用機是不可能參與的,所以也得想辦法砍砍砍!

06 Splurge – 這個……我也不知道跟啥關係很大名字就很有意思:修復一切!

已完成 – EIP1559,EIP4337(賬戶抽象)的定義。

未完成 – 賬戶抽象,VDF(鏈上隨機數),EVM優化。

  • 賬戶抽象
    把智能合約的功能賦予普通賬號,讓你未來可以擁有社交恢復,自定義Gas Token,原子或是批量交易操作等等一系列Fansy的操作,是讓Web3吸收更多Web2用戶的一個關鍵技術,畢竟助記詞,私鑰,Gas這些東西對於一般用戶來說實在是太大的攔路虎了。
  • VDF
    不解釋,鏈上真正隨機數一直是剛需,Chainlink之類的也在做。畢竟節點選舉,Defi,Gamefi這些東西都是需要這種可驗證延遲函數的。
  • EVM優化
    這個其實是上一階段一些技術點完成之後在這邊實現的東西,包括禁止自毀,簡化GAS機制之類的東西。

07 小結

作為區塊鏈世界影響最大、擁有最多開發者的公鏈,在全球範圍內實現數字化未來是以太坊的願景。儘管號稱比以太坊更好更強大的“以太坊殺手”無數,但不可否認以太坊一直引領加密技術的創新和發展。

以太坊社區帶來的長期主義精神和共識也在過去數年時間得以驗證,這也是今天這張新路線圖成功實踐的基礎,未來如何,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92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1 22:11
下一篇 2023-03-21 22: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