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卡生態一周觀察丨2022將至,全球知名機構還看好波卡嗎?

波卡生態一周觀察丨2022將至,全球知名機構還看好波卡嗎?

波卡一周觀察,是我們針對波卡整個生態在上一周所發生的事情的一個梳理,同時也會以白話的形式分享一些我們對這些事件的觀察。本文旨在提供信息和觀點,不為任何項目作背書。任何提及的項目,均不作投資推薦,僅作信息展示。

觀察與觀點

波卡的首批5個平行鏈(按順序):Acala、Moonbeam、Astar、Parallel、Clover,已於上周全部接入中繼鏈,並以平行鏈的方式開始出塊。

在第一批的Auction活動中沒有出現任何的問題,因為此前已經將代碼在Kusama網絡上進行了測試,所有的系統都在按照預期進行工作。

波卡的創始人Gavin和Robert以及核心開發Shawn也為波卡上線發布了慶祝視頻,與波卡的所有用戶以及項目一起紀念這有意義的一天。至此,平行鏈上線意味着五年前波卡白皮書中所闡述的所有內容都已完成並交付。 當然,波卡絕不僅僅止步於此,這次的時間節點只是意味着波卡的第一章節已經結束,而波卡的第二篇章才剛剛開始。

Gavin他們對即將到來的波卡的2022年表達了展望,並透露出了下一階段的努力方向,即致力於開發波卡協議並將其實現為1.X系列,同時Gavin也表示在核心開發級別上他希望能夠實現性能、優化、交易吞吐量等主要元素。

第二批平行鏈Auction已於12月24日開啟,新的競拍者也陸續上場,在此之前就有一些項目宣布要參與波卡的第二批平行鏈插槽競拍

比如去中心化合約交易交易所Coinversation Protocol目前已正式開啟平行鏈插槽拍賣;以及波卡生態物聯網(IoT)網絡Nodle現已開啟Crowdloan。 成為第一輪的首批平行鏈固然有着先聲奪人的優勢,但是也正因為如此,第一輪的競爭也是最激烈的。但若項目選擇避其鋒芒,直接去參與第二批的插槽競拍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除此之外,像是SPREE、XCM等等核心級別的功能還正在優化中,儘管一些項目可能會在比較後期才能接入波卡的中繼鏈中,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波卡本身也會越來越穩定,並且跨鏈交互方面也能做到更好,如此來看倒也不用太急着競爭波卡的平行鏈插槽了。

值得注意的是,一個月以前的第一輪插槽競拍中,就有不少諸如Bifrost這樣的項目助力競拍方的Crowdloan活動,為參與Crowdloan的用戶在實現DOT質押的同時提供新型的解決方案,以提高資產的利用率。

從另一個角度講,助力項目的Crowdloan活動也是一種信任背書的行為,如果助力的項目並不優質,則會影響到用戶對兩方的信任度,因此參與競拍的項目也可以尋求合作來為自己背書,以此來獲得更多用戶的支持

上周,知名投研機構Messari推出了年度報告Crypto Theses for 2022,其中在Messari追蹤的以加密貨幣為重點的風險和對沖基金投資組合中,21年第三季度的數據顯示,Polkadot是最常持有的資產(統計數據是除開BTC和ETH的)。

波卡生態一周觀察丨2022將至,全球知名機構還看好波卡嗎?

而根據傳統金融市場的規律,優質資本參與數越多的生態其發展也會越好,因為生態和資本是相輔相成的,另外,英雄所見略同這一點在資本層面也非常適用。

當然除了波卡本身的潛力很好以外,資本看好波卡的另一個原因也在於波卡生態也有很大的潛力。

最近幾個月以來,雖然能感覺到波卡生態里的融資數量並沒有之前那麼多,但是獲得融資的項目往往融資額越來越高,也經常出現頂級機構參與的情況

另一方面,在一些參與插槽拍賣的優質平行鏈背後,也能看到許多優質資本的身影。 這說明,波卡生態對於優質資本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持有波卡一方面可以享受波卡本身的發展紅利。

另一方面,如果投資過波卡的生態項目,還能將持有的波卡支持這些項目的插槽拍賣,既能助力項目發展,又能獲得額外的Crowdloan獎勵,對於資本來說在波卡生態參與的資金有着更高的資金利用率,如此看來,也不奇怪這麼多機構會常持了。

而目前來看,第一批贏得波卡平行鏈插槽的項目基本都會在一月份左右陸續上線,而這些項目基本都在Kusama上也獲得了平行鏈插槽,並且試運行了一段時間。

因此這些項目能很快能將Kusama上的先行網的生態迅速復刻到波卡的平行鏈上,波卡生態(注意,這裡筆者指的是生態的發展)很可能會在一月迎來一波大爆發

以下是上周波卡生態新聞的詳細介紹,請Enjoy。

波卡動態

【2021年12月18日早上6:07左右首批5個平行鏈已經全部接入Polkadot中繼鏈,以平行鏈的方式開始出塊】

2021年12月18日對Polkadot來說是激動人心且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經過5年的研發,以及從2020年5月開始的多階段發布,Polkadot的發布現已完成,所有贏得拍賣的平行鏈目前都在網絡上生產區塊。Polkadot首批5條競標平行鏈的入職流程於國內時間早上06:07從租用期6開始。目前所有五個平行鏈現已成功加入網絡。

【Polkadot創始人Gavin和Robert發布慶祝上線視頻】

Polkadot兩位創始人Gavin Wood、Robert和核心開發Shawn發布慶祝上線視頻:Gavin表示:“在Polkadot上啟動平行鏈實際上是Polkadot上線的第五個也是最後一個階段。這代表了我們正式交付了在2016年底Polkadot白皮書中所闡述的內容。” “ 我們已經在Polkadot的設計中採取了措施,以確保它可以升級。如果十年後出現一些我們當時甚至無法想象的未來新技術,那麼Polkadot可以升級來支持這種新型技術。”Polkadot創始人Robert表示。

【12月19日上午12點左右,Kusama網絡的第18次Auction結束,基於SubStrate的跨鏈DeFi生態構建系統Sakura贏得第18個插槽】

12月19日上午12點左右,Kusama網絡的第18次Auction結束,Sakura以鎖定17,416 KSM贏得第18個插槽。目前,包括Statemine在內的一共19個平行鏈接入Kusama中繼鏈,一共3,034,700 KSM被鎖定在平行鏈的插槽和Crowdloan中,佔比總發行量的25.7%。

【12月19日13:30左右,Kusama網絡開啟第19次Auction】

12月19日13:30左右,Kusama網絡開啟第19次Auction。目前Crust出價最高。

【Encointer將以公益平行鏈的形式在Lease 18(大概在2022年1月9日)開始的時候上線Kusama網絡】

Kusama的158號公投已被執行,Encointer將以公益平行鏈的形式在Lease 18 (大概在2022年1月9日)開始的時候上線Kusama網絡。

【Polkadot第一條平行鏈Statemint將托管國庫模塊】

12月17日,Polkadot網絡通過並執行了第46號公投,正式將Shell升級為資產鏈Stetemint。Polkadot官方在第一時間分享了Statemint啟動的情況和之後的功能計劃。未來國庫模塊會從中繼鏈轉移到Statemint平行鏈上。這樣做的目的,一是減少中繼鏈的負荷,二是允許國庫持有其他資產。

【波卡創始人Gavin Wood在Polkadot Parachain Party上的社區問答環節中解答平行鏈上線后,波卡的開發重點】

波卡創始人Gavin Wood在Polkadot Parachain Party上的社區問答環節中解答平行鏈上線后,波卡的開發重點。Gavin表示Polkadot的第一章節已經結束,第二章將致力於開發Polkadot協議並將其實現為1.X系列。

【波卡創始人Gavin和Robert在“代碼背後的Polkadot,一起走進波卡生態”系列節目中發表了對生態系統中項目的的意見】

波卡創始人Gavin和Robert在“代碼背後的波卡,一起走進波卡生態”系列節目中發表了對生態系統中項目的的意見。

【12月22日Web3基金會的研究員Jonas Gehrlein發表了對Polkadot上前五次平行鏈插槽拍賣的分析】

文章表示Polkadot網絡已經達到了另一個非凡的里程碑,它提供了最後一項功能,以實現白皮書(又名Polkadot Paper)中概述的Polkadot願景。前五場插槽拍賣已成功結束,獲勝的平行鏈已於12月18日上線。有了這個,我們作為一個社區,正在創造歷史——再次。許多平行鏈團隊多年來一直在不知疲倦地工作,以構建他們的應用程序並使Web3及其願景成為現實。現在終於到了:平行鏈在Polkadot上運行。

【國內時間12月29日凌晨1點左右,Polkadot大使和生態系統項目成員和創始人將進行對話,慶祝Polkadot社區在2021年取得的成就,並討論在2022年將關注的重點】

國內時間12月29日凌晨1點左右,Polkadot大使和生態系統項目成員和創始人將進行對話,慶祝Polkadot社區在2021年取得的成就,並討論在2022年將關注的重點。

【在全民公投39的執行下,波卡第二批平行鏈Auction已經在2021年12月24日凌晨03:04開啟,6-11次Auction將在接下來的12周內舉行,每兩周開始一次新的Auction】

在全民公投39的執行下,第二批平行鏈Auction已經在2021年12月24日凌晨03:04開啟。目前正在進行第6次Auction ,獲得最多貢獻的是Efinity,緊跟其後的還有Composable Finance 、Centrifuge、Interlay、Litentry、Nodle。6-11次Auction將在接下來的12周內舉行,每兩周開始一次新的Auction。目前已有13條平行鏈參與其中。

【12月26日上午12點左右,Kusama網絡的第19次Auction結束,Crust以鎖定30,026 KSM贏得第19個插槽】

12月26日上午12點左右,Kusama網絡的第19次Auction結束,Crust以鎖定30,026 KSM贏得第19個插槽。目前包括Statemine在內的一共20個平行鏈接入Kusama中繼鏈,一共3,040,600 KSM被鎖定在平行鏈的插槽和Crowdloan中,佔比總發行量的25.7%。

【12月26日13:30左右,Kusama網絡開啟第20次Auction】

12月26日13:30左右,Kusama網絡開啟第20次Auction,當前出價最高的是Robonomics。

【波卡周報|Polkadot第二輪Auction啟動!20條平行鏈接入Kusama】

根據PolkaWorld最新發布的波卡周報,本周重要事件包括:

  • 在全民公投39的執行下,第二批平行鏈Auction已經在2021年12月24日凌晨03:04開啟!目前正在進行第6次Auction ,獲得最多貢獻的是Efinity,緊跟其後的還有Composable Finance 、Centrifuge、Interlay、Litentry、Nodle。
  • 6-11次Auction 將在接下來的12周內舉行,每兩周開始一次新的Auction。截止發文,已有 13 條平行鏈參與其中。
  • Polkadot聯合創始人Robert在平行鏈派對的線上活動中表示,“ Polkadot是世界上第一個異構分片系統,目前還沒有人接近我們今天推出的產品。” Gavin也在活動中在線回答了社區中的一些問題,可點擊這裡查看:https://mp.weixin.qq.com/s/gPlNtpMnkm9dAtxNJFj8Pw
  • Polkadot官方發布了「代碼背後的故事」紀錄片第三部,在這次的紀錄片中,除了Polkadot兩位創始人以及Parity開發者之外,生態項目以及貢獻者都參與了錄製。
  • Web3基金會的研究員Jonas Gehrlein發表了對Polkadot上前五次平行鏈Auction的數據分析。
  • Shell空白鏈已經升級為Statemint公益平行鏈。不過目前還存在一定的限制,例如用戶無法從中繼鏈中傳送DOT,還不允許創建未經許可的資產。
  • Energy Web宣布與Parity合作,在2022年建立Energy Web聯盟鏈。Energy Web聯盟鏈將定位為第一個連接到Polkadot的多鏈網絡。
  • 12月26日上午12點左右,Kusama網絡的第19次Auction結束,Crust以鎖定30,026KSM贏得第19個插槽。在13:30左右,Kusama網絡開啟第20次Auction,當前出價最高的是Robonomics。
  • 截止發文,包括Statemine在內的一共20個平行鏈接入Kusama中繼鏈,一共3,040,600KSM被鎖定在平行鏈的插槽和Crowdloan中,佔比總發行量的25.7%。

生態大新聞

【12月17日基於波卡平行鏈的合成資產發行協議和去中心化合約交易交易所Coinversation正式開啟第二批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

Coinversation早前已宣布參加第二批插槽拍賣,Para ID是2027,力爭拍到第二批波卡插槽。如果一切順利,平行鏈將會在2022年第一季度上線,同時開啟Coinversation平行鏈生態的建設。

【為Polkadot和Kusama生態系統設計的Web 3.0預測市場樞紐Zeitgeist預計明年1月9日正式接入KSM平行鏈】

近日,Zeitgeist CEO Logan在參加一檔採訪時表示Zeitgeist預計將於2022年1月9日正式接入KSM平行鏈並詳細介紹了關於合作夥伴,通證分發及App本身的相關事宜。Logan表示接入平行鏈當天不會開啟通證轉賬功能,並將會暫時保留Sudo賬戶以確保在最初幾周里可以引入更多的功能集。Sudo賬戶將會在正式開啟代幣轉賬后移除。此後將開啟TTE(通證可轉移活動),從而開啟通證分發。TTE預計將會在1月9日之後不久后開放。

【波卡智能合約平台Moonbeam開始去中心化進程並擴展Collator Set】

Moonbeam是Polkadot上與以太坊兼容的智能合約平台,已開始去中心化進程,並將24個第三方校對者添加到主動校對者集中。這標誌着Moonbeam啟動過程的第一階段的開始,該階段將逐步對功能進行分階段以確保網絡穩定性。這是網絡全面上線前的最後階段,預計將於1月中旬進行,屆時Moonbeam將與EVM全面上線,並啟用餘額轉移。

【SubQuery12月21日宣布發布通證經濟】

通證經濟(Tokenomics)是一個區塊鏈項目中重要的組成部分,這對任何一個實用通證的成功都至關重要。SubQuery正在創建一個分散和激勵的網絡,為Web3的未來提供數據。

【波卡物聯網鏈Nodle已開啟Crowdloan,並開啟早鳥獎勵倒計時】

波卡生態物聯網(IoT)網絡Nodle已經宣布將參與第二批Polkadot平行鏈Auction。Nodle為Polkadot生態系統提供了下一代物聯網功能,包括連接、機器對機器支付、資產追蹤、聯繫人追蹤,以及設備認證和身份驗證。這意味着與Polkadot互操作的任何其他鏈的生態都將受益於在Nodle Chain上運行的物聯網服務和智能合約。

【Polkadot最先進的數據索引解決方案SubQuery啟動50萬美金資助計劃以促進Polkadot生態系統增長】

SubQuery宣布其資助計劃已經啟動,初始資助為50萬美金,可供符合條件的開發人員使用。SubQuery資助計劃的願景是為區塊鏈開發者、社區成員和更廣泛的生態系統參與者提供關鍵機會,以便他們能夠創建下一代去中心化的應用程序。這些應用程序有望為基於Polkadot的解決方案提供動力,這些解決方案將支持Web3.0,這是一套不斷發展的未來互聯網標準。

【12月22日波卡生態基礎協議(彩虹橋)Bifrost成為元宇宙NFT品牌Metaprints首批10個計劃中的Genesis品牌合作夥伴】

12月22日,Bifrost與Metaverse品牌門戶Metaprints達成合作。Metaprint計劃為Bifrost設計一款Genesis Metaprint NFT,並將其加入INO系列中。此外,Bifrost Genesis NFT將使持有者有機會根據Metaprints管理的Bifrost Metaverse資產的售賣情況獲得一定比例的獎勵。

【頂峰交易所支持第二輪DOT插槽拍賣,前20名通過頂峰交易所投票的用戶平均可獲得500USDT額外獎勵。除此以外還可獲得額外項目通證獎勵和頂峰AscendEX補貼4萬USDT】

頂峰交易所支持第二輪DOT插槽拍賣,前20名通過頂峰交易所投票的用戶平均可獲得500USDT額外獎勵。除此以外還可獲得額外項目通證獎勵和頂峰AscendEX補貼4萬USDT。

【波卡生態金融中心Acala的先行網Karura即將上線首個合成資產協議Taiga】

12月23日,Web3 DeFi新秀Taiga經過與Acala和Karura團隊數月的合作,Taiga將在Kusama DeFi中心Karura網絡上發布首個合成資產協議(Synthetic Asset Protocol)。Karura提供了一整套金融應用程序,包括Trustless的釋放Staking流動性產品(LKSM)、多資產抵押穩定資產 (kUSD)和AMM DEX(Karura Swap)。Taiga協議會無縫集成到Karura產品堆棧中,通過高度可用的合成資產形式在Karura上賦能DeFi協議。

【波卡生態基礎協議(彩虹橋)Bifrost SALP宣布支持波卡的Web3.0元宇宙存儲協議Crust Crowdloan】

Bifrost宣布支持Polkadot的Web3.0元宇宙存儲協議Crust的Crowdloan活動。Bifrost致力於提供多鏈間鎖倉資產的Liquidity,建立異構鏈間的Liquidity橋樑。本次波卡Crowdloan活動期間,Bifrost將與Crust合作,助力Crowdloan參與者在Crust實現質押DOT的同時獲得Liquid DOT (vsDOT)的體驗,為參與波卡Crowdloan的用戶創造創新型解決方案,幫助更多波卡Crowdloan貢獻者在多鏈化的發展格局下獲得更多競爭機會。

【12月24日金融機構Impossible Finance宣布在波卡智能合約平台Moonbeam的先行網Moonriver上線其新的Launchpad,構建多鏈未來】

12月24日金融機構Impossible Finance宣布在波卡智能合約平台Moonbeam的先行網Moonriver上線其新的Launchpad,構建多鏈未來。第一個SDO(二級#DEX產品)將以 8% 的折扣提供$IDIA通證,目前正在開放訂閱。

生態投融資

【波卡智能合約層Gear Technologies完成1200萬美元融資,包括波卡創始人Gavin Wood參投】

據CoinDesk 12月20日消息,波卡區塊鏈框架智能合約層Gear Technologies完成1200萬美元融資,Blockchange領投,三箭資本、Lemniscap、Distributed Globals和其他風投公司、Web3基金會和Parity Technologies的一些高管,包括波卡創始人Gavin Wood參投。

【互操作性初創公司Interlay完成650萬美元融資,DFG Captital領投】

據Cointelegraph 12月22日報道,DFG Captital已牽頭向互操作性初創公司Interlay投資650萬美元,該公司正在為跨主要區塊鏈(如以太坊、Cosmos和波卡)的去中心化金融應用構建基礎設施。

生態合作

【波卡生態基礎協議(彩虹橋)Bifrost與波卡多層架構的DeFi協議Composable合作推出vsDOT Farming池,投票Farming 20k BNC】

Bifrost宣布支持Polkadot多層架構的DeFi協議Composable的Crowdloan活動。Bifrost致力於提供多鏈間鎖倉資產的Liquidity,建立異構鏈間的Liquidity橋樑。本次波卡Crowdloan活動期間,Bifrost將與Composable合作,助力Crowdloan參與者在Composable實現質押DOT的同時獲得Liquid DOT的體驗,為參與波卡Crowdloan的用戶創造創新型解決方案,幫助更多波卡Crowdloan貢獻者在多鏈化的發展格局下獲得更多競爭機會。

【全球性非盈利組織Energy Web與去中心化網絡Parity Technologies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以在2022年建立第一個接入Polkadot的能源網絡聯盟中繼鏈】

Energy Web宣布與Parity Technologies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以在2022年建立能源網絡聯盟中繼鏈。該能源網絡聯盟中繼鏈將被定位為第一個連接到Polkadot的多鏈網絡。

【用於構建Web3.0生態系統的去中心化存儲網絡Crust Network與智能合約平台OEC合作推出去中心化存儲解決方案】

Crust Network宣布支持Web 3.0 風格數據和文件架構的去中心化存儲網絡Crust Network與OEC合作,向OEC(OKExChain)用戶推出實用、強大且用戶友好的基於IPFS的去中心化存儲解決方案包和開發商。

【多鏈生態系統研究團隊ParaSwap與二層擴容平台Celer cBridge達成合作,通過建立開放的原生資產標準以實現多鏈擴展】

ParaSwap與Celer cBridge達成合作,通過建立開放的原生資產標準以實現多鏈擴展。ParaSwap還與Celer達成合作以進一步擴展其多鏈戰略規劃。兩方將共同努力,確保ParaSwap在繼續進行多鏈擴展的過程中不被供應商鎖定的問題所影響。作為跨以太坊、Polygon、BSC和Avalanche的最佳DEX流動性聚合器之一,ParaSwap的PSP現已能直接從以太坊跨鏈到BSC,近期還計劃整合至更多的鏈。

【基於Substrate多層結構結合Polkadot技術與企業鏈下技術的區塊鏈項目Integritee Network與全球區塊鏈投資組織RbC Office達成合作】

基於Substrate多層結構結合Polkadot技術與企業鏈下技術的區塊鏈項目Integritee Network與全球區塊鏈投資組織RbC Office達成合作。

*Polkadot生態研究院所提供的信息不代表任何投資暗示,所發布文章僅代表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學習,鑒於國內尚未出台數字資產相關政策及法規,請中國大陸用戶謹慎關注Crypto的發展。

感謝波卡中文第一社區PolkaWorld和區塊鏈騎士對本文的支持。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87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8 16:18
下一篇 2021-12-28 17: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