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平台熱潮變局:有人進場 有人退出

來源:中國經營報

記者 鄭瑜 北京報道

年初熱度上升的數字藏品賽道已有公司萌生“退意”。

日前,數字藏品平台予藏發布公告表示,平台從成立之初,始終將“合法合規”居於平台發展首位,平台建設均積極響應合規要求,且公告明示“禁止對數字藏品進行售賣、炒作、場外交易、欺詐等非法行為”。但截至目前,國家尚未出台明確的數字藏品領域的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數字藏品作為新興市場仍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和風險性。

“經審慎評估,決定於即日起暫停發售數字藏品,轉贈功能也將暫停開放,同時平台也將關閉新用戶註冊通道。後續是否開啟將視政策方向另行通知。”予藏平台公告顯示。

公開資料顯示,予藏是國內金融科技產品與服務提供商恆生電子(600570.SH)區塊鏈業務孵化的數字藝術收藏平台。

對於前期調研中對於市場政策風險的評估,以及暫停發售後平台建設投入成本如何收回等一系列問題,《中國經營報》記者向恆生電子發去採訪函,截至發稿,尚未收到關於上述問題的回應,公司表示“以公告為準”。

門檻低、入局者眾

有從事數字平台業務的人士告訴記者,當前市面上普通數字藏品平台的搭建費用大約在20萬至40萬元人民幣之間,運維與宣傳發行費用視平台方而定。“如果依託以太坊鏈發行數字藏品,需要花費GAS(燃油費),找技術人士寫智能合約(智能合約通常被認為是一個自動擔保賬戶,滿足特定的條件時,程序就會自動釋放和轉移資金)的費用在5萬元人民幣左右。”

“準備包括個體在內的營業執照,進行域名備案之後,再購買一個中型服務器,將數字藏品源代碼上傳之後整個平台就已經搭建好,接下來就是宣傳與通過空投等方式吸引用戶。”上述人士說道。

觀火文化數字化產業智庫起草,元宇宙產業委、火大教育等機構共同發布的《2022上半年全球NFT數字藏品市場發展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6月13日,入局數字藏品領域企業數量已達到589家,5月第二周工作日平均藏品發行量超過10萬件。5月18日,鯨探、乾坤數藏、小度、千尋數藏等八家平台的藏品發行量,達到72362件。

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火大教育校長、中信出版《元宇宙》作者於佳寧亦表示,數字藏品行業的成本並不算高,成本普遍來自於藏品設計創作、平台發行費用、IP合作、技術研發、項目運營等。對發行團隊或創作者而言,藏品設計創作和平台發行費用是最大的成本,目前也有許多數字藏品平台與創作者採取合作分成模式,因而分成比例也在最大程度上影響着發布方和內容創作者的收益。

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副研究員洪勇也表示,當前數字藏品建設成本主要包括平台資質許可申請費、平台建設、服務器以及引流營銷等。

“大IP作品是需要花錢的,目前圖短期盈利的小平台,沒有人會去做大IP項目,就是使用一些普通的圖片,將圖片炒出高價吸引客戶,主要資金用於拉新、引流等營銷項目上。”有數字藏品平台負責人向記者表示。

IP指的是知識產權,數字藏品就是通過區塊鏈技術將區塊鏈上的非同質化資產與特定的創作作品聯繫起來。數字藏品價值所在就是藏品的“唯一性”,而更深層次則來源於作品本身的藝術價值,通過引發用戶對數字藏品的收藏熱情,從而產生價格。所以在有些數字藏品的設計過程中,平台方會選擇和一些已經具備吸引力的超級知識產權作品(俗稱“大IP”)進行合作。

靠交易提成模式存風險

“有數字藏品平台通過二級交易市場月流水達到百萬元,但在政策不明確的情況下,不確定風險較大,我們只做海外的項目。”上述人士表示。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當前市面上一些平台採取交易提成等方式進行盈利。

雖然入局者多,但於佳寧也對記者坦言,數字藏品的發展還處在早期探索階段,儘管已經有了一些可以盈利的商業模式,但尚未到達成熟階段。“數字藏品行業依舊存在市場不規範、價值不清晰等一系列問題和風險。也正因為如此,為了防止將數字藏品的探索嘗試變成投機炒作,相關平台在開放二次交易上的態度極為謹慎。”

洪勇也向記者透露,“平台收入來源主要來自交易提成、廣告收入、增值服務,但目前二次售賣層面仍屬不確定範疇,行業整體交易活躍度較低。”

於佳寧介紹,目前並無對數字藏品運營公司的明確法律規定。根據業務實質不同,所需資質也各不相同,除了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之外,可能涉及的資質還包括拍賣經營許可證等。

於佳寧表示,目前發行費用與項目銷售分成是平台盈利的主要來源。“大部分平台沒有開放二次交易的權限,但也有一些平台並未完全限制二次交易,依靠交易手續費進行盈利。”

“儘管目前國內數字藏品發展火熱,但作為一個‘年輕’的行業,數字藏品領域面臨的標準不統一與不明確仍然值得重視。”有區塊鏈研究院分析師告訴記者。

“數字藏品為區塊鏈帶來合適的應用場景,也形成了‘破圈效應’,成熟的數字藏品商業模式,是企業在以數字藏品相關技術創新的基礎上,進而推動產業升級迭代,希望各方能夠以長期的心態去看待數字藏品,而不是短期炒作。在於佳寧看來,數字藏品平台希望收回前期投入,需要進一步保持競爭優勢,在底層技術、平台流量與發布方利益分配等方面不斷努力。”於佳寧進一步補充道。

(編輯:何莎莎校對:張國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47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15 08:35
下一篇 2022-07-15 09: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