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迎風而起,加密世界為她徹底插上“飛翔的翅膀”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前言:

2022年,由巴比特創始人長鋏與Bytom首席研究員劉秋杉著,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一書登陸圖書市場。

這是首本從區塊鏈技術角度出發解讀“元宇宙”的著作,它通過7個章節,精彩闡述了元宇宙的定義、發展歷史與產業現狀,總結了元宇宙的六大基本特徵與七大技術基建,創新性的提出了構建元宇宙的三大定律。本書的核心或許在於,它引用“無限遊戲”思想,提出元宇宙是從有限遊戲到無限遊戲的一次範式轉變。元宇宙將在組織形態、治理結構、商業模式、生產資料、遊戲規則、經濟學等諸多方面帶來新的變革。

《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到底講了什麼?我們計劃用一個專題多篇文章的形式,與讀者一起走進這個“區塊鏈”為底座的元宇宙,一看元宇宙的未來。

NFT迎風而起,加密世界為她徹底插上“飛翔的翅膀”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在《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第三章《去中心化,加密元宇宙》中,作者的視角從前一章展現的傳統互聯網企業構建的古典元宇宙,轉向了加密元宇宙,兩者的核心區別,作者認為是中心化和去中心化。

無論是技術基礎設施還是加密朋克等流行文化,都視去中心化為不可或缺的一環,若缺少了這一環,元宇宙與一個大型多人在線遊戲並無本質上的不同。古典元宇宙終將進化為加密元宇宙,實際上即使在由傳統互聯網巨頭主導的元宇宙中,它們也在積極探索具有去中心化屬性的非同質化資產——NFT。”作者如此寫到。

之後,作者又分別論述了包括NFT、鏈游宇宙的發展脈絡和各自定義,並且還闡述了什麼是去中心化自治DAO。

我們摘錄一些金句如下:

“加密 NFT 具有承載數字稀缺性和唯一性的作用,而這種屬性是建立元宇宙經濟活動的最底層要素。”

“加密行業對元宇宙構建的兩個方向,第一個正是我們前面所述的以 NFT 為主導的元宇宙資產體系的構建,第二個便是區塊鏈遊戲所打造的更具沉浸式體驗的加密遊戲元宇宙。”

“DAO 賦予了任何人隨時隨地參與自下而上建設元宇宙的能力,DAO 也在逐漸形成社會分工,並形成了薪酬體系。”

接下來,我們摘錄本章節其中關於“加密NFT”的一段文章:

第三章“去中心化,加密元宇宙”之“加密 NFT 的意義”

在加密世界中,NFT 從最初的“純粹好玩”,到承擔起遊戲中的虛擬形象和虛擬資產,再到靠藝術和收藏領域成功出圈,幾乎覆蓋了所有具有資產屬性的領域,大到佳士得拍賣品,小到大會門票,實到一幅畫,虛到一張賽博朋克風的頭像圖片,都是 NFT 大展身手的領域。2018——2020 年,NFT 市場規模增長了 825%。

真正的爆炸式增長,還要從 2021 年 2 月開始,中心化元宇宙之風吹來,加密藝術被引爆, 出圈效應凸顯,開始真正讓加密行業外的人群和媒體關注到這個新興的領域。截至 5 月,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裡,大型 NFT 項目的總市值增長高達 2000%。NFT 也已經超越了其最初的技術意義,似乎現在“非同質化資產”的技術定義太過乏力,不足以描述 NFT 所帶來的重大經濟意義。

最初的 NFT 確實並不確定自己可以被應用到何處,也不清楚會發展到哪種規模,甚至在加密行業內部,其一度以小眾資產的形式存在。真正確定 NFT 革命性意義的力量不僅來自加密世界內部,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中心化世界的推動。加密行業方面,在比特幣、以太坊和智能合約等底層基礎設施和可編程範式的推動下,NFT 一直未停止自己改變萬物的初衷,開發者在以太坊上嘗試過各種服務的構建,試圖通過區塊鏈技術改進和改造現有的世界與互聯網服務。雖然很多變革都以失敗告終,但最終在去中心化金融、區塊鏈遊戲等為數不多的幾個垂直領域,證明了區塊鏈、以太坊、比特幣等的實際價值,它們不只是“投機”,也存在改變行業的意義。

在這些領域獲得成功后,也產生了更大的資本效應,隨之而來的就是資產效益。人們發現這些場景最終都會衍生出很多有價值的資產,比如在著名的去中心化協議 Uniswap(基於以太坊的協議)中便存在一些衍生出來的NFT 資產,遊戲中更是普遍存在 NFT 類資產。協議的價值最終都會回歸資產本身,於是 NFT 也獲得了實際價值支撐,且越來越大。這是加密行業視角下 NFT 興起的必然性。

而為 NFT 打開更大空間的力量其實來自中心化世界。 加密行業本身處於發展的早期階段,開發者和用戶數在全球範圍內屬於比較小的群體,因此無法為 NFT 帶來更大的關注度和結合場景。NFT 可以脫離備受爭議的公有區塊鏈,獨立進入中心化主流社會,在它們所倡導的聯盟鏈等環境中再次生長。隨着中心化世界對數字所有權和資產確權關注度的增加,NFT 開始成為最佳解決方案。

很多互聯網巨頭都開始了 NFT 實踐,比如支付寶與敦煌美術研究所聯合發布了“敦煌飛天”和“九色鹿皮膚”,這兩款 NFT 皮膚資產一時間吸引了大量國內從業者的關注。與此同時,很多具有前瞻性的藝術家或者名人也都將流量注入 NFT。漸漸地,賦予了 NFT 在藝術、 數字經濟等領域重要地位。最大的催化劑來自中心化世界的元宇宙風暴,讓全世界開始重新思考壟斷互聯網下的資產、數據、自主權、所有權、數字經濟、虛擬經濟等超前話題,試圖用一種數字資產權幫助元宇宙用戶獲得公平、民主和自由的互聯網服務。這一切都能在加密行業找到影子,NFT 也就成為這次跨界交流的“使者”,為全世界的元宇宙奮鬥者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加密行業第一時間感知到了這股元宇宙之風所賦予 NFT 的重大意義,於是開始重新審視自身已經實踐和正在實踐的方向,發現很多領域都是元宇宙的一角,比如區塊鏈遊戲、虛擬資產、去中心化身份等。

無論中心化元宇宙之風有多大,加密世界的元宇宙之風都比其更盛,NFT 也就徹底插上了飛翔的翅膀,第一次被整個行業捧上資本和輿論的高地,燃爆了 2021 年的整個夏天,迎來了高光時刻。NFT 熱潮也反過來促使加密行業重新審視自己在未來的使命,開始以元宇宙為未來發展方向,重新建設資產體系、技術體系和產品體系,從而推動新一輪的基礎設施進步,給行業帶來新的發展。

專題導覽:

《互聯網的終局,是元宇宙的開局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1584

《從感官沉浸到無邊界互操作,真正元宇宙的“6大”特徵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1322‌

《長鋏:無限遊戲,元宇宙進化的一種可能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512‌

《首部區塊鏈視角下的元宇宙圖書——〈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上市》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298‌

《專訪長鋏:元宇宙是以區塊鏈為底座的“無限遊戲”》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9294

【預售】長鋏、劉秋杉新書《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獨家限量簽名套裝‌

https://www.chainnode.com/mall/item/503‌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50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6 18:11
下一篇 2022-01-26 19: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