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 系新公鏈如何在多鏈時代打造新天地

儘管 Libra 已死,但血液依舊在後繼者身上流淌。Aptos、Sui 和 Linera 等從 Libra 走出的創業者們創立的新公鏈成為市場關注焦點,a16z、coinbase 等頂級風投機構紛紛押注,開發者摩拳擦掌,用戶們熱切參與測試。這些從互聯網大廠走出來的創業者做的公鏈對於我們今天的公鏈賽道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創業者參與布局是不是好機會?

9 月 15 日,在由 Maze、Web3 GO、杭州時戳微藍信息諮詢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無問西東,Web3 Buidler”線下沙龍在中國(杭州)未來區塊鏈創新中心召開,該活動邀請到了 Oasis 中國區大使計劃顧問 Bill、Bool Network CPO Ronnie、阿里雲國際行業方案解決架構師 雄信、Mint Ventures 研究員 王葉為我們分享了公鏈賽道的大變局。

Libra 系新公鏈如何在多鏈時代打造新天地

以下內容來自對話,經巴比特整理。

王佳健:Libra 誕生了三個區塊鏈項目,怎麼看傳統互聯網企業人才進到區塊鏈世界?

Bill:

可以從三個維度去考慮。

從人才維度上看,這三條公鏈的成員都是 Meta 企業前員工,有互聯網背景。他們之前作為為核心開發者參與了加密錢包 Novi 的開發,說明了他們有加密工作經驗。所以從人才角度看,他們有互聯網和區塊鏈雙重工作經歷。

從技術上看,他們的語言是可開發可編程的,他們支持需求的定製,他們採用的 Move 虛擬機在一定程度上相比 solidity 更易開發,他們的安全性比較高,所以整體上來講技術是適用於商業化的。

從資本層面看,三個項目其實都繼承了 Libra 的背景,有一定的成熟體系。另一方面,他們得到了包括 FTX、coinbase、a16z 的融資,資方背景強大。

總結來看,我認為早期的一些經驗給他們帶來的成熟體系有利於後續的發展,這也是未來區塊鏈項目的發發展趨勢,從單一的團隊進化到成熟的體系。

Ronnie:

從行業宏觀看,他們都是從 Libra 出來的,創始人和開發者都是原先團隊的核心,不管是在技術實力還是工程實力上都是毋庸置疑的,而且也得到了很多 VC 的投資。這種大規模商業化應用的公鏈可能會成為新趨勢。

從技術上看,Move 語言的安全性更高,相比 Rust 語言更易用,對於這種大規模的公鏈建設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向。

我們還是很期待的,現在整個加密市場大概有 1 億多的用戶,但是基礎設施、協議層、中間件還是有很多不完備的地方。之前大家做的公鏈都是原生公鏈,從大廠出來的開發者可能會更好的去考慮降低摩擦性和門檻的事情,對於行業來說是一個利好。

Move 語言的優勢有哪些?

Ronnie:

有利於開發者,也有利於商業化。

從開發者角度來講,Move 虛擬機有利於開發,簡單、成本低、速度快。

從商業化看,我們前面提到需求可定製,第二個是安全性,他們的團隊之前是做國家級的穩定幣,基於國家層面去做這些事情,安全性肯定要比普通項目高很多。

阿里雲會提供哪些業務服務公鏈?

雄信:

基礎設施其實是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情,因為如果要形成大規模的應用,需要依賴基礎設施。第二塊的話,我們在關注殺手級的應用,之前最大的一個殺手級的應用其實是交易所,但是現在很多人開始玩 NFT,這些人和交易所用戶不是一群人,我們也在思考在 Web3 做基礎設施需要哪些行業方案。

Aptos 等新公鏈會對當前公鏈格局造成哪些影響?

王葉:

公鏈賽道有兩個最基礎的背景,首先就是以太坊在 2015 年上線之後,公鏈就一直是這個行業的剛需。

另一件大的事情就是在 2017 年 ICO 爆火和 cryptokitties 爆火之後,大家發現以太坊的容量不夠用,無法完成大規模應用落地,所以擴容成為這個行業的一個剛需。

我們可以把擴容玩家分為兩類,一類玩家是以太坊。

另一類玩家就是新公鏈,他們可能沒有太大的影響力,但是他們的好處在於沒有各種阻礙,新公鏈想做一件事是完全可以重新開始,沒有任何阻礙。

Aptos 定位分成兩個問題,第一就是 Aptos 在高性能新公鏈的玩家中能否脫穎而出,第二個問題是 Aptos 最後能不能挑戰以太坊。

第一個問題的回答是肯定的,我們可以對 Solana 做一個回顧,Solana 在講兩個故事:高速和便宜。

更高的識別速度包括 10 倍區塊容量、1/30 的出塊時間。Solana 把剛產出的區塊給切分,然後把每個切分的碎塊交給其他的不同的群體去做驗證,然後這些細分的群體可能只有一部分存檔。這裡可以發現一個問題,Solana 因為少了很多冗餘計算,運轉會非常快,一旦出現一個節點故障很有可能導致長時間宕機。

并行計算的故事,Solana 採用了非常激進的 4096 核心的 CPU 做運行計算,正常來說并行計算會更快,但問題是你怎麼知道交易是可以來運行的。顯而易見的例子是在 NFT 發起 Mint 活動時,容易造成系統混亂。

更便宜的故事,便宜其實主要來源於兩個方面,第一個方面就是剛才講到高速的紅利,另一方面可能就是來源於項目方的補貼。在早期高速發展階段,通過補貼激勵生態繁榮是沒有問題的,但是一旦進入到瓶頸期就會出現收支無法平衡問題,生態陷入停滯。

所以,高性能公鏈賽道中現在的龍頭是 Solana,但是很明顯它的龍頭地位是會被取代的,從資方以及人才的動向看,目前大概率想接替 Solana 位置的就是 Aptos。

第二個問題是 Aptos 等新公鏈是否能超越以太坊,我的想法是相對悲觀的。

上輪牛市出現了非常多的新公鏈,但是也出現了新的問題:流動性割裂以及跨鏈安全性。大家能發現跨鏈橋幾乎已經是黑客提款機,因為單條鏈上都是有一個基本共識機制來控制的,但是在兩條區塊鏈上跨鏈交易其實沒有任何一個工共識機制能夠控制它,所以跨鏈本質上就是個天然有風險,而且很難避免的。

以太坊現在已經不是一個單鏈了,以太坊上的 Optimism 和 Arbitrum 兩個 layer2 的 TVL 已經算是比較高的水平了,包括 ZK 技術系的 Polygon zkEVM、zkSync、Scroll 等項目也在向前推進,所以我認為在安全性、模塊化的背景下,高性能低費用的故事以太坊 layer2 都已經做到了,而且 layer2 之間交互可能還更具有安全性,所以我認為以太坊可能已經封死了新公鏈挑戰它的嘗試。

如果大家想要去參與這三條鏈,你們有什麼建議?

Bill:

作為開發者,可以參與一些項目的開發、研究或者黑客松;

作為普通用戶,可以參與社區化的一些任務;

作為創業者,可以去發現這條公鏈上尚且沒有被解決的問題,找出這條公鏈的核心技術是不是能夠和你想要解決的問題能夠達到 1+1>2 的效果,那麼你可以往這個市場去切。

王葉:

我認為 Aptos 確實是在安全性方面有不錯的獨特的優勢,在共識機制以及並進行處理相關的一些選擇也都是和以太坊以及 Solana 有一定的差異化競爭,所以我確實相信很多開發者是選擇 Aptos 是非常合適的。至於普通用戶投資的話,Aptos 現在估值相對比較高,但是我相信它未來也還存在一點空間。另外社區發展的過程中可能會有一些應用或者其他的相關的活動,大家可以參與。

Ronnie:

如果從開發者的角度的話,還是要先想明白自己要做什麼,相對而言在 Aptos 去開發的競爭對手會比在以太坊或者其他新公鏈上的競爭對手少一些,更容易跑出來。第二點,主動參加黑客松或者其他線下開發活動,有利於項目曝光。

如果是普通投資者,可以多做生態交互的事情。

雄信:

我們應該更多的去進入一些社區或者協會,去熟悉圈內玩法,關注新東西。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74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16 18:20
下一篇 2022-09-16 19: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