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台過後一地雞毛,名人背書的NFT還能不能買?

站台過後一地雞毛,名人背書的NFT還能不能買?

原標題:《名人背書的NFT還能不能買?》

自NFT以社交網絡頭像、數字藏品等形態進入消費市場后,娛樂圈、體育圈的名人也開始為各種NFT代言,甚至有名人參與到一些NFT項目的發行製作中。

今年6月到8月,美國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Truth in Advertising 關注到名人為NFT站台的現象,着手收集名人利用個人社交媒體影響力推廣NFT的信息,並陸續向19位推廣過各種NFT項目的名人發出警告信,提醒他們披露與所推廣NFT項目之間的關係,否則將涉嫌欺騙性營銷。該組織表示,將保留通知監管的權利。

收到警告信的名人不乏歌手賈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麥當娜(Madonna)、NBA球星奧尼爾(Shaquille O'Neal)等頂流名星。「一些名人在他們宣傳的 NFT 和/或 NFT 公司中擁有個人股份,但他們沒有披露,這違反了聯邦法律,」Truth in Advertising 也提醒消費者,購買名人推廣的NFT時需要警惕財產損失。

已經出現了名人站台涉騙NFT的現象。今年5月,美國喜劇演員安東尼·安德森(Anthony Anderson)推廣過的NFT項目Candyverse停止更新,數百名投資者遭遇損失。

為各種NFT站台的不僅只有海外名人,華語娛樂圈明星也熱衷此道,他們同樣存在與項目曖昧不清的關係。而NFT市場轉寒也讓名人代言的NFT價值一落千丈,徒留一地雞毛。

19位名人因推廣NFT被TINA警告

今年8月,又有17位海外名人因推廣NFT被美國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Truth in Advertising(以下簡稱「TINA」)警告,該組織以發信的方式提醒這些名人,在社交媒體上推廣NFT可能涉欺詐性營銷,敦促他們儘快對外披露與所推廣的NFT項目之間的實質性聯繫,以避免侵害消費者的權益。

TINA是一個致力於保護消費者免受欺詐性廣告傷害的非營利性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也是一個廣告監督機構,一旦發現廣告中存在違法行為,該組織會向監管部門發送法律投訴信。

從今年6月起,TINA就開始向涉 NFT 欺騙性營銷的名人發出警告信,當時僅披露了兩位名人——歌手賈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和演員瑞茜·威瑟斯彭 (Reese Witherspoon);到了8月8日,該組織發出的警告信名單中又增加了17人,覆蓋的名人職業包括知名的歌手、演員、主持人、體育運動員等,女星麥當娜、NBA球星奧尼爾都在警告信的名單中。

站台過後一地雞毛,名人背書的NFT還能不能買?

8月TINA對17位推廣NFT的名人發出警告信

這些警告信集中顯示了明星為各種NFT站台的現象。

「這是一個充斥着欺騙的領域,」TINA在調查這一現象時發現,欺騙性的範疇包括但不限於這些名人「未能明確和顯著地披露發起人與NFT公司的物質聯繫」,及其他重要信息的遺漏,例如「與投資此類投機性數字資產相關的風險、此類投資可能導致的財務損害、發起人因促銷活動獲得的潛在利益」等。

第一批收到警告信的名人是知名歌手賈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和演員瑞茜·威瑟斯彭 (Reese Witherspoon)。比伯在NFT項目inBetweeners 的網站上被列為「合作夥伴」 ,而威瑟斯彭則出現在NFT項目World of Women的官宣推廣中,這位女演員和她的公司Hello Sunshine 已與 NFT 公司合作。儘管這些NFT項目將名人放在了官方推廣信息中,但TINA指出,這兩位名人都沒有在他們的宣傳帖子中透露這些關係。

TINA在給賈斯汀·比伯的警告信中表示,他們發現比伯對InBetweeners公司創建的某些NFT進行了「欺騙性營銷」,具體來說,「比伯在他的社交媒體賬戶上宣傳InBetweeners NFT時,沒有透露他與該公司有實質性聯繫,也沒有透露這些帖子是廣告。

InBetweeners在官網中將比伯標註為「合伙人」,而該NFT項目在官方Instagram頁面中則將比伯描述為「合作者」。

在給賈斯汀·比伯的警告信中,TINA圖文並茂地展現了這位歌手曾在其個人Instagram賬號上為InBetweeners NFT發的帖子,這些信息也成為了該組織告知比伯涉欺騙性營銷問題的證據,「我們對此保留通知監管機構的權利。」

此外,TINA在警告信中稱,比伯在推銷NFT(他個人持有該公司股份)時從未披露投資此類投機性數字產品的相關風險,以及此類投資可能造成的財務損失,考慮到比伯的粉絲群體——數百萬Z時代的青少年和年輕人——這些被忽略的重要信息對他們尤為重要。「除非上述問題在6月17日前得到完全糾正,否則比伯正在從事欺騙性的營銷活動。」

7月1日,比伯的代理律師回復TINA的來信稱,比伯一直對外明示了他是InBetweeners團隊的一員,從未隱瞞雙方的關係,他也沒有將NFT作為投資機會來宣傳,沒有鼓勵他的粉絲購買任何特定的NFT,因此讓他警告他人「投資NFT有風險」是荒謬的。

儘管比伯並不認為他在社交媒體上傳播InBetweeners的信息有任何問題,但他的律師還是表示,「比伯將更新他關於InBetweeners的帖子,以進一步強調他與該公司的關係。」

被警告名人共計推廣47個NFT項目

根據TINA已披露的警告信,蜂巢Tech梳理髮現,共計47個項目曾被這些名人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推廣過。

其中,推廣過無聊猿BAYC (Bored Ape Yacht Club)相關信息的名人最多,有8人,包括電視節目主持人吉米·法倫 (Jimmy Fallon)、巴西足球明星內馬爾(Neymar Junior)等;而主打女性主題的World of Women被5位名人推廣過,有4位是知名女星,包括歌手麥當娜(Madonna)和在《鋼鐵俠》中出演「小辣椒」一角的格溫妮絲·帕特羅(Gwyneth Paltrow)等。

而因出演美劇《麻吉向前沖》走紅的演員德雷克·貝爾(Drake Bell)則是TINA警告名單中推廣NFT最多的名人,他在個人社交媒體上推廣過多達12個不同的NFT項目,除了無聊猿BAYC、CryptoPunks這些知名項目外,他還推廣過很多小眾NFT。

美國名媛、女演員、模特兒帕麗斯·希爾頓(Paris Hilton)對NFT推廣的熱情僅次于貝爾,這位希爾頓酒店集團的繼承人曾為8個NFT項目背書,包括她投資和擔當顧問的Origin Protocol。

站台過後一地雞毛,名人背書的NFT還能不能買?

19位被TINA點名的名人推廣的NFT一覽表

TINA指出,一些名人在他們宣傳的 NFT或NFT公司中擁有個人股份,但他們沒有披露,「這違反了聯邦法律,」TINA表示,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要求,在社交媒體有影響力的人物與某個品牌有任何財務、個人或其他物質關係時,必須明確、顯著地披露這些信息。

TINA舉出了判例,2021年10月,FTC向數百家廣告商發出了處罰通知,告知他們誤導性使用廣告背書可能會導致巨額經濟處罰。FTC表示,明星在社交媒體上代言時,「如果他們不披露公司為換取代言而直接或間接支付任何補償性質的來源和金額時,則可能是非法的」。

喜劇演員站台跑路NFT項目遭批評

除了披露信息的問題之外,TINA還調查了一起名人背書問題項目 Candyverse 的事件,暗指這是一起潛在的騙局。

投資者Bob稱,今年3月,他開始擔心Candyverse NFT項目,因為他投資的該項目出現了創始人長期沉默的現象。原本,他打算認虧300美元的投資損失,但演員安東尼·安德森(Anthony Anderson)的出現改變了他的想法。

今年4月,安德森被 Candyverse 項目宣布為團隊新成員,他曾在美劇《法律與秩序》中飾演的紐約警察局偵探Kevin Bernard,也曾被艾美獎提名。

4月6日,他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則視頻稱,「很高興與你分享我對一個獨一無二的元宇宙項目的所有權,它被稱為糖果世界。」Candyverse 由 10 個獨特的主題區組成,其中包括活動、遊戲、社交活動和地塊等等。

「我們準備推出第一個地塊銷售,邀請你搶購 Candyverse NFT。通過獲取 Candyverse Critter NFT,你現在可以保留你的位置,並將你的錢包列入白名單,以便及早訪問土地、NFT 和特殊空投。加入我,成為有史以來最獨特的元宇宙體驗的一部分,你不會失望的。」發布視頻時,安德森還專門配了推廣文字,並在其中添加了與Candyverse相關的各種話題標籤,鏈接了相關網址。

站台過後一地雞毛,名人背書的NFT還能不能買?

安東尼·安德森為 Candyverse 站台

但此後,安德森再也沒有發布有關 Candyverse 項目的信息,該項目也並未按照規劃進行那10個主題區的建設。然而,該項目官網仍聲稱消費者可以獲得「被動收入」,推動消費者購買NFT,價格為0.09 ETH(時值170 美元)。

除了安德森外,該項目創始人及團隊始終匿名,投資者對項目跑路的擔憂越來越嚴重。項目官方推特賬號後來開始淡化安德森在項目中的身份。5 月 17 日,該賬號發送了一條推文稱,安德森「不在項目的日常運營中」,他是被動營銷,「這不是他的錯。」此後,Candyverse 的官方推特再也沒有更新過。

Candyverse早已被一些NFT資深愛好者標記為RugPull騙局(加密項目團隊創建一個代幣項目后抬高代幣價格、抽取資金,然後在價格降至零時跑路)。項目停止更新后,NFT領域專門提示風險的推特KOL Rug Pull Finder直接點名斥責了安東尼·安德森,「您應該學習如何適當的盡職調查,而不是漫無目的地向您的粉絲兜售NFT項目以獲取酬勞。」

安德森並沒有就網上的指責做出回應。不少投資者告訴TINA,他們正是在安德森宣傳該項目后增加了投資,有投資者稱,數百人在該項目中賠錢,「即使我有投資經驗,也被騙了。」

名人背書NFT的現象並非海外獨有,華語娛樂圈的一些明星也熱衷於購買或推廣NFT,甚至一些明星還與了某些NFT直接合作。周杰倫帶貨過的Phanta Bear NFT一度直接被投資者稱為「傑倫熊」,潘瑋柏則代言過NFT項目Innocent Cats。

然而,隨着NFT的銷售額從今年1月的126億美元跌至6月的10億美元左右時,明星代言的NFT也抵擋不了跌勢,「傑倫熊」從最初的8 ETH一度跌至0.3 ETH,跌幅超95%;而Innocent Cats的地板價已經從今年1月時的0.43 ETH跌至了當前的0.0099 ETH,跌幅超97%。

同樣的,一些華語明星背書NFT時也鮮少對外披露他們與項目的實質聯繫及經濟利益,更沒有在推廣時將此明示為廣告。

在加密市場的整體寒冬中,曾經熱鬧一時的NFT市場也在冷卻,頂流明星背書的NFT終究落得一地雞毛。當相關NFT的消費者權益保障機制還沒有建立起來時,消費者衝著明星代言而購買NFT后,投資盈虧也只能冷暖自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29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23 13:02
下一篇 2022-08-23 14: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