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投資區塊鏈項目 馬雲的藍池資本為何押注NFT?

來源:《區塊鏈日報》

作者:張洋洋

今年3月,佳士得拍賣行以近7000萬美元的天價拍出藝術家Beeple的數字作品,讓整個NFT快速出圈。最近,一大波NFT概念項目宣布獲得巨額融資,諸多傳統投資機構搶着押注。

上周,區塊鏈遊戲和NFT開發商Animoca Brands就宣布新獲得了一筆5000萬美元的融資。官方表示,隨着此次融資的完成,公司融資總額已達1.39 億美元,投前的估值為10億美元。

《區塊鏈日報》記者注意到,本次投資方中除了Coinbase等加密行業巨頭外,還包括了一個低調而神秘的機構——Blue Pool Capital(藍池資本),馬雲、蔡崇信的家族財富管理基金。

這意味着馬雲、蔡崇信正式投資區塊鏈項目,前者此前強調過“沒有區塊鏈是要死人的”。

馬雲首次涉足區塊鏈項目

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后,其核心創始人馬雲和蔡崇信便在香港聯合設立了家族辦公室,主體是藍池資本,負責打理巨額的家族財富,主要致力於長期投資,並持有香港證監會發布的9號牌照(資產管理類)。

據此前財新傳媒報道,藍池資本管理着馬雲的部分財富和蔡崇信自己80億美元財富的大部分。

據《華爾街日報》2015年報道,藍池資本的主要投資方向為對沖基金、醫療健康、人工智能、大數據云計算等領域。天眼查數據顯示,藍池資本成立至今,被披露的投資交易共有8起。

從投資的行業來看,醫療健康一直是重倉的賽道。其所投資的8家公司中,醫療健康行業的公司就有5家,其中,製藥公司2家,生物科技公司2家,疾病診斷類公司1家。而另外的3家公司,則為互聯網消費項目。

《區塊鏈日報》記者注意到,上述投資多集中於2016年-2018年期間,此後,關於藍池資本,就鮮有投資事件披露。

此次投資Animoca Brands,是時隔近3年之後,藍池資本今年至今第二次公開披露的投資事件。同時,也是其第一次涉足區塊鏈領域。

《區塊鏈日報》記者致電藍池資本官網電話,接電人員表示並不清楚詳細情況,記者同時致函藍池資本,截至發稿,未獲進一步回復。

“沒有區塊鏈是要死人的”

作為金融行業最為神秘且複雜的一環,家族辦公室的一舉一動都頗為惹眼。此次押注區塊鏈領域,如果回到馬雲本身,其實也有跡可循。

在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上,馬雲在視頻演講中曾這樣評論區塊鏈:“今天很多地方都貼上了區塊鏈的標籤,其實和真正的區塊鏈關係不大,區塊鏈是數據隱私和數據安全的解決方案。今天的比特幣也許是泡沫,但區塊鏈肯定不是泡沫。”

同樣是在2020年,馬雲第一次作為淘寶主播現身直播間時提到,知識產權必須要用新的方式保護,相信區塊鏈技術正在解決這個問題,缺乏知識產權意識的人應該早日關注。頗有趣味的是,此時的馬雲在直播還不忘順手“帶貨”阿里的螞蟻鏈。

再往前追溯,在2018年的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上,馬雲也表示,個人非常看好區塊鏈,“投入做區塊鏈,是因為阿里巴巴沒辦法,別人搞的網絡的信息傳播,包括社交媒體,不需要區塊鏈,我們做這個互聯網金融,我們在阿里巴巴交易平台幾萬億的交易額,幾十萬億的交易額,沒有區塊鏈是要死人的”。

2020年7月23日,螞蟻集團舉行螞蟻鏈全新品牌發布會,螞蟻區塊鏈正式升級為“螞蟻鏈”,並宣傳要讓區塊鏈像移動支付一樣改變生產和生活。

就在藍池資本投資Animoca Brands的前一周,支付寶剛剛在“螞蟻鏈粉絲粒”小程序上發布了兩款NFT付款碼皮膚。

藍池資本為何押注NFT?

回到本次投資標的Animoca Brands本身,是專註於NFT的遊戲開發商,旨在使用基於區塊鏈的遊戲內代幣獎勵,為玩家提供數字產權。

據官網資料顯示,Animoca Brands總部位於新香港,是從Animoca拆分出的子公司,由香港著名科技創業家蕭逸於2014年創立。2015年初,Animoca Brands通過收購澳交所(ASX)上市公司Black Fire Mineral成功借殼上市。但後期因管理問題、參與加密貨幣相關活動等違規操作,最終於2020年3月從澳交所退市。

儘管近期受多方監管因素影響,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價格大幅下跌,但這絲毫沒影響投資者對於加密貨幣和區塊鏈領域的投資熱情。

Animoca Brands此次獲得的5000萬美元融資,除了藍池資本外,還包括Coinbase Ventures、Liberty City Ventures 和三星風險投資公司等。

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隨着此次融資的完成,該公司融資總額已達1.39 億美元,投前的估值為10億美元。 本次募集的資金將用於資本的戰略投資與收購、產品開發和知識產權的許可。

回到藍池資本,其第一次區塊鏈投資為何是NFT項目?

基於區塊鏈技術的NFT,因其不可替代且不可分割的特性,天然符合資產確權、產權保障等需求。一定程度上,與馬雲此前強調的數據安全、隱私信用、知識產權等理念一脈相承。

歐科雲鏈首席研究員李煉炫此前在接受《區塊鏈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NFT因其不可替代且不可分割的特性,天然符合資產確權、產權保障等需求。同時數字經濟時代的NFT作品,為廣大創作者的作品提供了獨一無二的產權證明,有力地保障了創作者的著作權;方便快捷的可轉讓性,可以讓這些作品以最合適的價格出售,激發了創作熱情。

今年至今,儘管加密市場暴漲暴跌,但NFT仍是加密領域的一個“小陽春”,在體育、遊戲、音樂等行業持續出圈,各個傳統機構和人士紛紛入場。僅在今年一季度,NFT銷售額就突破20億美元,環比增長至少20倍。

不過,李煉炫也表示,儘管如此,仍需要強調,目前的NFT市場已經出現明顯的泡沫。對於NFT參與者,應該慎重參與、謹慎投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734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6 09:32
下一篇 2021-07-06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