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陳冠希支持的NFT價格屢創新高 名人NFT能否長期投資?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董宇佳

限量1萬個,售價為0.26ETH,總價超過6200萬元人民幣,約40分鐘全部售出。

這是1月1日,Ezek平台聯合周杰倫名下潮牌PHANTACi首次限量發售NFT項目PhantaBear(幻象熊)搶售時刻的數據。

截至發稿,PhantaBear NFT地板價已漲至6.35ETH,較發行價漲了近25倍。

名人效應的熱潮使得NFT市場愈加繁榮,亦有各領域內名人明星陸續入局其中,或提供“軟站台”服務,或藉此變現影響力。今日陳冠希也表示將於年底前與周杰倫合作發布聯名NFT項目。

業內人士分析稱,當下發行NFT是將影響力變現的方法之一,但名人NFT的流動性取決於粉絲的熱情程度和認可程度。

首進軍元宇宙,數據亮眼

“哥收到的第一個特別禮物”。2021年12月31日,周杰倫在收到一個穿着以自己生日“18”為背號球衣的幻象熊后,在社交賬號上發文分享道。

這隻疊加星星眼的幻象熊右手拿着籃球,左手扣籃,這與周杰倫喜愛籃球的形象相契合。

周杰倫、陳冠希支持的NFT價格屢創新高 名人NFT能否長期投資?

這之後,好萊塢動作片男星尚格雲頓也發文稱,“從好兄弟周杰倫那邊收到一個幻想熊(PhantaBear)NFT作為新年禮物”。1月2日,他將頭像換為該NFT作品,但尚格雲頓目前已換回其本人照片。

隨後幾日,包括陳冠希、五月天阿信、修傑楷和先前高調入局元宇宙的林俊傑等人也陸續秀出他們所擁有的PhantaBear NFT。

該系列NFT在1月1日11時正式售賣,在周杰倫的光環加持下,購買網頁一度陷入卡頓,但這並不影響搶購進度。據媒體披露的信息,開售5分鐘內售出了3000個。

一位以0.73ETH購入PhantaBear NFT的人士對《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他1月1日當天因為網絡原因沒有買到,遺憾錯過,上周五才入手。

社交媒體上分成了兩波對幻象熊NFT項目的不同看法。有人認為周杰倫是一代人在音樂上最重要的記憶,當他跟NFT產生聯動的時候,意義是不言而喻的。

也有人說這是周杰倫旗下潮牌的衍生產品,並非他本人音樂歷程的NFT,“連收藏價值都沒有”。

“Phanta Bear本身就有自己的一定識別價值,雖然不是周杰倫自己發行的,他的認可也能來很大關注。”上述買家對記者表示,“有沒有收藏價值就要看接下來有沒有更多人願意持有和交易。”

不過,1月3日周杰倫所屬傑威爾音樂發表聲明,稱NFT不是周杰倫本人推出,也強調他未取得任何收益。

雖然公司聲明切割其與NFT項目的關係,但周杰倫6日在社交賬號繼續曬出Phantabear NFT在OpenSea上位居第三的熱門交易榜單記錄,並寫道:“哥做什麼都要第一,就算挺兄弟也是,但在元宇宙的art世界里,第三我覺得可以了。”

最新數據顯示,按交易量、地板價和其它數據排名,Phantabear NFT是過去24小時內OpenSea上最熱門的系列,交易量為3830.58ETH。

排名第三的是陳冠希支持的NFT項目“TheHeartProject”,交易量為3020.5ETH。據悉,TheHeartProject與陳冠希的合作項目將於2月1日發布,TheHeartProject NFT持有者可優先參與。

此外,今日陳冠希在社群內表示或將於年底前與周杰倫合作發布聯名NFT項目。

周杰倫、陳冠希支持的NFT價格屢創新高 名人NFT能否長期投資?

周杰倫、陳冠希支持的NFT項目分別佔據OpenSea交易量第一、三位

名人NFT=影響力變現?

“幻象熊”項目是由1萬個算法生成的數字收藏品集合,並由周杰倫和好友Ric在2006年創立的潮牌PHANTACi和去中心化娛樂平台Ezek共同發起的。

PhantaBear是PHANTACi的代表物,以該IP製作的T恤也在品牌官網上售賣。

而該系列NFT中,每隻PhantaBear都使用由PHANTACi設計的服裝和配飾。Ezek官網表示,PhantaBear還兼作會員卡,所有者可以享受會員專享權益。

此外,Ezek在2022年第二季度將啟動虛擬演唱會,同時還會購買一塊虛擬土地並在元宇宙中建造一個僅限會員參與的會所。但官網並沒有對此進行進一步的說明。

公開資料顯示,Ezek母公司Starvision Entertainment Ltd.(S.E.L)的創始人為劉畊宏,他與周杰倫有多年的交情。

在2021年12月18日Ezek表示將與PHANTACi合作發布PhantaBear NFT后的一周,Ezek宣布已完成種子輪融資,不過並未公布具體數值。此輪融資由Highstreet Ventures、Everest Ventures Group、Bonfire Union、Y2Z Ventures、rct AI等參投。

《區塊鏈日報》記者梳理髮現,Ezek本輪融資由元宇宙平台與數字資產領域投資機構主導。上述提及參與投資Ezek的機構也互相投資過,比如人工智慧科技公司rct AI在2021年11月完成的超千萬美元A3輪融資中,就有Bonfire Union的身影。

Everest Ventures Group則在2018年成立以來便專註於區塊鏈領域的投資,其在全球範圍內投資了包括Sandbox、Flow、Kraken等明星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參與Ezek融資的元宇宙概念商業公司Highstreet去年在三個月內獲得了兩輪融資。據悉,該公司打造了Highstreet Metaverse,其中每個項目都能通過智能合約轉化成NFT,進而可以進行交易。

Highstreet的CEO Travis Wu在當時對外表示:“在元宇宙中刺激消費會持續存在。虛擬世界里,品牌的張力是無限的。”

對照Ezek官網對該平台2022年的計劃描述,從字面意義上看其與Highstreet Metaverse的發展方向存在相似之處,即在元宇宙中融合線下品牌,形成新的商業和娛樂方式。官網稱,PhantaBear NFT擁有者將提前體驗Ezek Metaverse新娛樂世界。

一位業內人士在社交媒體上評論PhantaBearNFT項目之所以備受關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周杰倫的明星光環。同時,NFTs會給明星流量變現帶來更加快捷方便的渠道。

Nervos生態團隊Nervina Labs CEO王博也提出了相似的觀點。他在接受《區塊鏈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明星參與發售NFT是當下將其影響力變現非常簡單的方法,儘管官方已聲明此次PhantaBear NFT與周杰倫並沒有直接聯繫。

“名人的NFT是在某範圍內的一種社交認同,一個NFT系列火熱的本質原因在於它是一個人影響力的體現。”王博進一步解釋道,“如果沒有這個體現,或者影響力非常的弱,那麼這個NFT的價值就不會很大。”

價值的增長與否成謎

當被問及是打算長期持有幻象熊NFT,還是日後會考慮賣出,上述幻象熊NFT所有者告訴記者,這是嘗試性投資,“也有可能變成長期持有。”

1月10日,PhantaBear在OpenSea上的地板價已達6.35ETH。1月7日白天記者查看時為0.888ETH。1日該NFT售罄兩小時后,地板價為0.39ETH。

目前PhantaBear系列NFT地板價是最初售賣價的25倍。這與大熱項目Bored Ape Yacht Club(無聊猿)和CryptoPunks的比較屬於“小巫見大巫”。BAYC最初在公開市場的出售價格是0.08ETH,現地板價已達68ETH,2021年末其在OpenSea上以60ETH的底價超過了Cryptopunks。

不可否認的是,無聊猿和CryptoPunks這兩個項目的社區吸引力極強。但從PhantaBear NFT在40分鐘內售罄的表現來看,以周杰倫為名的號召力並不弱,不過後續的發展將與社區的運營有一定的關聯。

然而,從之前外國名人明星發布自身相關NFT的表現來看,有持有者並未得到樂觀回報。

例如加拿大歌手Shawn Mendes在2021年2月通過與Genies公司合作推出了他的NFT系列,據報道當時10分鐘內就達成了100萬美元的成交額,但是該作品自發布以來的價格在短暫“飆升”以後便急劇下降。

周杰倫、陳冠希支持的NFT價格屢創新高 名人NFT能否長期投資?

在王博看來,是否由明星本人親自推動是衡量價值的關鍵。他舉例稱,“如果是周杰倫為回饋粉絲,親自贈予限量唱片等具有很強粉絲屬性或情感聯結的NFT,那麼它的價值會非常高。”

“因為在這種情況下,一級市場是不存在銷售的,但非常有可能在二級市場被炒至高價。”

也有業內人士對名人NFT的長期影響持懷疑態度。NonFungible COO Gauthier Zuppinger去年11月在彭博社的採訪中說道:“從我們目前看到的情況來看,大多數名人NFT都沒有太多流動性,貶值或被凍結是這類NFT消亡的兩種方式。”

他還補充道,“現在下結論可能還為時過早,但這些看起來更像是實驗,而不是真正有價值的收藏作品。”

2021年,NFT領域的交易量飆升至創紀錄的230億美元。在這股勢不可擋的NFT熱潮中,主流名人的參與是NFT繁榮背後的主要驅動力之一,但名人NFT的長期價值是否能保持或增長依舊難下定論。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13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11 10:02
下一篇 2022-01-11 1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