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通過零知識證明保護隱私安全是避免反烏托邦元宇宙的關鍵

作者:Bijan Shahrokhi – O(1) Labs 產品負責人,Mina 協議的貢獻者

宇宙數字未來已經到來

儘管所有關於元宇宙的討論都集中在未來,但可以肯定地說,我們已經生活在一個“現實”與數字領域之間沒有區別的世界中。從 1980 年第一個在線聊天室誕生,到 1990 年代末和 2000 年代初的互聯網熱潮,商業、通信和娛樂一直在向數字化方向發展。 新冠肺炎的流行更加速了我們當下永久的數字生活。

元宇宙的概念將這推動現實數字化進階到了下一個互操作性和擴展的階段,從而創造新的經濟體、社區,甚至國家,這一切都有新的機會來建設、交易、學習和創造。元宇宙將結束當前網絡的碎片化 —— 我們的身份和交互被孤立在不同的平台上。與現實世界一樣,我們可以從家步行到當地的雜貨店,或收拾行裝飛往世界的另一端,元宇宙的理想是實現同樣無縫的數字領域交互。

潛在的反烏托邦未來

在 Facebook 更名為 Meta,以及 Epic、Roblox、微軟和其他公司將自己確立為元宇宙的領導者之後,顯而易見的是,大型科技公司正積極嘗試在這個新興領域搶佔市場份額。 然而,鑒於他們優先考慮的是利潤增長而非保護用戶隱私,以及在解決不良事故方面的記錄參差不齊,元宇宙中的大型科技公司正在試圖保持對我們的通信及連接的控制。許多人都想知道,有着設置約束以保護其控制權歷史的大型科技公司,他們手中的元宇宙,是否會帶領我們進入一個基於監控的反烏托邦數字未來?

正如在現實領域,旅行、商業和公民生活需要管理規則一樣,我們在虛擬世界中也需要規則。 例如,你需要護照,有時還需要簽證才能出國旅行。這些是身份證明,證明你是你本人。在現實世界中,政府是真理的仲裁者。在當前的網絡迭代中,科技巨頭是真理的仲裁者。 我們提供有關我們的身份數據,以便驗證並使用他們的平台。然而,事情卻不像我們想象中那麼美好。最近發布的 Facebook Files 突出了這方面的問題,亞馬遜也未能履行保證我們的數據安全的承諾。在元宇宙廣闊的、未開發的領域中,科技巨頭和遊戲平台正在爭相成為仲裁者 —— 我們都看到了規則的制定者是如何根據自己的利益來改變規則的。

儘管如此,我還是想證明存在其他替代方案的希望 —— 一個數字宇宙,它能夠實現人與人之間的真實聯繫,並賦予我們一個真理基礎,以解決我們這個時代的一些最大的問題,如新冠肺炎和氣候變化問題。但是,使一個更加積極的未來成為可能的關鍵因素,卻在大型科技公司的目錄中消失了 —— 隱私。

通過零知識保護元宇宙中的隱私

我相信有這樣一個世界,企業不會對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發號施令,也不會充當我們個人信息的仲裁者。實現這樣一個世界的技術已經存在:區塊鏈實現了治理和數據所有權的去中心化。 就像物理規則一樣,區塊鏈中的規則是客觀的,不能被妄用,不像科技巨頭為了滿足他們的需求而提出主觀規則。但是,如果人們,而不是企業,要建立元宇宙的規則,我們需要一種安全和私密的方式來讓用戶證明自己的身份。這就是零知識證明 (ZKP) 的用武之地。

你可以將零知識證明視為一種基於證明的驗證系統,它依靠密碼學來證明“這是一個有關我的事實”,而不會泄露敏感信息。舉個例子,假設你需要擁有某些超能力才能進入元宇宙中的特定領域(一個世界、一個遊戲、一個團體、一個活動),但你不想向任何人或企業透露任何關於你物理身份的信息而導致敏感信息被濫用。那麼,零知識證明將讓用戶證明其擁有進入領域所需的權利或超能力,同時無需共享任何個人身份信息。 比如說,你可以通過證明你擁有必要的憑據,來加入群組、活動或數字位置,同時保持身份和實際憑證的私密性,消除你和自身觀點的任何主觀性。你是在證明一個事實的真實性,而沒有透露事實本身。

我們希望將促進可視化醫療、社交網絡、金融包容性、娛樂、教育和許多其他正面臨元宇宙顛覆的行業所需的身份和個人信息應用於同樣基於證明的驗證過程,在以不可濫用的規則和條例為基礎的前提下,在元宇宙中創建一個或多個健康的社會。

成敗事關重大

事實是,為了讓元宇宙發揮其潛力,我們需要消除對任何人或任何事物利用私人數據的顧慮。不良的數字世界噩夢已經存在。在 Meta 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的霸道控制下,我們的運作發生在監控經濟中,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被轉化為數據,並被出售給出價最高的人。從比較輕的角度講,這些數據可能只是被利用來向我們銷售產品,然而,它也甚至可能被用來操縱、延續仇恨犯罪、歧視、壓制自由平等,以及其他弊病。

阿斯彭研究所旗下的信息混亂委員會最近發布了一份報告,調查了錯誤和虛假信息傳播的原因以及解決方案。這是監控經濟的一個極具危害性的特徵。該報告強調,錯誤和虛假信息已成為生死攸關的問題。 例如,對政府、科學、新聞媒體和其他機構的不信任,導致了對新冠肺炎風險的巨大誤解,導致了患者的重症住院和死亡。

該委員會還駁斥了這樣一種觀點,即解決錯誤信息傳播的最佳方法是讓人們更好地獲取正確信息。然而,正確信息的擴散根本不足以解決問題的癥結所在:一種使信息永久無序化的激勵系統。 報告的內容包括關於如何着手解決這一社會問題的建議,包括關注公共利益研究、內容審核和披露、廣告透明度,以及建立問責規範和促進良序的數字論述。雖然這些建議值得肯定,但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採取實際行動,建立一個良序化和安全的元宇宙的基礎設施 —— 零知識證明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唯一方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2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05 17:36
下一篇 2022-01-05 17: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