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弄潮元宇宙,買下Pico后要補的課還很多

文:投資者網 侯書青
編輯:吳悅

來源:藍鯨財經

7月4日,有網友在社交平台上稱,自己的Pico neon 3 VR眼鏡在升級最新系統后出現了諸多問題,在官方論壇中,也有不少用戶要求官方將系統回滾到之前的版本。

2021年8月,字節跳動以90億元的高價成功收購VR頭戴顯示器製造商Pico,這一價格成功“勸退”了一同參與競價的騰訊,也開啟了字節跳動在元宇宙的掘金之路。

近日有消息稱,前小米VR業務負責人、虛擬形象社交應用“Vyou微你”創始人馬傑思已進入字節跳動開展工作,其名下的北京波粒子科技有限公司也已被字節跳動併購,原團隊50餘人已併入Pico社交中心。

字節元宇宙第一步

凱文·凱利在《必然》中寫道:“擾亂”社會發展的第一個技術平台是個人電腦,第二個是移動電話,下一代將會是虛擬現實。隨着虛擬現實技術被越來越多的互聯網公司認定為下一代互聯網平台,一場“圍獵”優質VR企業的大戰也正拉開帷幕。

2021年8月,字節跳動斥90億元巨資收購VR頭戴顯示器製造商Pico,後者依託歌爾產業鏈,一直以來都是國內VR賽道上被資本惦記的“香餑餑”。

這家成立於2017年11月的年輕企業,在2018年1月便完成了天使輪融資,又在僅半年後斬獲A輪融資,成立4年半獲得了5輪融資。

字節跳動能夠大方出手,一方面是由於Pico確實是一個質量上乘的併購標的,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限制對手的發揮。

據36氪援引知情人士消息,騰訊當時也有意收購Pico,但在與字節跳動的競價過程中選擇放棄。騰訊以社交起家、靠遊戲立命,而遊戲作為元宇宙目前最有希望的落地方向,騰訊或許對Pico志在必得,只是無奈,字節跳動給的實在是太多了。

本就不擅長做硬件的騰訊,沒能使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大朋VR的股東名單中,又被字節跳動搶走了Pico,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騰訊拿到“元宇宙入場券”的進程。直到2022年6月22日,路透社消息稱,騰訊在內部正式成立擴展現實(XR)部門,歸於互動娛樂事業群(IEG)下。而此時距離與Pico擦肩而過,已經接近一年。

拿到“入場券”的字節跳動並未停下腳步,就在騰訊宣布成立擴展現實部門的前一天,6月21日,字節跳動併購了北京波粒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波粒子”),後者的實控人是前小米VR業務負責人、虛擬形象社交APP“Vyou微你”的創始人馬傑思。

據稱,馬傑思已經進入字節跳動開展工作,負責Pico社交業務,並向Pico負責人周宏偉彙報工作,波粒子原團隊的50餘人也一同進入Pico社交中心。

通過大手筆的併購,字節跳動一面獲得了VR頭戴顯示器的生產及研發能力,一面通過招賢納士,招來了業內一線大牛。又通過投資芯片企業、投放廣告等方式,不斷鞏固自身已有優勢。但字節跳動要想在進入“元宇宙”之後繼續跳動,還需要解決許多棘手的難題。

“空蕩蕩”的宇宙

與Meta的VR頭戴顯示器產品Quest相比,Pico最被用戶詬病的問題在於生態尚不成熟,能夠使用的內容較少且大多需要付費。

儘管Pico的銷售人員一再強調,公司會不斷購買版權,且設備支持連接Steam和電腦,能玩的遊戲會有很多。但不可否認的一點是:構成我們手中智能手機日常使用體驗的,絕大多數都是免費的APP,且它們都處在安卓或iOS生態中。

對比Quest和Pico兩款產品,就能夠發現二者之間的差距。

Quest目前擁有上千款遊戲,而Pico的遊戲內容主要依賴SteamVR,支持的遊戲僅有200餘款。並且,這200餘款遊戲中大部分的受歡迎程度似乎並不高,在2021年Steam最暢銷的100款VR遊戲中,Pico只引進了前12名中的兩款,分別是《亞利桑那陽光》和《SUPERSHOT》。

遊戲之外,在其他內容的豐富程度上,與Quest相比Pico也略遜一籌。截至2022年4月底,Quest平台上有357款,而Pico只有200餘款。

為了豐富內容生態,字節跳動加大了對Pico的投入力度,從種類上另闢蹊徑,在短視頻及綜藝內容上下功夫。

首先是2022年4月9日,Pico獨家直播了王晰“圖景”個人巡迴音樂會,這也是國內第一場面向公眾直播的8K 3D VR演唱會;6月6日,又發布了“大片重燃計劃”,與迪士尼、索尼、派拉蒙等頂尖影視公司攜手上線了超過100部經典電影資源,包括變形金剛、銀翼殺手等經典影片。

此外,字節跳動旗下的虛擬偶像女團A-Soul也正式入駐了Pico平台,在6月17日晚間舉辦了首場VR夜談。並在6月23日上線了Pico好友功能,進一步提升了社交屬性。

但依靠購買內容來充實Pico的使用體驗,或許也不過是在行業發展初期的權宜之計,想要豐富Pico中的內容,字節跳動需要想辦法構建或融入一個生態系統,最重要的是,需要培養一批開發者為Pico製作APP,且能保證開發者們的收益。

或許VR設備終將發展出一套區別於手機和電腦的生態系統,但現狀是,無論是Pico還是Quest,使用的都是改良版的安卓系統。若想要自家的VR產品在新一代平台中擁有一席之地,軟硬件生態建設是必須要走的一條路。

營銷能否拉開身位?

Pico來到字節跳動能夠享受到的好處,除了強大的資金實力外,還有海量的廣告。字節跳動為Pico制定的營銷策略,幾乎是全方位且不計成本的。

據澎湃新聞消息,字節跳動2022年給Pico提出了180萬台的銷售目標,而去年這一數字是100萬台。

除了將抖音的開屏廣告留給Pico之外,官方還引導明星、網紅與素人用戶拍攝相關視頻,用戶如果在話題下發布自己的使用體驗,還可以獲得Pico專享流量扶持政策。

目前,在抖音“#玩VR選Pico”和“#玩Pico 不emo”話題下的播放量已經達到11億。

此外,在京東、淘寶等電商平台的推薦位、知名帶貨主播的直播間、長視頻綜藝節目的背景板、B站小紅書博主的視頻中,都不難看到Pico的身影。

在促銷方面,Pico也使盡了渾身解數,先後推出30天免費體驗無憂退貨和180天打卡半價活動,參與後者的用戶在購買后需要連續打卡180天,每天使用30分鐘,完成該目標即可獲得購機價格一半的退款,不少參與此活動的用戶因此每日堅持在官方論壇上打卡。

而在黑貓投訴上,有部分消費者表示自己在1個月前就已經完成了180天的打卡要求,官方卻並未履行返還一半購機款的承諾。另一位用戶在論壇上提交了自己完成打卡活動要求的證明,但Pico卻一直沒有完成返現工作,在添加工作人員聯繫方式后也一直沒有回應。

2021年,全球VR頭顯出貨量已經突破1000萬台,其中Quest的全球市場份額達78%,國產品牌DPVR排名第二,佔比5.1%,字節跳動的Pico緊隨其後位列第三。

想要提升市場份額,關鍵點顯然是產品。字節跳動過去寄希望於通過促銷、增加廣告投入、增加銷售目標等方式來提升VR頭顯的銷售額,是典型的互聯網打法。在前幾年,這種策略已經證明了它在增加軟件下載量、提高線上銷售量方面的效果。

但這次不同以往,VR頭顯作為硬件,需要字節跳動為它探索新的邏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57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19 16:31
下一篇 2022-07-19 16: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