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接入支付寶,還可選匿名使用,數字人民幣到底是什麼?

據財聯社報道,支付寶已對部分用戶上線數字人民幣模塊,並支持用戶轉賬、收款等服務,其中,轉賬方式可支持「錢包編號轉賬」,也可支持「手機號或郵箱轉賬」。

進入支付寶白名單的測試用戶可在支付寶 App 中「我的」一欄中看到「數字人民幣」模塊,與花唄、銀行卡等並列。點開「數字人民幣」模塊,按照指令輸入姓名等信息,即可註冊網商銀行數字人民幣錢包,該錢包可以選擇「實名使用」,也可選擇「匿名使用」,但一個支付寶賬號僅能開通一個錢包。

數字人民幣到底是什麼,會不會和微信支付寶成競爭關係,它和區塊鏈又有什麼關係?今天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01 數字人民幣是什麼?

數字人民幣是央行直接發行的人民幣數字貨幣,和紙鈔一樣,只不過是電子形式的,如果你有錢包,就可以直接去央行指定的地點兌換數字人民幣,不需要綁定任何銀行卡賬號。

像上面新聞中提到的,數字人民幣的錢包內嵌在支付寶裡面,也可以內嵌在各種銀行賬戶裡面,未來也可能出現數字人民幣的專用錢包APP,有了錢包地址就能轉入轉出數字人民幣。

已接入支付寶,還可選匿名使用,數字人民幣到底是什麼?

當然,目前我們看到大部分數字人民幣的測試,都是政府直接以福利的方式發到大家的錢包地址裡面,比如前段時間的深圳、蘇州數字人民幣紅包福利發放等,憑錢包地址的餘額就可以去消費了,還沒有涉及到指定地點兌換數字人民幣。

另外,數字人民幣和紙鈔一樣,有兩個特點。一是在沒有網絡的情況下可以直接轉賬,只要兩個手機都有電,在斷網的情況下也不影響轉賬;二是可以實現匿名支付的功能。

02 數字人民幣和微信支付寶是競爭關係嗎?

其實沒有競爭關係,數字人民幣是央行直接發行的錢,微信和支付寶只是支付工具而已,微信支付寶裡面的錢來自商業銀行,商業銀行的錢來自央行發行的紙鈔。

已接入支付寶,還可選匿名使用,數字人民幣到底是什麼?

所以差別在於微信和支付寶是管道,管理裡面的“水”是央行發行的現金紙鈔,央行發行的另外一種“水”叫數字人民幣,但數字人民幣不直接走微信支付寶這個管道。所以數字人民幣和微信支付寶不是同一個維度上的東西,不存在競爭關係。

已接入支付寶,還可選匿名使用,數字人民幣到底是什麼?

相反,兩者未來會存在大量的合作關係,畢竟數字人民幣要大範圍地推廣開來,需要微信支付寶等渠道提供協助,比如上面新聞提到的,支付寶APP上線數字人民幣模塊,讓數字人民幣快速擁有了支付寶近10億用戶。

03 數字人民幣和區塊鏈有啥關係?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數字人民幣的發行是中心化的,由央行統一發行,但是在底層技術方面借鑒了一些區塊鏈技術原理,比如數字人民幣小額匿名轉賬等,方便脫離現有銀行賬戶體系的的綁定,不過具體實現方式沒有披露太多。

同時央行提出,數字人民幣採用“雙層運營體系”,即上面一層是人民銀行對商業機構,下面一層是商業機構對普通大眾。央行不預設中心化或去中心化的技術路線,不管商業機構採用區塊鏈的或中心化的技術方式來提供數字人民幣的兌換,央行都能適應相關技術和手段。

04 數字人民幣有何價值?

數字人民幣是我國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目前全球央行都在積極探索數字貨幣發行,我們的數字人民幣的研發走在世界前列,已經在不少試點城市開始測試。

數字人民幣的發行對目前的金融系統是種很好的補充。在全球70多億人口裡,截至2017年依然有17億人未接觸到金融系統,無法享受傳統銀行提供的金融服務。

央行數字貨幣的大範圍使用,在不需要布設高成本的銀行等基礎設施的情況下,將這些金融系統之外的人吸納進來,享受金融發展帶來的好處。

尤其在跨境支付中,一旦全球的央行數字貨幣實現統一標準,將極大地提高跨境支付的效率,同時大幅度降低成本。這也是Facebook的Libra白皮書一經發布,瞬間引發全球央行高度重視的原因之一。

當然,加強宏觀調控也是現在全球各國央行發行數字貨幣的重要指標,畢竟,數字貨幣的發行相比傳統貨幣更加透明,中間流程環節更少,方便央行更好地控制資金流向,做好宏觀經濟調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46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06 21:27
下一篇 2021-10-06 22: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