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測試“高能鏈”,啟動“元宇宙”業務

B站測試“高能鏈”,啟動“元宇宙”業務

來源: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

| 陳橋輝 

封面來源 |視覺中國 

對於元宇宙概念的突然火爆,國內不少互聯網頭部企業都宣布要參與其中,近期公開涉足元宇宙的就有百度的沉浸社交App“希壤”,網易首次公布其面向“元宇宙”的下一代互聯網技術架構等。

B站也悄然開啟了它的元宇宙夢。Tech星球獨家獲悉,B站正在測試相關元宇宙業務“高能鏈”。一位接近B站的人士告訴Tech星球,高能鏈是為新應用、文化、遊戲以及數字資產構建的數字原生社區。未來還會支持社區治理。

從測試截圖的介紹看,“高能鏈”是一種“元宇宙生態”,旨在打造開放創新,包羅萬象的數字原生社區。區塊鏈正是打造元宇宙必不可少的底層技術。

B站測試“高能鏈”,啟動“元宇宙”業務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高能鏈還將應用於即將上線的新一代數字世界“元宇宙”,B站的元宇宙即將揭開神秘面紗。

B站測試“高能鏈”,啟動“元宇宙”業務

目前,高能鏈的願景是:提供數字資產上鏈渠道,歡迎多元化應用加入生態,實現數字資產跨應用流通,為用戶提供多樣化使用場景和展示舞台。成為組織或個人的“主權身份認證+資產庫”。對於元宇宙,B站有着自己的思考。“目前都是媒體和資本層面,很少有做產品的人討論元宇宙,因為必須要有足夠的產品和技術突破,才能實現元宇宙,並不是近幾年就能達到,但它確實是能帶給用戶更好的體驗,也比較好的願景,讓用戶多了一個選擇空間。”B站CEO陳睿說。

B站的元宇宙有何不同?

B站的元宇宙基於區塊鏈技術,簡單理解為,區塊鏈作為重要的底層技術支撐,在身份認證機制、經濟體系搭建,以及創作者價值保障上發揮着重要的作用,B站希望通過區塊鏈技術完成對元宇宙核心組件的布局。根據了解的情況可以得知,B站的元宇宙生態(高能鏈)包含着新一代應用、文化、遊戲和數字資產,這也是當前元宇宙主流的應用生態。

具體來說,B站的元宇宙生態能夠給用戶帶來6個方向的服務:

其一,是為原創作品上鏈,能夠證明創作者內容的唯一性和合法性,類似於騰訊ISUX原創館和騰訊區塊鏈聯合打造的“版權存證”功能。

其二,則是打造NFT藏品展廳,能夠向他人展示自己的NFT藏品。類似於阿里的螞蟻鏈NFT和騰訊的幻核。

其三,是低調向他人展示自己的身份,目前該服務的具體形式還未知。

其四,是擁有一個虛擬寵物,體驗上可能於QQ寵物類似,為用戶提供一個獨一無二的虛擬貓咪。

其五,是與偶像互動,可能會為用戶一個虛擬成像的空間,讓用戶與偶像在特定的虛擬空間中能夠產生零距離互動的體驗,不排除也會加入虛擬偶像。

最後一個,則是數字身份,通過區塊鏈技術為用戶創建的數字身份,身份信息等數據永久保存在鏈上,數據的所有權完全歸用戶所有。

B站測試“高能鏈”,啟動“元宇宙”業務

B站元宇宙生態的另外3大應用場景分別為數字藏品(NFT)、數字身份,以及新一代數字世界“元宇宙”。此外,Tech星球還了解到,B站的元宇宙生態還提供區塊瀏覽器服務,可以搜索交易哈希、合約和驗證者,交易記錄會實時顯示在該頁面下。

B站測試“高能鏈”,啟動“元宇宙”業務

同時,B站的元宇宙生態提出了3個技術方案,目前公開的為私鑰保管方案,為了幫助普通用戶提升私鑰管理的安全水平,高能鏈採用代替用戶集中管理私鑰的設計方案。智能合約和可信跨鏈等兩個技術方案還在測試中。

可以看出,B站通過區塊鏈技術,已經實現了在NFT、區塊瀏覽器、數字身份等多個場景的應用,而這些場景共同組成了B站的元宇宙的生態。

對於B站而言,元宇宙這門生意好做嗎?

“我認為,在元宇宙概念中最重要的是有自循環的內容生態供給,這不是一個公司能做完的,畢竟要新建一個元宇宙世界,必須有很多創作者,他們好需要能在其中賺錢。這就是B站生態一直以來秉承的理念。比如虛擬主播就是這樣的案例,up主通過動作捕捉,變成另一個形象,后受到很多人的喜愛。”陳睿說。

陳睿認為,如果真有一個元宇宙的世界,一定是需要非常多內容,這樣才能讓用戶流連忘返,因此需要一個自循環的內容生態。目前B站已經有這樣的一個生態,且形成了2.7億人的社區,所以B站確實是在中國比較適合做元宇宙的公司之一。

結合著上述B站高層對元宇宙的表態,以及測試元宇宙生態的動作看,元宇宙已經成為B站下一步着重布局的業務方向。

B站做元宇宙得益於背後擁有龐大的年輕用戶。B站首席運營官李旎對外透露,每兩個年輕人中就有一個B站用戶,而年輕人已經成為國內互聯網的消費主力,在B站中年輕的付費用戶正穩步增長,其今年一季度的增值服務收入的年均增長同比增速達89%。基於元宇宙探索商業化路線是一個不錯的嘗試,比如可以應用於B站的個性化裝扮,將個性化裝扮當成NFT售賣給用戶,同理,也可以UP主的爆款內容設置成NFT進行售賣。

另外,B站的元宇宙應用場景圍繞着NFT、虛擬寵物、偶像,以及數字世界等年輕人感興趣的話題去搭建,並還在不斷開發新的玩法和場景,這將賦予年輕人更多的元宇宙玩法,保證B站元宇宙生態的可持續性和粘性。

可見,B站元宇宙的核心用戶主要是Z時代群體,至於是否會將B站App納入高能鏈或與之結合,還有待觀察。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區塊鏈只是元宇宙生態的一部分,元宇宙的建設並非一朝一夕,B站還需要在VR、AR等方面加強建設,將元宇宙這塊蛋糕做大做好。

當前市面上,有不少互聯網公司布局元宇宙的建設。今年8月,字節打響了國內元宇宙最大收購案的第一槍。花費了約90億元收購了元宇宙概念公司“PICO”,這也是今年國內VR賽道的最大一筆收購案。隨後,騰訊被爆出正在為天美新項目“ZPLAN”進行招募的消息,后被證實為騰訊Metaverse項目,主打社交+遊戲,由姚曉光負責。

百度也不甘示弱,在近期推出了希壤App,主打多人互動的虛擬世界,與B站基於區塊鏈的元宇宙不同,百度則是圍繞VR去打造其元宇宙生態。

無論如何,元宇宙仍然處於一個萌芽的階段,不管是B站還是騰訊、字節,現在的布局都是在為元宇宙的建設打下底層基礎,但作為下一張互聯網時代的船票,各家在元宇宙賽道的競爭和投入勢必會變得更加激烈。(注: 文中截取的圖片展示的是當時所測試的業務,具體以上線后官方公布的業務為準)。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370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07 09:43
下一篇 2021-12-07 1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