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家上市公司持有比特幣近90億美元,有人虧2200萬有人賺20多億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徐賜豪

一年前的8月11日,美股上市公司Microstrategy宣布首次購買 BTC。此後它一共購買了14次,平均每3.7周買入一次,自宣布投資比特幣以來,MicroStrategy股價上漲了448%,累計持有105085個BTC,現在全球0.56%的比特幣供應已被它收入囊中。

不只是Microstrategy持有比特幣。歐科雲鏈OKLink區塊鏈瀏覽器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持有比特幣的上市公司有37家,共持有近20萬枚比特幣,總市值近90億美元。

但不是所有上市公司都像Microstrategy那麼好運,通過投資比特幣賺20多億美元。據《區塊鏈日報》記者統計,37家持有比特幣的上市公司中有7家買進的比特幣目前處在虧損狀態中。

有業內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分析稱,比特幣價格波動性比傳統股票更加劇烈,如果沒有相關知識和背景的上市公司投資比特幣,無異於賭博。

重倉比特幣1年賺20多億美元

2020年8月11日,美國上市公司MicroStrategy宣布購買超2.5億美元比特幣作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

對此MicroStrategy首席執行官Michael Saylor表示,“比特幣是數字黃金,比之前的任何貨幣都更強、更快、更聰明。我們希望它的價值會隨着技術的進步、應用範圍的擴大以及網絡效應而不斷增長,網絡效應在這個時代推動了眾多品類殺手的崛起。”

自宣布首次購買 BTC,該公司此後一共購買了14次。根據MicroStrategy第二季度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MicroStrategy累計持有105085個BTC,賬麵價值47.97億美元;每枚比特幣的平均賬麵價值約為19518美元,持倉成本27億美元。

根據一季度財報,MicroStrategy 截至3月31日僅持有91326個BTC;二季度財報顯示MicroStrategy增持了13759個BTC。具體而言,這些增持是分四批次購買完成:4月5日購買253個BTC;5月13日、18日,兩次共計購買500個BTC;6月21日購入13005多個BTC。

由於二季度BTC價格下跌,因此財務報表中也對BTC資產進行減值處理。(根據美國會計規則,當數字資產公允價值低於賬麵價值,將要求企業確認減值損失。)

數據顯示,第二季度,MicroStrategy的數字資產(BTC)減值損失為4.248億美元,自購買以來累計減值損失達到6.896億美元。根據周二特斯拉的報告,其比特幣二季度資產減值僅為2300萬美元。與之相比,MicroStrategy的這項投資似乎表現欠佳。

需要注意的是,MicroStrategy自始至終購買BTC都是通過發行債券籌集資金。就拿6月這次的加倉來說,MicroStrategy便是發行了本金總額為5億美元、年利率為6.125% 、2028 年到期的垃圾債券。該債券第一期到期日為2022年6月15日,此後每半年支付一次。從 MicroStrategy的收益情況來看,如果BTC價格能夠穩定在目前的水準,後續承兌將不會有違約風險。

鯨平台智庫專家、上海浦東改革與發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劉斌接受《區塊鏈日報》採訪時表示,MicroStrategy公司比較符合美國這種資金泛濫的情況,通過固定的利率的資金去投資比特幣,利潤可觀。

劉斌分析稱,MicroStrategy公司認為二季度這個時間點是整個市場對比特幣認識的拐點,所以該公司敢於不停的增持比特幣。

37家上市公司持有比特幣

歐科雲鏈OKLink區塊鏈瀏覽器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持有比特幣的上市公司有37家,共持有近20萬枚比特幣,總市值近90億美元。包括特斯拉、支付巨頭Square等。詳細名單見下圖。

37家上市公司持有比特幣近90億美元,有人虧2200萬有人賺20多億
37家上市公司持有比特幣近90億美元,有人虧2200萬有人賺20多億

今年上半年,港股上市公司美圖公司也多次發布買入加密貨幣的公告。

美圖4月8日發布的公告稱,其全資子公司美圖香港根據加密貨幣投資計劃在公開市場交易中進一步購買了約175.7枚BTC,總對價約為1000萬美元。更早時候,美團在3月17日的公告中披露,其全資子公司Miracle Vision根據加密貨幣投資計劃,在公開市場交易中進一步購買了1.6萬枚ETH以及約386枚的BTC,總對價分別為2840萬美元和2160萬美元,共計5000萬美元。

3月7日,美圖也曾發布告稱,在公開市場交易中購買了1.5萬枚ETH以及379枚BTC,總對價分別約為2210萬美元和1790萬美元,合計為4000萬美元。

將三次加總計算,美圖目前持有超過940枚比特幣,平均買入價約為52610美元,另外還持有31000枚以太幣,平均買入價約為1629美元。目前,美圖在加密貨幣市場的投資總額已達1億美元。

歐科雲鏈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海峰接受《區塊鏈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2020年開始全球宏觀經濟形勢都發生了深刻變化,為了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衰退,尤其是美國普遍採取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推高了市場的通脹預期。為了規避名義本金受損的風險,投資者囤積現金的需求自然演變成對黃金和黃金替代品——比特幣的需求。

王海峰指出,目前加密數字資產正逐步擺脫“小眾”和“極客”的標籤,正如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開始持有比特幣一樣,在未來比特幣等加密資產無論是作為“數字黃金”,亦或者一種“支付工具”,都將被更多的機構和民眾所接受。

不過,從OKlink統計的37家上市公司中,包括Nexon Co Ltd在內7家公司目前處於虧損中。截止到今天(12日),比特幣的價格約為45000美元,Nexon Co Ltd自4月購買比特幣以來虧損近2200萬美元,而美圖公司持有的比特幣虧損約為600萬美元。

杭州東元股權投資合伙人劉凱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比特幣價格波動性比傳統股票更加劇烈,如果沒有相關知識和背景的企業和機構投資比特幣,無異於賭博。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398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3 11:47
下一篇 2021-08-13 1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