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出台專項規劃 利用區塊鏈等技術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作者:李紅暉

上海市政府新聞辦今天(10月2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並公布《上海市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的“1+4”目標體系。

《規劃》多處提到,要利用區塊鏈技術賦能上海市城市數字化轉型,在構建城市數據中樞體系、打造城市共性技術賦能平台兩大工作方向均提及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及發展。

《規劃》強調的一個總體目標是: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取得顯著成效,對標打造國內一流、國際領先的數字化標杆城市,國際數字之都建設形成基本框架,為2035年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奠定堅實基礎。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吳清表示,加快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上海將主要圍繞“四個新”加以推進:一是深化數據利用,夯實數字化轉型新基礎。二是強化場景牽引,滿足數字化轉型新需求。三是探索未來城市,打造數字化轉型新標杆。四是完善保障體系,構建數字化轉型新生態。

具體來看,在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數字人民幣的推廣及場景應用等方面,《規劃》也進行了詳細表述。具體內容如下:

重點工作上,在構建城市數據中樞體系、打造城市共性技術賦能平台兩大工作方向均提及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及發展。

具體來看,在構建城市數據中樞體系工作上,《規劃》中在支持建設行業數據開放利用平台上強調,集成數據匯聚、數據處理、數據交換等多種工具,統一數據接口和調用規則,依託隱私計算、區塊鏈等技術構建可信數據開發利用環境,鼓勵探索應用雲原生等多種技術架構。

在打造城市共性技術賦能平台工作上,《規劃》中強調兩點:

一是強化數字城市公共技術供給,面向數字城市不同場景的應用功能開發,集約提供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數字孿生等通用技術組件,降低技術開發成本。構建區塊鏈開放生態,支持區塊鏈底層平台建設部署,打造一批區塊鏈開放服務平台。

二是形成城市數字安全動態防護體系,圍繞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新技術的全生命周期,構建新技術風險評估體系,全面促進信息技術應用創新。

重點工程上,《規劃》中明確了數據價值提升工程、數字技術策源工程、數字底座賦能工程、數字規則引領工程、應用場景共建工程、轉型標杆示範工程六大重點工程內容。其中,在數字技術策源工程上,提到搭建重點領域檢測驗證平台,鼓勵車聯網、物聯網、區塊鏈等新技術在城市環境下測試驗證,將城市打造成為數字技術應用的最佳“試驗場”。

保障措施上,《規劃》在完善數字安全發展環境措施中提到,運用數字身份、數字認證、隱私計算、聯邦學習、區塊鏈、新型密碼技術等前沿科技,打造可信數據流通架構,提升數據流通交易的安全性、穩定性和便捷性。

此次《規劃》除了對於區塊鏈的技術應用進行了具體的細化,在促進金融新科技領域,《規劃》中表示,將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拓展線下和線上支付、交通出行、政務和民生等場景應用。

此前,上海市先後出台了《關於全面推進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的意見》、《2021年上海市城市數字化轉型重點工作安排》等相關文件。

其中,在《關於全面推進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的意見》中,曾提到將加快建設數字基礎設施,推動千兆寬帶、5G、衛星互聯網等高速網絡覆蓋,建設高性能公共算力中心,打造人工智能、區塊鏈、工業互聯網等數字平台,堅實支撐經濟發展、市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等各領域的數字化應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251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8 10:09
下一篇 2021-10-28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