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swap V3 成功打響第一炮,即將趕超V2?

作者:Ryan Watkins

來源:Messari

3月底,Uniswap Labs 發布了備受期待的 Uniswap V3 協議。其核心是推出了「集中流動性」(concentrated liquidity) 的概念,即流動性提供者 (LPs) 能夠在自定義的價格區間內做市,並在此過程中創建個性化的價格曲線。該設計承諾將為 LPs 的資本效率提高 4000 倍,使 LPs 能夠在指定價格區間內提供與 V2 相同的流動性深度,而閑置的資本則少得多。

Uniswap V3 成功打響第一炮,即將趕超V2?

來源:Uniswap Blog

兩個月後,也就是 5 月 5 日,Uniswap V3 終於上線了,在最初的兩周內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僅 3 天時間,Uniswap V3 就成為了以太坊上僅次於 Uniswap V2 的頂級去中心化交易所 (DEX),在過去7天里,V3 實現了超過 65 億美元的交易量。見下圖:

Uniswap V3 成功打響第一炮,即將趕超V2?

上圖:截至5月16日的這一周,以太坊上各大 DEX 的周交易量 (單位:十億美元)。來源:Messari & Dune Analytics

事實上,Uniswap V3 非常成功,它的交易量很快就接近於 Uniswap V2。以目前的增長速度,到 5 月底,它很可能會超過 V2

Uniswap V3 成功打響第一炮,即將趕超V2?

上圖:截至5月16日,Uniswap V3 的交易量占 V2 交易量的百分比增長趨勢。圖源:Messari & Dune Analytics

也許在 Uniswap V3 快速的交易量增長背後,最引人注意的就是 V3 在交易量增長過程中實現的資本效率V3 正在接近實現和 Uniswap V2 一樣大的交易量,而 V3 的總鎖倉量 (TVL) 卻不到 V2 的 15%。目前,V3 是唯一一個交易量與總鎖倉量之比超過 100% 的 AMM(自動化做市商),其資本效率是 Uniswap V2 的逾 5 倍,V2 的交易量與總鎖倉量之比在以太坊 DEX 中排第二。見下圖:

Uniswap V3 成功打響第一炮,即將趕超V2?

上圖:Uniswap V3 以壓倒性優勢成為資本效率最高的 DEX,數據為截至5月16日的這一周。

Uniswap V3 上最受歡迎的幾個交易對 (流動性池) 在資本效率方面很類似。尤其是,V3 上的穩定幣交易對的交易量與 Curve 上的 3Pool 池 (DAI+USDC+USDT) 相當,而前者的 TVL 僅占 3Pool TVL 的一小部分:Curve 的 3Pool 中鎖定了 16.5 億美元,而 Uniswap V3 的 USDC/USDT 和 DAI/USDC 這兩個交易對中合計鎖定的 TVL 僅為 1.25 億美元。 

截至撰寫本文時,Curve 上的 3Pool 的 24 小時交易量達到 2.65 億美元,而 Uniswap V3 的 USDC/USDT 和 DAI/USDC 這兩個交易對的合計交易量達到了 1.98 億美元。對於這些交易對,Curve 的 24 小時交易量與 TVL 之比為 16%,而 Uniswap V3 的 24 小時成交量與 TVL 之比為 158%。見下方對比圖:

Uniswap V3 成功打響第一炮,即將趕超V2?

上圖:Uniswap V3 上各個交易對的7天交易量、24小時交易量和 TVL 數據。圖源:Uniswap Analytics

Uniswap V3 成功打響第一炮,即將趕超V2?

上圖:Curve 上的 3Pool (DAI+USDC+USDT) 的 TVL、流動性使用率 (16.04%) 和每日交易量等數據。來源: Curve.fi

Uniswap 日益增長的主導地位

目前,Uniswap V3 的成功加上 Uniswap V2 的持續主導地位已經使得 Uniswap 的市場份額增加到了新的 2021 年 61% 的高點。2021 年 Uniswap 的市場份額一直在增長。見下圖:

Uniswap V3 成功打響第一炮,即將趕超V2?

上圖:自2021年以來以太坊上各大 DEX 的市場份額變化趨勢,其中 Uniswap 的市場份額已經增長到了 61%。

這一增長正值 DEX 交易量再次飆升之際。在 5 月份的前 16天,以太坊所有 DEXs 的交易量幾乎達到了上個月創下的歷史最高月度交易量紀錄。本季度,這些 DEXs 的交易量將有望超過 1230 億美元,幾乎是 4 月份的兩倍

Uniswap V3 成功打響第一炮,即將趕超V2?

上圖:2020年5月以來,以太坊上的所有 DEX 每月合計的交易量增長趨勢。

這一增長也正值一些 DEX 競爭對手發布自己的新協議升級之際。每個 DEX 協議的主題都是資本效率,每個團隊通過各種不同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比如,SushiSwap 即將迎來的升級 Deriswap 將引入一個全新的 AMM,將交易、借貸、期貨和期權結合到一個單一協議中。 

再比如,Balancer 即將到來的升級 Balancer V2 將引入一個單一的 Vault (金庫),該 Vault 將用於保存所有存入不同流動性池中的資產,這不僅降低了跨多個流動性池的交易 Gas 成本 (這是 Balancer V1 的一個痛苦點),也允許 Balancer 通過“資產管理器”(Asset Managers) 來增加資本效率,也即這些“資產管理器”會把 Balancer 流動性池中閑置的資產分配到其它的協議 (比如 Aave) 中來賺取收益。 

這些提高資本效率的替代性方案是否更能引起市場的共鳴,將在未來幾個月得到確定。無論如何,Uniswap V3 只是剛剛開始,在此期間也將繼續改善。其它 Token 項目方尚未開始為 V3 上的 LPs 提供激勵,用戶剛剛熟悉 V3 的參數,管理被動 LP 策略的協議尚未推出,更不用說 Uniswap V3 即將部署到 Optimism (L2網絡) 可能會進一步推交易量。 

不過現在有一件事是明確的:Uniswap V3 是一個巨大的成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812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1 08:23
下一篇 2021-05-21 08: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