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FS&Filecoin創始人Juan Benet:Filecoin上線一周年取得了哪些進展?未來有什麼新的期待?

10 月 26 日,由萬向區塊鏈實驗室主辦的第七屆區塊鏈全球峰會在上海舉行。會上,IPFS 和 Filecoin 創始人 Juan Benet 進行了線上主題分享。以下為演講內容:女士們、先生們,非常激動,今天有機會跟大家分享。過去的一年對我們來說過去是不平凡的一年,Filecoin 主網上線了一周年。上周,整個一周的活動,我們在全球範圍內不斷的演講,有各種各樣的研討會和對話,大家在對話中討論,從去年以來 IPFS 網絡中的新進展很多內容也被上傳到 Youtub 了,對最新的 IPFS 進展感興趣,可以去看這些視頻。

下面我介紹一下 IPFS 過去一年的發展。Web3 代表互聯網的下一代,很快計算會改變所有的物種,現在的計算基礎設施為世界範圍數百億設備、數十億人提供支持,我們現在用的是各種各樣的的軟件。Web3.0 在世界各地出現了很多變化,在這裡分享一下 IPFS 和 Filecoin,我們實現了互聯網的 P2P,也就是點對點。現在在全球範圍內,我們有數億個的各種各樣的網站,還有各種各樣的開發應用。Filecoin 是去中心化的存儲網絡,主要是存儲人們的信息。這個網絡通過一系列的礦工,也就是存儲能力的提供者,給我們的網絡提供支持。Filecoin 是 Web3.0 的存儲證明鏈,也是存儲賽道中最大的存儲網絡,它已經具備和中心化的雲存儲平台一較之力,也是各個 Web3.0 的存儲底層,這些系統已經將數據存儲在 Filecoin 了。

大家看到了 Filecoin 實現了各種各樣的增長,我們的數據已經達到了 12 個 EiB 字節,這是非常大的存儲總量。在全球範圍內有 3362 個節點,有很多應用和開發團隊,有大量的人參與到 Filecoin 中,我們的進展非常快,每天的進展非常快。我們今年進行了網絡升級以後,網絡的能力又提升了一番。現在出現了很多擴容性的方案,比如正在打造各種各樣的開發工具,從而使得更多的系統能夠接入。在這裡分享一下,我們在全網的使用情況,就是大幅增長的情況。

可以看到這張幻燈片顯示了各種各樣的應用,顯示出它的應用增速喜人。另外 Filecoin 很多應用,獲得了一些應用的支持,比如 NFT 的支持和其他應用的存儲。這裡推薦一下 NFT 存儲,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系統,而且它也是存儲了世界範圍內大量的 NFT,目前有超過 6500 個客戶在 NFT STORAGE 存儲了 650 多萬個 NFT,也就是世界上大部分 NFT 存在了裡面。它得到了 IPFS 的支持,在全球範圍進行部署。

很多開發者平台也在不斷湧現,尤其是在這裡,重點推薦一下 Textle,你如果想用 Filecoin 打造新的應用,想用 Web3.0 存儲開發你的應用,可以看看之前所說的各種平台。

另外是 ESTUARY 這個項目,它是一個關鍵的基礎設施,它主要是管理你的存儲,也就是說升級。另外這個項目,它主要把你的文件進行存儲,而且在進行備份,另外你的存儲文件可以和朋友進行分享。

另外是 Huddle 這個項目,大家可以通過它把通話的內容存在 Filecoin 系統里。尤其是疫情期間,整個網絡非常有用。

這個應用包括視頻的上傳和轉發,甚至可以將一個視頻轉變為 NFT。可以看到有很多的應用和很多工具,都在我們的生態系統不斷的出現。這裡有一點跨鏈橋,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進展,可以看到很多其他網絡中的智能合約可以直接調用 Filecoin 的合約。在瀏覽器和移動端方面,在全球範圍內總計的活躍用戶超過了 2.5 億,這對於所有的 Web3.0 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接入口。包括一些項目,幻燈片上這些項目,對我們項目的成功居功至偉。

這是我們今年的新項目,它衡量 Filecoin 生態里使用的能源,購買可再生能源的信用,不僅僅實現零碳,甚至實現負碳的生態系統。Filecoin 是我們助力更綠色的環境,今年我們推出了 Buliders,它幫助學習人員去學習,實現應用的增長。進入 Filecoin 裡面,開發者學習如何進行 Web3.0 時代的開發,而且可以用我們整個工具對你的應用進行測試。如果你有一個想法,這個想法很有潛力,你希望不斷推動,在這裡有很多加速器,去幫助開發者變成初創企業,再推給我們的生態合作方。

其實我也看到了在世界範圍內,我們舉辦各種各樣的黑客松,大家感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 11 月、12 月要舉辦的黑客松。今年 4 個加速器,有 60 個項目畢業了,這 60 個項目會基於 IPFS 打造 Web3.0 時代的 APP。舉個具體習得例子,moNA 是 3D 博物館,這款應用提供的是天氣,提供全網的天氣信息 CID 主要是對客戶進行管理。Valist 是去中心化的安全軟件的管理,用各種各樣的軟件實現相連。MinGate 通過使用 NFT 進入一個高質量的內容社區,在這裡獲得各種各樣的高質量內容,另外它也是一個 P2P 的點對點連接,它也可以上傳視頻和存儲到 Filecoin 上。

可以看到這個加速器,它利用了各種各樣的開發者資源,包括我們的黑客松、加速器和資金、撥款、基金還有投資者網絡,從而使得很多初創企業創業更容易。如果大家想要開發 Web3.0 應用的話,可以和我們聯繫。如果大家想參與我們網絡的話,怎麼做呢?首先鼓勵大家成為我們的客戶,也就是把你們的數據存到 Filecoin 上,也就是可以把自己的文件存到 Filecoin 上。如果你是開發者的話,左邊的項目適合你,你可以用 Fleek、Textile,如果你要打造全方面應用,同時想有好的開發體驗,可以去嘗試其他一些應用。如果你要對數據結構進行更好的管理,有一個去中心化的數據結構,應該選擇 ceramit,它可以幫助你實現上述的目標。如果你有大量的數據,需要保證數據的完整性,請大家看 Storgae 這個項目,如果你想做礦工想提供存儲的話,有很多視頻和文件可以給大家提供幫助,很多礦工也上傳了很多視頻去分享自己的經驗。如果你想做初創企業的話,這個孵化器可以幫助你。

可以看到 Youtube 和其他視頻頻道,有很多優質內容。如果大家想要對這些內容感興趣,大家可以去看我們的視頻和在社區聊天,同時可以加入我們的社區。

同時大家也可以通過參與到我們的提案中,來進一步深入到網絡的治理,比如提出 IPFS,將其變成你的網絡,大家都可以和你一起發聲。除此之外你可以成為開發人員,開發一些關鍵的應用。

我們有一些核心開發的部分,你也有參與機會。在未來有更多同事去收集反饋體驗的平台,比如這張幻燈片有一個平台,這個平台被得到多次應用,確保能夠讓應用走得更加符合社區的期待。另外我們有一些具體的活動,包括社區的活動、知識分享的活動,利用這些活動進行培訓,告訴他們到底怎麼開始使用 Filecoin,或者對於你的數據如何進行存儲。當然也可以參與到諸多的黑客松,同時你也可以組織黑客松,這也是對我們網絡做出貢獻最好的方式。同時你想要參與 Filecoin 項目最好的方式,參與到全網諸多的項目。因為 Filecoin 的整個生態系統有數百個項目,每個項目的關注的側重點不一樣,如果大家感興趣的話,都可以去參與,找到幾個求職的機會。

分享一下 Filecoin 未來的發展。今年大家非常關注的是擴容和分片。Web3.0 確實打造了新的基礎設施,這些新的基礎設施認為安全性高於可擴展性,但是在未來的話,我們會進一步在可擴展性方面進一步推動,確保 Web2.0 一樣的體驗。同時我們要打破共識方面的瓶頸,比如區塊鏈一些共識,確實存在極大的瓶頸,而這個瓶頸要突破。我們是通過一個所謂的分片網絡,來實現克服瓶頸。我們有一種層級制的共識,在 IPFS 上推出了各種各樣的擴容方案,我們在 Filecoin 也在開發類似的方案。而今年的話,也得到了大量的討論,所以我們確實也是希望能夠恩實現互聯網級別的工作量,能夠實現每一秒數萬億處理的處理量,這是我們雄心勃勃的目標,Filecoin 的項目也在正確的道路上推進,我們期待很快把它變成現實。

ConsensusLab,中文名叫共識實驗室,它專註於區塊鏈的共識部分,而且有關共識的層級做了研究,並且思考如何實現可擴展性。但是如何讓每一個分片的性能都進一步提高呢?在這裡有一個關鍵,就是跨分片的執行,這是整個區塊鏈領域大家致力於找出解決方案的部分。在 Web3.0 幾年以後,跨鏈執行不是一個問題,但是現在如果能出現的話,一定是一個極大的創新,可以幫助我們創新很多瓶頸。

另外一個方向就是基於 Filecoin 的數據進行計算,這對任何的存儲網絡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點。首先存儲網絡可以存儲大量的數據,通過這樣的數據我們能夠執行各種各樣的功能,進行各種各樣的計算和有用的工作。這不僅僅是智能合約,可以發布各種各樣的工作,可以基於各種各樣的數據去運行。我們的社區應該推動 Web2.0 擴展的項目和架構,在可擴展性方面,可以和 Web2.0 的應用有並駕齊驅的能力。我們看到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系統,就是同態加密,也可以做計算。隱私的計算在公有雲來實現,未來我們會實現基於數據做到的計算。在這裡我們需要做各種各樣的智能合約的編程,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注點。除此之外,我們也在思考不斷提高證明這塊,我們也需要大量的創新。

比如我們的 TPS,讓它更快更高效,也能實現更廣泛的隨機,通過可驗證的計算來計算,並且在任何網絡上可以實現計算,並且利用了 Filecoin 的數據。在過去幾個月 Filecoin 出現了大量令人激動的成績,我們也討論可編程合約。現在社區非常關注目前加入到 FVM 的組線,它和 WASM 有可兼容性,主要對跨鏈計算有一個更好的模型。這一切的話非常有意思,大家對這樣的分叉感興趣的話,也可以去 Github 上去看。而且在這周的幾天以後,也會有一個相關的視頻出來。在 Filecoin 方面有很多和以太坊虛擬機相關的東西,在以太坊和其他網絡出現很多有意思的項目,我們也會不斷應用。同時實現以太坊和其他項目的跨鏈橋,我們會做更大的數據科學平台,很多項目在這裡不斷做。比如像 IPFS 做出了努力,可圈可點。

最後分享一下在 Filecoin 上搭建元宇宙。在幾十年間我們一直不斷做元宇宙,不斷將一點點積少成多,在遊戲和各種體驗方面不斷去完善。現在通過 3D 的環境,遊戲和開放世界的出現,不斷的成熟。加上區塊鏈和 Web3.0 的原生應用,也被我們引入到了元宇宙。現在所處的世界令人激動,元宇宙的出現有很多大規模的企業,也開始對於元宇宙進行大量的深度的投資。很多大的企業,希望能夠獲得一個非常相關的元宇宙的版本,而且這一點的話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就可以打造一個開放的 Web3.0 驅動的元宇宙,這就是我們的 Filecoin 的想法,希望大家加入把它變成現實。

尤其驕傲地和各位分享,Filecoin 社區在很多開發方面是領先的。比如像 NFT 的開發,NFT 在區塊鏈有一個財產權的概念,使得大家能夠和空間或資產有據個歸屬關係,而且他們希望以一個開放的關係,將 NFT 進行應用。也就是 NFT 實現彼此的互操作,不僅是在封閉的架構里使用,也可以在開放的架構里使用。在這裡有兩個項目,還有其他的優秀項目。這個領域的話,有很多創意和活動不斷湧現,很有意思。博物館、美術館的話,可組合性的方式去開發房間,房間本身就是 NFT。而且開發單獨房間時,都是單獨性開發的。這裡有很多項目,正在這個領域進行努力,很多的 NFT 已經存儲在 Filecoin 上了。

總體來說,假以時日,不管是空間還是物體,都會通過 Web3.0 進行連接,而且可組合性使得我們可以搭建一個非常開放的元宇宙。但是我不知道是否今天在用戶的使用方面,會出現大爆發。但是很多實驗性的項目正在不斷湧現,也許兩到三年以後,會出現一個爆髮式的增長。現在正在做基礎層的人,正在不斷去塑造未來,我也覺得非常高興,非常激動看開發者基於 Filecoin 能出現怎樣的結果。現在邀請各位和我們一起打造元宇宙,基於 IPFS 做一些令人激動的東西。如果大家是開發者,是一個喜歡玩遊戲的人,MoNa 這個項目,有很多獎賞,大家可以關注一下,這是一個很優秀的藝術家的打造的 NFT 的虛擬房間。

以上就是我想介紹的內容,謝謝!

最後再次祝 Filecoin 網絡一周年生日快樂,因為在過去一年對我們來說很不尋常。大家感興趣可以看到,上周我們上傳了各種各樣的會議視頻。同時非常期待下一年,和各位區塊鏈全球峰會上再見,再次感謝主辦方的邀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222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7 15:23
下一篇 2021-10-27 15: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