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tom2.0主網正式上線,迎接區塊鏈的大應用時代!

6月10日,Bytom 2.0第一個測試網上線,經過兩個多月的平穩運行,比原鏈基金會決定在區塊高度709660時將Bytom1.0升級至Bytom2.0。

目前,Bytom2.0升級正在進行中,由於Bytom2.0升級涉及資產映射,而這將持續一段時間。

按照基金會的說法,Bytom2.0將更好地兼容外部生態和智能合約體系,從而使得MOV協議簇發揮更大的價值。此外,Bytom2.0還將構建起BTM的通縮經濟模型,凝聚社區共識,從根本上實現BTM的價值捕獲。

簡單而言,Bytom2.0將有非常多的新變化,包括新共識、新經濟、新平台和新MOV。無疑,這極具挑戰和創新,是Bytom公鏈的誕生以來的一次重大革命。

本文將從多個角度出發,帶你了解Bytom2.0和即將開啟的Bytom新時代。

Bytom2.0主網正式上線,迎接區塊鏈的大應用時代!

PoW轉PoS,全新的Bytom2.0來了

Bytom1.0是PoW公鏈,其架構為主鏈Bytom,以及側鏈Vapor。主鏈為PoW共識,負責資產發行。側鏈採用PoS,負責交易效率,目前擁有像超導兌換、磁力兌換、閃電兌換、借貸等去中心化金融應用。

Bytom2.0的革新在於,將一主一側的架構合併為統一平台,即以Vapor技術為根基,打造一條全新的、統一的、PoS共識的新比原鏈。

Bytom2.0主網正式上線,迎接區塊鏈的大應用時代!

Bytom2.0的開啟可分為三個階段。8月20日主網上線,這意味着Bytom2.0進入“停止自傳”的第二個階段。之後,Bytom2.0將進入第三個階段,既“駛出太陽系”,屆時將全面啟動PoS比原鏈的質押運行和交易共識。

20日,Bytom2.0主網上線意味着一條鏈全新的POS公鏈比原鏈誕生,但在初期,目前的Vapor側鏈會和Bytom2.0同時存在,兩者將完成打通。等後續資產和應用完全向Bytom2.0新公鏈遷移后,Vapor停擺,Bytom2.0成為唯一一運行的公鏈。這中間需要一個過度過程。

BTM進入通縮時代,代幣持有人或可參與公鏈治理

Bytom2.0將帶來全新的經濟模型,這將使BTM進入通縮時代。

目前,PoW共識的比原鏈上BTM總量為21億枚,其中未產出總量約4億枚。按照目前的釋放量,PoW鏈年釋放8000萬枚,Vapor側鏈年釋放1000萬枚。兩者共計9000萬枚。

升級為PoS比原鏈后,BTM將有3個變化。

第一,新的BTM總量將從21億縮減為15.66億枚。

第二,假設這15.66億枚BTM全部映射至PoS新比原鏈,其中很大一部分BTM將成為節點質押而被長期鎖定,因而2.0階段BTM市場流通總量將大大減少。

第三,年增發規模變小。Bytom2.0時代依然需要用BTM激勵共識節點以維護公鏈安全,但2.0將保證BTM的增發量遠遠小於現階段,上限為3000萬枚。

需要指出的是,新BTM將開啟通縮時代,因為GAS 機制的引入將實現BTM的價值捕獲,隨着DeFi帶來的鏈上交易量提升,BTM作為交易手續費將被不斷“燒毀”。

另外,Bytom2.0也將拓寬BTM的實用場景,據白皮書披露,包括但不限於投票治理、購買基礎類服務、共識節點競選、參與其它公鏈挖礦、空投、手續費折扣、抵押借貸等。

官方透露,Bytom2.0還具有高節點收益的特點,節點年化收益或可高可達60%。

安全及性能顯著提升,比原鏈生態即將爆發

從Bytom2.0官網信息可見,比原鏈將迎來新的智能合約平台,新的開發者生態平台。

此前,MOV原是基於比原鏈側鏈Vapor的去中心化金融協議的統稱,此前官方將其描述為MOV開放金融平台,或MOV協議簇。MOV有三大DeFi基礎協議組成:兌換、借貸、穩定幣。

Bytom2.0時代,遷移至POS公鏈后,“新MOV”協議簇在互操作性、可組合型和開放性上表現得更強大。並且,這三大基礎設施還將以接口和可組合的方式開放給Bytom 2.0 生態開發者,甚至是以太坊等外部公鏈的開發者。開發者們可基於上述基礎設施構建更為多元的去中心化金融場景,諸如結構性金融、去中心化期貨、期權池等衍生應用。從而打造基於比原鏈的開放金融平台。

BYtom2.0時代,跨鏈系統通過使用多方安全計算技術,可將其它鏈上資產引入比原鏈, 同時也可便捷地向其它生態輸出比原鏈上的原生資產。從而打造高擴展的跨鏈系統。

近期,NFT和元宇宙概念爆火,在Bytom2.0時代,用戶完全可以在比原鏈上創造任何有價值的NFT,打造比原鏈的元宇宙。

這些能力都源於Bytom2.0在技術上的創新和變革。從技術上講,POS新鏈降低了交易確認時間,平均只需要6S的確認時間,克服POW的延遲終局性,而且還將大大減少手續費,這對於發展去中心化金融協議和元宇宙將有極大幫助。

此外,按照白皮書的說法,POS新鏈將在UTXO 賬戶模型的基礎上實現 EVM/eWASM 等主流虛擬機架構,這使得大多數以太坊上的DeFi應用、生態系統組件和工具將與比原鏈 2.0 兼容,不需要修改或只需要很小的更改就能在比原鏈上落地。這將大大降低了開發者的學習成本,也降低了遷移應用的成本。從而極大地加速開發者生態的壯大,加大比原鏈應用的多樣性。不過,此前比原鏈官方曾提到,Bytom2.0 初期不支持EVM。

特別提醒:Bytom2.0升級,現有BTM資產會受什麼影響?

Byton2.0升級在2021年8月20日。因而,資產映射開啟時間也在8月20日。Bytom2.0升級后,新資產名稱為BTM,而原Bytom1.0的資產名稱由BTM變更為BTMC。

理論上,現BTM持有用戶將或得兩種資產,BTM和BTMC。從目前得到的消息看,假設你的資產存儲在某交易所,那麼交易所將自動為你完成資產映射。這意味着你可能不會得到新的代幣。假設你的資產存儲在Bycoin錢包,那你將得到BTM和BTMC兩種資產。

據比原鏈官方介紹,資產映射需要一點時間。映射遷移期間,交易所、錢包等其他平台或將暫停BTM資產充提,具體時間需根據平台發布的公告而定。遷移結束,所有操作均會恢復,用戶可正常進行操作。

更詳細的關於資產映射的介紹,比原鏈微博有詳細文章介紹,可跳轉閱讀:

1、《2.0上線,1.0上的資產該如何處理?》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669054282760435#_0

2、《最全面的Bytom2.0問答大合集!》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668354341241041#_0‌

3、點擊進入《比原鏈幫助中心》,獲取更多Bytom2.0信息

https://support.bymov.io/?_360safeparam=521873515&_360safeparam=521877171‌

4、Bytom2.0官網:https://bytom.io/zh/‌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63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0 20:20
下一篇 2021-08-20 21:07

相关推荐